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仙四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啊嘞?!
这个神器缺少照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诛仙四剑
神器别名 诛仙阵
神器种类
神器主人 通天教主
登场作品 《封神演义》、《诛仙》等洪荒小说

诛仙四剑是《封神演义》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一件架空的道具。

简介

诛仙四剑指的是四口宝剑,在《封神演义》中为通天教主所持有,分别是“诛仙剑”,“戮仙剑”,“陷仙剑”和“绝仙剑”。

来历

《封神演义·第七十八回 三教会破诛仙阵》中,太上老君说:“当时有一分宝岩,吾师分宝镇压各方。后来此四口剑就是我通天贤弟得去。”

“宝岩”指的是须弥山[1],“吾师”指的是鸿钧道长,截教以此阵阻挡阐教(姜子牙一行)进界牌关。四位教主接引道人,老子,准提,元始包围通天教主,燃灯持定海珠向下打,玉鼎真人、道行天尊、广成子、赤精子摘了四把剑,阵破。

使用

四把宝剑倒悬在各自的阵门上,由作法者作法发雷,宝剑就会感应而振动,接着剑光一晃,任“万劫神仙”也难逃此难。

四剑可以通过诛仙阵图组成一个剑阵,陨神伐仙,威力无穷,而这张诛仙图也是通天教主画出来的。

诛仙阵的摆设,“正东上挂一口诛仙剑,正南上挂一口戮仙剑,正西上挂一口陷仙剑,正北上挂一口绝仙剑,前后有门有户,杀气森森阴风飒飒”。分为诛仙门,陷仙门,戮仙门,绝仙门,诛仙关,诛仙阙,陷仙阙,戮仙阙,绝仙阙。

材质

非铜非铁又非钢,曾在须弥山下藏。不用阴阳颠倒炼,岂无水火淬锋芒?

武器威力

“诛仙”利,“戮仙”亡,“陷仙”到处起红光,“绝仙”变化无穷妙,大罗神仙血染裳。

相关故事

《封神演义》中(前略),广成子因为打伤了火灵圣母,得罪了截教门徒。等广成子脱身后,截教弟子多宝道人便抹黑广成子,想让通天教主教训广成子和广成子所在的武王集团。通天教主命金灵圣母取出诛仙四剑,画诛仙阵图授予多宝道人;并嘱咐多宝道人在界牌关摆下诛仙阵,给阐教等人一个教训,无形中截住了周武王的军队,违背了辅助武王的协议。在这之前,姜子牙曾得元始天尊的偈语说”界牌关下有诛仙“。等姜子牙到了界牌关,黄龙真人便提醒了姜子牙。子牙便率部去找元始天尊等人帮忙。元始天尊、太上老君、接引和准提便率众人破阵,太上老君怒祭出太极图,一气化三清(上清,玉清,太清三道人)。后通天教主用“六魂幡”想反扑,以及倾上下之力设万仙阵,此为后话。

注释

  1. 须弥山是佛教中处在一世界中心的一座宝山。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