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魔法少女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魔法少女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魔法少女
萌屬性別稱 馬猴燒酒、小魔女(魔女っ子)
典型角色 月野兔木之本櫻高町奈葉鹿目圓香
相關萌屬性 魔女魔法帽子披風掃帚變身魔法少女的好朋友天敵:觸手

魔法少女(日語:まほうしょうじょ),或稱馬猴燒酒(日語音譯),是一種架空的職業和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高町奈葉是典型的魔法少女白色惡魔暴君(大霧!)

魔法少女廃怯少女按字面意思解釋就是【會使用魔法的年齡從7歲到18歲之間的人類女性】。但一般作品中將其界定為——在極低(魔法/超能力)普及度的現實世界中出現的可以使用特殊能力的少女或可愛的男孩子

魔法少女的歷史

魔法少女的概念,可以認為是源自“魔女”的概念,早期對魔法少女也有小魔女等稱呼,但現在“魔法少女”與“魔女”的概念已經相差巨大。不過仍有少數作品中,有著具有魔女身份的魔法少女。朋友你聽說過魔女宅急便嗎?

魔法少女題材作品的起源一說為橫山光輝的《魔法使莎莉》(1966年,改編自美國電視劇《Bewitched》),另一說為永井豪的《甜心戰士》(1973年)。

20世紀90年代的作品系列《美少女戰士》奠定了正統魔法少女的劇情公式,使“魔法少女”正式成為一支獨立的屬性。

1999~2000的《魔卡少女櫻》可以說是近年來最為成功的傳統派魔法少女。

天朝大陸也追隨魔法少女的潮流,推出了《巴啦啦小魔仙》(電視劇、動畫)、《小花仙》(動畫)、《舞法天女》(電視劇、漫畫)、《魔法少女小綠》(漫畫)等魔法少女題材的作品。

當魔法少女遇上魔法少女。小櫻:這些魔法少女大姐姐們好恐怖啊! 小可:“確實太恐怖了!大王!她們的畫風和武器跟我們不一樣啊!”明明你才是她們的前輩

魔法少女形象的改變

最早是小女孩靠著一根棒子變成炫酷女人的作品,而且身邊還往往跟隨著吉祥物淫獸

近年來的魔法少女,已經從兼用卡大絕派慢慢轉型成了以拳交心在這裡斷句斷錯的都給我去面壁或者是以炮會友的強硬戰鬥派,甚至還有更加軍武化的,直接使用霰彈槍、榴彈發射器等熱兵器魔法物理少女出現。除此之外還有把以上內容混合在一塊的還存在將女性魔法師魔女和魔法少女混為一談、或是將魔法少女作為一個添頭的情況出現。

過去魔法少女是便當率比較低的職業,這種情況直到《魔法少女小圓》的出現才被打破QB敗壞了整個業界,畢竟是愛的戰士與之同在的魔法少女們

永遠不要糾結於少女們的年齡!認真你就輸了比如說:曉美焰,14歲

也存在男性變身成為魔法少女的作品。例如:《這個是殭屍嗎》《我,要成為雙馬尾

少女變兄貴。例如:《魔法少女 俺

魔法少女概念的擴充

“魔法少女”概念的擴充,主要在於“魔法”一詞的泛用化和廣義化,不再局限於西方魔幻題材中所使用的傳統魔法概念。

在不同的作品中,對“魔法”的自行設定各有不同,十分混亂,甚至將魔法設定為特殊的高科技產物(例如:《空之軌跡》中所定義的“魔法”實際是利用虛構的,存在於塞姆利亞大陸的作用力——導力所製成的高科技產品所釋放出來的各種特殊效果,可用於攻擊、防禦、治療等)。

“魔法”概念的混亂和泛用化,導致“魔法少女”一詞也與早期的“魔法少女”概念向去迥異。(見上文“魔法少女形象的改變”)

並且,在非魔幻題材的作品中,魔法的“學習”也往往略去了魔幻題材中系統的魔法知識積累和由淺到深的理論學習過程。“速成型”或“直接獲得型”的魔法少女橫行。普通少女只需搖身一變,就成了魔法少女,會使用魔法。 在《魔法少女小圓》中,魔法少女意為成長中的魔女。

魔法少女的特徵

隨著魔法少女定義的泛化,以下特徵大多數情況下並不齊全,甚至存在與主流大相逕庭的魔法少女。

變身

魔法少女的年齡大都在10~14歲,也就是女孩子出現第二性徵的時候,所以變身不僅是其如同超人在電話亭里換裝一樣的解除其封印的魔力的表現,更是一種少女成長的象徵。而這一設定即便到了近年的某些黑暗系的魔法少女作品中也有所體現,比如《魔法少女小圓》中,少女變身魔女的戲碼就被認為是少女在“第二性徵期的希望與絕望的轉變”。[1]

身上的衣服從常服變成酷炫得一般人不會穿上街的服裝,根據不同作品還會改變髮型,瞳色,身高甚至年齡。

一般在變身前不能使用能力,變身後可以。

變身時會有很長的兼用卡鏡頭特寫,表現手法往往和美少女戰士第二季如出一轍。

變身台詞是定番。

高達八成的變身場景會有裸飄殺必死

部分作品存在對變身的解釋,如變身時相對於外界靜止,變身時間極短,或者真的可以被打斷等等

擁有物

  • 法器,多為中法杖,短法杖別誤會了,用於釋放魔法。
  • 變身道具。許多作品中變身道具會在變身時變為法器。

使魔/吉祥物淫獸

多為體型較小的哺乳類動物,但一般以超自然生物居多。絕大多數能說話,並且擔任解說。這些生物往往承擔起了新人魔法少女的輔導工作甚至幫助戰鬥。

部分使魔會以各種理由和手段“誘騙”無知少女成為魔法少女這一高危職業,因此也被叫做“魔法少女業務員”。著名代表為《魔法少女小圓》中的QB。(和我簽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吧

因為大多數使魔都會和魔法少女們一起生活,包括一起洗澡、睡覺滾床單,因而得到“愛稱”——【淫獸】。

身份

  • 單一身份
多為欠缺變身能力的魔法少女,或者是變身時不改變外貌,同時作為魔法少女和其他身份活躍。也存在本職就是魔法少女的情況。
變身前絕大多數是學生,且以小學生為主真是太棒了。(《萌單》鴨君:身材不像干煸四季豆一樣的,怎麼能叫魔法少女呢?)
也存在成年女性。最近也有男性。
變身後視作品劇情而定。大體上是超級英雄類。

信念

在歌曲《幸福的魔法》中,介紹了一位魔法少女的信念與追求。

一般是愛、和平、守護等正能量的概念。

也存在追求毀滅世界等反派型信念。

能力

使用特殊能力一般需要變身和/或念咒語。

一般視覺效果很花哨、很耀眼,但沒有實用性。《舞法天女》

是用來湊時間的兼用卡

百合我好興奮呀

一般情況下,以魔法少女為主題的番男性角色出現較少,因此情感線一般會以同性關係為主,也就是容易發展成百合。

注意,不是所有魔法少女番中的主角群都是百合,比如《光之美少女》里的愛乃惠就有男友,而《小紅帽恰恰》里的女主恰恰的兩個搭檔都是男孩子,《婚紗小天使》更是以愛惰為主軸的魔法少女作品。

魔法少女的任務

因作品而異

  • 享受人生類
多為原本是小學生的魔法少女變身為成年女性,享受著令一般人羨慕的生活。
部分魔法少女會有相關的任務,但一般這劇情任務都會拖個十集八集的,可見這任務根本無關緊要。
  • 特定任務類
視作品的不同,會有很大的差別。總體上和其他文藝作品沒什麼區別。
  • 戰鬥類
存在敵對一方。
魔法少女有自己的信念和目標,但一般都是被淫獸拐騙的。
自打武內直子創作了《美少女戰士》,以戰隊形式出現的魔法少女就越來越多了。

魔法少女題材作品的分類

正常魔法少女

也叫作古典魔法少女,或稱傳統魔法少女、王道系魔法少女,是最經典的,標準的魔法少女類型。內容大多陽光積極、輕鬆愉快,魔法少女也是普普通通的小學生或中學生,使用魔法守護和平。是早期魔法少女題材的通用類型,盛行於90、00年代,現今有些式微。

代表作品有:

邪道魔法少女

顧名思義,就是很諧的魔法少女。在00年代出現並開始發展,一般認為其受歡迎和觀眾對正常魔法少女的審美疲勞有一定的關係。經常有著十分弔詭、惡趣味的設定與劇情以及很多的致敬橋段。主角開始偏離普通學生的範疇,甚至變成男性的魔法少♂女。使用的“魔法”也從狼牙棒、關節技再到物理攻擊魔法(物理)五花八門。

代表作品: 邪道魔法少女三部作

以及

黑暗魔法少女

綽號黑深殘魔法少女,由萬惡的老虛所開創,這一致郁系題材自2011年的魔法少女小圓開始出現,並在隨後井噴,甚至成為了主流的魔法少女類型。大多有著很黑暗的故事背景和劇情,血肉橫飛和自相殘殺是家常便飯。與原本陽光積極愉快的魔法少女故事情節完全相反,也因此吸引了很多觀眾。魔法少女這一行業從此便當率大大提高,甚至成了高危職業。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魔法少女小圓》是本類型魔法少女作品的開山鼻祖,但是小圓並不是典型的“黑深殘魔法少女”作品,其本質仍然是講述愛、希望與拯救的故事,結局也是光明和治癒的。主角基本上都是精神正常的普通人,和之後的黑深殘向魔法少女作品有所區別。

代表作品:

明明是最不魔法少女的類型,標題里卻全都帶有“魔法少女”

另外

這只是一個比較粗淺的分類,並不十分嚴謹。魔法少女題材作品的變化與發展是漸進的,因此有很多面目較為模糊的作品。比如某些早期的魔法少女作品也有著黑暗的故事背景和劇情,“邪道”和“黑深殘”類型在後期也出現了互相交融的情況。請參考【魔法少女形象的改變】。

魔法少女角色分類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魔法少女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更多具有“魔法少女”特點的條目,請查閱分類:魔法少女題材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羅列

(註:由於魔法題材作品太過巨量,而且每部或每系列作品中,也往往具有數量巨多的魔法少女,所以每部/每系列均只列出一個典型角色。)

第一類魔法少女(傳統型)

此類指的是通過理論學習和不斷修行從而領悟並使用魔法的少女,最早的魔法少女僅指這種人(即一般所認為的魔女)。

第二類魔法少女(變身型)

此類指的是原本普通的少女,因某種原因而搖身一變(或突然覺醒)為魔法少女。最典型特徵是通過念咒和道具變出一身專屬的魔法少女服,有的甚至連外表都會變化。

第三類魔法少女(道具型)

此類魔法少女不會真正的魔法也不會變身,只會用一些魔法道具。

第四類魔法少女(變身、學習修行均具備型)

此類指的是既有搖身一變(或突然覺醒)也有通過對魔法的理論學習和不斷修行的魔法少女。

第五類魔法少女(腦中幻想型)

魔法少女的種族

魔法少女最開始都是普通人,但也有個別的不是常人,這些範圍同樣涵蓋了三種角色分類。

妖精

精靈

人魚

參考資料

  1. 太田出版ケトルニュース. 『まどマギ』の「希望と絶望の相転移」 科學的に説明が可能?. エキサイトニュース. 2016-10-04 [引用時間: 2020-01-13] (日本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