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傲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Longaotian.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龙傲天
用语出处 对特定特征的YY小说的男主角及剧情的讽刺调侃
相关条目 主角光环主角帝汤姆苏妄想王八之气

壮哉,我大龙傲天。壮哉,我大起点第一神教。壮哉,壮哉。

龙傲天是对具有特定特征的一类YY小说/同人文的主角及剧情的调侃、讽刺用语。

简介

龙傲天原本是一部在起点中文网上被大肆追捧的YY小说男主角,由于当年这个形象实在太合热爱幻想的青少年读者的口味,具有一定代入感,以致该文流行一时之后许许多多类似的YY小说都采用了相同或相似的人物设定。因为小说性质和人物形象,更因为作者的写作功力有限(主要表现有情节比较套路,用词自相矛盾,设定混乱不堪,背景交代不清)现已成为一种特别的代表意象,凡是天朝式的汤姆苏,都可以用“龙傲天”一词来讽刺。此词常为贬义,是网友对于虚拟作品中特别是网络小说那些不用头脑,一出场就天下无敌,仅凭主角光环就可以轻松取胜的主人公的诟病称呼。

由于众多小说同用龙傲天当主角,后人又称龙傲天为起点第一神。

业内定义

龙傲天虽然总被当做NC小白文的代名词,但实际上在网文界,龙傲天是有一个共识定义的。

基本有两点:

  1. 精神层面异于(或者说渺视)常人,如:
    • 穿越者,因为穿越者一般都会渺视土著;
    • 智商上胜过其他所有人(哪怕往往只是作者设定射腚或土著中弱智光环来衬托龙傲天智商);
    • 有精神病或者神经病三观跟正常人完全不同的或更简单粗暴射腚为不是人
    • 甚至有些世界观单纯的只要是道德楷模或者太卑鄙太无耻就可以达到(游戏穿越类更简单,直接给明明是活人的土著强行贴“是NPC”的射腚标签,就能心安理得屠杀了)
  2. 地图制霸
    • 在一定范围内(用网游术语就是一个资料篇内)能够碾压所有敌对NPC,通常不能碾压的都是友方NPC或者不能攻击的对象。如果看到龙傲天没法碾压一个敌人了,那么就表示开了新资料篇,一般情况下很快他就会升到满级继续碾压。

常见领域

一般比较多见的龙傲天文多是网游(一般是未来科技的虚拟实境网游,而且总是跟某些魔法、仙人、神之类的阴谋有关)、玄幻修真(一般是中国古代神话的,但是往往不伦不类,连封神榜的神话系统都够不上)、穿越(要么是穿越到日漫,要么是穿越到跟精灵妖精天使、魅魔有关的西式奇幻世界)类型,部分劣质的无限流(现在可能已经是绝大多数了)小说也在其列。

日本龙傲天多出现在轻小说。比如: 男主穿越到游戏世界开挂攻略女角(刀剑神域)。男主会魔法,开挂攻略女角(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男主进女子学校,开挂攻略女角(IS,男主连挂都不开,只攻略女角,然后遇到危险等着后宫来救)。

主要特征

由于列表容易引起部分读者反感愤慨,为了不引发矛盾冲突,所以不在此一一列表指明。

主角光环

除了寻常的异乎常人的命硬、金手指、特殊体质、桃花运频繁等不合理现象,在其他角色遇到龙傲天时,男性总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要干掉龙傲天,若是只活一集的路人龙套则全体会用明确语言口头表示能轻松打败龙傲天并马上动手,结果一般是被龙傲天扮猪吃虎反杀,而且全体还要一脸震惊衬托对方装B,或者就是拜倒在龙傲天的牛仔裤之下,死乞白赖的要认老大;女性会无条件爱上龙傲天,无论龙傲天干啥都会被他深深的迷住。部分情况下就连神都挡不住王霸之气的攻击。

武艺高强

出场就拥有极强的实力,有的出场能获得强大的秘籍等然后一路平推,还特别有天赋,可以越级杀怪。

天赋异禀

初登场时的测试情节内一般会爆出一个让长老目瞪口呆的得分,把各方人士唬的一震一颤,常常被认为是哪个神灵的转世,亦或是谁谁谁的孩子之类的。 亦或者测试时是一个废柴得分,后期觉醒之类的,也有经某高人解释后才发现是天下无双的资质,主角一般还会被此高人收为徒弟。

个性张狂

龙傲天角色往往有张狂的性格设定,如:

  • 狂妄、张狂,由于实力强大、财富小弟众多、人脉广泛等原因,一般都会招摇过市、目空一切、藐视法制。
  • 孤傲、清高,不服权贵、不惧刀兵,有伟大作者或至少读者认为的人生理想抱负复仇!泡妞!建立组织!称霸世界!
  • 帅气、冷酷,或残酷。前者属于外界或他人给予龙傲天的附加属性,一般在众女性眼中不管龙傲天长什么样、做什么事,都固化此属性;后者是龙傲天可能会出现的性格属性,一般表现在对敌人的极端蔑视和打斗时报复性的残虐行为之中。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待补充)

如何识别龙傲天小说

  • 主角常见出场(穿越)身份:屌丝,豪族弃子,修炼废物,天才,冒险家,孤儿,情圣,幸运儿,强者,弱鸡,学者。
  • 大部分龙傲天的情节里,没有明确的女主角,一般都是攻略一个就下一个。最基本识别特征就是读着读着就觉得这是在侮辱女性的智商和矜持。但是少部分龙傲天的文章里也有明确的女主角(刚出场就有得青梅竹马之类的)。
  • 常见金手指:地摊上或者拍卖会上的没有别人认得出来的神书,破损(封印)神器,莫名其妙跳出来的背景很牛还有血海深仇的老师,坠崖之后在山洞里得到传承,以及较常见打游戏时穿越的带着游戏系统或其他稀奇古怪的系统,突然跳出来的身份让某些神秘种族或者强大势力认为其非常重要或者是传说中救世主之类。
  • 部分都是孤儿,由一个神奇身份的人抚养长大或者是其徒弟,而且这个老人很厉害。部分是伪孤儿,原本以为自己是孤儿,结果父母要么身份很强大,要么实力很强大。
  • 获得的传承之类的基本与混沌,鸿蒙,虚无,远古,洪荒什么的扯上关系,且最后一般是所在世界最强者,以和乐的生活或者探索新世界结束。
  • 一般而言获得的宠物自带寻宝特效,常常能找到各种神药。最后实力基本能和主角媲美。以远古传说中的神兽居多。
  • 西幻类的龙傲天一般总会念叨着骑士信条以作为英雄救美和惩恶扬善的理由,有的也会干着诸如偷挖盗宝将敌人斩尽杀绝一类的与骑士信条相悖的事情。
  • 女人的一般是青梅竹马,共同冒险,开头出现,在主角最艰难的时候也不离不弃,也有的是嫌弃主角弱小将其抛弃,后又发现主角牛逼了反过来倒贴,反被龙傲天打脸。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