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化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娘化
其他表述 女體化、女版[1]
用語出處 中文ACG圈的慣用語
相關條目 萌擬人化萌屬性萌化學

娘化指的是將任何事物賦予女性的外貌、性格、裝束等的一種過程和行為。

現在所說的娘化,一般指萌化的娘化,即以萌系手法進行的娘化。萌娘化是隨著現代ACG次文化和萌文化的發展而興起的。

現在就連「娘化」這過程本身也可以被娘化,參見娘化娘一文以知道被娘化的「娘化」這過程。

娘化與擬人化

擬人化與娘化的關係示意圖。

娘化與擬人化是兩個相互關聯而又有明顯區別的概念。

兩個屬於交叉關係,各自的範圍除了有著較大的重疊部分之外,還有互相不屬於對方的部分。

擬人化是將非人類(非人型)的事物賦予人類的外形以及人格,擬人化的角色可以是男女老幼的外形。

而娘化則是將非女性的事物、人物賦予為女性形象,其範圍包括了擬人化中的女性擬人化,以及將原本的男性人物轉換為女性人物。

娘化與性轉換

娘化與性轉換有一定的相似點,但卻有著本質的區別。

娘化是一個藝術創作的過程,是一個將非女性的事物、人物賦予為女性形象的過程。

娘化之後是另一個人物,是創作出新的人物。

而性轉換則是一個身體上的生理特徵(架空的),或者實現這個生理變化的過程。性轉換的前後,雖然性別變了,但依然是同一個角色,而並不是產生了一個新的人物。

以下的例子,可以說明二者的區別(其中,性轉換,單說男轉女):

  • 娘化

將一個已有的男性角色,如「阿虛」(《涼宮春日的憂鬱》),通過藝術創作,將其賦予女性特徵,誕生另一個角色「虛子」。

這個過程屬於「娘化」。阿虛跟虛子是兩個人物

  • 性轉換

早乙女亂馬(《亂馬1/2》)因為咒泉之水的緣故,淋了冷水之後會變女的(名「早乙女亂子」),淋了熱水之後又會變回男的。早乙女亂馬因淋冷水而變女的,這個過程屬於「性轉換」。性轉換前後的亂馬跟亂子是同一個人物,而不是兩個人。

娘化與萌化

如果娘化而成的角色是很萌很可愛的二次元少女的樣子的話,娘化便屬於「萌系娘化」,屬於萌化的一個範疇。而萌化是一個較大的概念,給任何事物賦予萌要素,均屬於萌化。(即也存在將女性角色萌化為女性角色、男性/女性/無性別角色萌化為男性角色等其他類型)

參見

  1. 女版的自己女體化自身 - ShindanMaker (cn)... 女版的自己 女體化自身 559,390人被確診。 有20,759,821,066種結果。 結果每天都在改變。 Hot! ★ ...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