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又小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mbox currentevent.svg
Nekomata Okayu.png
基本资料
姓名 猫又ねこまた おかゆ
(Nekomata Okayu)
别号 阿汤、汤哥、饭团猫、阿汤哥
发色 紫发
瞳色 紫瞳
身高 152(含呆毛)
年龄 16岁
生日 2月22日
星座 双鱼座
萌点 猫娘仆娘露脐装
活动范围 YouTube
所属团体 hololive
个人状态 YouTube
角色设计者 神岡ちろる
(@kami_shun0505)
Live2D制作者 rariemonn765 (@rariemonn765
Tag 直播:#生おかゆ
fanart:#絵かゆ
emoji 🍙
粉丝名 おにぎりゃー
亲属或相关人
戌神沁音白上吹雪大神澪椎名唯华

猫又小粥猫又 おかゆ/Nekomata Okayu)是从2019年4月6日在YouTube开始活动的VTuber,作为Gamers组所属业界团体hololive

简介

经营饭团店的老奶奶所饲养的猫。利用奶奶房间的PC进行着直播[1]。由于奶奶也是游戏玩家,所以奶奶房间的PC也是游戏用PC。

穿着正面印有饭团图案的宽松露脐卫衣,右腿的裤子因为个人癖好总是卷起来。自言紫色衣服意外地跟游戏用PC很配合。

本人曾用动物比喻自己的性格,认为自己不像猫也不像狗,更像是乌龟。

从属于hololive Gamers,平时以游戏直播为主,与身为Gamers的成员之间有频繁地联动游戏。

形象

重大活动历程

  • 2019年4月1日,在愚人节当日,hololive宣布作为Gamers成员猫又小粥、戌神沁音一同出道。[2]
  • 2019年4月6日,在YouTube平台进行初直播。[3]
  • 2019年8月14日,在Bilibili平台进行了初直播。[4]
  • 2019年11月2日,YouTube平台十万订阅银盾达成。[6]

趣事

个人相关

  • 姓氏的“猫又”是源自于日本传统文化的一种猫形妖怪。
  • 同期的戌神沁音的“戌神”也可能来自一种妖怪,故与其有“妖怪组”的说法。
  • 早期名字没有钦定中文翻译,所以会有猫又陆汤的翻译,加上爽朗的性格被中文观众昵称为“阿汤”“阿汤哥”。
  • 生日2月22日的有着猫之日的说法,谐音自日语猫叫声,根据本人说法是奶奶定的。
  • 招呼语
  • もぐもぐ」是指嘴巴闭着动作很大地咬嚼,这里有着开吃的意思。「ウマ」则源自「うまい(美味)」缩写。
  • 告别的招呼语是「完食おかゆ」,观众则回应「ゴチ!ゴチ!」。
  • 告别语表示“吃完了”的意思,对此观众回应的「ゴチ」是「ご馳走(谢谢款待)」的缩写。
  • 喜欢食物是茶泡饭。而喜欢的饭团类型是素盐饭团(塩むすび[7],对饭团松紧喜好是喜欢压实的类型,因为奶奶也是握力很大类型。
  • 喜欢超级任天堂(SFC)主机平台的RPG、动作游戏SFC主机平台.
  • 在初直播提到奶奶也是游戏玩家所以PC是游戏用PC。并提到奶奶最擅长游戏是马里奥医生并彻夜游玩的中毒程度。

直播相关

  • 在2019年8月21日的直播中似乎暴露了某些不得了的东西,专门为阿库娅录歌;又觉得吹雪超可爱;还与诗音约好唱歌,觉得诗音的声音和自己的声音配合起来很合适。"hololive的大家,yagoo,还有现在这里的大家,都最喜欢了哦❤",然而提到yagoo只是因为太害羞而糊弄过去了。[8]

人际互动

  • 与同期的戌神沁音一同在4月1日愚人节零点发布第一条推文[9],hololive官方推特亦在愚人节当日宣布新成员加入的消息[10]
    • 与同期出道的戌神沁音被称为“猫狗组”,由于Gamers组白上吹雪大神澪之前也被称为“猫狗组”,故又有新旧猫狗组的说法。
    • 在初直播介绍到与戌神沁音在加入Gamers之前便相识,称呼对方为「ころさん」,并认为对方很老成。在其后透露对方在LINE上的交流总是出现超糟糕的错字输入。[11]
  • 因为形象设计者神冈ちろる彩虹社的成员有草莓大福之称的椎名唯华同为一人,两者被称为「神岡组」,按照Vtuber传统是同一个“画师妈妈”意义上的姐妹,两者均有头部显大的外形特点,有着“神冈家的人总是比较占画面”而被观众戏称“两大巨头”的椎名唯华和猫又小粥在6月27日进行了初次的“令人感动”的姐妹联动直播。[12]
  • 与同属hololive的紫咲诗音的名字"诗音しおん"在日语中音类似"しお(盐)",故二人的组合名定位"塩かゆ"(咸粥)。

部分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