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系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作品本身介绍需要更加详细和完善(但请不要直接贴游戏全流程攻略)
  • 机关术和木甲术介绍需要补充
  • 衍生作品介绍需要补充
  • 缺少大量的条目配图(建议使用外链)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条目介绍的作品或其衍生作品中有至少一项尚未完结
轩辕剑系列.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轩辕剑
作品译名 SWD、Xuan Yuan Sword
原作载体 PC
原作作者 大宇资讯DOMO小组
改编载体 小说、电视剧
相关作品 仙剑奇侠传

《轩辕剑》是由台湾大宇资讯DOMO小组制作的角色扮演(RPG)[1]游戏系列,从1990年《轩辕剑一》到2015年即将发售的《轩辕剑外传:穹之扉》,共计制作了12部单机作品,4部网游作品[2],此外还有一款回合制策略游戏《轩辕伏魔录》。及一款手游《昆仑镜》

总体介绍

单机RPG作品系列名字中都有一个“云”字,据说是因为命名者有强迫症。 可能和木鱼皇甫暮云、章鱼皇甫朝云有关。

作品名 游戏形式 运行环境/游戏画面 首发日期
轩辕剑壹 单机RPG DOS环境 1990年10月13日
轩辕剑贰 单机RPG DOS环境 繁体:1994-02-08,日文:1994-11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单机RPG DOS环境 1995年01月06日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 单机RPG windows环境,2D 台:1999-12-04,陆:1999-12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 单机RPG windows环境,2D 台:2000-12-02,陆:2001-01-15
轩辕伏魔录 单机SLG windows环境,2D/3D[3] 2001年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4]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大宇自主研发引擎) 2002年
轩辕剑网络版 MMORPG windows环境,3D(大宇自主研发引擎) 2002年10月1日正式运营收费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大宇自主研发引擎) 台:2004-2-6,陆:2004-2-14
轩辕剑网络版II:飞天历险 MMO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2005年9月3日正式营运收费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台:2006-8-4,陆:2006-10-20
轩辕剑外传:汉之云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台:2007-12-19,陆:2009-1-10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台:2010-01-12,陆:2011-1-1
轩辕剑网络版3:天之痕online MMO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2010年5月27日封测,台服于2011年10月公测
轩辕剑外传Online MMORPG windows环境,3D(RenderWare引擎) 2012年8月内测
轩辕剑陆:凤凌长空千载云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Unity3D引擎) 2013年8月9日两岸同步发售
轩辕剑外传:穹之扉 单机RPG windows环境,3D(Unity3D引擎) 预计2015年初于两岸同步发售
轩辕剑七online MMORPG windows环境,3D(DarkFire引擎) 预计2015年公测

《轩辕剑系列》是著名的中文角色扮演游戏,以独特的内涵和厚重的历史感在中文RPG游戏中自成一格,每部作品都有着各自独特的风格,或豪情万丈,或柔美动人,或神秘离奇,或朴实深远:人气极高的《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与其外传《天之痕》是角色扮演游戏中的经典,随后的《苍之涛》更是感动了无数玩家。

每一部轩辕剑作品的剧情之间都有联系,同在一个不断补充的宏观的世界观下,但是每一部又都自成一脉,每一部都拥有一个完整的故事。

轩辕剑外传与正传的联系和区别

轩辕剑单机游戏系列包含目前六部正传和六部外传。每一部轩辕剑正传都会出一款外传作品,除了一代没有外传,六代有一部外传和五代有两部外传。

  • 《轩辕剑》 ---------------------------无外传
  • 《轩辕剑贰》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 (即为轩辕剑二外传)
  •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电视剧轩辕剑之天之痕即为此代作品改编)
  •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轩辕剑外传:苍之涛》 (即为轩辕剑四外传,《轩辕剑 苍之曜》基于其改编)
  •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轩辕剑外传:汉之云》(即为轩辕剑五第一部外传)+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即为轩辕剑五第二部外传)
  • 《轩辕剑陆:凤凌长空千载云》-------------《轩辕剑外传:穹之扉》

一般来说,正传和外传之间剧情会有相互联系(但不是很大),使用同代引擎制作。

主线故事顺序

轩壹——轩贰——穹之扉——轩陆——苍之涛——枫之舞——轩肆——云之遥(云之遥篇、兰茵篇、暮云篇、朝云篇)——汉之云——轩伍——天之痕——天之痕online——轩叁——轩辕伏魔录 [5]

但再次强调,每一代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各作的主要剧情关键词和特色

轩壹、轩贰: 上古之世·神魔传说·侠士聚散·布义四方·人妖之别

枫之舞: 战国烽烟·墨家思想·古代机械·质朴爱情·幽默对白

轩叁: 欧亚之旅·大唐余晖·追索王道·苍生呐喊·因果循环

天之痕: 隋末山河·未知浩劫·太古神器·同伴时光·水墨仙岛

轩肆: 秦朝乱世·墨家余生·梦想竞逐·机关奇术·编钟雅乐

苍之涛: 春秋争霸·时空穿越·宿命轮回·木甲巧工·民族大义

轩伍: 神话彼方·云游山海·天降旱灾·亘古思念·同伴柔情

汉之云: 孔明北伐·苍生大义·特种部队·水墨山川·笙曲诉心

云之遥: 少年成长·宿命轮回·大魏帝国·三国烽烟·轩五完结

轩陆: 商周史诗·千年情醉·天命玄鸟·姻缘轮回·巍巍华夏

穹之扉: 玄幻商都·绝地天通·穹顶天门·宿命守护·永恒星念

贯穿全作的两大设定

  • 太古十大神器——钟剑斧壶塔,琴鼎印镜石

始于《天之痕》,此后贯穿历代作品。十大神器不仅神通广大,而且很多轩辕剑角色都是神器转世。 相关介绍见下方“轩辕剑系列模板”的“轩辕剑系列重要道具”的具体条目。

  • 机关术、木甲术——中国古代机械科技,与墨家、公输般、偃师有关。

主要贯穿于《枫之舞》《轩肆》《苍之涛》三部,《轩叁》《轩伍》等作也略作涉及或衍生。

(相关介绍待补完)

特色系统介绍

炼妖壶/符鬼系统

从《轩辕剑贰》开始,“轩辕剑”系列开始拥有自己独特的系统——“炼妖壶”。玩家挑选两样物品(装备、药材、妖物等)放入炼妖壶,执行炼化指令后可得一件新物品。在战斗中,玩家还可以执行收化指令,将妖物吸入炼妖壶,充当护驾或者炼妖材料。

此后《枫之舞》《轩辕剑叁》《天之痕》《天之痕online》沿用该系统,除《轩辕剑叁》在炼化前要选择“东方祭坛”还是“西方祭坛”外,均无实质性改动。

此外,《天之痕》还为“炼妖壶”配备了类似宠物培养的“符鬼”系统。在游戏中,玩家可将收化的妖物拿给符鬼食用,或者让它学习妖物的法术。在游戏外,玩家则可与之嬉戏,培养它的悟性,最终使其成为战斗的得力助手。

《天之痕online》亦配备了炼妖壶和符鬼系统,但两者是相对分开基本无联系的(炼妖壶用于合成魔仆和护驾,而符鬼则是提升主人的能力和辅助战斗,需要借助技能书、合成符、重修符等改变增强其能力)。

天书/木甲术系统

《轩肆》《苍之涛》《天之痕online》以前代“炼妖壶”为蓝本,推出“天书”系统。玩家可在天书中建造各类房屋,并将战斗中收化的妖物分配其中,役使它们打造各种武器、防具、药材、法宝,还可以让主角学习它们的法术,或让其充当护驾。天书还会在游戏不同阶段升级,提供更多可造道具的条目。

《苍之涛》还为主角配备了“木甲”研发系统。玩家点击圆珠,将积攒的点数注入其中,如果一个三角形的三顶点都被注满,即可习得新的木甲技能。

轩伍系列特色系统

《轩伍》在轩辕剑战斗方面做出巨大创新,它采用多人战斗模式,每一位同伴与敌人都被赋予了某种战斗性格,并随队伍气势变化激发各种行为,极大增强了战斗的多样性。与之相配合的新系统就是“本阵”,在本阵里,玩家既可以休息、对话、做游戏,也可以抽调闲置同伴进入战斗队列。

《轩伍》还配备了一个简化的炼药系统,操作流程与前代“炼妖壶”类似。

《汉之云》沿用了《轩伍》的多人战斗模式,同时推出“壶境(壶中世界)”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说是前代“炼妖壶”“天书”“本阵”的融合体。壶境内部,包括鬼神之塔、炼妖炉、锻冶坊、仙境小庵四个设施。

  • 鬼神之塔:查看所收妖物的属性,属于前代“炼妖壶”“天书”的附属功能。
  • 炼妖炉:基本等同前代“炼妖壶”,利用两种材料炼化出新物品。
  • 锻冶坊:由“天书”改造而来,役使妖物打造装备。不同的是,天书是直接制造新装备,而锻冶坊则是为既有装备添加属性。旧装备在附加属性后,其名称还会加上一系列的前缀,有时甚至“量变引起质变”,连本名也会变更。
  • 仙境小庵:前代“本阵”的简化版,可抽调闲置同伴进入战斗队伍。

关于各种智慧型角色

  • 赛特
  • 妮可
  • 壶中仙
  • 姬良
  • 诸葛亮
  • 姜子牙

分作介绍

注:这里仅对被认为是“正作”的十二部单机RPG作品进行介绍,《轩辕伏魔录》、《轩辕剑网络版》系列及《轩辕剑之天之痕》电视剧版和小说版的相关介绍详见衍生作品

《轩辕剑壹》(1990)

轩辕剑系列第一部作品,DOS环境。是一款1990年的游戏,由最初的DOMO小组制作。

背景介绍:人神魔共存的时代,本来庇护人类的善神和恶神联手夹击人类,人类由一位持有轩辕剑的侠士领导了一支抗魔军,最后轩辕剑侠和善恶神同归于尽。从此,人类活在妖魔的阴影之中。十六年后,主角燕赤霞——也就是轩辕剑侠之子,经过一番历练之后,开始调查善恶神夹击人类的原因。

这是一个半成品,不仅剧情没有做完,甚至演员们都没有名字,因为当时正在热播电影倩女幽魂, 主角三人分别以《倩女幽魂》中的人物燕赤霞、宁采臣和聂小倩命名,燕赤霞的师父就是师父,没有名字,当然对于燕赤霞来说,师父就是唯一的师父,不需要有名字。游戏开始于,燕赤霞奉命拜访师父的好友——县太爷,同样没有名字,好友之间就“县太爷”、“他师父”这样来回称呼,还真是“相敬如宾”。

游戏很短,被认为只是款试验作品,几个小时便可玩完,但是难度很大。

《轩辕剑贰》(1994)

轩辕剑壹的后续,补完了轩辕剑一的故事。1994年出品,同样是由早期的DOMO小组制作。相比起轩辕剑1,轩二完全是一款完美的经典之作。在1994年那个时代,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轩二的内容延续一代,并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剧情介绍:内容延续一代,并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主角何然其实就是一代的燕赤霞,在壶中仙的帮助下斩妖除魔,却逐渐发现身陷于陷阱。这款作品奠定了轩辕剑系列的基础,此后的历代游戏架构大致与此作接近。 故事是接续一代的,不过角色总算是有了自己的名字。主角改成了何然,两个同伴从宁采臣和小倩改成了杨坤硕和江如红。不久还有一位古月圣加入。何然一行人乘船过江,到处去消灭妖魔。在船上他们的个性也开始体现出来,像是江如红的率真活泼。在整个旅程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到达大禹地下水道、建木等地,甚至到了广寒宫的外围。碰到很多神话传说中的怪物,像是巴蛇、蛟龟等。重要的是,他们碰到了壶中仙,得到了炼妖壶。最后还得到了轩辕剑。开始的时候为了连贯,还是说成要找妖魔的首领“恶神”算账。但十多年前的故事已经不是说善恶神联手消灭人类抗魔军,而是说轩辕剑侠跟善恶两神同归于尽,人类开始到处铲除妖魔。于是原本守护炼妖壶的巴蛇出来带领妖魔反击。“恶神”被勉强地说成就是巴蛇。

总的来说,轩二是一款很优秀很完整的作品。经过4年的跨度,无论从剧情上还是画面上,音乐上,系统上。轩二都比轩一提高了几光年的层次。轩二的画面已经与水墨画结合,虽然以今天的眼光来看略显老套,但仍然深得很多玩家的喜爱。

轩二可以说是整个轩辕剑系列的启蒙,后作延续了轩2的很多构思。奇幻的上古世界,丰富的人物性格,世界观的创造。立意也比较深,人妖间的是是非非与壶中仙理想的体现。轩辕剑引人深思与厚重的代入感主旋律初现端倪,系统也基本成形,为后续作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轩辕剑外传:枫之舞》(1995)

即为轩辕剑2外传。

轩辕剑系列有一个传统,每一个正传之后都会出个外传并且这个传统从1995年延续到2011年。《枫之舞》正是轩辕剑的第一款外传作品。而《枫之舞》的质量,确实远远超乎了人们的预期。

出品于1995年,仍然是由第一代DOMO小组元老制作,画面几乎完全沿用轩二的风格,不过场景大都重新制作。音乐也几乎全部是新曲。系统方面上,枫之舞与轩二完全一样,甚至包括装备,炼妖功能等。而枫之舞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当然就是剧情。因为这是轩辕剑历史上第一次与历史结合。而这第一次结合,就如此完美。

枫之舞游戏采用二代引擎,但讲述了另外一个架构于真实历史背景的故事,并因此获得巨大的反响,成为轩辕剑系列划时代的作品。主角辅子彻是战国时期思想家和科学家墨子的弟子,因为发现了鬼谷子的弟子蜀桑子(桑净)的阴谋而开始踏上江湖。从这一款作品开始,机关术逐渐占有了重要地位,炼妖系统初显锋芒。

它作为名作的同时也是轩辕剑四的前传,为四的曲折善恶观埋下伏笔,同时也让墨家的故事走入这个传奇的世界。

枫之舞的成功不仅在于剧情的恢弘和立意深刻,同时,轻松幽默的气氛更是这个游戏的一大亮点。主角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是一张英雄脸,而是有了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脾气,自己的闪光点。

辅子彻的幽默,桑文锦的美丽,疾鹏的聒噪,蜀桑子的野心,安策的恶心嘴脸,墨子的深明大义,田衍的搞笑……他们所描绘的一幅幅动人画面造就了这款经典的游戏。总的来说,枫之舞剧情首次结合历史。厚重感底蕴感堪称完美。更有“世界毁灭”的设定,作为天之痕构思的前身。并且夹带幽默轻松的氛围,给人带来快乐,轩辕剑成为经典的第一作。

《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1999)

阔别枫之舞整整四年,轩辕剑华丽的再windows平台大放异彩!

背景宏大,包含了欧洲、阿拉伯、西域、唐四个部分。主角赛特是欧洲法兰克王国的骑士,东方人和欧洲日耳曼人的混血儿(天之痕中主角之一宇文太师的后代),被执政丕平三世派来东方寻找战争不败之法(也就是王道),并相继经历了白衣大食被黑衣大食所取代,怛罗斯之役和安史之乱等重大事件。

这是轩辕剑系列中最具意义的一款,勿庸置疑,《云和山的彼端》不但把轩辕剑系列推向顶峰也为国产游戏打了一剂强心针,使玩家看到了国产游戏的希望。轩辕剑游戏系列自此正式成为和仙剑系列抗衡的大宇双剑其一。游戏使用了全新的Windows的引擎,无论是画面还是声音,都大为改观,这一引擎后来也被大宇公司的多款其它游戏所采用。

《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2000)

一直以来轩辕剑名声最响亮的一部作品就是《天之痕》,到现在电视剧也终于拍出来了,可以说这一部作品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在轩辕剑系列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

《天之痕》沿用《轩辕剑3》的引擎和大部分设定,并且与《轩辕剑3》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人物刻画,剧情描写方面都达到了巅峰的水准!也难过那么多人说:“天之痕,我心之痕。”

《天之痕》的故事背景设定在隋朝末年,历史的厚重感与苍天之痕神话演绎的完美结合,构成了这一场惊心动魄的神话之旅。

不仅是轩辕剑系列中影响最大的一代,同时也是国产单机游戏中影响深远的一款游戏,出色的配乐是极大的亮点,主题曲《三个人的时光》是无数人中难忘的经典。天之痕继承了轩辕剑系列推崇的“义”,也刻画了“情”,使人物特点更加丰富,鲜明。值得一提的是,《天之痕》首次采用双结局模式,游戏里的两位女主角都有属于各自的一个结局,这在轩辕剑中式首创的。

《轩辕剑肆:黑龙舞兮云飞扬》(2002)

轩辕剑在2D领域已经由《天之痕》创造出了巅峰。这一次,轩辕剑四首次实现了3D化。

轩四是2002年出品的。人物跟轩辕剑外传枫之舞一样依然是墨家弟子,背景却切换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的时期。主角水镜是轩辕剑系列的首个女性主人公,性格活泼好动,因为一次意外,而和术士姬良(张良)一同冒险。从这款作品开始,轩辕剑系列全面采用三维画面配合这一次“古代超科技文明”的主题,呈现出国内RPG前所未见之中国风古代科幻兵器的视觉风格。系统方面,以前几代的“炼妖壶”为蓝本,推出新的“天书系统”,由玩家自行建设厂房、研发武器防具。另外,此次的游戏配乐也大胆借鉴了中国商周时期的“金石”雅乐。

轩四的主题沉重引人深思,历史气氛的烘托更是把这份哲理发挥到了巅峰的程度,可以说《轩辕剑四》是轩辕剑系列中最发人深省的一部作品。

《轩辕剑外传:苍之涛》(2004)

苍天有情涛无尽   
穹宇苍苍,云涛沉沉,   
风萧萧兮崤山冷,天茫茫兮淝水寒。   

人在历史长河中,就犹如一叶飘泊不定的孤舟在波涛中摇荡,不知何时才是终点。
就算你成也好、败也好那只是波涛中的一朵毫不起眼的浪花,最终会在波涛中慢慢消失、渐渐的被世人遗忘。
何必制造出那多如繁星的立场。

苍之涛是轩辕剑系列继天之痕后又一力作。“苍之涛”取意于“历史苍莽的波涛”,意在表达人相对于滚滚历史长河之时的渺小。

该作的结局被许多玩家评为“国产游戏十大经典结局”之首。

剧情简介:故事发生在春秋前期,女主角车芸是令狐国一位精通传奇机关术的少女,由于爷爷研究木甲术被同国的北宫大臣陷害,使得全族被斩,当时的她由于年纪尚小,因此虽没有被斩,却也被处以刖刑(砍去双脚的刑罚),但是她并未因此丧志,反而一心想要利用木甲术来证明她也可以帮助她的社稷,适逢其时晋军大举攻击令狐国,欲占之为己有,车芸百般努力终于争取到了可以协助国家的机会,可是却想不到帮助国君逃亡的途中,却被一名红衣女子给打败,也被关了起来...

同时,谜样太辰宫九龙子和七曜使者也出现于这世上,但是他们却是要影响一千年后的淝水之战...

将春秋时代的“秦晋”之战(晋文公与秦穆公的“崤山之战”),与五胡时代的“秦晋”之战(前秦、东晋的“淝水之战”)结合,透过这相隔约一千年的巧合,配上秦晋两个名字的彼此生克,极富巧思创意。

由于“平行时空”交错观念,对许多玩家而言过于艰深复杂;加上游戏中历史感沉重,也缺乏能和缓紧张情绪的幽默型人物(如《轩四》的砍头三人组、《云之遥》的多鹏这一型),导致本作虽然一片好评,但也不少玩家反应看不太懂剧情的来龙去脉。

因有不少的负面反应[6],故促使DOMO小组检讨以历史为主的内容,也促成了下一作的架空世界观的诞生。

《轩辕剑伍:一剑凌云山海情》(2006)

苍之涛的感动之后,时隔两年。《轩辕剑五》的风潮再次来袭。

《轩辕剑五》破天荒的采用了游记形势,并且第一次架空了世界观,将故事背景放在了奇幻灿烂的山海世界中。可以说是轩辕剑系列乃至国产RPG中风格独树一帜的作品。

除了传承原本一贯的世界架构之外,还加入了古籍《山海经》作为新的故事背景。

山海经是中国许多神话故事的源头,也是最古老的地理人文志,叙述远古时代中国境内各种不同的种族与地理环境,包含了庞大丰富的神秘奇幻要素,其中收录的许多种族与国家都会在游戏中出场。

游戏本作的主角名为陆承轩(实为昊天塔转世),从小便拥有着强大的力量,可是不懂得控制,被周围的人当成怪物般的看待,导致有着缺乏自信、犹疑且不轻易吐露心声的性格。女主角夏柔(实为东皇钟转世)是名体内蕴藏有相当强的灵力的少女,个性温柔娴静,聪慧坚强,带领著族人勇敢面对他族的侵略。

本作与之后的《轩辕剑外传:汉之云》和《轩辕剑外传:云之遥》并称“轩辕剑伍系列三部曲”,本作为系列之第一部,而剧情顺序却是三部曲中的最终篇。在隐藏结局中,完整地交代了黄帝与天女的凄美故事以及轩辕剑的来历,可以说,对于完善轩辕剑系列的剧情与故事架构,本作是相当重要的。

在本作的隐藏结局中,身为轩辕剑转世的皇甫暮云为将剑身上的文字显示给天女看而自尽。

《轩辕剑外传:汉之云》(2007)

三国烽烟弥漫到了轩辕剑的世界中,会引起一阵什么样的旋风?

《汉之云》的魅力自然不用多说,重新将炼妖壶系统拿回来是最大亮点之一。

另外,从汉之云开始轩辕剑的支线就做的无比庞大了[7]

三国时代初年,大汉丞相诸葛亮在数年的休息生养、累积国力之后,毅然决定利用魏帝曹丕新丧、洛阳人心不安之机,展开北伐复兴大业。自纪元二二八年起,诸葛亮连年发动北伐攻势,挥师祁山,袭逼关右。然而大锋攻势先后为魏军之宿将张郃、郝昭等人所遏阻,诸葛亮千里挥师,却再三折兵损将,屡屡无功而退。就在此时,汉军中突然出现一支来历不详、身份神秘之奇兵部队「飞羽」,他们从旁暗中协助汉军作战,虽然人数不多,但却人人实力非凡,以一抵百,因而屡建奇功。包含丞相诸葛亮在内,汉师全军上下无人知悉「飞羽」真实底细,只知他们并不隶属任何正规部队,也不受汉军正式号令所节制,但正也因为如此,反能在正规调度之外灵活作战,不断以奇袭立功。

在「飞羽」掩护下,汉将陈式顺利夺下敌国之武都郡,这是北伐多次以来,首次获得宝贵大捷!诸葛亮决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第四次北伐,希望顺势略取陇右。纪元二三一年,他亲率主力部队进抵祁山,然而此时等在他们面前的对手,乃是刚移防至此地之新任大魏都督 司马懿。诸葛亮未料与己第一次交手之司马懿,竟一眼看穿他们在艰险蜀道上粮运之不易,因此故意采取坚壁战术,意图让汉军自己粮尽而退,再趁势追击!

为了遏止司马懿的阴谋,「飞羽」决定再次出击!然而此时此刻谁也没有想到,此一为重重神秘面纱所包围的「飞羽」奇兵部队,在不久的未来,却将左右整个大汉之命运。

《汉之云》是轩五三部曲的第二部,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轩五三部曲的大气恢弘,在汉之云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2010)

时隔三年,轩五的第二部外传诞生!这是轩辕剑头一次开发第二外传,《云之遥》的诞生,彻底的为磅礴的“轩五三部曲”画上完美的句号。

《轩辕剑外传:云之遥》是国产电脑游戏《轩辕剑》系列的第十款单机角色扮演游戏,也是该系列第五款外传作品,为“轩辕剑伍系列三部曲”的最终篇。

游戏是以汉、魏、吴三国鼎立,三分天下为背景。东汉末年,天下崩解,烽火连天。在一连串群雄割据、逐鹿厮杀之惨烈争战后,最后仅余据有巴蜀的刘备阵营、据有江东之孙权阵营、以及掌握大汉中央政权之汉丞相曹操阵营,三雄彼此对峙。自此,汉、魏、吴三国鼎立,三分天下,历史上知名之“三国时代”,于焉揭幕。

三国时代,洛阳少年徐暮云,幼时遭逢变故,流落荒野,幸得魏国前御史中丞徐庶所救,将之收为养子,抚养成人。在洛阳的那段童年时光中,暮云与青梅竹马的兰茵以及魏国名将张郃之孙张诰相交甚笃,一同习剑成长。时光匆匆,暮云如今已是英姿焕发、名满洛阳的少年剑客,但为求精进,暮云始终勤练剑术,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一身武艺协助恩师张郃,报效朝廷。

公元二二六年,魏帝曹丕猝然而逝,留下年纪尚轻的新帝,以及尚未稳固的社稷;屡次交兵的南方孙权本就蠢蠢欲动,而沉寂多年的西川蜀汉,更于丞相诸葛亮令下,于公元二二八年也开始频频出兵进犯,使得朝野陷入了人心徨恐的动荡里。

在此之时,暮云受到义兄曹侍中之托,屡次前往战场协助魏军作战;然而,由于徐庶曾与蜀汉之刘备、诸葛亮、赵云等人相交甚笃,极为担心老友安危,因此十分反对暮云参与战事,让暮云深陷在父亲与义兄的矛盾立场里。

首先值得强调的是,《云之遥》完整剧情分为本篇和三部资料片,分别是【兰茵篇】【暮云篇】【朝云篇】,其中《兰茵篇》和《暮云篇》加上《云之遥本篇》是完整的云之遥故事剧情,而且交代了很多前作轩辕剑的重要细节。《朝云篇》则基本上是《汉之云》的重做结局版,也非常值得一玩。

《轩辕剑陆:凤凌长空千载云》(2013)

时隔三年后,轩辕剑系列的第六部正传正式推出。

公元前1046年,周国在商国军队在外平定东夷时发起闪击,大破殷商,帝辛自尽,商族受到严重打击,退守东方。之后周武王成为天下共主,分封天下,将帝辛之子武庚封于殷商旧地为殷侯,安抚其民,但也在旁分封管叔、蔡叔、霍叔三人为监视。周人密切关注着商的动向,而商族也以周人为蛮夷,以守护商族文化自立,并一直寻找着复仇的机会。

东方的商族国家奄国,大夫凤家的二公子凤天凌自幼可以看见鬼神,并常往太山向著名剑士子嚣学剑,平日多受兄长溺爱,性格张扬。周国破商后三年,一日,凤天凌受父亲之命,将一封信送往蒲姑国。

凤天凌离家不久,巨大的变故在周国与奄国相继发生,商族翘首以待的复仇时机终于到来。面对国仇家恨、前世今生,凤天凌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

《轩辕剑外传:穹之扉》(2015)

(待补完)

衍生作品

(衍生作品系列介绍待补完)

《轩辕剑网络版》系列

《轩辕剑网络版》

《轩辕剑网络版II:飞天历险》

《轩辕剑网络版3:天之痕Online》

《轩辕剑外传Online》

《轩辕剑七Online》

《轩辕伏魔录》

《轩辕剑之天之痕》改编电视剧版

《轩辕剑之天之痕》改编小说版

《轩辕剑之昆仑镜》

TV动画版《轩辕剑 苍之曜》

《轩辕剑》的动画版于2015年确定由东京电视台与台湾的企业共同制作[8],并预定将于2017年先在中华圈播放,并于此后发展到亚洲、欧美等地。

动画版的故事将以《轩辕剑》系列中高人气的《苍之涛》为中心,展开剧情。暂定标题为《轩辕剑 苍之曜》,暂定制作13集。

2018年秋季放送预定。

STAFF

  • 监督:渡边浩
  • 系列构成:高山克彦 
  • 角色设计:千叶道德 
  • 动画制作:Studio DEEN

CAST

动画音乐

片头曲(OP)

  • 嘆きの華
    • 歌:水树奈奈
    • 作词:岩里祐穗,作曲、编曲:吉木绘里子、华原大辅,弦编曲:前岛康明

片尾曲(ED)

  • 願いの花
    • 歌:9nine
    • 作词、作曲、编曲:山田龙平

注释

  1. SLG模式的《轩辕伏魔录》一般不被认为是正式作品。
  2. 轩辕剑7online开发进度仍不明确,故暂时不算在内。
  3. 首次采用了3D画面,不过人物仍然是使用2D。
  4. 一名《黑龙舞兮泗水涛》
  5. 轩辕剑网络版、轩辕剑网络版2、轩辕剑外传Online和轩辕剑7Online的时间尚不明确,故此不予列出。
  6. 曾经在轩辕剑相关论坛里不止一次地发生有关“五胡乱华”之类敏感问题的大争论,甚至有不少人批判编剧吴欣叡的价值观便有错误,亦有人认为此作实际涉及台湾问题等争议内容。
  7. 伙伴支线在这一代大大出彩,每一位伙伴的故事都是一段让人久久不能释怀的风景。但亦有人认为支线剧情耗费时间太长,有为游戏时间凑数之嫌,且如果不看攻略,很多支线会被错过或者无法完全完成。
  8. 东京电视台官网的预告:http://www.tv-tokyo.co.jp/information/smp/2015/12/03/183904.html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