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25243700.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三叉戟(Trident)
神器种类 武器-枪/叉
神器主人 波塞冬、F91、封兽鵺
登场作品 圣斗士星矢》《东方Project》《家庭教师》等

三叉戟(英语:Trident;日语:三叉の鉾)是一种头部有三支尖刺状枪头的双手用长柄武器。

在大量ACG作品中都有登场。

简介

“三叉戟”虽名为“戟”,但属于中文的习惯翻译,三叉戟并不是戟,更该说是一种特殊的枪(或者把“叉”看做一类武器,该归类为叉)。

三叉戟与中国古代兵器“戟”并不是同一类兵器,只是与戟中的“双面月牙戟”有些类似,但月牙戟两侧是有横刃的,而三叉戟无横刃,三支头均为枪头状(在ACG作品中,有时设定为两侧的尖刺带倒钩)。

实际上,历史上三叉戟几乎没有作为战争兵器出现过,而多在神话、宗教中登场,所以更多的算是一种传说中的武器。

神话、宗教中使用三叉戟的典型人物就是希腊神话中的海神波塞冬,以及基督教传说中的撒旦和魔鬼。但两者的起源不同,海神三叉戟的原型可能为捕鱼的三尖鱼叉,而撒旦与魔鬼的三叉戟则是取自火叉的造型。

此外,USB的标志也是来源于三叉戟。

魔鬼经常会有手持三叉戟的设定。

ACG作品中的三叉戟

《圣斗士星矢》系列中的三叉戟

圣斗士星矢》的背景是希腊神话,其中使用三叉戟的角色也正是《海皇篇》的海皇(海神)波塞冬。

三叉戟是海皇的唯一一件武器(或许可以看做是海皇鳞衣的一部分),既可以直接用来进行突刺攻击,还可以释放电击攻击。

《东方Project》中的三叉戟

东方Project》中使用三叉戟的角色是在《东方星莲船》《东方文花帖DS》《东方神灵庙》中均有登场的封兽鵺。关于封兽鵺的三叉戟,原作中并没有具体的介绍,外观上是一柄暗黑色的武器,有一条蛇缠绕在后半端,与她的胳膊缠绕在一起。

另外,还有一位不是以三叉戟做武器,而是戴着三叉戟胸针,也就是《东方妖妖梦》的1面BOSS蕾蒂·怀特洛克。在部分同人作品的二设中,蕾蒂拥有一柄实体化武器三叉戟,或者是胸针可以变成巨大化的三叉戟。

《家庭教师HITMAN REBORN!》中的三叉戟

家庭教师HITMAN REBORN!》中,三叉戟是六道骸所使用的武器。该武器除了可用于直接的攻击之外,还是六道骸与库洛姆·髑髅之间重要的牵绊。六道骸可以通过三叉戟与库洛姆的身体进行交换。同时,六道骸和库洛姆也会用三叉戟来施放幻术。

《笨蛋·测验·召唤兽》中的三叉戟

笨蛋·测验·召唤兽》中,小山友香的召唤兽使用的武器是三叉戟。

《恶魔阿萨谢尔在召唤你》中的三叉戟

恶魔阿萨谢尔在召唤你》中,阿萨谢尔曾用三叉戟爆佐隈玲子的菊花(由于三叉戟有三个尖,可能把三张嘴全插了)……

萨尔那加的三叉戟

萨尔那加(Xel'Naga)用它镇住远古时期滔天的海啸。此物在海中几经流转沉浮,据说最终漂流到中国浙江海域,被一名守护者孙一峰拾到。 与轩辕宝剑,羊脂玉净(毒奶)瓶同并称萨尔那加三大法器

实际上的出处是中国知名前星际争霸职业选手及现星际争霸解说水产巨子孙一峰曾为游戏《激战2》录制的一段极谐无比的宣传片,在片中孙一峰捧读的一段内容是:“深海下,我可以使用长矛和三叉戟。”因为大部分人没有记住前面的一大串武器名称,只记住了最后一个,所以守护者孙一峰就成为了三叉戟的持有者。

显示视频

《废天使加百列》中的三叉戟

恶(天)魔(使)月乃濑·葳奈特·艾普利尔的武器,专门用来杀蟑螂钱赞企与断网线。与女主“毒奶”天真·加百列·怀特并称二次元娘化版的黄旭东与孙一峰。

《天空战记》中的三叉戟

天空战记》中,龙王良马的武器是三叉戟,可用于施展绝技龙王火炎戟、龙王爆炎戟。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