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丛云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啊嘞?!
这个神器缺少照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草薙剑
神器别名 天丛云剑
神器种类 剑,太刀
神器主人 速须左之男命
登场作品 弑神者KOF(待补完)

草薙剑,又名天丛云剑,是日本传说中的皇室三神器之一(另两个为八咫镜八尺琼勾玉)。也是日本神话中传承的“神代三剑”之一(另两个为布都御魂、天羽羽斩)。

该神器在日本甚至其他地区都相当有名,所以在影视、文学以及ACG次文化中,都常会有该神器(或以该神器为原型的武器)出现。

在《弑神者》《东方Project》以及其他广泛的ACG作品中有此神器登场。

简介

草薙剑(cǎo tì jiàn)(天丛云の剣 あまのむらくものつるぎ Ama no Murakumo no Turugi, 草薙の剣 くさなぎのつるぎ kusanagi-no-turugi),又名天之丛云,天丛云剑,草薙之剑。日本《古事记》中提及此剑,较为可信的是《日本书纪》提到的记录。

弑神者中的天丛云剑
弑神者中的天丛云剑

《日本书纪》中,天丛云剑(即草薙剑)被认为导致令天武天皇生病。于是在公元688年,此剑从天皇王宫拿走,置放于热田神宫内。

按照古事记记载的故事:建速须佐之男命(敬称“命”免除,下称须佐之男[Susanoo])来到凡间之后,到了出云国肥河上游的鸟发地方,得知此处有一个八头的蛇形妖怪即八岐大蛇(Yamatanoorochi)。在以前的七年中每年要吃当地的村落奉上一名少女为祭品。今年(第八年)被选为祭品的是奇稻田家(一说为大山津见家;又有说奇稻田家有八名少女,已有七名被食)的女孩子。于是须佐之男决定为民除害。他装扮奇稻田姬,在祭台处准备了八坛美酒,当八岐大蛇来到后,被美酒的滋味吸引,就把八个头分别伸进酒坛痛饮。当八岐大蛇的八个头全部喝醉后。须佐之男乘机以十拳剑把八岐大蛇的头逐一砍下,然后再斩掉其尾巴,在斩断第四条尾巴时候,他在蛇体内发现一柄剑,他将此剑名为“天丛云剑”,并献给天照大神。(注:须佐之男又名素盏呜尊。)

传说素盏呜尊斩杀“八岐大蛇”后从其尾部取得,命名为“天丛云剑”。之后成为倭建命(Yamato Tateru)的佩剑,改名草薙剑。是日本皇室自神代以来就流传着的“三神器”之一。现在供奉于的名古屋的热田神宫。 由于汉字系统的简化经常被误读为“草稚剑”或“草雉剑”,其实是错误的。

传说三神器是由天神赐予其所选中的治理者即初代天皇的。此剑代表着天皇所拥有的武力。但根据考古方面的说法,草薙之剑(铁剑),八咫镜(青铜镜),八尺琼勾玉(玉石)分别代表铁器,青铜器与石器的时代。

天丛云的传说

传说一

在第十二任日本天皇景行天皇在位时,天丛云剑由倭建命所得,倭建命抵达骏河国时,受骗到草原上猎鹿,当地军阀以火箭焚烧草原,又杀掉马匹,以防他逃脱。倭建命以天丛云剑砍草开路,其间,他发现天丛云剑可控制风向,终能幸免于难。于是,他将天丛云剑名为“草薙剑”。

传说二

三种神器自从天神降临一来就一直长存于宫中。但是这个时候的剑与镜都是在崇神天皇这一代时,谨遵神之意旨而模拟打造的,而实物已经被移到了别的地方去了。而伊势神宫就是为了要收藏这些神器而建造的神社。

依据《古事纪》的记载,倭建命是当时景行天皇的儿子。年轻时被称为小碓命,是三位太子中的一位。(在古代的日本,皇太子并不限于一人,有时会指定复选人选,再由其中选出欲让位者。)

小碓命有一位名为大碓命的兄长。有一次父亲(景行天皇)命令这位兄长将以美貌闻名的一对姐妹召入宫中。但是大碓命一眼看到这对姐妹就对她们的美貌所倾心,而将其占为己有,最后连每日例行的早晚聚餐也都不参加了。

对此感到忧心的景行天皇,就对弟弟小碓说:“既定的聚餐是一定要出席的呀。就由你去小心的转达给大碓,请他不要嫌麻烦,务必要露面吧。”但是过了几天之后,大碓命仍然没有现身,天皇觉得奇怪而对小碓询问,小碓这么回答:“大碓?我已经把他手脚打断,卷到草席里面丢掉了。” 对儿子粗暴过头的行为又惊又恐的景行天皇,觉得实在无法再把小碓留在身边了,便命他“在西方的国度有两个名叫熊袭建命(Kumasotakeru)的盗贼,你去讨伐他们吧”,将小碓送上了远征的路途。

好不容易到达西国的小碓,装扮成女装潜入了警卫森严的熊袭建命的官邸,并顺利消灭盗贼。惊叹于他的勇猛的熊袭建命的党羽们,在被他砍杀之前送上他一个称号,那就是倭建命的由来。此后,人们为了赞扬小碓,就渐渐称呼他为倭建命了。

倭建命连接征讨了各个未被祭拜的诸神,并智取出云的勇士出云建(Izumotakeru),终于平定了西方,凯旋而归。

但是等待着倭建命的,既不是犒赏,也非慰问,而是一纸转战东方的命令。对中央来说倭建命已经与狂暴之神相同,是个令人恐惧的存在了。好像被驱逐般开拔前去东征的倭建命在途中经过了伊势神宫,对其阿姨倭比壳(Yamatohime)把心意一五一十地都透露出来:“天皇一定是觉得我去死掉还比较好吧。”

倭比壳将剑以及一个袋子交给她失意的外甥:“这把剑,正是这座神宫内的神之宝器——草拿芸剑(天丛云剑)。相信你在讨伐荒神的时候,它会为你带来很大的帮助吧。另外这个袋子,在你极度危险无计可施的时候就打开来看吧。”

被授予神剑、重拾勇气的倭建命在尾张与建国者的女儿美夜受比姬(Miyazuhime)缔结婚约,再度向东方前进。在相模之国遇到了生死有关的重大危机。

“在这个荒野中央有着大沼泽,在沼泽里面住着骇人作祟的狂暴之神。”轻易相信了当地居民首领的话的倭建命,走进了原野之中。而首领们却在此时放火包围了他的四周。进退维谷的倭建命忽然想起了阿姨的话,就打开了袋子,发现里面有一个打火石。

倭建命拔出了神剑将周围的草都砍掉,放火回击,终于脱离的险境,将恶贼们全部消灭。还有另外一说是描述剑自动出鞘,将周围的草都横扫而光(日本称为“剃拂”(薙ぎ払え))。而天丛云剑又有别名为“草剃剑”,便是由来于这一事件。(另外一个说法是指称天丛云剑这个名称,才是后代为了使剑更具权威而加上的,而原本它的名称就是“草剃(音同奇妙的蛇)”。

奇迹似的捡回一条命的倭建命继续他的东征,就算中途遭逢了丧母的悲痛,也还是将所有的狂暴之神和所有的恶贼讨伐殆尽。凯旋回到尾张的皇子终于一扫阴霾与美夜受比姬结婚。接着又动身前往讨伐伊吹山的恶神。

这时候,倭建命就把贵重的神剑留在心爱的美夜受比姬身旁了。可能是因为这原因吧,他将天神所化身的白猪(在《日本书纪》中记载为大蛇)错认为仅是神的使者,对其口出恶言之后让其逃跑了。在这之后他马上就遭逢奇妙的大冰雨,突发急病,不得已只好返回大和,而就在归途上这位一代的英雄倭建命终于力竭倒地了。

形态

身为日本贵重的三神器之一,可说是即便天皇也无法随意观赏的至宝。所以关于它的形状,我们也无法掌握正确的资料。

但是幸运的,在江户时代的书籍《玉签集》中,记载着四五名神官曾窥探神剑的记录。

“只要一靠近,云雾就自动涌起让人什么都无法看见。大家用扇子将云雾驱散,偷偷点亮来看,那里有个五尺大的木箱。木箱里面有个石箱,里面的空隙都以红土掩埋。石箱里有一根中间挖空的樟木树干,而樟木与石箱之间的空隙,也都用红土填满。圆树干的内侧则铺陈着黄金,而神体就供于其上。

“神体长两尺七八寸(约80厘米)。刀锋看似菖蒲的叶片,刀身中央部分较厚。握柄的部分约有八寸厚,有多处环节而不平滑,就像鱼的背脊骨,由上到下都是白色的。”

此后,偷窥神剑的神官们纷纷受到神剑的诅咒而接连遭遇不幸,听说最后只剩下将这个故事记录下来的一人(传说是《玉签集》这本神道教书籍的作者榆木正英)而已。

如果我们相信这个亲身经历的故事,那么天丛云剑应该是与从遗址等地出土的古代剑有着相近的形状。也有人指出其与在中国大陆出土的剑的相似性。另外自古以来一般都相信天丛云剑是铁制的剑,但是从它表面没有生锈、颜色是白色的这些点看来,也有一说是认为该神剑实际上应该是含有锡成分的铜所打造的。

ACG作品中的天丛云剑/草薙剑

弑神者》中的草薙剑

弑神者中,草薙剑作为有独立神格的神而出现,是须佐之男命的武器,由须佐之男命交给他的巫女清秋院惠那使用。拥有钢之神格。

惠那持此剑与艾丽卡·布朗特里决斗,因为使用巫术将须佐之男的神力引入身体而一度被天丛云剑吞噬,后被草薙护堂救出。

天丛云剑被护堂打败并吸收了权能,现在与护堂共同作战。护堂可以凭自己的意识将使用权交给惠那。在后续的战斗中利用自己的特性与护堂的权能相结合,帮助护堂取得了胜利。

东方Project》中的天丛云剑

在《东方香霖堂》单行本第七话“雾雨的火炉 后编”中,魔理沙为了修复迷你八卦炉而去找霖之助

霖之助提出用魔理沙收集的“废铁块山”作为修复八卦炉的条件

其后霖之助在废铁块山中找到了一把古旧的剑,并以自己的能力得知它的名字——草薙之剑,别名又称天丛云剑

据霖之助依靠自己能力所解析(单行本第九话“夏季的梅雨堂 后篇”),此剑拥有夺取天下甚至这以上程度的能力。

上白泽慧音的符卡:国符「三种の神器 剣」中的剑指的就是天从云剑。

《我,要成为双马尾》

某部伟大的绅士番中,有位伟大的、控伪娘的大绅士——罪恶蜘蛛大人的武器,写作"男の娘の棒",读作"天丛云剑"。

天丛云剑.jpg

《最后的大魔王》中的天丛云剑

(待补充)

《拳皇》系列中的草薙剑

是草薙京家的祖传之剑,在草薙京18岁时,草薙柴舟把这把剑交给了草薙京,其实是想把家族的使命推到京的身上,让他去封印大蛇(见拳皇11故事)

《通灵王》中的天丛云剑

发奋丘温泉队队员——木刀之龙的媒介是叫天丛云的木刀

《鬼眼狂刀》中的草薙剑

初代大四老之一·四方堂的佩刀,必杀技为“天丛云”。

《恶魔高校》中的天丛云剑

(待补充)

犬夜叉》中的丛云牙

在剧场版《天下霸道之剑》中出现,名为天丛云,又叫丛云牙,是犬夜叉的父亲西国犬大将的佩剑之一。

威力强大,是地狱之剑,可以操纵执剑者的意识,并利用与犬大将同归于尽的武士刹那猛丸的力量召唤亡灵军团,绝技-狱龙破,后被犬夜叉与杀生丸合力封印。

《海贼王》中的天丛云剑

海贼王中的天丛云剑是一把光剑,由黄猿使用光光果实的能力凝聚成的剑。被黄猿称作草薙剑。

《彩虹岛》中的天丛云剑/草薙剑

(待补充)

《大神》系列中的草薙剑

游戏中将草薙剑开马甲分成三把,分别以其三个名字(都牟刈大刀、草薙、天丛云)命名。其中“天丛云”为最高级别。

《妖人 幻妖异闻录》系列中的草薙剑

(待补充)

火影忍者》中的草薙剑

使用者:佐助

原本是大蛇丸的武器,可以从嘴中取出。后来将其传给佐助,由佐助挂在腰上使用。

剑身修长,剑鞘为带直槽方形剑鞘,与把手配合成对。

火影忍者的世界观里,草薙剑貌似不止一把,比如鼬的十拳剑也属于草薙剑之一。

《无双》系列游戏中的天丛云剑

在《战国无双》系列中,上杉谦信的最终武器即为天丛云。

另外《无双大蛇2》中的新武将素戋呜使用的武器模组为天丛云剑。

《吞食天地》系列游戏中的天丛云剑

在《吞食天地赤壁之战》中我方最强道具武器,攻击时发蓝光,威力夸张,击中敌人后能砍掉一条生命值的95%,即使是拥有多条生命值的特殊敌人或者BOSS也只能承受数次。

游戏中名为“草薙”

江南的《龙族》系列小说第三部中的天丛云剑

不完全的白王“八岐大蛇”形态下长尾末端的尖利骨骼。被赫尔佐格切下,在与路鸣泽的决战中使用并重伤了路鸣泽。

dnf毒奶粉中lv85史诗短剑

 释放+2%
 回避+5%
 魔爆几率+2%
 释放冰刃和爆炎波动剑会额外生成一个刻印
 释放毁灭突进和翔空剑会发动魔灵吸收buff
 暗影蓄能每次重叠时攻击力增加量+1%
 释放噬魂飞弹和魅影暗魂斩会发动暗影蓄能
 所有职业lv20-50的技能+lv1
 阿修罗和暗殿骑士攻击附加20%伤害
 混沌魔灵会生成使150px范围内队友增加300点智力和100点独立攻击的光环
 结尾吐槽“某国传下来的三大神器之一”
 之前被攻击出现miss后触发霸体并附加20%额外伤害的效果真是水到爆了

《问题儿童都来自异世界》中的天丛云剑

使周围的所有异能、恩惠(恩赐)和魔术等灵格不能使用(包括持有者本人的),万物调律,“全权领域(箱庭两位数)”的神剑 。

但需要由持有日本神群神格的皇族得到这把剑,才能发挥本来的力量。

小说十二卷出现,持有者为斐斯·蕾斯久远彩鸟。在姐妹对决中,久远飞鸟曾一度因此剑的出现陷入险境。

PSO2中的天丛云剑

八坂火继使用的拔剑型具现武装「天羽羽斩」升级而来,外观为火焰般鲜红的刀身上有著泡沫般刃纹的太刀,银白的刀鞘上缠绕著同样洁白的丝带。

八坂火继在完全做好觉悟后,伴随著崭新的姿态出现的新具现武装,折断「天羽羽斩」的鹫宫冰莉将这把新刀称为神代三剑的之一的「天丛云」。

注释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