•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御宅族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Otaku.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OTAKU
其他表述 御宅族、宅
用語出處 日語詞語「御宅(おたく)」
相關條目 宅女ACG萌屬性二次元Wapanese

御宅族,又稱:OTAKU,簡稱,是指對特定的文化領域有著極度的熱愛的一類人群的稱呼。

御宅族有許多種,如鐵路宅、軍事宅、攝影宅、ACG宅(動漫宅、遊戲宅)等。

簡介

OTAKU,是由日語「御宅(おたく)」的羅馬音「otaku」而來。一般認為其形成於上世紀80年代,起因是《超時空要塞》中林明美和一條輝互相使用「御宅」來寒暄,而被眾多愛好者模仿,從而慢慢演變成了動漫愛好者群體的代表詞。

本身御宅這個詞屬於日語裡不常用的敬語,相當於中文的「您家」、「府上」之類的用法。

「御宅族」一詞本來指代的是許多種人群,如鐵道宅、軍事宅、攝影宅、ACG宅(動漫宅、遊戲宅)等,但傳到中華地區之後,則多用於專指熱衷於動畫漫畫遊戲等所構成的ACG次文化的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御宅族與NEET(家裡蹲)是本質上根本不同的詞語

歷史

在《超時空要塞》播出後作為宅的團體的代言詞風靡一時,但是在1988年的「宮崎勤事件(東京、埼玉連續誘拐殺人事件)」後,造成社會對於御宅族以及動漫畫產業的誤解,御宅族被典型化成為了「失敗者」的代名詞,社會上出現了反對御宅及動漫畫的熱潮,日本動畫產業界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擊。於是從1988年開始,御宅族開始逐步下潛,OTAKU一詞在當時一度成為禁忌。

直到1995年後,御宅族才開始慢慢上浮,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名作EVA的影響。在1996年《EVA》放映後,岡田斗司夫發表了《御宅入門》一書,發出了著名的御宅宣言「御宅是日本文化的正統繼承人」。(オタクは日本文化の正統継承者である)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隨著《電車男《電車之狼》等描寫御宅族生活的作品的出現,御宅族的形象才在人們心中被重新塑造,至此御宅族慢慢地被人們認可和接受,並且再次活躍起來,受到了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

日本以外地區的叫法

在中文語境中類似的概念有「宅男」、「宅女」區別在於宅男宅女要求足不出戶,而御宅族並沒有此要求。

與御宅族相關的產品被稱為「宅物」。美國則會用「Geek」、「Indoorsman」甚至「Nerd」(大多語境下含貶義)等詞來作此稱呼(但基本上是指美式宅男,與日式ACGN宅有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