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游戏系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工作

LIVE战斗

游戏的重要环节之一。与其他制作人的队伍进行战斗,通过能力值和偶像能力计算的总发挥值决定胜负。胜利后会获得粉丝和金钱,还可以夺取对方的服装道具,偶像的亲密度也会上升。

战斗是单方面发动,需要消耗攻击方的攻Cost,以及防守方守Cost值。己方攻击时,会按照己方组合的总消耗值扣除攻Cost;己方防守时,会根据自己防守组合的总消耗值的1/10扣除。两者可以通过Energy Drink恢复,或是按照1分钟各1点的速度自然恢复。

通过战斗打败高等级玩家时,获得的奖励会提高,对于亲密度尤其明显。因此,一些高级用户会可以放上低能力值的卡片(一般是自己的担当偶像),方便其他玩家快速提升偶像亲密度。这样的玩家会被称作“道场”。

课程与特训

游戏中的两大关键环节,用于提升偶像的能力值。分为课程和特训两种方式,其概念与同类游戏类似。

课程通过使用其他偶像卡来提升主偶像卡的经验值,进而提升等级。课程后其他偶像卡片会消失。

特训通过使用同样的两张卡片合成,从而提升主卡片的等级上限,卡面也会变化,稀有度后追加符号"+"。特训后副卡消失,主卡等级恢复初始,但会继承旧卡片的能力值。由于特训机能的设计问题,按照不同的顺序进行课程、亲密度累计、特训的话,偶像的最终能力值也会不同。玩家若想获得满能力值的卡片,必须要在特训前将两张卡片的等级和亲密度提升至满再进行特训。

扭蛋

(待补)

交易系统

(待补)

事务所系统

相当于其他游戏的公会系统,玩家们开设自己的事务所,或是加入其他人的事务所一起行动。除了创造了交流的机会,还可以获得事务所的一些福利,而部分活动也是以会社为单位举行和结算的。

事务所也有等级系统,体现在事务所的图片中。建立更大的事务所可以加入更多的玩家。

因为游戏推出时还没有346事务所的概念,因此本系统实际上是和TV动画版世界观相悖的。

事务所的主要效果如下:

  • 额外能力点数
    • 玩家一旦加入工会,就可以额外获得工会人数*2的能力点数使用,可以用于提升自己的攻击cost、防御cost或者体力,这也是加入事务所最直接最明显的优势。退社后,已经加上的能力点会退还,优先退还自己点数高的属性。
  • 属性增益
    • 通过会社员不断为事务所增资,事务所代表可以增筑提升全部会社人员某一属性发挥值的设施。一共有三种设施,分别对应三个属性,增幅皆为5%。
  • 活动增益
    • 事务所还可以通过玩家捐献活动中获得的徽章,来提升全事务所某一活动上的能力增益。所有的现行活动都分别存在对应的设施,玩家可以自由选择要捐赠的设施。徽章一旦累积到一定数量,便可升级设施并提升1%的发挥值。

兑换系统

稀有硬币

星之徽章

灰姑娘梦想券

迷你灰姑娘系统

可以为迷你灰姑娘换装

迷你灰姑娘系统是2014年10月30日作为迎接游戏3周年而制作的新系统。玩家可以在游戏里培养喜爱的迷你化偶像角色,通过课程、技能板、迷你服装来提升这些迷你偶像的能力值。

游戏形似纸娃娃系统,可以自由换装为迷你灰姑娘的一大特色。同时,玩家间也可以通过访问功能看到其他人换装的迷你灰姑娘,除了展现个性以外还可以获得友情点数奖励。

迷你偶像的系统相对独立于游戏本体,但获得这些偶像的方法要通过抽取对应偶像的SR、取得活动上位名次或者在养成所使用代币兑换。同时,迷你偶像的能力值也会间接加算到游戏本体队伍在日常或活动中的发挥值中,甚至有直接使用迷你灰姑娘能力值的活动。

迷你灰姑娘是逐步实装,截至2015年末共追加了93名迷你灰姑娘。这些灰姑娘偶像素材在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 星光舞台中也进行了复用,但星光舞台登场的迷你灰姑娘在本作并不一定已经登场,反之亦然。

此外,虽然形似本家漫画的迷你偶像,但是迷你灰姑娘培育的就是偶像本人,而不是迷你偶像中登场的其他生物。

游戏中心

为纪念游戏运营4周年而追加的系统,玩家通过使用其他道具兑换的代币进行迷你游戏,可以在游戏中赢取更多的代币并兑换奖品。

以前愚人节时期推出的迷你游戏也可以在这里玩到。

现在运营的游戏列表:

  • 骰子灰姑娘2 (无法获得代币)
  • 骰子灰姑娘生存战 (如果挑战失败则无法获得代币)
  • 来来花札灰姑娘

活动

游戏中会在限定时间内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玩家通过使用偶像队伍参与其中获得高名次,可获得活动奖励偶像和丰富奖品。

与国内主流社交游戏不同的是,由于剧情的存在,活动对游戏中登场偶像的性格塑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丰富了这些偶像的设定。

顶级奖励的偶像需要花费大量的道具,大大超出了LoveLive!学园偶像祭星光舞台等游戏的消费,因此在本游戏中,活动消费占了游戏盈利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官方数据,2014年偶像培育三周年活动本身的营业额就超过了3亿日元。

以下对于具体活动进行介绍:

会社战

(待补)

偶像培育

以与数位偶像的对话和培育为核心,收集回忆点数的活动。日文简称为アイプロ。

在活动中,玩家选择一位偶像,随着工作的进行会有各式各样的对话出现。玩家通过给予道具来获得normal、good或perfect的评价,从而累计回忆点数的活动。

本活动与偶像大师正作的核心“培育”剧情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第一个拥有大量剧情的活动类型。这些剧情充分塑造了每个角色的个性,从而带动了灰姑娘的人气发展。

本活动是游戏尚未取消的活动中,唯一没有固定活动道具的活动,每次活动都需要购买使用新的道具。在活动结束后,未使用的道具可以转换为My Stamina Drink。

偶像公演/偶像巡回演唱会

率领偶像组合削减NPC偶像组合的力量来获得点数的活动。活动中,玩家要在特别工作里与对手相遇,消耗消耗道具进行LIVE来克扣对手组合的气力。消灭以后继续寻找下一个组合,来赢取尽量多的点数。工作进行到一定程度,会和BOSS偶像进行对战,与一般工作中的BOSS战类似。

和其他活动一样,该活动以天为单位分为不同的回合。活动内含一段剧中剧形式的剧情,每回合解禁一段,玩家通过每天完成回合内的工作而推进剧情发展。

在初期时,活动的背景为在世界范围进行巡回演唱会,因此每次活动中的卡片主题往往基于一个地区的刻板印象而设计。后来该活动背景进行了翻新,更改为以公演为背景,围绕一个题材的话剧演出推进故事,并为每次活动追加了完整的剧情,卡片也改为以话剧主题和场景为核心设计。

该活动对应的道具是「LP饮料」,无法进行交易。

Dream LIVE Festival

偶像LIVE大逃生

偶像对战脱口秀

偶像挑战

迷你灰姑娘Collection

玩家通过为迷你灰姑娘搭配不同的服装来削减对手NPC的迷你灰姑娘体力赢得点数的活动,一般以一个会社为单位与对手进行战斗,游戏的回合设定也类似于会社战。设定方面,则是流行秀为原型的活动。

游戏中唯一一个以迷你灰姑娘为主导的活动,发挥值与迷你灰姑娘的队伍息息相关。也是游戏中唯一一个即时战斗的活动,作为对手的迷你灰姑娘也会定时削减己方偶像的体力,当削减为零时将会有惩罚,因此需要时刻紧盯己方角色体力。

对应活动道具是「EP饮料」,不能进行交易。

偶像综艺

其他活动

在游戏中,还进行过诸如偶像之路(○○ロード,玩家简称马拉松)、偶像生存战(アイドルサバイバル)、强化合宿和Idol Session(アイドルセッション)等活动,但都因为久未再度登场而被认为废止。现在,这些活动仅偶像生存战还在游戏中保留着痕迹。

总选举

联动

偶像大师灰姑娘女孩经常与其他游戏进行联动。由于是运营于MOBAGE的社交游戏,又是cygames开发,因此拥有大量的社交游戏联动,尤其以cygames运营居多。与cygames的巴哈姆特之怒碧蓝幻想和Knights of Glory更是常态化进行着登陆奖励联动。

其中,与碧蓝幻想的联动在近几年尤为突出,甚至出现了多次灰姑娘中的偶像登场于碧蓝幻想的活动。

在2016年3月17日与其衍生作品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 星光舞台作正式联动。

2017年3月2日,智能手机导航软件《Yahoo!汽车导航》推出的新功能“换装语音”中,第1弹的语音为《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中的岛村卯月(CV.大桥彩香)、涩谷凛(CV.福原绫香)、本田未央(CV.原纱友里)[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