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此作品已完结。
Kiseiju.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寄生獣きせいじゅう
作品译名 寄生兽
原作载体 漫画
原作作者 岩明均
改编载体 动画、真人电影

《寄生兽》(日语:寄生獣)是由漫画家岩明均创作的一部SF漫画,并有TV动画等衍生作品。

原作介绍

作品简介

《寄生兽》是十分著名的经典恐怖漫画,因有一些血腥的场面而被归入18禁漫画。

由1990年至1995年连载,发行单行本10本,已完结。现已于2014年10月推出动画版,名字也改为《寄生兽 生命的准则》

剧情简介

作品讲述了平凡的高中生泉新一和寄生在他体内、与其右手同化的生物右(MIGI,米奇)共存的故事。

某日于地球上空出现许多孢子,其中诞生的幼虫侵入人体后,可以吞噬掉宿主的头部取而代之,从而管理这个“死掉的身体”,它们能任意变形眼睛,人脸,右手,下巴……橡胶橡皮泥,刀刃,还有JJ,其食物便是与寄生体相同的物种。(人吃人,狗吃狗)

我们的男主角泉新一就是被寄生生物寄生的人类之一,但是由于某种意外,寄生在他体内的生物并没有吃掉他的大脑,而只是取代了他的右手。本性善良正直的泉新一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残酷命运击倒,为了被寄生兽杀死的亲友,以及所有人类的未来,他决心与其他完全体寄生兽进行殊死搏斗。

人物介绍

人类

泉新一
16岁,高中2年级。被寄生生物MIGI(米奇,右)所吞噬掉右手,而不得不与米奇开始共存生活。本性善良、正直。以母亲被害一事作为转折,变成了十分镇定、冷静的人,甚至有点冷血。但新一想极力恢复自己作为人类的心情。母亲被害事件中被寄生后的母亲贯穿心脏,但及时被米奇所救,重生后的身体受到影响,拥有超越了常人的体能,感官变得十分敏锐。为了保护青梅竹马村野里美不惜一切。后期很重视作为伙伴和朋友的米奇,而米奇也渐渐有了感情,之后甚至愿意牺牲自己让新一逃走。
在动画版中新一被编剧加上了眼镜,第五集被已经被寄生的母亲刺穿心脏倒地眼镜掉落,第六集被右救起后戴上眼镜,视线却模糊不清,就此摘掉了眼镜。 原因是身体与右的融合,也因此受到影响从而恢复了视力 这时新一摘掉眼镜也暗示了人物性格、内心上的改变。
泉一之
44岁,新一的爸爸,原本是杂志记者,现在是自由作家。与妻子新婚旅行时碰到急需更换肉体的寄生兽并目击妻子被杀,自己也身受重伤所幸逃脱。逃脱后打电话告诉新一信子遇到了危险,其后晕倒被路人送进医院。之后与前来看望的新一说的是他的母亲信子,现行踪不明,有危险也是自己的梦,不过新一在恼怒之下捅破了父亲善意的谎言。因不知道如何讲述这次事件而没有与新一提事情的经过,但希望新一明白爸爸妈妈是爱着他的。出院回家途中,两人在信子被害地点停留并交谈。回家后的一段时间里心情低落,总是借酒消愁。向来访的警察描述了怪物的外形等信息,之后向新一讲述了妈妈被害的经过。寄生生物组织追杀新一时,被新一恳求其离家避难。
泉信子
40岁,新一的妈妈,家庭主妇。在新一小时候,为保护新一不被油烫伤,右手留下了烫伤的痕迹。与丈夫旅行时被急需更换为女性肉体的寄生兽碰到,但并未发觉危险而被其杀害占据了肉体。
村野里美
西高一年级三班学生,与新一互有好感。感觉敏锐,对新一的变化很关心,但新一并不想让她卷入事件中。喜欢动物,但怕蛇,曾因新一将死掉的狗扔进垃圾箱而生气。岛田秀雄袭击学校时被新一所救。在击败后藤后被浦上绑架,被从楼上推了下来,后被新一和米奇所救。
君崎加奈
北高学生,喜欢有野性的男生,经常与光夫一起。在一次与西高学生的冲突中,察觉到新一与众不同,开始关注新一。对新一怀有某些莫名的情愫。之后时常在西高附近观察新一,使光夫很反感。能够探测到寄生生物的接近(其本人不知道),但寄生生物探测不到她。出于安全考虑,新一试图用自己的右手来证明寄生生物的存在,告诫加奈不要轻易接近,但因右睡着而使加奈认为新一在胡说,便以自己能从寄生生物中将新一辨别的谎话敷衍过去。为了能分辨新一与其他“人”,加奈在探测时刻意集中精神,使得她可以像寄生生物一样发出互相察觉彼此所在之处的讯号,但讯号传达的距离还很短。迫使新一说服右让加奈看到,碰巧加奈外出。翌日,与新一取得联系,嘱咐加奈不要出门。但加奈没有听从,擅自去找新一。在找的途中探测到寄生生物,以为是新一便独自前去,发现正在进食的寄生生物后被其刺中身体。之后新一赶到,看到重伤的加奈后将寄生生物杀死,并取出心脏为加奈报仇。
早濑真树子
樱崎中学学生。逃课去沼津买送给学长的生日礼物,在回去的船上遇到学校老师和新一。为防老师发现礼物,拜托新一后将礼物藏在新一的背包。家在樱崎医院正后方,帮助新一在自家的旅馆住下。
宇田守
性格温和,不果断。爱哭,喜欢看录影带,在看电影时甚至会哭。在结婚一年左右,妻子嫌弃其性格而离他而去,使他产生跳海自杀的想法,但无自杀的勇气。悬崖上碰到未成熟的寄生兽,失足掉进海里。因溺水快要死亡时,被寄生兽所救,为寄生兽取名Parasite(意思:寄生动物。中译:夏巴,巴拉赛)。新一是其遇到的第一个同伴。发现杀害新一妈妈的寄生兽后,告知给新一,但被其发现并跟踪。无路可逃时,与其战斗并被其刺中心脏的位置,但心脏被Parasite移位而未死亡。也让它成为新一唯一的战友
裕子
西高学生,喜欢画画。偶然机会看到岛田秀雄的脸是假的,决定跟踪调查,发现岛田秀雄不是人类。试图说服其离开学校并不要杀人,但没有说服反而遭到其攻击。情急之下将准备好的酸性液体扔过去,使其身体遭到腐蚀意识不统一,为了逃生从楼上跳下而身受重伤。
仓森
被田村雇来调查新一的私家侦探。对新一说会忘记一切后因为行踪暴露而被寄生生物杀害妻女、烧毁公司,唯独一人幸免。在极大的痛苦下写出了一切原委,交给警方后抱走了田村的孩子,双方在公园见面,被田村杀掉。至死都没有说出泉新一,只是说有一个暗地里的协助者。
浦上
玩弄并杀害许多人的迷之杀人犯,能够分别对方跟自己是不是相同的“种”(或人类与寄生生物)。跟随一个与自己相同的“种”时,在其杀人现场被警察碰巧遇到并逮捕。警方根据其能力安排试验,期间与新一相遇,发现新一是混合寄生生物的人类,但未公开。在警方围剿市政府时安排其辨别寄生生物,但途中杀害警察逃脱。1年后在街上碰到新一与村野,绑架村野并将其从屋顶推下的瞬间被新一击中头部而死。
广川刚志
身处在寄生生物阵营里的人类,通过选举担任市长,宣传的主题是环境。认为人类才是地球的“毒素”,而寄生兽就是缓解的“中和剂”。认为田村的想法独特,不认为她会故意采取对寄生生物敌对行动。而田村玲子认为他是个很有趣的人类,所以为他制定了各种计划。东福山市役所攻防战中向在场的部队阐述对寄生生物与人类的看法,但被部队认为是寄生生物而开枪杀死,死后才被发现是人类。

寄生生物

MIGI,米奇(右)
入侵新一大脑时受到抵抗,在其右手成熟。寄生在右手,在漫画第一卷中被问及是否需要名字时,给自己取了“MIGI”的名字。靠吸取新一的血液养分生存,会有4个小时的睡觉时间,睡觉时接通回路,右手可以像平时那样活动。喜欢看书,想要对生存有帮助的知识。说是为了“不让自己的生存受到威胁”而关心新一,好几次差点杀了对新一图谋不轨的人,还曾提醒新一要注意饮食均衡。每天会睡一会,但十分警觉,新一受到威胁就会醒来。但与新一融合后每天要完全睡眠四个小时,而且是说睡就睡,成为了致命的缺点。MIGI慢慢拥有了感情,在作战中甚至愿意牺牲自己让新一逃跑。最后经历过被后藤控制的奇妙感觉后,与新一在梦中告别后决定永远沉睡。
我的右手是此方
?
新一遇到的第一只寄生生物,寄生于狗的头部,对宿主不满。进食时被右发觉,对仍然是人类的新一,有异常的警戒心。想与右开战,但被察觉并被其贯穿心脏死亡。
B(动画译)
在街上发觉同伴的存在并尾随,发现其寄生在人类的右手。为了能获得更强的力量和更长的寿命(140年),斩断自己的右手,要求右移动到自己的右手。因右对肉体移动没有把握而迟疑,令B感到着急,打算杀掉新一,但被右反杀。
田宫良子→田村玲子
代替别的老师担任高中一年级三班的数学老师和副主任,想知道寄生生物的真实身份并融入人类的社会,不会把跟她的社会生活有直接关系的人类当作食物。对新一的情形有兴趣,介绍A给新一认识并坦言怀有A的孩子。在A攻击学校时暗中将A杀死。之后未婚先孕的情况被学校知道而受到批评,其放弃田宫良子的身份离开学校,更名为田村玲子,建立了寄生生物的组织,创造了最强寄生兽后藤。在产假期间拜托岛田秀雄观察新一,岛田死后雇佣私家侦探仓森调查新一。认为新一是珍贵的样本(小白鼠试验品)而不同意组织杀死他,并继续观察新一的行动。因仓森调查寄生生物和新一为帮助仓森杀死了寄生生物。一方面使田村受到组织的压力,同意杀死新一和仓森。另一方面使草野等认为其对其他同伴很危险,试图杀死田村,但被其反杀。之后侥幸逃脱的仓森抱走田村的孩子,并约定地点见面而田村同时也将新一一同约出。在与仓森的见面中,将试图伤害孩子的仓森杀死。其后在与新一的见面中说出自己对寄生生物的理解,但被赶来的警察开枪射击。田村在枪林弹雨中保护了婴儿并将其托付给新一后死亡。
A
由田宫良子介绍认识新一,与田宫有一个人类的孩子。对自己的真实身份不感兴趣。观念十分简单:肚子饿了就吃人,有人碍事就干掉他。并不认同新一是同伴,认为新一很危险。为杀掉新一,闯进学校杀害老师与学生。与新一的打斗中,被管子刺中心脏,导致肉体不能继续使用,想转移到田宫的身体,寻找田宫时被其用煤气炸死。
?
寄生在女人的头部,受邀坐上一想与自己交配的男人的车,自己则想吃掉男人。因不懂安全带的作用,将其解下,导致在遭遇车祸后身体严重受损,而移动到男人身体,但出现异性排斥反应。碰巧遇见出来旅行的新一父母,将新一妈妈杀害并移动到她身体上,回到新一家将无防范的新一的心脏贯穿。后被帮助新一的宇田守发现踪迹,自己则尾随宇田守并在战斗中刺中其心脏位置认为已将其杀死。之后与赶到的新一战斗过程中被假死的Parasite(意思:寄生生物。中译:夏巴,巴拉赛)出其不意一刀砍下头颅。
岛田秀雄
被田宫良子拜托其观察新一,转校来到西高二年级。十分擅长运动。表面上装作规矩,实则在新一范围外进食。观察新一时发现,一天之中,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其右手反应变得相当微弱。观察期间露出破绽,被裕子发现不是人类,并被要求离开学校与不要杀人。感到不妙后,决定杀死裕子,但被裕子投掷的硫酸溅到身体,使得身体意识不统一,导致包括老师、学生、警察,总共17人被杀。后被新一用石头贯穿心脏而死。
Parasite(意思:寄生生物。中译:夏巴,巴拉赛)
试图占据宇田守脑部,因宇田守惊慌失足与其掉入海中。在宇田守溺水快要死亡时,为恢复其呼吸最后在其脸的下半部至前面脖子部分成熟。宇田守为它取名Parasite,通过看录像带学会说话。与占据新一妈妈的寄生兽战斗中,发现其一味攻击心脑的正确位置。其触手贯穿宇田守心位置的前一刻将心脏还有其他重要器官移开,使得占据新一妈妈的寄生兽认为已杀死宇田守。在新一将要受到其攻击时,出其不意将其头颅一刀砍下。
三木
与后藤等其余四只寄生生物寄生在同一身体,与后藤能够成为身体的司令塔,作司令塔时没办法统一意识,另右能感受到其中的3只寄生生物。个性轻浮,面部表情丰富总是笑眯眯的样子(但笑的很假)运动是其弱点。因新一在寄生生物指定的食堂杀死其同伴,而计划派后藤杀死新一。但三木请求让自己去,认为这是一个练习的机会并得到同意。与新一对战时无法统一全身意识,被新一砍下头颅,后由后藤充当司令塔,自己则充当右手。
后藤
田村玲子实验室创造出来的最强寄生生物,会弹钢琴。与三木等其余四只寄生生物寄生在同一身体,与三木能够成为身体的司令塔,但只有后藤能够完全统一全身意识。全身可以大面积硬质化因此不怕枪弹,但是后腰部分是柔软的。三木杀新一失败后,由后藤充当司令塔与新一再次战斗,但被新一逃脱。在军队围剿寄生生物时,杀害大量人类,因感觉到累而停止杀戮,并告诉新一将在下次将其杀死。其后,后藤再次找到新一并追随其来到山林里与新一展开战斗。以明显优势战胜其两个,导致右寄生在后藤管理的身体里。后藤在山林里杀害附近人类,使得为阻止自己的新一再次与其战斗,但在此次战斗中,连子弹也不怕的后藤却被新一用的铁棍刺中柔软部位。导致寄生生物爆炸性地逃离其肉体,同时也将毒素排出。当作为司令塔的后藤再次召集分散的寄生生物时,被新一含泪杀死。

衍生作品

TV动画

电视动画《寄生兽 生命的准则》于2013年11月宣布TV动画化,2014年10月8日由日本电视台首播,中国内地由土豆网独家播放,全24话。

STAFF

  • 原作:岩明均
  • 监督:清水健一
  • 系列构成:米村正二
  • 角色设计:平松祯史
  • 总作画监督:小丸敏之
  • 美术监督:赤井文尚
  • 色彩设计:桥本贤
  • 摄影监督:伏原茜
  • CG监督:福士直也
  • 编辑:木村佳史子
  • 音乐:Ken Arai
  • 音响监督:山田知明
  • 动画制作:MADHOUSE
  • 制作:日本电视台、VAP、Forecast Communications

CAST

  • 米奇:平野绫
  • 泉新一:岛崎信长
  • 村野里美:花泽香菜
  • 立川裕子:安野希世乃
  • 铃木秋穗:前田玲奈
  • 君岛加奈:泽城美雪
  • 泉一之:相泽正辉
  • 泉信子:笹井千惠子
  • 浦上:吉野裕行
  • 田宫良子:田中敦子
  • 长井和辉:滨添伸也
  • B:奈良彻
  • A:保村真
  • 光夫:KENN
  • 真树子:芹泽优
  • 宇田守:铃木琢磨
  • 宇田的寄生兽:村濑步
  • 岛田秀雄:石田彰
  • 广川刚志:水岛裕
  • 仓森志郎:二又一成
  • 后藤:井上和彦
  • 草野:青柳尊哉
  • 三木:浪川大辅

各话标题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stage:1 変身 变身 米村正二 清水健一 山城智惠 平松祯史
stage:2 肉体の悪魔 肉体的恶魔 葛谷直行 吉田彻、垪和等
stage:3 饗宴 飨宴 藤田伸三 泽井幸次 岛谦一
stage:4 みだれ髪 乱发 米村正二 佐藤雄三 石田畅 芦谷耕平
stage:5 異邦人 异邦人 高桥亨 又野宏道 山崎展义
stage:6 日はまた昇る 太阳照常升起 青山弘 山城智惠 樱井邦彦
stage:7 暗夜行路 暗夜行路 藤田伸三 细川秀树 稻叶友纪 Kin Bong Duck
さゆみれい、原田理惠
stage:8 氷點 冰点 米村正二 泽井幸次 岛谦一
stage:9 善悪の彼岸 善恶的彼岸 藤田伸三 原博 川村贤一 芦谷耕平
垪和等
stage:10 発狂した宇宙 发狂的宇宙 米村正二 三条なみみ 白石道太 川村有希、川村幸纪
中小路佳毅、松下纯子
洼敏、篠田章
stage:11 青い鳥 青鸟 宍戸淳 又野弘道 山崎展义
stage:12 こころ 清水健一 山城智惠 樱井邦彦
stage:13 悲しみよこんにちは 日安忧郁 藤田伸三 佐山圣子 葛谷直行 原田峰文
stage:14 利己的な遺伝子 自私的基因 米村正二 泽井幸次 岛谦一
stage:15 何かが道をやってくる 当邪恶来敲门 藤田伸三 青山弘 石田畅
川村贤一
垪和等
芦谷耕平
stage:16 幸福な家庭 幸福的家庭 米村正二 三条なみみ 稻叶友纪 原田理惠、牙威格斗
LIM SEUNG BONG
stage:17 瀕死の探偵 垂死侦探探案 藤田伸三 泽井幸次 又野弘道 山崎展义
stage:18 人間以上 超越凡人 米村正二 佐山圣子 山城智惠 樱井邦彦
stage:19 冷血 冷血 清水健一 白石道太 川村有希、松下纯子
中小路佳毅、石井ゆみこ
木下由美子
stage:20 罪と罰 罪与罚 藤田伸三 泽井幸次 岛谦一
stage:21 性と聖 性与圣 米村正二 石田畅 芦谷耕平、垪和等
stage:22 静と醒 静与醒 三条なみみ 葛谷直行 原田峰文
stage:23 生と誓 生与誓 佐藤雄三 又野弘道 山崎展义
final stage 寄生獣 寄生兽 佐山圣子 山城智惠 樱井邦彦

相关音乐

片头曲(OP)

  • 「Let Me Hear」
作词: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 作曲、编曲: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 歌: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片尾曲(ED)

  • 「It's The Right Time」
作词:Daichi Miura、Liv NERVO、Mim NERVO / 作曲:T-SK,Liv NERVO、Mim NERVO、Daichi Miura / 编曲、歌:三浦大知

真人电影

电影《寄生兽》于2013年11月公布改编为真人电影,由山崎贵执导,山崎贵及古泽良太共同编写剧本。染谷将太、深津绘里及桥本爱主演。2014年11月29日与2015年4月25日预定于日本公映电影的上下两部。

2016年9月2日,由上下两部剪辑而成的寄生兽电影在中国大陆上映。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