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67475691 p0.jpg
东德人民警察所使用的拉达警车
作者:ミズキ,pixiv ID:67475691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警车
道具种类 载具
相关作品 逮捕令
名侦探柯南

警车是ACG作品中最为广泛的载具之一。凡是与警察有关的作品,基本都会有警车的出现。

简介

警察车辆亦称警务车辆、警用车、警用车辆,简称警车,是各国警方用于执行巡逻任务,并应对各类突发事态的车辆。警车典型的用途包括:在发生不测事态时及时将警员运送至事件现场、押运犯罪嫌疑人、执行日常巡逻以压制潜在犯罪等。

警车一般都装配自动变速器及大马力的引擎,并且都会漆上鲜艳的颜色(不过也有一些国家的警车的颜色是以黑色或白色为主的,例如日本),在车顶则装有警示灯、蜂鸣器及方向灯。车内则设有无线电、扩音器、枪架、摄影器材等设备和工具。一些警车会加装防弹钢板,并且车窗玻璃是专业的防弹玻璃。亦有一类警车,外表与民用车辆几乎无差别,被称为“秘密警车”,主要用作执行侦察任务。这类无标识警察车辆在香港俗称为“隐形战车”,隶属于交通部,专门用作追捕违反交通法例,特别是超速行驶的车辆。此外,一些特殊警种,例如要员保卫单位等也会使用此等警车。

在ACG作品中的运用

逮捕令

本田TODAY-G POLICE TYPE
魔改后的斯巴鲁R2
  • 本田TODAY-G:由女主角之一的小早川美幸所驾驶。该车在经过美幸改装魔改后性能远超于原厂车辆,在本身车技惊人的美幸的驾驭下屡立战功大杀四方,甚至连保时捷911都甘拜下风。除此之外,此车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故,包括第三季后期美幸在追击红色思域的时候和对手一同坠下悬崖,但是最终还是会被奇迹般修复并迅速归队。
  • 斯巴鲁R2:由女主角之一的辻本夏实所驾驶。该车在夏实撞坏了雅马哈RZV之后心情低落之时所购入,但不幸的是这车实际上是利用报废车的可用零件所拼装而成。这令夏实的心情更是遭到了严重打击。好在美幸为了安慰夏实,将这辆斯巴鲁R2进行了改装魔改,甚至还将RZV的引擎装在了R2上。使夏实拥有了一辆独一无二的汽车。不过由于平时夏实都是搭乘美幸的本田TODAY-G出勤,因此这辆斯巴鲁R2没有多少出场机会。
  • 本田NSX:由课长所驾驶,同样没有多少出场机会。

名侦探柯南

名侦探柯南里的丰田皇冠警车
现实中的丰田皇冠警车
  • 丰田Crown Royal(S180),即丰田第十二代皇冠,是目前柯南中出场最多的警车,也是现实中日本保有量最多的警车。在丰田汽车的大力赞助下,毛利小五郎始终如一的租赁丰田第十二代皇冠作为出行选择。而警用版主要由警视厅交通部交通机动队配置。这款警车跟毛利大叔租用的民用版皇冠Royal在动力单元上没有差别,差异之处是警用装备。这款警车在外观配置上的特殊之处是车顶整合扩音器的可升降式警灯,车头前格栅安装LED爆闪灯提高辨识度,另外请注意右侧后视镜上的黑色后视镜,此装置被称为领航后视镜,用于拓展视野。车内配置方面,这款警车安装有内置测速仪、警灯控制单元、无线电、GPS、车载导航、手持式导航仪、整合小型显示器的手持式摄像机、数字无绳电话、地图灯、踏板式警笛系统、搜索灯电源插座、警棍固定架、灭火器等配置。

极品飞车

极品飞车系列最早在《极品飞车》初代当中引入警车,《极品飞车3:热力追踪》开始允许玩家驾驶警车,此后在《极品飞车:保时捷之旅》中被短暂移除,后在《极品飞车:热力追踪2》中回归,但是在《极品飞车:地下狂飙》中又被去除。随后又在《极品飞车:最高通缉》中回归。在2010年的《热力追踪》和2013年的《宿敌》中玩家还可以驾驶警车。除了以合法正规赛为主的《街头狂飙》和《变速系列》外,警车追逐战一直是游戏中的重要元素。

基本上只要是有警察元素的极品飞车都会出现的维多利亚皇冠
造型更加凶猛的道奇Charger
  • 福特维多利亚皇冠:最常见的警用轿车,玩家触犯规定后往往会第一个冲出来追击。在《最高通缉》和《卡本峡谷》里使用“Civic Cruiser思域酷路泽”的称呼,在《热力追踪》,《亡命狂飙》,《无极限》和《极品飞车》中使用了本来的称呼,而且换成了第二代车型。尽管这是一款沉重而巨大的FR车辆,但是在警察的改造下并不笨拙,加速度经常可以赶上玩家的超跑。在一些作品中,这些警车还会携带钉刺带,滚动路障,甚至EMP等武器来攻击玩家。此外,《最高通缉》中还有一种涂成全黑的“Undercover”类型。而《偿还》的废弃车更新中,警车维多利亚皇冠作为竞速车辆再次出现供玩家使用。
  • 道奇Charger SRT8(LD):LX的换代车型,使用6.4升V8引擎和5级变速箱。首次出现在2012年的《最高通缉》中。相比维多利亚皇冠来说,LD造型更加凶猛和富有攻击性,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6秒,极速则为282公里/小时。
  • 雪佛兰科尔维特C6:警用跑车,最早在《极品飞车3:热力追踪》开始出现并作为超速取缔单位运作,同时也是所有玩家最初且唯一解锁的警车(其他型号都必须通关任务和获取徽章方可解锁)。在《最高通缉》和《卡本峡谷》中被称为“Federal Cruiser”,只有玩家的通辑程度达到5才会出现。此外,《最高通缉》里的警察克洛斯的车也是一辆改装后的C6 Z06(在《卡本峡谷》里为隐藏车,需通过挑战获得)。在2012年的《最高通缉》中,C6仍然是最快的警车之一。在《复仇》中的警察们已经用上了C7 GS。
  • 福特探险者:官方名:Ford Police Interceptor Utility。警用SUV,在《最高通缉》和《卡本峡谷》等中被称为“犀牛SUV”(虽然其外形更类似吉普切诺基)。这是一种快速而巨大的警车,当玩家的通缉程度达到4时会出现。他们不仅会追击玩家,也会排成路障(《最高通缉(17代)》)。

赛车总动员

动画里的警长
现实中的水星8号警车
  • 水星8号:在动画中,“警长”这个角色是以1949年的福特水星8号车为原型的。这是福特旗下品牌“水星”在二战后推出的第一个8号汽车改型,装备一台动力充沛的福特V8引擎,有双门版和四门版(警长是一辆双门版),在当时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车辆。而警长不仅装备了警灯和喇叭,动力也有所提高,在公路上可以赶上身为改装跑车的飙车族,甚至是身为纯赛车的闪电麦昆,不过因为年久失修而导致在追逐麦昆时底盘会爆出火花并发出类似枪声的爆裂声(后来底盘被修好了)。

漫威电影宇宙

  • 在漫威的漫改真人电影中,福特维多利亚皇冠道奇Charger福特探险者(官方名:Ford Police Interceptor Utility)雪佛兰Tahoe2012款雪佛兰Impala等美国主流警车都会出镜。

(待补完)

外部链接及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