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警戒3/游戏术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ed alert.png

前言

本页面归纳整理《红色警戒3》系列游戏中的用语,包括官方术语,以及在玩家群体中有一定普及度的约定俗成的用语。

词条创建者是云玩家……难免多有疏漏,欢迎修改错误及完善内容。

初始界面

红色警戒3系列有3种游戏模式可选:战役模式、遭遇战模式、挑战模式(仅限起义)。

战役

即有剧情的闯关模式。每一关卡有简单、中等、困难三档难度可选。

红警3原版中,盟军、苏联、帝国各9关。资料片起义中,盟军、帝国各3关,苏联4关。

在闯关模式中,根据每关的关卡安排,你只能操作规定的单位,随着关卡的深入,能操作的单位会原来越多。其实主要就是体验剧情+学习各个单位的作战技巧。

每一关都有过场动画和特定剧情的动画,但网上流传的很多盗版版本都将其删除了。

遭遇战

对抗模式。开局只有一座主基地,支持2至6个玩家或电脑以任何形式组队作战,也可以联机和小伙伴进行对决。

难度

决定队友、敌方AI的难度,可分别设置,分为简单、中等、困难、凶残四档。这个游戏的高级AI很难对付。

初始资金

可选择从10000到40000,以5000为梯度递增的数值,作为初始资金量。

一般玩家对战默认使用10000开局。

随机宝箱

勾选项,勾选后地图上会随机出现宝箱。

此功能一般用于娱乐,正式的玩家对战不使用这个功能,以尽量排除随机因素的干扰。

遭遇战与红色警戒2的区别

  • 默认为类似红色警戒2“快速游戏”模式的取胜条件,即摧毁敌方所有建筑。
  • 默认允许使用超级武器。
  • 没有随机生成地图功能。

挑战

仅在起义出现的游戏模式,为50关逐步解锁的竞速闯关模式。

开始时只能生产最基础的兵种,每打通一个关卡,就解锁一个兵种或高级支援建筑。

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击败敌人,则计算进度为2%。若虽然击败了敌人,但是用时超出了规定时间,则仍算过关,仍能解锁下一级关卡,但进度只算1%。

可知必须所有关卡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才能达到100%通关成就。

游戏界面

维修

消耗资金,缓慢维修受损的建筑。默认快捷键:C

变卖

出售自己的建筑物,最多可回收建筑物价值50%的资金,若建筑物HP受损,则按比例减少出售价格。默认快捷键:Z

编队

将选定的多个单位编成一队。按住Ctrl再按任意数字键(1~0)即可完成编队,再按该数字键即可选中该部队,双击数字键可将视野跳转到该部队所在位置。

占领

红色警戒3中没一个路人。

敌方或中立的功能建筑,可用我方工程师进入占领。

中立的可驻兵建筑,可用我方步兵(不包括狗、熊)进入占领,占领后,步兵可获得建筑的掩护,并对外开火。

中立的载具,可用我方步兵(不包括狗、熊)进入占领。蓝翔毕业的动员兵什么都会开。

渗透

我方渗透单位(盟军的间谍、帝国的忍者)进入敌方特定建筑时的效果。

  • 主基地、前线指挥中心:获得主基地或该前线指挥中心视野,敌方雷达关闭1分钟。
  • 发电厂:敌方断电30秒。如果进入的是苏联超级反应堆,敌方断电1分钟。
  • 矿石精炼厂:偷取2000资金。
  • 兵营、装甲工厂、机场、造船厂:该类建筑停产30秒。
  • 战斗实验室:该阵营所有T3单位瘫痪30秒,T3空军立即坠毁。
  • 超级武器:重置倒计时。

路径点

选中部队后按住Alt进行一连串移动或攻击操作,部队会按顺序执行指令。

计划模式

默认快捷键Ctrl+Z,按下一次后开始计划模式,和路径点类似,可记录一连串操作,但不会立即执行,只有再次按Ctrl+Z退出计划模式后才会开始执行。

强制攻击

通常可选为攻击对象的只有敌方的单位和建筑,但在按住键盘Ctrl键的情况下,可将任意对象选为攻击目标。

此做法的用途包括但不限于:

  • 攻击桥梁,实施断桥战术
  • 攻击仍在伪装状态下但已被玩家识破的间谍
  • 攻击我方被恐怖机器人感染的载具
  • 强制攻击地面可用于预判走位攻击,或者使范围攻击达到最大杀伤效果

战术类

人海战术

红色警戒3中经济限制较严格,从红色警戒2的一矿多车,分散采矿形式变为一矿一车。经济受限使得大规模生产部队难度提高,游戏节奏的特性也使得屯兵不动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明智的战术。而且理论上矿物有限。

但相对其他兵种,步兵成海的可能性较高,红色警戒3中仍有短时间爆出大量步兵靠数量碾压的打法。

虐电时,一般的地图,帝国的四兵营卖本爆兵海对上任何一家凶残难度的AI都是必胜战术。

即使在高水平的在PvP正式赛事中,被动员兵海淹死的战例也有不少,人海战术的威力不容小觑。

炸桥战术

切断桥梁用于阻挡敌方陆军的战术。

亦可在敌方部队行进到桥梁上时将桥打断,则桥上部队全灭。

塔攻

即Tower Rush,简称TR。将建筑范围拓展到对方基地,在对方基地里建造防御塔的进攻战术。

一般为盟军和苏联较常用,苏联更可以靠起重机增加生产线,提高TR效率。

围墙大法

对比普通建筑,围墙造价低廉,一节耗资为10;建造速度快,一次可造11节相连的围墙,耗时5秒;相较造价和建造时间而言,围墙血量较高,每节300。(一般建筑资料详见:红色警戒3:基地建筑

围墙大法有多种用途,包括但不限于:

一般的PvP对战,为了保护矿车,防止矿场被渗透,围墙围矿是标准操作。

部分情况还要围超武和高科,防止渗透。

在状况对自己不利时,一些地图上可以在正面的交通要道建立一层或多层围墙以争取时间。

在遭遇帝国核心偷家、盟军多功能塔塔攻的情况下,围墙也可以卡位和争取时间。

因为步兵的枪弹无法对围墙造成损伤,亦存在以大量建造围墙应对对面兵海战术,让对面的步兵无用武之地,最终获胜的战例。

如果事先准备好一些围墙墩子,可以在敌方来袭时一次建造更多围墙。

进攻型用法:帝国核心在敌方矿位展开,放下一堆围墙,拖延对方开矿速度。 素质极差

正所谓:“围墙大法好,关键时刻把命保。”

质子撞击炮:你说啥?

BUG技

EA即是科学!

注意,以下绝大多数Bug在对人战中是禁止使用的。

围墙编队

最恶劣的bug之一,在对战中使用会被认为是低素质玩家。

将围墙与部队编为一队,下达移动命令,游戏程序就会崩溃。

冷冻超频

有攻击能力的单位和建筑,被冷冻后,对其使用超时空转移,或盟军超时空互换协议,或盟军时空裂缝协议,使用后的对象能以极快的频率攻击,DPS是原来的20倍以上。

PK穿墙攻击

PK,即维和步兵,强制攻击围墙,则其散弹的范围攻击可以溅射围墙另一侧的目标。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