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天叢雲劍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啊嘞?!
這個神器缺少照片,需要補上……
基本資料
神器名稱 草薙劍
神器別名 天叢雲劍
神器種類 劍,太刀
神器主人 速須左之男命
登場作品 弒神者KOF(待補完)

草薙劍,又名天叢雲劍,是日本傳說中的皇室三神器之一(另兩個為八咫鏡八尺瓊勾玉)。也是日本神話中傳承的「神代三劍」之一(另兩個為布都御魂、天羽羽斬)。

該神器在日本甚至其他地區都相當有名,所以在影視、文學以及ACG次文化中,都常會有該神器(或以該神器為原型的武器)出現。

在《弒神者》《東方Project》以及其他廣泛的ACG作品中有此神器登場。

簡介

草薙劍(cǎo tì jiàn)(天叢雲の剣 あまのむらくものつるぎ Ama no Murakumo no Turugi, 草薙の剣 くさなぎのつるぎ kusanagi-no-turugi),又名天之叢雲,天叢雲劍,草薙之劍。日本《古事記》中提及此劍,較為可信的是《日本書紀》提到的記錄。

弒神者中的天叢雲劍
弒神者中的天叢雲劍

《日本書紀》中,天叢雲劍(即草薙劍)被認為導致令天武天皇生病。於是在公元688年,此劍從天皇王宮拿走,置放於熱田神宮內。

按照古事記記載的故事:建速須佐之男命(敬稱「命」免除,下稱須佐之男[Susanoo])來到凡間之後,到了出雲國肥河上游的鳥發地方,得知此處有一個八頭的蛇形妖怪即八岐大蛇(Yamatanoorochi)。在以前的七年中每年要吃當地的村落奉上一名少女為祭品。今年(第八年)被選為祭品的是奇稻田家(一說為大山津見家;又有說奇稻田家有八名少女,已有七名被食)的女孩子。於是須佐之男決定為民除害。他裝扮奇稻田姬,在祭台處準備了八壇美酒,當八岐大蛇來到後,被美酒的滋味吸引,就把八個頭分別伸進酒罈痛飲。當八岐大蛇的八個頭全部喝醉後。須佐之男乘機以十拳劍把八岐大蛇的頭逐一砍下,然後再斬掉其尾巴,在斬斷第四條尾巴時候,他在蛇體內發現一柄劍,他將此劍名為「天叢雲劍」,並獻給天照大神。(註:須佐之男又名素盞嗚尊。)

傳說素盞嗚尊斬殺「八岐大蛇」後從其尾部取得,命名為「天叢雲劍」。之後成為倭建命(Yamato Tateru)的佩劍,改名草薙劍。是日本皇室自神代以來就流傳著的「三神器」之一。現在供奉於的名古屋的熱田神宮。 由於漢字系統的簡化經常被誤讀為「草稚劍」或「草雉劍」,其實是錯誤的。

傳說三神器是由天神賜予其所選中的治理者即初代天皇的。此劍代表著天皇所擁有的武力。但根據考古方面的說法,草薙之劍(鐵劍),八咫鏡(青銅鏡),八尺瓊勾玉(玉石)分別代表鐵器,青銅器與石器的時代。

天叢雲的傳說

傳說一

在第十二任日本天皇景行天皇在位時,天叢雲劍由倭建命所得,倭建命抵達駿河國時,受騙到草原上獵鹿,當地軍閥以火箭焚燒草原,又殺掉馬匹,以防他逃脫。倭建命以天叢雲劍砍草開路,其間,他發現天叢雲劍可控制風向,終能倖免於難。於是,他將天叢雲劍名為「草薙劍」。

傳說二

三種神器自從天神降臨一來就一直長存於宮中。但是這個時候的劍與鏡都是在崇神天皇這一代時,謹遵神之意旨而模擬打造的,而實物已經被移到了別的地方去了。而伊勢神宮就是為了要收藏這些神器而建造的神社。

依據《古事紀》的記載,倭建命是當時景行天皇的兒子。年輕時被稱為小碓命,是三位太子中的一位。(在古代的日本,皇太子並不限於一人,有時會指定複選人選,再由其中選出欲讓位者。)

小碓命有一位名為大碓命的兄長。有一次父親(景行天皇)命令這位兄長將以美貌聞名的一對姐妹召入宮中。但是大碓命一眼看到這對姐妹就對她們的美貌所傾心,而將其占為己有,最後連每日例行的早晚聚餐也都不參加了。

對此感到憂心的景行天皇,就對弟弟小碓說:「既定的聚餐是一定要出席的呀。就由你去小心的轉達給大碓,請他不要嫌麻煩,務必要露面吧。」但是過了幾天之後,大碓命仍然沒有現身,天皇覺得奇怪而對小碓詢問,小碓這麼回答:「大碓?我已經把他手腳打斷,卷到草蓆裡面丟掉了。」 對兒子粗暴過頭的行為又驚又恐的景行天皇,覺得實在無法再把小碓留在身邊了,便命他「在西方的國度有兩個名叫熊襲建命(Kumasotakeru)的盜賊,你去討伐他們吧」,將小碓送上了遠征的路途。

好不容易到達西國的小碓,裝扮成女裝潛入了警衛森嚴的熊襲建命的官邸,並順利消滅盜賊。驚嘆於他的勇猛的熊襲建命的黨羽們,在被他砍殺之前送上他一個稱號,那就是倭建命的由來。此後,人們為了讚揚小碓,就漸漸稱呼他為倭建命了。

倭建命連接征討了各個未被祭拜的諸神,並智取出雲的勇士出雲建(Izumotakeru),終於平定了西方,凱旋而歸。

但是等待著倭建命的,既不是犒賞,也非慰問,而是一紙轉戰東方的命令。對中央來說倭建命已經與狂暴之神相同,是個令人恐懼的存在了。好像被驅逐般開拔前去東征的倭建命在途中經過了伊勢神宮,對其阿姨倭比殼(Yamatohime)把心意一五一十地都透露出來:「天皇一定是覺得我去死掉還比較好吧。」

倭比殼將劍以及一個袋子交給她失意的外甥:「這把劍,正是這座神宮內的神之寶器——草拿芸劍(天叢雲劍)。相信你在討伐荒神的時候,它會為你帶來很大的幫助吧。另外這個袋子,在你極度危險無計可施的時候就打開來看吧。」

被授予神劍、重拾勇氣的倭建命在尾張與建國者的女兒美夜受比姬(Miyazuhime)締結婚約,再度向東方前進。在相模之國遇到了生死有關的重大危機。

「在這個荒野中央有著大沼澤,在沼澤裡面住著駭人作祟的狂暴之神。」輕易相信了當地居民首領的話的倭建命,走進了原野之中。而首領們卻在此時放火包圍了他的四周。進退維谷的倭建命忽然想起了阿姨的話,就打開了袋子,發現裡面有一個打火石。

倭建命拔出了神劍將周圍的草都砍掉,放火回擊,終於脫離的險境,將惡賊們全部消滅。還有另外一說是描述劍自動出鞘,將周圍的草都橫掃而光(日本稱為「剃拂」(薙ぎ払え))。而天叢雲劍又有別名為「草剃劍」,便是由來於這一事件。(另外一個說法是指稱天叢雲劍這個名稱,才是後代為了使劍更具權威而加上的,而原本它的名稱就是「草剃(音同奇妙的蛇)」。

奇蹟似的撿回一條命的倭建命繼續他的東征,就算中途遭逢了喪母的悲痛,也還是將所有的狂暴之神和所有的惡賊討伐殆盡。凱旋迴到尾張的皇子終於一掃陰霾與美夜受比姬結婚。接著又動身前往討伐伊吹山的惡神。

這時候,倭建命就把貴重的神劍留在心愛的美夜受比姬身旁了。可能是因為這原因吧,他將天神所化身的白豬(在《日本書紀》中記載為大蛇)錯認為僅是神的使者,對其口出惡言之後讓其逃跑了。在這之後他馬上就遭逢奇妙的大冰雨,突發急病,不得已只好返回大和,而就在歸途上這位一代的英雄倭建命終於力竭倒地了。

形態

身為日本貴重的三神器之一,可說是即便天皇也無法隨意觀賞的至寶。所以關於它的形狀,我們也無法掌握正確的資料。

但是幸運的,在江戶時代的書籍《玉簽集》中,記載著四五名神官曾窺探神劍的記錄。

「只要一靠近,雲霧就自動湧起讓人什麼都無法看見。大家用扇子將雲霧驅散,偷偷點亮來看,那裡有個五尺大的木箱。木箱裡面有個石箱,裡面的空隙都以紅土掩埋。石箱裡有一根中間挖空的樟木樹幹,而樟木與石箱之間的空隙,也都用紅土填滿。圓樹幹的內側則鋪陳著黃金,而神體就供於其上。

「神體長兩尺七八寸(約80厘米)。刀鋒看似菖蒲的葉片,刀身中央部分較厚。握柄的部分約有八寸厚,有多處環節而不平滑,就像魚的背脊骨,由上到下都是白色的。」

此後,偷窺神劍的神官們紛紛受到神劍的詛咒而接連遭遇不幸,聽說最後只剩下將這個故事記錄下來的一人(傳說是《玉簽集》這本神道教書籍的作者榆木正英)而已。

如果我們相信這個親身經歷的故事,那麼天叢雲劍應該是與從遺址等地出土的古代劍有著相近的形狀。也有人指出其與在中國大陸出土的劍的相似性。另外自古以來一般都相信天叢雲劍是鐵製的劍,但是從它表面沒有生鏽、顏色是白色的這些點看來,也有一說是認為該神劍實際上應該是含有錫成分的銅所打造的。

ACG作品中的天叢雲劍/草薙劍

弒神者》中的草薙劍

弒神者中,草薙劍作為有獨立神格的神而出現,是須佐之男命的武器,由須佐之男命交給他的巫女清秋院惠那使用。擁有鋼之神格。

惠那持此劍與艾麗卡·布朗特里決鬥,因為使用巫術將須佐之男的神力引入身體而一度被天叢雲劍吞噬,後被草薙護堂救出。

天叢雲劍被護堂打敗並吸收了權能,現在與護堂共同作戰。護堂可以憑自己的意識將使用權交給惠那。在後續的戰鬥中利用自己的特性與護堂的權能相結合,幫助護堂取得了勝利。

東方Project》中的天叢雲劍

在《東方香霖堂》單行本第七話「霧雨的火爐 後編」中,魔理沙為了修復迷你八卦爐而去找霖之助;霖之助提出用魔理沙收集的「廢鐵塊山」作為修復八卦爐的條件。

其後霖之助在廢鐵塊山中找到了一把古舊的劍,並以自己的能力得知它的名字——草薙之劍,又稱天叢雲劍;在霖之助得知劍的本名之前則稱之為「霧雨之劍」。據霖之助依靠自己能力所解析(單行本第九話「夏季的梅雨堂 後篇」),此劍擁有奪取天下甚至這以上程度的能力。劍是由罕見的緋色金屬製成的。

上白澤慧音的符卡「國符『三種神器之劍』」,其中的「劍」指的也是天從雲劍。

《我,要成為雙馬尾》

某部偉大的紳士番中,有位偉大的、控偽娘的大紳士——罪惡蜘蛛大人的武器,寫作"男の娘の棒",讀作"天叢雲劍"。

天叢雲劍.jpg

《最後的大魔王》中的天叢雲劍

(待補充)

《拳皇》系列中的草薙劍

是草薙京家的祖傳之劍,在草薙京18歲時,草薙柴舟把這把劍交給了草薙京,其實是想把家族的使命推到京的身上,讓他去封印大蛇(見拳皇11故事)

《通靈王》中的天叢雲劍

发奋丘温泉队队员——木刀之龙的媒介是叫天丛云的木刀

《鬼眼狂刀》中的草薙劍

初代大四老之一·四方堂的佩刀,必殺技為「天叢雲」。

《惡魔高校》中的天叢雲劍

(待補充)

犬夜叉》中的叢雲牙

在劇場版《天下霸道之劍》中出現,名為天叢雲,又叫叢雲牙,是犬夜叉的父親西國犬大將的佩劍之一。

威力強大,是地獄之劍,可以操縱執劍者的意識,並利用與犬大將同歸於盡的武士剎那猛丸的力量召喚亡靈軍團,絕技-獄龍破,後被犬夜叉與殺生丸合力封印。

《海賊王》中的天叢雲劍

海賊王中的天叢雲劍是一把光劍,由黃猿使用光光果實的能力凝聚成的劍。被黃猿稱作草薙劍。

《彩虹島》中的天叢雲劍/草薙劍

(待補充)

《大神》系列中的草薙劍

遊戲中將草薙劍開馬甲分成三把,分別以其三個名字(都牟刈大刀、草薙、天叢雲)命名。其中「天叢雲」為最高級別。

《妖人 幻妖異聞錄》系列中的草薙劍

(待補充)

火影忍者》中的草薙劍

使用者:佐助

原本是大蛇丸的武器,可以從嘴中取出。後來將其傳給佐助,由佐助掛在腰上使用。

劍身修長,劍鞘為帶直槽方形劍鞘,與把手配合成對。

火影忍者的世界觀里,草薙劍貌似不止一把,比如鼬的十拳劍也屬於草薙劍之一。

《無雙》系列遊戲中的天叢雲劍

在《戰國無雙》系列中,上杉謙信的最終武器即為天叢雲。

另外《無雙大蛇2》中的新武將素戔嗚使用的武器模組為天叢雲劍。

《吞食天地》系列遊戲中的天叢雲劍

在《吞食天地赤壁之戰》中我方最強道具武器,攻擊時發藍光,威力誇張,擊中敵人後能砍掉一條生命值的95%,即使是擁有多條生命值的特殊敵人或者BOSS也只能承受數次。

遊戲中名為「草薙」

江南的《龍族》系列小說第三部中的天叢雲劍

不完全的白王「八岐大蛇」形態下長尾末端的尖利骨骼。被赫爾佐格切下,在與路鳴澤的決戰中使用並重傷了路鳴澤。

dnf毒奶粉中lv85史詩短劍

 释放+2%
 回避+5%
 魔爆几率+2%
 释放冰刃和爆炎波动剑会额外生成一个刻印
 释放毁灭突进和翔空剑会发动魔灵吸收buff
 暗影蓄能每次重叠时攻击力增加量+1%
 释放噬魂飞弹和魅影暗魂斩会发动暗影蓄能
 所有职业lv20-50的技能+lv1
 阿修罗和暗殿骑士攻击附加20%伤害
 混沌魔灵会生成使150px范围内队友增加300点智力和100点独立攻击的光环
 结尾吐槽“某国传下来的三大神器之一”
 之前被攻击出现miss后触发霸体并附加20%额外伤害的效果真是水到爆了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中的天叢雲劍

使周圍的所有異能、恩惠(恩賜)和魔術等靈格不能使用(包括持有者本人的),萬物調律,「全權領域(箱庭兩位數)」的神劍 。

但需要由持有日本神群神格的皇族得到這把劍,才能發揮本來的力量。

小說十二卷出現,持有者為斐斯·蕾斯久遠彩鳥。在姐妹對決中,久遠飛鳥曾一度因此劍的出現陷入險境。

PSO2中的天叢雲劍

八坂火繼使用的拔劍型具現武裝「天羽羽斬」升級而來,外觀為火焰般鮮紅的刀身上有著泡沫般刃紋的太刀,銀白的刀鞘上纏繞著同樣潔白的絲帶。

八坂火繼在完全做好覺悟後,伴隨著嶄新的姿態出現的新具現武裝,折斷「天羽羽斬」的鷲宮冰莉將這把新刀稱為神代三劍的之一的「天叢雲」。

注釋

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