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系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作品本身介绍需要更加详细和完善(但请不要直接贴游戏全流程攻略)
  • 机关术和木甲术介绍可能需要修改
  • 衍生作品介绍需要补充
  • 缺少大量的条目配图(建议使用外链)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条目介绍的作品或其衍生作品中有至少一项尚未完结
轩辕剑系列.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轩辕剑
作品译名 SWD、Xuan Yuan Sword
原作载体 PC
原作作者 大宇资讯DOMO小组
改编载体 小说、电视剧
相关作品 仙剑奇侠传

《轩辕剑》是由台湾大宇资讯DOMO小组制作的角色扮演(RPG)[1]游戏系列,从1990年《轩辕剑一》到2015年即将发售的《轩辕剑外传:穹之扉》,共计制作了12部单机作品,3部网游作品[2],此外还有一款回合制策略游戏《轩辕伏魔录》。及一款手游《昆仑镜》

总体介绍

单机RPG作品系列名字中都有一个“云”字,据说是因为命名者有强迫症。 可能和木鱼皇甫暮云、章鱼皇甫朝云有关。

作品名 游戏形式 运行环境/游戏画面 首发日期
轩辕剑壹 单机RPG DOS环境 1990年10月13日
轩辕剑贰 单机RPG DOS环境 繁体:1994-02-08,日文:1994-11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单机RPG DOS环境 1995年01月06日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 单机RPG windows环境,2D 台:1999-12-04,陆:1999-12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 单机RPG windows环境,2D 台:2000-12-02,陆:2001-01-15
轩辕伏魔录 单机SLG windows环境,2D/3D[3] 2001年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4]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大宇自主研发引擎) 2002年
轩辕剑网络版 MMORPG windows环境,3D(大宇自主研发引擎) 2002年10月1日正式运营收费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大宇自主研发引擎) 台:2004-2-6,陆:2004-2-14
轩辕剑网络版II:飞天历险 MMO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2005年9月3日正式营运收费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台:2006-8-4,陆:2006-10-20
轩辕剑外传:汉之云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台:2007-12-19,陆:2009-1-10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台:2010-01-12,陆:2011-1-1
轩辕剑网络版3:天之痕online MMO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2010年5月27日封测,台服于2011年10月公测
轩辕剑外传Online MMO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2012年8月内测
轩辕剑陆:凤凌长空千载云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Unity3D引擎) 2013年8月9日两岸同步发售
轩辕剑外传:穹之扉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Unity3D引擎) 2015年3月26日于两岸同步发售
轩辕剑柒(未公布全名)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虚幻4引擎) 预计于2019年发售

《轩辕剑系列》是著名的中文角色扮演游戏,以独特的内涵和厚重的历史感在中文RPG游戏中自成一格,每部作品都有着各自独特的风格,或豪情万丈,或柔美动人,或神秘离奇,或朴实深远:人气极高的《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与其外传《天之痕》是角色扮演游戏中的经典,随后的《苍之涛》更是感动了无数玩家。

每一部轩辕剑作品的剧情之间都有联系,同在一个不断补充的宏观的世界观下,但是每一部又都自成一脉,每一部都拥有一个完整的故事。

轩辕剑外传与正传的联系和区别

轩辕剑单机游戏系列包含目前六部正传和六部外传。大多数轩辕剑正传都会出一款外传作品,不过一代没有外传,五代则有两部外传。

  • 《轩辕剑》 ---------------------------无外传
  • 《轩辕剑贰》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即为轩辕剑二外传)
  •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电视剧《轩辕剑之天之痕》即为此代作品改编)
  •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轩辕剑外传:苍之涛》 (即为轩辕剑四外传,《轩辕剑 苍之曜》基于其改编)
  •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轩辕剑外传:汉之云》(即为轩辕剑五第一部外传)+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即为轩辕剑五第二部外传)
  • 《轩辕剑陆:凤凌长空千载云》-------------《轩辕剑外传:穹之扉》

一般来说,正传和外传之间剧情会有相互联系(但不是很大),使用同代引擎制作。

主线故事顺序

轩壹——轩贰——穹之扉——轩陆——苍之涛——枫之舞——轩肆——(轩柒[5])——云之遥(云之遥篇、兰茵篇、暮云篇、朝云篇)——汉之云——轩伍——天之痕——天之痕online——轩叁——轩辕伏魔录 [6]

但再次强调,每一代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各作的主要剧情关键词和特色

轩壹、轩贰: 上古之世·神魔传说·侠士聚散·布义四方·人妖之别

枫之舞: 战国烽烟·墨家思想·古代机械·质朴爱情·幽默对白

轩叁: 欧亚之旅·大唐余晖·追索王道·苍生呐喊·因果循环

天之痕: 隋末山河·未知浩劫·太古神器·同伴时光·水墨仙岛

轩肆: 秦朝乱世·墨家余生·梦想竞逐·机关奇术·编钟雅乐

苍之涛: 春秋争霸·时空穿越·宿命轮回·木甲巧工·民族大义

轩伍: 神话彼方·云游山海·天降旱灾·亘古思念·同伴柔情

汉之云: 孔明北伐·苍生大义·特种部队·水墨山川·笙曲诉心

云之遥: 少年成长·宿命轮回·大魏帝国·三国烽烟·轩五完结

轩陆: 商周史诗·千年情醉·天命玄鸟·姻缘轮回·巍巍华夏

穹之扉: 玄幻商都·绝地天通·穹顶天门·宿命守护·永恒星念

贯穿全作的两大设定

始于《天之痕》,此后贯穿历代作品。十大神器自身便已有十分强大的力量,还可以以神器结阵,来发挥出神器的其他功效。此外,许多神器都可以转世为人,而这当中有许多我们所熟悉的人物。

在较近出的几作中则提出了一个更为“古老”(剧情意义上而言)的版本——钟剑斧壶,琴鼎印镜石比数字多一个是正常的,这个版本一直使用到《苍之涛》剧情结束为止。

  • 机关术、木甲术——中国古代机械科技,与墨家、公输般、偃师有关。

主要贯穿于《枫之舞》《轩肆》《苍之涛》三部,《轩叁》《轩伍》等作也略作涉及或衍生。

机关术介绍

提到机关术就不得不提到墨子和公输般二人。这两位古代有名的工匠曾开发过许多的东西,包括一些机械设备等,《墨子》中便有一些机械设备的记载。而这两人也都设计过军用机械。
机关术便是对制造这样的一些机械道具的技术的称呼。通过动力源提供的动力,以机械内的机关传递,可以让以机关术制造的机械道具进行一些有目的的活动。墨子乃至墨家和公输般都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此外,也不乏其他在机关术上颇有造诣的人活跃着。
在《轩辕剑》系列中,机关术所制造出的机关兽一部分被用作战争器械(其实古代就已经有一些这样的机械,但是《轩辕剑》系列中的部分机关兽更有科幻中的机器人的感觉),动力源的改进可以让机关兽获得更强大的力量。用作战争器械的机关兽体型相对较大。而机关兽的出场次数相对较多,时间跨度较长。直到安史之乱前,我们依旧能看到机关兽的身影。

木甲术介绍

《列子·汤问》记载,周穆王时有一位名为偃师的工匠,他用皮革、木头、树脂等材料做出的人偶栩栩如生,且能歌善舞,甚至能在为周穆王表演歌舞时以目光对王的姬妾不敬,差点为偃师带来大难。偃师被尊为木甲术之祖。
春秋初年,令狐国大夫车氏仰慕偃师技艺,想像偃师一样制作出栩栩如生的人偶,便苦心研究木甲技艺,并期望以木甲术保卫祖国。在车氏因政敌构陷被令狐国国君下令自裁后,其孙女车芸依据车氏留下的木甲术知识与研究,继续着木甲术的研习。
木甲术的追求之一是偃师的人偶那样的栩栩如生,其制造出的木甲兽以磁为动力,体型相对较小且灵活。

特色系统介绍

炼妖壶/符鬼系统

从《轩辕剑贰》开始,“轩辕剑”系列开始拥有自己独特的系统——“炼妖壶”。玩家挑选两样物品(装备、药材、妖物等)放入炼妖壶,执行炼化指令后可得一件新物品。在战斗中,玩家还可以执行收化指令,将妖物吸入炼妖壶,充当护驾或者炼妖材料。

此后《枫之舞》《轩辕剑叁》《天之痕》《天之痕online》沿用该系统,除《轩辕剑叁》在炼化前要选择“东方祭坛”还是“西方祭坛”外,均无实质性改动。

此外,《天之痕》还为“炼妖壶”配备了类似宠物培养的“符鬼”系统。在游戏中,玩家可将收化的妖物拿给符鬼食用,或者让它学习妖物的法术。在游戏外,玩家则可与之嬉戏,培养它的悟性,最终使其成为战斗的得力助手。

《天之痕online》亦配备了炼妖壶和符鬼系统,但两者是相对分开基本无联系的(炼妖壶用于合成魔仆和护驾,而符鬼则是提升主人的能力和辅助战斗,需要借助技能书、合成符、重修符等改变增强其能力)。

天书/木甲术系统

《轩肆》《苍之涛》《天之痕online》以前代“炼妖壶”为蓝本,推出“天书”系统。玩家可在天书中建造各类房屋,并将战斗中收化的妖物分配其中,役使它们打造各种武器、防具、药材、法宝,还可以让主角学习它们的法术,或让其充当护驾。天书还会在游戏不同阶段升级,提供更多可造道具的条目。

《苍之涛》还为主角配备了“木甲”研发系统。玩家点击圆珠,将积攒的点数注入其中,如果一个三角形的三顶点都被注满,即可习得新的木甲技能。

轩伍系列特色系统

《轩伍》在轩辕剑战斗方面做出巨大创新,它采用多人战斗模式,每一位同伴与敌人都被赋予了某种战斗性格,并随队伍气势变化激发各种行为,极大增强了战斗的多样性。与之相配合的新系统就是“本阵”,在本阵里,玩家既可以休息、对话、做游戏,也可以抽调闲置同伴进入战斗队列。

《轩伍》还配备了一个简化的炼药系统,操作流程与前代“炼妖壶”类似。

《汉之云》沿用了《轩伍》的多人战斗模式,同时推出“壶境(壶中世界)”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说是前代“炼妖壶”“天书”“本阵”的融合体。壶境内部,包括鬼神之塔、炼妖炉、锻冶坊、仙境小庵四个设施。

  • 鬼神之塔:查看所收妖物的属性,属于前代“炼妖壶”“天书”的附属功能。
  • 炼妖炉:基本等同前代“炼妖壶”,利用两种材料炼化出新物品。
  • 锻冶坊:由“天书”改造而来,役使妖物打造装备。不同的是,天书是直接制造新装备,而锻冶坊则是为既有装备添加属性。旧装备在附加属性后,其名称还会加上一系列的前缀,有时甚至“量变引起质变”,连本名也会变更。
  • 仙境小庵:前代“本阵”的简化版,可抽调闲置同伴进入战斗队伍。

关于各种智慧型角色

  • 赛特
  • 妮可
  • 壶中仙
  • 姬良
  • 诸葛亮
  • 姜子牙

分作介绍

注:这里仅对被认为是“正作”的十二部单机RPG作品进行介绍,《轩辕伏魔录》、《轩辕剑网络版》系列及《轩辕剑之天之痕》电视剧版和小说版的相关介绍详见衍生作品

《轩辕剑壹》(1990)

轩辕剑系列第一部作品,DOS环境。是一款1990年的游戏,由最初的DOMO小组制作。

背景介绍:人神魔共存的时代,本来庇护人类的善神和恶神联手夹击人类,人类由一位持有轩辕剑的侠士领导了一支抗魔军,最后轩辕剑侠和善恶神同归于尽。从此,人类活在妖魔的阴影之中。十六年后,主角燕赤霞——也就是轩辕剑侠之子,经过一番历练之后,开始调查善恶神夹击人类的原因。

这是一个半成品,不仅剧情没有做完,甚至演员们都没有名字,因为当时正在热播电影倩女幽魂, 主角三人分别以《倩女幽魂》中的人物燕赤霞、宁采臣和聂小倩命名,燕赤霞的师父就是师父,没有名字,当然对于燕赤霞来说,师父就是唯一的师父,不需要有名字。游戏开始于,燕赤霞奉命拜访师父的好友——县太爷,同样没有名字,好友之间就“县太爷”、“他师父”这样来回称呼,还真是“相敬如宾”。

游戏很短,被认为只是款试验作品,几个小时便可玩完,但是难度很大。

《轩辕剑贰》(1994)

轩辕剑壹的后续,补完了轩辕剑一的故事。1994年出品,同样是由早期的DOMO小组制作。相比起轩辕剑1,轩二完全是一款完美的经典之作。在1994年那个时代,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轩二的内容延续一代,并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剧情介绍:内容延续一代,并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主角何然其实就是一代的燕赤霞,在壶中仙的帮助下斩妖除魔,却逐渐发现身陷于陷阱。这款作品奠定了轩辕剑系列的基础,此后的历代游戏架构大致与此作接近。 故事是接续一代的,不过角色总算是有了自己的名字。主角改成了何然,两个同伴从宁采臣和小倩改成了杨坤硕和江如红。不久还有一位古月圣加入。何然一行人乘船过江,到处去消灭妖魔。在船上他们的个性也开始体现出来,像是江如红的率真活泼。在整个旅程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到达大禹地下水道、建木等地,甚至到了广寒宫的外围。碰到很多神话传说中的怪物,像是巴蛇、蛟龟等。重要的是,他们碰到了壶中仙,得到了炼妖壶。最后还得到了轩辕剑。开始的时候为了连贯,还是说成要找妖魔的首领“恶神”算账。但十多年前的故事已经不是说善恶神联手消灭人类抗魔军,而是说轩辕剑侠跟善恶两神同归于尽,人类开始到处铲除妖魔。于是原本守护炼妖壶的巴蛇出来带领妖魔反击。“恶神”被勉强地说成就是巴蛇。

总的来说,轩二是一款很优秀很完整的作品。经过4年的跨度,无论从剧情上还是画面上,音乐上,系统上。轩二都比轩一提高了几光年的层次。轩二的画面已经与水墨画结合,虽然以今天的眼光来看略显老套,但仍然深得很多玩家的喜爱。

轩二可以说是整个轩辕剑系列的启蒙,后作延续了轩2的很多构思。奇幻的上古世界,丰富的人物性格,世界观的创造。立意也比较深,人妖间的是是非非与壶中仙理想的体现。轩辕剑引人深思与厚重的代入感主旋律初现端倪,系统也基本成形,为后续作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1995)

即为轩辕剑2外传。

轩辕剑系列有一个传统,每一个正传之后都会出个外传并且这个传统从1995年延续到2011年。《枫之舞》正是轩辕剑的第一款外传作品。而《枫之舞》的质量,确实远远超乎了人们的预期。

出品于1995年,仍然是由第一代DOMO小组元老制作,画面几乎完全沿用轩二的风格,不过场景大都重新制作。音乐也几乎全部是新曲。系统方面上,枫之舞与轩二完全一样,甚至包括装备,炼妖功能等。而枫之舞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当然就是剧情。因为这是轩辕剑历史上第一次与历史结合。而这第一次结合,就如此完美。

枫之舞游戏采用二代引擎,但讲述了另外一个架构于真实历史背景的故事,并因此获得巨大的反响,成为轩辕剑系列划时代的作品。主角辅子彻是战国时期思想家和科学家墨子的弟子,因为发现了鬼谷子的弟子蜀桑子(桑净)的阴谋而开始踏上江湖。从这一款作品开始,机关术逐渐占有了重要地位,炼妖系统初显锋芒。

它作为名作的同时也是轩辕剑四的前传,为四的曲折善恶观埋下伏笔,同时也让墨家的故事走入这个传奇的世界。

枫之舞的成功不仅在于剧情的恢弘和立意深刻,同时,轻松幽默的气氛更是这个游戏的一大亮点。主角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是一张英雄脸,而是有了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脾气,自己的闪光点。

辅子彻的幽默,桑文锦的美丽,疾鹏的聒噪,蜀桑子的野心,安策的恶心嘴脸,墨子的深明大义,田衍的搞笑……他们所描绘的一幅幅动人画面造就了这款经典的游戏。总的来说,枫之舞剧情首次结合历史。厚重感底蕴感堪称完美。更有“世界毁灭”的设定,作为天之痕构思的前身。并且夹带幽默轻松的氛围,给人带来快乐,轩辕剑成为经典的第一作。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1999)

阔别枫之舞整整四年,轩辕剑华丽的再windows平台大放异彩!

背景宏大,包含了欧洲、阿拉伯、西域、唐四个部分。主角赛特是欧洲法兰克王国的骑士,东方人和欧洲日耳曼人的混血儿(天之痕中主角之一宇文太师的后代),被执政丕平三世派来东方寻找战争不败之法(也就是王道),并相继经历了白衣大食被黑衣大食所取代,怛罗斯之役和安史之乱等重大事件。

这是轩辕剑系列中最具意义的一款,勿庸置疑,《云和山的彼端》不但把轩辕剑系列推向顶峰也为国产游戏打了一剂强心针,使玩家看到了国产游戏的希望。轩辕剑游戏系列自此正式成为和仙剑系列抗衡的大宇双剑其一。游戏使用了全新的Windows的引擎,无论是画面还是声音,都大为改观,这一引擎后来也被大宇公司的多款其它游戏所采用。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2000)

一直以来轩辕剑名声最响亮的一部作品就是《天之痕》,到现在电视剧也终于拍出来了,可以说这一部作品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在轩辕剑系列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

《天之痕》沿用《轩辕剑3》的引擎和大部分设定,并且与《轩辕剑3》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人物刻画,剧情描写方面都达到了巅峰的水准!也难过那么多人说:“天之痕,我心之痕。”

《天之痕》的故事背景设定在隋朝末年,历史的厚重感与苍天之痕神话演绎的完美结合,构成了这一场惊心动魄的神话之旅。

不仅是轩辕剑系列中影响最大的一代,同时也是国产单机游戏中影响深远的一款游戏,出色的配乐是极大的亮点,主题曲《三个人的时光》是无数人中难忘的经典。天之痕继承了轩辕剑系列推崇的“义”,也刻画了“情”,使人物特点更加丰富,鲜明。值得一提的是,《天之痕》首次采用双结局模式,游戏里的两位女主角都有属于各自的一个结局,这在轩辕剑中式首创的。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2002)

轩辕剑在2D领域已经由《天之痕》创造出了巅峰。这一次,轩辕剑四首次实现了3D化。

轩四是2002年出品的。人物跟轩辕剑外传枫之舞一样依然是墨家弟子,背景却切换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的时期。主角水镜是轩辕剑系列的首个女性主人公,性格活泼好动,因为一次意外,而和术士姬良(张良)一同冒险。从这款作品开始,轩辕剑系列全面采用三维画面配合这一次“古代超科技文明”的主题,呈现出国内RPG前所未见之中国风古代科幻兵器的视觉风格。系统方面,以前几代的“炼妖壶”为蓝本,推出新的“天书系统”,由玩家自行建设厂房、研发武器防具。另外,此次的游戏配乐也大胆借鉴了中国商周时期的“金石”雅乐。

轩四的主题沉重引人深思,历史气氛的烘托更是把这份哲理发挥到了巅峰的程度,可以说《轩辕剑四》是轩辕剑系列中最发人深省的一部作品。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2004)

苍天有情涛无尽   
穹宇苍苍,云涛沉沉,   
风萧萧兮崤山冷,天茫茫兮淝水寒。   

人在历史长河中,就犹如一叶飘泊不定的孤舟在波涛中摇荡,不知何时才是终点。
就算你成也好、败也好那只是波涛中的一朵毫不起眼的浪花,最终会在波涛中慢慢消失、渐渐的被世人遗忘。
何必制造出那多如繁星的立场。

苍之涛是轩辕剑系列继天之痕后又一力作。“苍之涛”取意于“历史苍莽的波涛”,意在表达人相对于滚滚历史长河之时的渺小。

该作的结局被许多玩家评为“国产游戏十大经典结局”之首。

剧情简介:故事发生在春秋前期,女主角车芸是令狐国一位精通传奇机关术的少女,由于爷爷研究木甲术被同国的北宫大臣陷害,使得全族被斩,当时的她由于年纪尚小,因此虽没有被斩,却也被处以刖刑(砍去双脚的刑罚),但是她并未因此丧志,反而一心想要利用木甲术来证明她也可以帮助她的社稷,适逢其时晋军大举攻击令狐国,欲占之为己有,车芸百般努力终于争取到了可以协助国家的机会,可是却想不到帮助国君逃亡的途中,却被一名红衣女子给打败,也被关了起来...

同时,谜样太辰宫九龙子和七曜使者也出现于这世上,但是他们却是要影响一千年后的淝水之战...

将春秋时代的“秦晋”之战(晋文公与秦穆公的“崤山之战”),与五胡时代的“秦晋”之战(前秦、东晋的“淝水之战”)结合,透过这相隔约一千年的巧合,配上秦晋两个名字的彼此生克,极富巧思创意。

由于“平行时空”交错观念,对许多玩家而言过于艰深复杂;加上游戏中历史感沉重,也缺乏能和缓紧张情绪的幽默型人物(如《轩四》的砍头三人组、《云之遥》的多鹏这一型),导致本作虽然一片好评,但也不少玩家反应看不太懂剧情的来龙去脉。

因有不少的负面反应[7],故促使DOMO小组检讨以历史为主的内容,也促成了下一作的架空世界观的诞生。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2006)

苍之涛的感动之后,时隔两年。《轩辕剑五》的风潮再次来袭。

《轩辕剑五》破天荒的采用了游记形势,并且第一次架空了世界观,将故事背景放在了奇幻灿烂的山海世界中。可以说是轩辕剑系列乃至国产RPG中风格独树一帜的作品。

除了传承原本一贯的世界架构之外,还加入了古籍《山海经》作为新的故事背景。

山海经是中国许多神话故事的源头,也是最古老的地理人文志,叙述远古时代中国境内各种不同的种族与地理环境,包含了庞大丰富的神秘奇幻要素,其中收录的许多种族与国家都会在游戏中出场。

游戏本作的主角名为陆承轩(实为昊天塔转世),从小便拥有着强大的力量,可是不懂得控制,被周围的人当成怪物般的看待,导致有着缺乏自信、犹疑且不轻易吐露心声的性格。女主角夏柔(实为东皇钟转世)是名体内蕴藏有相当强的灵力的少女,个性温柔娴静,聪慧坚强,带领著族人勇敢面对他族的侵略。

本作与之后的《轩辕剑外传:汉之云》和《轩辕剑外传:云之遥》并称“轩辕剑伍系列三部曲”,本作为系列之第一部,而剧情顺序却是三部曲中的最终篇。在隐藏结局中,完整地交代了黄帝与天女的凄美故事以及轩辕剑的来历,可以说,对于完善轩辕剑系列的剧情与故事架构,本作是相当重要的。

在本作的隐藏结局中,身为轩辕剑转世的皇甫暮云为将剑身上的文字显示给天女看而自尽。

《轩辕剑外传:汉之云》(2007)

三国烽烟弥漫到了轩辕剑的世界中,会引起一阵什么样的旋风?

《汉之云》的魅力自然不用多说,重新将炼妖壶系统拿回来是最大亮点之一。

另外,从汉之云开始轩辕剑的支线就做的无比庞大了[8]

三国时代初年,大汉丞相诸葛亮在数年的休息生养、累积国力之后,毅然决定利用魏帝曹丕新丧、洛阳人心不安之机,展开北伐复兴大业。自纪元二二八年起,诸葛亮连年发动北伐攻势,挥师祁山,袭逼关右。然而大锋攻势先后为魏军之宿将张郃、郝昭等人所遏阻,诸葛亮千里挥师,却再三折兵损将,屡屡无功而退。就在此时,汉军中突然出现一支来历不详、身份神秘之奇兵部队「飞羽」,他们从旁暗中协助汉军作战,虽然人数不多,但却人人实力非凡,以一抵百,因而屡建奇功。包含丞相诸葛亮在内,汉师全军上下无人知悉「飞羽」真实底细,只知他们并不隶属任何正规部队,也不受汉军正式号令所节制,但正也因为如此,反能在正规调度之外灵活作战,不断以奇袭立功。

在「飞羽」掩护下,汉将陈式顺利夺下敌国之武都郡,这是北伐多次以来,首次获得宝贵大捷!诸葛亮决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第四次北伐,希望顺势略取陇右。纪元二三一年,他亲率主力部队进抵祁山,然而此时等在他们面前的对手,乃是刚移防至此地之新任大魏都督 司马懿。诸葛亮未料与己第一次交手之司马懿,竟一眼看穿他们在艰险蜀道上粮运之不易,因此故意采取坚壁战术,意图让汉军自己粮尽而退,再趁势追击!

为了遏止司马懿的阴谋,「飞羽」决定再次出击!然而此时此刻谁也没有想到,此一为重重神秘面纱所包围的「飞羽」奇兵部队,在不久的未来,却将左右整个大汉之命运。

《汉之云》是轩五三部曲的第二部,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轩五三部曲的大气恢弘,在汉之云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2010)

时隔三年,轩五的第二部外传诞生!这是轩辕剑头一次开发第二外传,《云之遥》的诞生,彻底的为磅礴的“轩五三部曲”画上完美的句号。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是国产电脑游戏《轩辕剑》系列的第十款单机角色扮演游戏,也是该系列第五款外传作品,为“轩辕剑伍系列三部曲”的最终篇。

游戏是以汉、魏、吴三国鼎立,三分天下为背景。东汉末年,天下崩解,烽火连天。在一连串群雄割据、逐鹿厮杀之惨烈争战后,最后仅余据有巴蜀的刘备阵营、据有江东之孙权阵营、以及掌握大汉中央政权之汉丞相曹操阵营,三雄彼此对峙。自此,汉、魏、吴三国鼎立,三分天下,历史上知名之“三国时代”,于焉揭幕。

三国时代,洛阳少年徐暮云,幼时遭逢变故,流落荒野,幸得魏国前御史中丞徐庶所救,将之收为养子,抚养成人。在洛阳的那段童年时光中,暮云与青梅竹马的兰茵以及魏国名将张郃之孙张诰相交甚笃,一同习剑成长。时光匆匆,暮云如今已是英姿焕发、名满洛阳的少年剑客,但为求精进,暮云始终勤练剑术,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一身武艺协助恩师张郃,报效朝廷。

公元二二六年,魏帝曹丕猝然而逝,留下年纪尚轻的新帝,以及尚未稳固的社稷;屡次交兵的南方孙权本就蠢蠢欲动,而沉寂多年的西川蜀汉,更于丞相诸葛亮令下,于公元二二八年也开始频频出兵进犯,使得朝野陷入了人心徨恐的动荡里。

在此之时,暮云受到义兄曹侍中之托,屡次前往战场协助魏军作战;然而,由于徐庶曾与蜀汉之刘备、诸葛亮、赵云等人相交甚笃,极为担心老友安危,因此十分反对暮云参与战事,让暮云深陷在父亲与义兄的矛盾立场里。

首先值得强调的是,《云之遥》完整剧情分为本篇和三部资料片,分别是【兰茵篇】【暮云篇】【朝云篇】,其中《兰茵篇》和《暮云篇》加上《云之遥本篇》是完整的云之遥故事剧情,而且交代了很多前作轩辕剑的重要细节。《朝云篇》则基本上是《汉之云》的重做结局版,也非常值得一玩。

《轩辕剑陆:凤凌长空千载云》(2013)

时隔三年后,轩辕剑系列的第六部正传正式推出。这也是本系列的第十一款单机游戏。本次的主题之一是“文化传承”,但剧本并没做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公元前1046年,周国在商国军队在外平定东夷时发起闪击,大破殷商,并攻入殷都,帝辛自尽,商族受到严重打击,退守东方。之后周武王成为天下共主,分封天下,将帝辛之子武庚封于殷商旧地为殷侯,安抚其民,但也在旁分封管叔、蔡叔、霍叔三人为监视。周人密切关注着商的动向,而商族也以周人为蛮夷,以守护商族文化自立,并一直寻找着复仇的机会。

东方的商族国家奄国,大夫凤家的二公子凤天凌自幼可以看见鬼神,并常往太山向著名剑士子嚣学剑,平日多受兄长溺爱,性格张扬,年轻气盛。周国破商后三年,一日,凤天凌受父亲之命,将一封信送往蒲姑国。

凤天凌离家不久,巨大的变故在周国发生,商族翘首以待的复仇时机终于到来,但凤家也受到极大打击。父兄身陷囹圄的凤天凌开始四处奔走。而很快,他获得了前世的记忆,另一种立场让他手足无措。面对国仇家恨、前世今生,凤天凌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

《轩辕剑外传:穹之扉》(2015)

作为轩陆的外传,穹之扉带来了许多的变革,这也是轩辕剑系列到目前为止最接近于即时战斗的一代。而在解决以往固有的剧本观点直接表达的问题后,其评价也有所改善。

上古时期,黄帝不得已将天女封入山海界后,天帝为找寻失踪的爱女大开天门,凡人若有法皆可登天晋见天帝获取神力,但这却被恶人利用,让人间陷入混乱。颛顼为解众生之苦,向协助开山海界的古国华胥之主请求关闭天门,并在华胥之主的儿女伏羲和女娲的帮助下劝动华胥之主。华胥之主以神器列阵,封印了天门,凡人自此无法进入天界。这被后人称为“绝地天通”。

绝地天通后,人间并未就此重回安宁。之后水火二神相斗,水神共工怒触不周山,天崩地裂,洪水泛滥,妖魔当道。女娲补天平洪灭妖,终于还了人间一片安宁。

之后时光流逝,转眼来到了商代。隐居于有熊村的司空宇救下了一个叫做沐月的女子。为了把这位清冷且身世成迷的女子送回故乡,司空宇与意外结识的怪力女子子巧、贵族公子凤煜一同踏上了旅途……

衍生作品

(衍生作品系列介绍待补完)

《轩辕剑网络版》系列

《轩辕剑网络版》

《轩辕剑网络版II:飞天历险》

《轩辕剑网络版3:天之痕Online》

《轩辕剑外传Online》

《轩辕剑七Online》

依据该游戏的研发时间以及目前所掌握的轩辕剑系列最新正传的消息,基本可以确定该作已停止开发。

《轩辕伏魔录》

《轩辕剑之天之痕》改编电视剧版

《轩辕剑之天之痕》改编小说版

《轩辕剑之昆仑镜》

TV动画版《轩辕剑·苍之曜》

Xuanyuansword keyvisual.jpg
Xuanyuansword keyvisual2.png

《轩辕剑》的动画版于2015年确定由东京电视台与台湾的企业共同制作[9],并预定将于2017年先在中华圈播放,并于此后发展到亚洲、欧美等地。

动画版的故事将以《轩辕剑》系列中高人气的《苍之涛》为中心,展开剧情。标题为《轩辕剑·苍之曜》,全13集预定。

2018年10月1日于东京电视台开始放送。国内由优酷网独播。

STAFF

  • 监督:渡边浩
  • 系列构成:高山克彦
  • 角色设计:千叶道德
  • 美术设定:高桥武之
  • 美术监督:三宅昌和
  • 色彩设计:桂木今里
  • 摄影监督:川口正幸
  • 编辑:小池祐树
  • 音乐:堀田星司
  • 音响监督:滨野一三
  • 音响效果:白石唯果
  • 录音调整:小笠原颂
  • 录音助手:吉泽咲
  • 录音工作室:STUDIO T&T
  • 音响制作:Ai Addiction
  • 音响制作担当:稻叶顺一、金子森
  • 动画监制:浦崎宣光
  • 动画制作:Studio DEEN

CAST

各话标题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总作画监督
第一话 濫觴之故 滥觞之故 高山克彦 渡边浩 龟谷响子
桂木杏
山村俊了
龟谷响子
第二话 追憶之業 追忆之业 渡边浩 吉田俊司 吉田和香子
苍依双叶
吉田龙一郎
吉田和香子
苍依双叶
第三话 悲嘆之刀 悲叹之刀 渡边慎一 渡边正彦 桂木杏
中岛美子
山村俊了
苍依双叶
第四话 天命之戯 天命之戏 松下之宏 上野壮大
渡边正彦
森田实
野道佳代
藤田正幸
吉田和香子
龟谷响子
第五话 雄飛之勇 雄飞之勇 渡边慎一 又野弘道 苍依双叶
安部正己
山村俊了
小野晃
白川茉莉
菊地功一
中岛美子
水野友美子
田中绿
苍依双叶
第六话 二人之絆 二人之绊 松下之宏 佐佐木澄人 中岛忠二
Wang Ming
吉田和香子
第七话 錯綜之念 错综之念

动画音乐

片头曲(OP)

  • 嘆きの華
    • 歌:水树奈奈
    • 作词:岩里祐穗,作曲、编曲:吉木绘里子、华原大辅,弦编曲:前岛康明
    • 第1话用作片尾曲

片尾曲(ED)

  • 願いの花
    • 歌:9nine
    • 作词、作曲、编曲:山田龙平
    • 第1话未使用

注释

  1. SLG模式的《轩辕伏魔录》一般不被认为是正式作品。
  2. 由于本系列下一作单机正传的数字编号已公布为七(若有7online应为八),且原本占用该数字的轩辕剑7online项目至2018年10月仍无消息,推测该作已停止开发。
  3. 首次采用了3D画面,不过人物仍然是使用2D。
  4. 一名《黑龙舞兮泗水涛》
  5. 已有情报确定时间为西汉末年穿越者和天命之子的时代
  6. 轩辕剑网络版、轩辕剑网络版2、轩辕剑外传Online的时间尚不明确,故此不予列出。
  7. 曾经在轩辕剑相关论坛里不止一次地发生有关“五胡乱华”之类敏感问题的大争论,甚至有不少人批判编剧吴欣叡的价值观便有错误,亦有人认为此作实际涉及台湾问题等争议内容。
  8. 伙伴支线在这一代大大出彩,每一位伙伴的故事都是一段让人久久不能释怀的风景。但亦有人认为支线剧情耗费时间太长,有为游戏时间凑数之嫌,且如果不看攻略,很多支线会被错过或者无法完全完成。
  9. 东京电视台官网的预告:http://www.tv-tokyo.co.jp/information/smp/2015/12/03/183904.html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