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Shengbei 01.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圣杯
神器种类 餐具
神器主人 耶稣等
登场作品 Fate系列》、《弑神者》等

圣杯是亚伯拉罕诸教中的部分宗教(犹太教、基督教等)的传说中的一件道具。

在《Fate系列》、《弑神者》等多部ACG作品中有以圣杯为原型的或借用圣杯名字的道具登场。

关于圣杯的典故

圣杯的来源

关于圣杯的传说,有着许多版本,说法不一。其中较为传统的说法是:

圣杯是在耶稣受难前的逾越节晚餐上,耶稣遣走加略人犹大之后,和11个门徒饮酒时所使用的一个葡萄酒杯子。耶稣曾经拿起这个杯子吩咐门徒喝下里面象征他的血的红葡萄酒,借此创立了受难纪念仪式。

后世有人认为,由于这次晚餐的特殊场合,而使得这个杯子成为具有某种神奇的能力的圣杯。且在影视、文学、ACG作品中,与圣杯相关联的道具也时有登场。

圣杯的能力

在很多传说中,人们相信,如果能找到这个圣杯而喝下其盛过的水就能够返老还童、死而复生,并且获得永生。

这一说法流传较广。在不列颠的亚瑟王传说中,就有人说亚瑟王终其一生的最大目标就是找到圣杯。且西方有一些歌剧也是以圣杯骑士为题材。

话是这么说,但实际上和圣杯牵扯到一起的都没什么好事:在圆桌骑士的最鼎盛时代,圣杯的幻影出现在圆桌上,结果对圣杯的追求导致圆桌骑士们离家出走,圆桌议会就此分崩离析。最终找到圣杯的两位骑士,其中扑上去的一位加拉哈德马上死亡(或者按照比较文艺的说法,“在天使的簇拥下上了天堂”),另一位则终身守候在圣杯旁边,是受到圣杯的役使还是防止他人再去接触圣杯就不清楚了。

ACG作品中的圣杯

《Fate系列》中的圣杯

在《Fate系列》等型月作品中,圣杯是与故事主线相关的重要道具(虽然严格来说,不算“道具”……)。

据说,圣杯的力量可以使得获得圣杯的人实现自己的愿望,所以圣杯又被称为“万能之釜”、“愿望机”等。而为了争夺圣杯,Servent与英灵们展开了圣杯战争。

  • 小圣杯
冬木市的圣杯

冬木的圣杯是圣堂教会所推测的第七百二十六个圣杯候补,外表看不出是真还是赝,但实际上是为了再现失传的第三魔法“魂的物质化 天之杯”而制作的赝品。

圣杯本身是没有实体的,而是将具有魔术回路的存在(人)作为“器”,通过对收集了Servant灵魂的“器”降灵而显现。(与被称为“大圣杯”的圆藏山地底的魔术阵相对应,冬木的圣杯又被称为“小圣杯”)

但是,小圣杯确实也是具有实现愿望(广义来看)的作用的,仪式完成后(超过5名Servant死亡),利用所造成的巨大魔力的话,一般来说,是可以实现愿望的。所以,实际上,虽然已知它是赝品,但魔术协会和圣堂教会为了守护“圣杯战争”,仍分别作为主办方和监督方展开了圣杯战争。

不过,在第三次圣杯战争中,由于破坏规则而被召唤出来的某个Servant的原因,导致圣杯被积攒的“无色之力”污染了,化为有“杀人”倾向的诅咒魔力漩涡的。此后,冬木的圣杯便藐视人类,成为只会以破坏灭杀为实现愿望手段的残次品,俗称万能的肛爆器、刀片制造器、世界上最强的兵器。

  • 大圣杯

于柳洞寺所处的圆藏山地下所构筑的大规模魔术阵。担当“圣杯战争”这一仪式的基盘,汲取魔力并提供给仪式执行者。

这个魔术阵用于从冬木市的灵脉中汲取圣杯战争仪式所必要的魔力并储存。大约六十年左右能够存够举行一次仪式的魔力量。

如果前一次的圣杯战争并未将残留魔力耗尽,则下一次储存魔力的时间会缩短。即圣杯战争再开的时限也相应减少。

圣杯的真·许愿机形态(大雾)
《幻想嘉年华》中neta哆啦A梦的圣杯君

《弑神者》中的圣杯

《弑神者》中,圣杯的正式名称为“魔导圣杯”(魔导の圣杯)。

魔导圣杯是大约1500年前的地母神时代,由格尼维尔(亚瑟王妃)为“最后的王”所制作的不朽不灭的神器。 圣杯由黄金所制成,名为“杯”但形如缸,其特殊力量能够以地母神的生命为源泉而充盈咒力。据说当其咒力充盈胀大之后,甚至具有毁灭世界的力量。其实原本,“最后的王”只是为了省却从地母神那里榨取力量的麻烦而制作圣杯的。

在故事中,圣杯是亚雷克的争夺目标。为了夺取圣杯,欧洲曾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圣杯争夺战(结果那圣杯是赝品)。

注释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