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萌娘百科的萌总论

关于: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萌(消歧义页)
Cat ico20.png
此条目最初引自中文维基的某个页面,版权协定可能与萌百并不相同。内容经过双方不同人员的修改后,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October10.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用语出处 萌文化中的用法源自日语词“萌え”
相关条目 萌属性萌娘萌物
——萌娘百科

(日语:萌え(もえ),罗马音:Moe) 是ACG次文化中的常用语之一,也是萌文化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用语之一。

小篆体的萌字

萌的定义

萌的概述

本来是指“草木初生之芽”[参 1]等义,亦即描述草木等植物萌生出新芽时的一种状态或过程,但是御宅族和其他的ACG喜好者们将用这个词用于形容极端喜好的事物。这些事物中包含了一种喜爱、兴奋、狂热、诱发欲望或幻想的感情,而此一情感是不能光以“喜爱”表述的,萌所诱发的幻想不见得带有一些不可描述的涵义[1]。最初,该词通常只是对于女性而言[2],即用来形容可爱的年轻女性(女孩、少女等)。后来,该用语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成为一个较广泛意义上的次文化用语。随着现代萌文化中越来越多的萌属性的诞生和流行,“萌”一词可应用的性别、年龄段、物种等都扩大了。除了应用于人类女性外,也可以用于形容讨人喜欢的男性、甚至非人类、非生物等。虽然仍主要用于二次元的角色,但在三次元的现实人物中也有一定的应用。

目前,“萌”一词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也已经广为流行。中文称作“萌”、英文称作“moe”

日语写法:

类型 名称
日语原文 萌え
假名 もえ
罗马字 moe

萌的含义

ACG次文化意义上的“萌”,其含义,具体来说,可以理解为“个人因着人物的某些特征而由内心萌生出一种像燃烧般的共鸣感觉”。因此,观察者能否“萌”上被观察者,很大程度上是视乎个人因素的,也即是说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萌”。

“萌”经常与一般所说的“可爱”一词表达的感情和意义相近,但并不等同于“可爱”。萌的意义要更加广泛,因为除了“可爱”之外,还可以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特性来体现一个角色的萌。[来源请求]两个词语最初也有着不同的应用领域,ACG次文化人群、二次元世界住民们,通常是“萌”的使用者;而三次元的、与ACG次文化无关的一般人群,通常是“可爱”的使用者。不过近年(2010年代以来),随着萌在三次元的泛滥,使用“萌”一词代指“可爱”的人群也逐渐没有了所谓的二次元三次元之分。

萌的词性

“萌”一词在日语中原本是作为动词使用(在二次元文化的含义上延伸为形容动词),在汉语中词性得到延伸,可以作形容词、动词、名词等多种词性使用。

比如,作为形容词,可以说:某某角色很萌、某某是个萌妹子;作为动词,可以说:我萌上了某某角色、我很萌这一对;作为名词,可以说,某某角色又在卖萌。

具体来说,“萌”在作形容词时,表达的是一种属性;作动词时,可以当作“喜欢、爱慕上了某事物”的意思;而作名词时,绝大多数时候是使用“卖萌”一词,用于修饰目标的行为。

还有"人名+萌"即是很喜欢那个人(物)。例:初音大人你怎么可以这么萌!。这种欣赏的心情,就如草木发芽般,打从心底而来。 萌也可以用来评价人可不可爱。比如“皮卡丘很萌”“××不萌”“卖萌可耻”之类。 萌还有比喻说话音律又小又软带有磁音的意味。

通俗应用

“萌”在当前通俗的应用中用于对某“人”(具有人格的生命)的描述,形容某“人”的尚未成熟、尚未表现出来的内在美感在不经意间外露,给人以可爱、惊艳的享受。例如,一名未成熟的少女拿着刀,眼神坚毅,给人以一种肃杀、英勇的感觉。例如,一名未成熟的少女穿着单薄, 动作、行为放纵,给人以妖艳的感觉。在ACGN领域中,萌还可以用作动词,如“原来你萌这种类型的?”,意思为“认为/觉得oo很萌”,喜爱,中意。又如“萌你一脸血”,意为“太萌以至于oo"。

这种未表现出来的内在品质被表现出来这种本应属于她成熟后才有的品质,给人以可爱、独特的感觉,这就是一种萌。 在她年幼时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萌。 总而言之,所谓萌,就是本属于将来的美好提前表现出来,给人以对将来的美好的惊诧和期待。

创作

萌的人设

在ACG作品中,为了使设定的角色更萌,在人设上往往有一些特别的手法。

以下是一些比较常见的二次元“萌”少女的特征,不是全部被认为“萌”的二次元少女都是这样,亦不是所有具有这些特征的二次元少女都被认为“萌”:

(注:本段译自英语维基百科)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类别的审美都是会改变的,以上标准自成文以来,每分每秒都在远离其适用的普遍性。

过去与现在

来源分析

关于「萌」这个字现今用法的来源,至今依旧众说纷纭,以下为部分几种的说法:

  • 有种说法认为,原本所用的词语应该是“燃え”,但是因为“萌え”和”燃え“的日语发音相同,且动漫喜好者认为“萌え”更能形容他们对事物喜好的状态,因此后来都用“萌え”。
  • 亦有说法认为,这个词语原本来自较为常用的“燃えている”(燃烧),但由于日文电脑输入平假名时会智能判断汉字,而“萌え”排序在前面,从而变成现在的写法。

其它说法

  • 根据日本同人辞典,‘萌’的来源还有其他说法。其中一个说法是出自1993年NHK放送的《天才电视君》的女主角‘鹭傼萌(SAGISAWA.MOE)’主角在她有难的时候,会大叫她的名字‘萌~!’一部分粉丝因此而模仿。另一个说法是由TV动画《美少女战士》中的土萌萤出现等等说法。
  • 另一个说法则跟汉字的本身意义有关。根据《商务学生词典》,‘萌’指草木发芽,及比喻事物的开始,所以用作‘开始吸引目光’的‘引申义’也是有可能的。也有说是指看到美少女时,就如春天降临一样的感觉,而草木萌芽则在春天,因此就借用来代表这种‘心花怒放’的状态。

现在

现在,在中文ACG文化圈中,通常将“燃”作为另一种相对的意义来使用,即萌生出热血沸腾的感觉,多用于战斗、比赛、努力为某事奋斗、为人生喝彩等方面。

问题

萌属性本身是中性的。它跟剧本的深度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排斥,就算一套作品的女角很萌,也不代表剧本一定就脆弱。2005年第一季播出的《Air》便是一个好例子,而其原作游戏的剧情,更得到极多的玩家所肯定。但无可否认的,卖萌的作品本身,剧情一般都很薄弱。尤其当愈来愈多受众只关心角色萌不萌的时候,ACGN制作者根本不会再理会剧情,只推出一堆萌女角组成一个故事,然后就可以推出了。当连供与求两方都如此的时候,内容薄弱的萌系作品自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也因为萌系作品这种只为赚钱的风气太盛,对真正认真的ACGN制作者而言也是一种压力。如果自己的作品有萌的元素,会否吸引到一批喜欢萌的受众?但相对而言也必须考虑,会否因此而令原本不打算看萌的受众感到反感而离去?尤其当‘萌=剧本烂’的概念变得根深柢固的时候,这种二元性的思考就会愈益强烈。于是,原本不卖萌的作品,会更加不卖萌。他们会尽量回避萌的元素,使作品没有萌的色彩。尤其当萌愈来愈系统化时,要回避就更容易。 反过来说,对原本就卖萌的作家而言,会更加热衷于此。最低限度,也要在大家感到厌倦前先赚够了钱。反正受众喜欢的东西很容易看得出来,只要某一天某种元素突然跑出来,就跑过去一起跟风就好。于是,就会慢慢出现了‘萌者愈萌,非萌者愈不萌’的两极化现像,一班是完全追逐潮流的,另一班是完全回避潮流的。 当然,中间路线也不是没有的。但这是否代表两边通吃了?萌系作品易赚钱,于是原本与萌格格不入的作品也来玩萌了。明明是硬派作品的,却跑来参一脚萌系元素,像大热的《真.三国无双》就是好例子。谁会想到,今天的《三国无双》最重视的竟然是女角?女角的特性,由萝莉、乙女、才女、人妻都有,萌的味道与原本阳刚的战场愈益格格不入。对萌的受众而言,为什么不玩一套Gal Game而去玩一个战争游戏?对原本想玩一些阳刚气息的人而言,愈来愈多的萌系女角又是否让他们感到无力?也许这种策略能取悦一些受众,但对不论是追求萌还是非萌的受众而言,这也只是一个两边不讨好的作品而已。但是二次元属性之多,宅的种类也十分众多,也不排除拥有以上两种属性的宅人存在,就像喜欢看高达的人也可能喜欢看loli向的动漫,此类人群对萌文化的发展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萌’本身不能构成一套作品。作品仍然是依靠人物、故事等元素来组成。‘萌’只是一种调味料,如果一套作品本身就有一个好剧本、好人设,加入‘萌’反而会更加完善,并不会因此而减低它的价值。但如果单靠‘萌’就想吃饭的话,在萌元素发展减缓的情况下,受众总有一天会离弃这种没有基础的作品。调味料可以令一碟菜更好吃,但调味料本身并不能成为真正的美食的。

应用

现状

普及

日本国内

电脑娱乐供应商协会(CESA)在2006年4月24日发表一份以日本大众消费者为对象所做的调查报告〈2006年CESA大众生活者调查报告〉,在调查中将萌定义为“对漫画、动画、游戏的角色产生爱情”,而在年龄范围3岁至79岁、男性548人、女性555人、共1103位受访对象中,了解此一用词的男性占66.4%、女性占65.5%,在性别方面并无差异。而在年龄层方面,男性以20~24岁最高、占8.9%,女性以15~19岁最高,占12.1%。

日本国外

2012年,香港有乐团以“萌”的罗马音“MoE”为乐团名称,并用动画音乐及Cosplay宣传萌文化。

经济

滨银综合研究所(日语:滨银総合研究所)在2005年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2003年内容市场中在漫画、动画、游戏等各媒体的“萌”关系商品的产值达888亿日元,其中漫画占273亿、动画占155亿、游戏占460亿。整体约占日本御宅族市场总额2900亿日元的三分之一。不过此报告中涵盖的范围较为严格,只计算了漫画杂志和单行本、动画的镜像软件和游戏本身,并没有将派生产品如同人志、Cosplay等纳入计算范围。

2009年Japanator的主编Brad Rice表示:“萌已经成为一股经济势力”,越来越多产品添加萌的要素、并获取更好的销售成绩。这些产品被动画及漫画带动而成长、又带动动画及漫画成长。

动画国(英语:AnimeNation)的评论家John Oppliger认为2000年代是一个萌越来越受欢迎与受认可的时代,从兴趣演变成商业化,也从非性欲的蜕变兼具魅力、可爱与性的符号。他以《K-ON!轻音部》、《幸运☆星》和《萌单》这三部皆以可爱、天真、笨拙的青春期女孩为主角的作品为例,认为它们试图以此唤起观众的兴趣。这些角色们不是唤起观众萌的情绪,而是字面意义上的萌角色,她们“率真可爱、初显性感、有些自觉又还不到愤世”,她们主动散发让人注意与崇拜的特质,而不是被动地产生。

适用领域

目前“萌”大多使用在二次元,若在三次元中用到“萌”,通常是评价者采用了与ACGN次文化中类似的审美标准。

然而,在中国,随着近年网络文化影响力的扩大,巨量的网络流行语遭到不了解其本意及渊源者的滥用,“萌”、“卖萌”等用语也不幸在列。出于理解的不足以及文化的隔阂,对“萌”一词的滥用以及误用十分普遍。

萌属性

定义

萌其实是可以计算的算式。萌元素/属性的种类很多,而这些萌属性并不需计算,也可以出现在不同的作品中。也许某部作品的女角,并没有经过萌的计算,但她一样可以萌。但对于萌系作品来说,萌却往往是经过计算的。

萌系作品的一大特点,就是将萌元素计算后,集中于少部分角色上。这些萌属性本身可以是常见的,但要如此集中地出现于同一个角色上,就是人设时计算的结果。举个例,《拜托了,老师》的风见瑞穗就是典型经过萌的计算的角色:人妻、御姐、老师、外星人。完美的计算下才能产生完美的萌角色,才能吸引最多的受众。如前面所说,萌的本质是带有非现实的妄想成分,是因为现实里找不到完美,才选择在二次元里找。而“萌”是找寻心目中完美的女孩的一种表现。

随著“萌元素/属性”愈来愈系统/完善化,也代表着‘萌’的活力正在衰退。事实上,当萌系作品愈来愈多,但新的属性愈来愈少的时候,就代表萌已愈来愈走入窄巷。组合可以千变万化,但元素本身却没有新的发展。换句话说,玩的萌元素已开始老调重弹,只不过是利用不同的配搭来制作一点新鲜感而已。

萌的流派基本上已经定下来,而ACGN经常玩的也主要环绕这些王道题材,只是用配菜的转换来区分而已。一般而言,萌的元素可分成以下数类:

应用

主条目:萌属性

萌属性是萌文化中的一个名词,指的是能增加角色萌度的各种人物特征。

萌属性是一个外延范围很大的概念,几乎涉及到人物的各个方面。

  • 包括外部的体型、相貌、服装、饰品、发型、道具等因素;
  • 包括内部的性格、心理、性取向等因素;
  • 包括血缘关系、社会关系、职务身份、种族等人际因素、社会因素。

萌化

给不萌的事物赋予萌属性的过程就叫做萌化。萌化是一种创作,可以是绘画创作,也可以是造型创作甚至简单的文字创作。在ACG次文化中,萌化一般分为娘化、郎化和其他萌化。萌娘百科发展的早期是以“娘化”为主攻方向,故名“萌娘百科”。

现在ACG界的发展方向已经不仅限于将事物萌化成女孩子,也出现了很多郎化(萌化成男孩子)、动物化(萌化成动物,主要是猫狗等宠物)、植物化、生活用品化等等,这些都叫做萌化。更广义的说,拟人化、拟物化这些只要是往“萌”的方向靠拢,都算是萌化。

萌百对萌化条目的收录要求属于低门槛,只需要有萌化图,你都可以来创建编写,具体要求参见萌娘百科:编辑规范。萌娘百科欢迎各界人士前来编撰建设萌化条目。

相关内容

萌的相关用语及分类

  • 废萌:指无意义、滥俗、无用的卖萌。
  • 激萌:非常萌,激动人心。
  • 反差萌:自身两种完全不同的属性形成的一种对比,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萌。
  • 落差萌:自身属性搭配错误,或者随环境要素而改变,并不是字面意思上的萌。
  • 萌度
  • 贱萌
  • 相关病症:萌死-伪基百科

萌文化

身着宽松制服、双眼闪烁着无辜的女生被称为“萌”系少女,一件小小的物品、一句风趣的话会被认为:“好萌!”“萌点”、“被萌到”……由日语衍生而来的“萌”成为中国年轻人一个必不可少的“潮词”。“萌”在日本究竟是何含义?在什么场合使用?“萌情结”如何在日本大行其道?日本人的“萌情结”究竟有何文化根源呢?《环球时报》记者专门就此进行了采访和调查。[来源请求]

“萌”最初是动漫迷的通用语'

最初,“萌”是日本动漫族之间的通用语,“萌”的对象特指动漫作品里那些年幼、单纯而漂亮的小女孩即所谓“小萝莉”。她们的特点是“犹如萌芽般”的娇嫩、单纯和可爱,并以大眼睛、制服、超短裙、长筒袜、兔耳朵等为特征。这种“萌”的感情既包括怜惜的爱,也有性的欲求,甚至可以演化成畸形的恋幼情结。后来,日本人“萌”的范围扩大到一切美少女和美少男的形象,而且不再限于可爱、帅气者。顽皮、呆板、冷酷甚至说话带口音(特别是关西口音)等都被统统归到“萌”的谱系里。“萌”最初仅限于形容“虚拟角色”,后来又被形容真人、小动物、物件等等。到最后,“萌”被人们用来形容一切能让自己产生喜欢、倾倒、兴奋或执著等感情的东西。只要你觉得什么东西好,好得“打动人心”,就可以来一句:“好萌啊!”日本社会广泛流传的“萌文化”的对象应当是人或者拟人化的动物或物品,它所包含的也是一种“内心燃烧”般的共鸣。“萌”与“可爱”不等价,因为除了“可爱”外,也可以由其他特点引发萌的感觉。从这一点上说,“萌文化”在中国多少偏离了本意。一些日本学者从心理学角度研究“萌”现象,并称之为“萌学”。有些学者认为,在传统日本社会,各种限制和约束使得人的情爱受到了压抑,这使得他们反而对于刺激的、有吸引力的东西更加渴望,换言之,“萌”是一种“希望得到刺激和激发的愿望”。

有人说,“萌文化”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是一种调味剂,从某种意义上说能给人们“减压”,让他们对于枯燥、痛苦的事情一笑了之。日本老牌政治家龟井静香出了本书,一看封面就知道是专找“萌点”贩卖,连自卫队招募新兵也用“萌”来做宣传,号称自卫队是最“萌”的上班地方。可见,日本文化大有泛萌的趋势。 在日本历次政治选举中,为了让对政治冷淡的民众关注,一些娱乐杂志通常会将明星候选人过去的“囧人囧事”列出,并评选出谁的故事最有意思,谁的长相和性格最“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麻生太郎和鸠山由纪夫,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都曾被冠以“萌”的称号。在日本大地震后,日本一家游戏公司特别推出一个超萌卡通形象: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头上顶着一节黑炭,鼓励首都圈的民众要自觉节电,民众反映说,这个“萌形象”调节了气氛,让人们暂时忘却了地震的痛苦。同时,日本也有很多“萌法律研究所”、“萌经济研究所”,这些机构通常用漫画、戏剧等生动的方式向人们传播相关知识,让人们省去理解和学习复杂专业概念的痛苦。在日本商界,找民众的“萌点”被视为是一条基本原则。日本人森川嘉一郎在其《萌的都市秋叶原》一书中写道,在未来,东京等城市的布局将不能再用景观论、规划论和共同体论来解释,而将按照人们的兴奋点,用“萌”的原则来组织城市。

萌的圣地

主条目:圣地巡礼

萌文化约在2003年,以11区东京的秋叶原为中心地开始流行开来。秋叶原早先以电器街而闻名,自1990年代末开始变成御宅族的ACG(电玩、动画、漫画、周边等)商品的大本营,也成为萌文化的集中地和圣地。

此外,东京以外的地区中,大坂的日本桥,名古屋的大须,连同秋叶原一起,合成“三大圣地”。

生活在ACG次文化中的人,亦即通称的OTAKU(御宅族),有时也被称作“秋叶原系”。

对萌的评论

对于萌的解释和影响已经出现广泛讨论[3]

精神医学家齐藤环认为御宅族所使用的萌是他们对特定性喜好的表现。他指出,虽然御宅族通过创作来展现出这些性方面的喜好,但几乎没有御宅族将这些概念挪用到现实生活中,他们并不是不去在现实中实现萌,而是让萌维持在虚构的世界中,幻想的故事才是他们渴望的主体。

另一方面,东浩纪认为齐藤的论述“太过复杂了”。他认为“萌”是仅仅是将角色拆解成几个萌属性,以便做出明显的市场区隔,御宅族很单纯地是通过这些符号化的元素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和受过训练的动物没有差别。

评论家本田透(日语:本田透)反对“萌只是被动物性的欲望所唤醒的信号”此一说法,并主张这种解释不匹配萌的本质。本田认为“萌”是一项在被宗教所拒绝后、受到经济唯物主义的支持而出现的必然行为,在符号化的萌属性被后有着理想,因此将其解释为与神话和宗教的语境相关的心理活动。此外、本田主张这种动物化的现象只在泡沫经济时期、当人们消费恋爱与性相关产品的时候出现,特别是在现实中的恋爱失意的男性将目标转向虚构世界的角色时为甚,可以从充斥大男子主义的市场上得到印证。应当注意的是,齐藤并没有将萌与暴力性偏离特别作出区分,并以汉瑞·达哲(英语:Henry Darger)笔下的战斗美少女(日语:戦闘美少女)为例;和本田以鬼畜系等类型的作品来表现狩猎般的性关系,这两者都与“萌”处在极端位置上。

动画导演鹤卷和哉将萌定义为“对特定角色的不完整情报进行补充的个人行为”,受此影响、作家堀田纯司解释,由于角色是被人的本能所创造的,因此角色的魅力可以超越真正的人类。冈田斗司夫认为虽然自己并没有完全理解“萌”,但认定那并非单纯地只是指对美少女有着冲动情绪,而且做为观察者的自己也落入了后设视点。

在《萌宣言》中,秋叶原常客Patrick Galbraith将萌定义为对虚构角色本身或其行为产生情绪上的反应,而这一定义广泛运用在政治、经济、文化中。Matthew Brummer举了一个例子,关于日本自卫队如何将萌与军事结合、并塑造大众对军队事务的看法。

宫崎骏身为一位女性主义的支持者,是完全地反对这些萌系人物的柔顺、服从的特性的。比起扮演传统的角色,他认为对于女性角色的描述不应只是可爱,但也应当描述他们勇敢坚强且足智多谋的一面;但事实上,“倔强”、“坚强”等都可以是萌属性。宫崎骏在他执导的动画电影中,已实践了自己的论点。对于御宅族将具可爱特质的女性角色的物化的现象,宫崎骏评:“这是个难题。她们立即成为‘萝莉控的玩物’。就某方面而言,如果要以肯定、正面的态度描绘某个角色,除了尽可能使她们讨人喜欢以外别无选择;但是现在,有太多人以无耻的方式描绘她们(那些女主角),好像他们只想要什么宠物一样,而这种情况是越来越严重了。”

御宅族对可爱女性的看法和宫崎骏对女性的理想(这也曾经是御宅族女性理想的基础)之间的不同处,已由一些超扁平派艺术家探讨分析。像例如Cannabis Works的田中达之的《Linda^3》系列即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分析,或一些人根据一些对于在《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The End of Evangelion》中的萌“物化”现象的理论上的讨论来对此现象进行分析。

萌与可爱的区别

由于‘’的词义尚未定性,于是就出现了一些乱用的情况。最容易弄错的,就是“萌”与“可爱”的分别。

可爱”是非常传统的词语,词义已经很固定,相信也不用笔者去解释。它是一个“及物”的形容词,是可以拿来形容人、动物,甚至死物的形容词。

小孩可以很“可爱”,一只小猫可以很“可爱”,一枝肥肥短短、设计吸引的原子笔也可以很“可爱”,当然一个ACGN角色也可以很“可爱”。但“萌”跟“可爱”不同,基本上是针对“人”的形容词。在这里先说明,这儿说的“人”也包含了任何ACGN或现实戏剧的角色,不管其是否虚构。“萌”跟所有只能形容人类的形容词(例如:豁达)一样,是可以应用在文艺作品里的“角色”上的。举例说,我们都可以说“令狐冲很豁达”,但不可以说小狗、一枝笔“很豁达”。同理,我们可以说“小樱很萌”,但却不能说一只小猫、一只鼠标“很萌”。

要令一只笔变得萌?可以的。说穿了就是“拟人化”三个字。一个操作系统可以萌的起来吗?但拟人化了的操作系统娘就可以了。一只猫不能萌,但猫娘就可以了(如《万能文化猫娘》、《Di Gi Charat》)。但本质上,萌的对象仍是一个人,不是物件本身。

“萌”是不及物的形容词,但语文本身千变万化,并没有必然的规则。《月姬》只是一套Gal Game作品,是死物。但如果说“《月姬》这作品很萌”,语法上、逻辑上都没有错。但此句的伸义,是指“《月姬》这故事的角色都很萌”,实际上并无违反“萌”是不及物形容词的原则。 “萌”本身是具有“好色而慕少艾”的意味,即使没有色情成分,也具有“性意味”。在这儿必须强调,所谓“性意味”并非指“性暗示”。萌不一定会引起性冲动,但一定要跟受众的“性取向”有关。“萌”其实不限于“男观众对女角”,理论上只要符合性倾向,即可说某角色很萌。女观众一样可以觉得男角很萌,女同性恋者亦一样可以说女角们很萌。但当然女性看男角的“萌”,也必然有其一套特别的系统。“萌”的应用与“性感”有点相似,女生一样可以觉得男生很“性感”,但男生必然不会用女生的角度,觉得另一个男性“性感”。男观众只会说女角萌,一定不会说一个正太或少年萌。相反,女生就可以。“萌”是一种“发乎情,止乎礼”的感情冲动、一种对可以成为恋爱对象的角色的好感。觉得一个角色萌,不代表需要有性暗示,但却必须配合性取向。“知好色而慕少艾”是人性,并不代表这就是色情。因此不要对“萌”的性意味觉得反感,这只是一种情感的悸动而已,是美好和正面的。

由是观之,即使没有任何色情的成分也好,“萌”本身是有“性意味”的名词,因此就更加不可能与可以使用于死物上的“可爱”混为一谈了。

萌的另一个含意

腐女的圈子中,”萌“有着与普遍被认同的另一重意思。普遍而言皆作动词用,例如“萌(某君)”,某君可以是任何类型的男性,非正太非美型甚至是肌肉男,无论什么类型,只要受腐女认同或喜爱便可。另外,也可用作”萌(配对)“,意指腐女认为某君和某君应该在一起,“萌”的程度就是对该配对的热爱程度。普遍女性ACG喜好者(同人女)较少使用上述的“萌”,却在日益壮大的腐女圈中受到广泛应用;而腐女圈中,对“萌”的认知自成一格,与上文所述的不尽相同。概括而言,“萌”一词可分为对女性的爱好、以及对男性的爱好两种观点之下,所产生的两种用法。

萌的节日

主条目:萌节

十一区的人们将十月十日定位萌节(或“萌之日”,日语:萌の日)。因“萌”可拆分为“十”、“十”、“日”、“月”,重新调整顺序即得到“十月十日”。

注释

参考资料

  1. 《礼记·月令》:“(季春之月)生气方盛,阳气发泄,句者毕出,萌者尽达。”
  2.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日文)電撃萌王 Special May 1, 2006, No. 127 Vol.11 No.8, Media, p. 104 ~ 105
  3. (英文)Denshi Jisho — Online Japanese dictionary. Accessed May 7, 2011, from http://jisho.org/words?jap=%E3%82%A2%E3%83%9B%E6%AF%9B&eng=&dict=edict

外部链接

维基娘
提醒你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