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中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Caliburn.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石中剑(Caliburn)
神器别名 选王之剑 咖喱棒
神器种类
神器主人 亚瑟王
登场作品 Fate系列

石中剑(英文:The Sword in the Stone)是不列颠的亚瑟王传说中记载的一柄剑。

在《Fate系列》《扩散性百万亚瑟王》《洛奇》等ACG作品中有以石中剑为原型的架空道具(武器)登场。

石中剑典故

亚瑟王在魔术师梅林(Merlin)的导引下,从选定的岩石中拔出来的王之象征之剑。凡能从石台上拔出此剑者,即为不列颠的天命之王。因此,将石中剑拔出是亚瑟王成王之路的开始。不同于湖中妖精所赐予的圣剑——Excalibur,所以作为宝具的特质多少有些差异。不过对亚瑟王来说,这把剑比起Excalibur反而较为熟识。因为剑常常是权力的象征,因此王所持有的剑经常会成为充满累赘的装饰品,这也是Excalibur跟Caliburn的最大不同。Caliburn作为一把装饰性大于实用性的剑,所付出的代价是作为武器的精度不如Excalibur。不过,此剑也给予了持剑者不老的力量。传说,亚瑟王是在打一场违反骑士精神的战役中(与Pellinore王的决斗),用剑从敌人背后攻击而使Caliburn折断的。

ACG作品中的石中剑

《Fate系列》中的石中剑

在Fate系列中被称作“必胜黄金之剑”(勝利すべき黄金の剣)。

石中剑(Caliburn)是传说中不列颠的骑士王——亚瑟王(Saber)的圣剑。

在《Fate/stay night》Fate线第十一日中,卫宫士郎曾经投影出此剑并将Berserker击败。其威力仅仅一击便将拥有十二试炼的Berserker杀死七次。另外,投影所创造的宝具,等级会下降一级,但即使如此却仍能伤害能将B级以下攻击无效化的Berserker,其等级推测A+级以上。另外,跟上方的传说不同的是:与其说是赐予不老,Fate中为魔力来约束成长。故阿尔托莉雅的肉体一直都是14岁的。

另外,Saber Lily的武器也为此剑。

《斗神传》中的石中剑

(待补完)

《洛奇》中的石中剑

(待补完)

《扩散性百万亚瑟王》中的石中剑

《扩散性百万亚瑟王》中,将石中剑与断钢剑的传说混合到一起了,选王所拔出的“石中剑”实为断钢剑Excalibur。

请参见湖中剑(断钢剑)条目中“《扩散性百万亚瑟王》中的Excalibur”项。

元气骑士》中的石中剑

手游《元气骑士》中的石中剑使用了名字的空耳“咖喱棒”,是一件彩蛋性质的远近两用武器。

《神偷奶爸3》中的石中剑

在电影中小黄人Bob在躲避苏格兰场追杀时逃入布雷肯比肯斯公园,不慎将其拔出,被加冕为英国国王,封号“King Bob”。原女王伊丽莎白II沦为酒吧女郎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