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Cat ico20.png
此条目最初引自中文维基的某个页面,版权协定可能与萌百并不相同。内容经过双方不同人员的修改后,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October10.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用语出处 萌文化中的用法源自日语词“萌え”
相关条目 萌属性萌娘萌物

(日语:萌え(もえ))是ACG次文化中的常用语之一,也是萌文化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用语之一。

https://i.imgur.com/f1H52ZU.gif
小篆体的萌字

萌的定义

萌的概述

本来是指“草木初生之芽”[参 1]等义,亦即描述草木等植物萌生出新芽时的一种状态或过程,但是御宅族和其他的ACG喜好者们将用这个词用于形容极端喜好的事物。最初,该词通常只是对于女性而言[1],即用来形容可爱的年轻女性(女孩、少女等)。后来,该用语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成为一个较广泛意义上的次文化用语。随着现代萌文化中越来越多的萌属性的诞生和流行,“萌”一词可应用的性别、年龄段、物种等都扩大了。除了应用于人类女性外,也可以用于形容讨人喜欢的男性、甚至非人类、非生物等。虽然仍主要用于二次元的角色,但在三次元的现实人物中也有一定的应用。

目前,“萌”一词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也已经广为流行。中文称作“萌”、英文称作“moe”。

萌的含义

ACG次文化意义上的“萌”,其含义,具体来说,可以理解为“个人因着人物的某些特征而由内心萌生出一种像燃烧般的共鸣感觉”。因此,观察者能否“萌”上被观察者,很大程度上是视乎个人因素的,也即是说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萌”。

“萌”经常与一般所说的“可爱”一词表达的感情和意义相近,但并不等同于“可爱”。萌的意义要更加广泛,因为除了“可爱”之外,还可以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特性来体现一个角色的萌。[来源请求]两个词语最初也有着不同的应用领域,ACG次文化人群、二次元世界住民们,通常是“萌”的使用者;而三次元的、与ACG次文化无关的一般人群,通常是“可爱”的使用者。不过近年(2010年代以来),随着萌在三次元的泛滥,使用“萌”一词代指“可爱”的人群也逐渐没有了所谓的二次元三次元之分。

萌的词性

“萌”一词在日语中原本是作为动词使用(在二次元文化的含义上延伸为形容动词),在汉语中词性得到延伸,可以作形容词、动词、名词等多种词性使用。

比如,作为形容词,可以说:某某角色很萌、某某是个萌妹子;作为动词,可以说:我萌上了某某角色、我很萌这一对;作为名词,可以说,某某角色又在卖萌。

具体来说,“萌”在作形容词时,表达的是一种属性;作动词时,可以当作“喜欢、爱慕上了某事物”的意思;而作名词时,绝大多数时候是使用“卖萌”一词,用于修饰目标的行为。

萌的相关用语及分类

  • 废萌:指无意义、滥俗、无用的卖萌。
  • 激萌:非常萌,激动人心。
  • 反差萌:自身两种完全不同的属性形成的一种对比,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萌。
  • 落差萌:自身属性搭配错误,或者随环境要素而改变,并不是字面意思上的萌。

萌的人设

在ACG作品中,为了使设定的角色更萌,在人设上往往有一些特别的手法。

以下是一些比较常见的二次元“萌”少女的特征,不是全部被认为“萌”的二次元少女都是这样,亦不是所有具有这些特征的二次元少女都被认为“萌”:

(注:本段译自英语维基百科)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类别的审美都是会改变的,以上标准自成文以来,每分每秒都在远离其适用的普遍性。

来源分析

关于「萌」这个字现今用法的来源,至今依旧众说纷纭,以下为部份几种的说法:

  • 有种说法认为,原本所用的词语应该是“燃え”,但是因为“萌え”和”燃え“的日语发音相同,且动漫喜好者认为“萌え”更能形容他们对事物喜好的状态,因此后来都用“萌え”。
  • 亦有说法认为,这个词语原本来自较为常用的“燃えている”(燃烧),但由于日文电脑输入平假名时会智能判断汉字,而“萌え”排序在前面,从而变成现在的写法。

现在,在中文ACG文化圈中,通常将“燃”作为另一种相对的意义来使用,即萌生出热血沸腾的感觉,多用于战斗、比赛、努力为某事奋斗、为人生喝彩等方面。

适用领域

目前“萌”大多使用在二次元,若在三次元中用到“萌”,通常是评价者采用了与ACGN次文化中类似的审美标准。

然而,在中国,随着近年网络文化影响力的扩大,巨量的网络流行语遭到不了解其本意及渊源者的滥用,“萌”、“卖萌”等用语也不幸在列。出于理解的不足以及文化的隔阂,对“萌”一词的滥用以及误用十分普遍。

萌属性

主条目:萌属性

萌属性是萌文化中的一个名词,指的是能增加角色萌度的各种人物特征。

萌属性是一个外延范围很大的概念,几乎涉及到人物的各个方面。

  • 包括外部的体型、相貌、服装、饰品、发型、道具等因素;
  • 包括内部的性格、心理、性取向等因素;
  • 包括血缘关系、社会关系、职务身份、种族等人际因素、社会因素。

萌的圣地

主条目:圣地巡礼

萌文化约在2003年,以11区东京的秋叶原为中心地开始流行开来。秋叶原早先以电器街而闻名,自1990年代末开始变成御宅族的ACG(电玩、动画、漫画、周边等)商品的大本营,也成为萌文化的集中地和圣地。

此外,东京以外的地区中,大坂的日本桥,名古屋的大须,连同秋叶原一起,合成“三大圣地”。

生活在ACG次文化中的人,亦即通称的OTAKU(御宅族),有时也被称作“秋叶原系”。

萌的批评

宫崎骏身为一位女性主义的支持者,是完全地反对这些萌系人物的柔顺、服从的特性的。比起扮演传统的角色,他认为对于女性角色的描述不应只是可爱,但也应当描述他们勇敢坚强且足智多谋的一面;但事实上,“倔强”、“坚强”等都可以是萌属性。宫崎骏在他执导的动画电影中,已实践了自己的论点。对于御宅族将具可爱特质的女性角色的物化的现象,宫崎骏评:“这是个难题。她们立即成为“萝莉控的玩物”。就某方面而言,如果要以肯定、正面的态度描绘某个角色,除了尽可能使她们讨人喜欢以外别无选择;但是现在,有太多人以无耻的方式描绘她们(那些女主角),好像他们只想要什么宠物一样,而这种情况是越来越严重了。」[参 4]

御宅族对可爱女性的看法和宫崎骏对女性的理想(这也曾经是御宅族女性理想的基础)之间的不同处,已由一些超扁平派艺术家探讨分析。像例如Cannabis Works的田中达之的《Linda^3》系列即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分析,或一些人根据一些对于在《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The End of Evangelion》中的萌“物化”现象的理论上的讨论来对此现象进行分析。

萌的另一个含意

腐女的圈子中,”萌“有着与普遍被认同的另一重意思。普遍而言皆作动词用,例如“萌(某君)”,某君可以是任何类型的男性,非正太非美型甚至是肌肉男,无论什么类型,只要受腐女认同或喜爱便可。另外,也可用作”萌(配对)“,意指腐女认为某君和某君应该在一起,“萌”的程度就是对该配对的热爱程度。普遍女性ACG喜好者(同人女)较少使用上述的“萌”,却在日益壮大的腐女圈中受到广泛应用;而腐女圈中,对“萌”的认知自成一格,与上文所述的不尽相同。概括而言,“萌”一词可分为对女性的爱好、以及对男性的爱好两种观点之下,所产生的两种用法。

萌的节日

主条目:萌节

十一区的人们将十月十日定位萌节(或“萌之日”,日语:萌の日)。因“萌”可拆分为“十”、“十”、“日”、“月”,重新调整顺序即得到“十月十日”。

注释

  1. 但在腐文化中并非如此,参见萌的另一个含意段落

参考资料

  1. 《礼记·月令》:“(季春之月)生气方盛,阳气发泄,句者毕出,萌者尽达。”
  2.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電撃萌王 Special May 1, 2006, No. 127 Vol.11 No.8, Media, p. 104 ~ 105
  3. Denshi Jisho — Online Japanese dictionary. Accessed May 7, 2011, from http://jisho.org/words?jap=%E3%82%A2%E3%83%9B%E6%AF%9B&eng=&dict=edict
  4. 宫崎骏对女主角的说法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