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wake.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女性向
其他表述 面向女性的作品
用语出处 特指以女性族群为诉求对象的作品
相关条目 基番乙女番Oo向

女性向ACG中指以15岁以上的女性为主要目标群众的作品。

周刊少年Jump漫画的性别向分析(X轴左男性向右女性向,Y轴上偏战斗风下偏搞笑或喜剧风)。其中传统的Jump系王道漫大多集中于中上的位置。运动系漫画,如《排球少年》(ハイキュー!!)以及《黑子的篮球》则因女性粉丝众多而偏女性向。

女性向作品的标准

通常来说,女性向作品的特点可认为是男性向作品的反转。女主角的形象可以很普通,也可以很别致;性格一般都比较傻白甜。可参考绝大部分玛丽苏与一个或者两个及以上的男性角色发生暧昧关系。可多达100个左右,参考《梦王国与沉睡的100王子》。

女性向作品不一定是“逆后宫”(一妻多夫),所以不能用“乙女向”或“女性向”来概括所有逆后宫向作品。由于不少的女性因为种种原因不愿将女性自身代入故事,女性向作品中也有许多是描写男性之间感♂情的BL类。

跟男性向作品一样,女性向作品也拥有部分能引起女性兴奋的杀必死,在BL类作品里尤为常见:例如男性角色的主动诱惑、直接或隐晦的男体裸露、两个男性之间较大尺度的恋♂爱行为、男性角色的不明娇喘等。

ACG中的女性向作品

ACG中,以下作品一般被分为女性向:

  • 描写男性间感情的BL类作品,如《纯情罗曼史》等。或虽然没有直接说明,但被女读者看出较多的基情色彩的作品淫者见淫,基者见基?,如《灵契》等。
  • 描写少女与男性间感情的少女向作品,如《元气少女缘结神》等。
  • 作品中有很多童话题材要素,容易让女性读者沉浸在小时候王子公主的童话世界,至于内容可以比较低龄甚至幼稚,如《变身!偶像公主》等。
  • 以女生为主人公追求男性角色的恋爱类游戏,如《安琪莉可系列》、《遥远时空中》等。
  • 部分故事本身非上文所述的类型(如运动/战斗类作品,或是日常搞笑类作品)的作品也可能会归类于女性向,如《黑子的篮球》等。

从数据上分析性别向

虽说ACG作品的性别向一般由本身的设定来决定,不过许多时候设定与实际的数据也有一定的偏差,以下便是对于ACG作品性别向从数据上的分析。

例如:日站万人2016年四月新番追番排行[1],从中可以看出每一部四月新番的性别向:

(以下票数百分比为女性占总票数的百分比,粗体为女性向作品)

日站万人2015年四月新番追番排行[2]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