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腐女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腐女
萌属性别称 腐女子
萌属性类别 嗜好习惯类
典型角色 大野加奈子志熊理科椎名真冬赤城濑菜单晓雨
相关萌属性 宅女同人女腐男BL百合

腐女,或称腐女子,是一种性格和取向特征,她们能够理解男同性恋(GAY),并且不歧视不反对,还为这种超越性别的爱情给予肯定的立场的人。腐女是ACG次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腐女是同人女的其中一种,也是最为人熟知、人数最为众多的一种同人女。

由于腐女在同人女中所占的比例巨大,在缺乏认知的情况下,公众常混淆二者的概念,将同人女一概称作了腐女。

可以将“腐女”看做是狭义的同人女,但同人女不一定是腐女。

腐女介绍

腐女,或称腐女子,源自日语的“腐女子(ふじょし,Fujoshi)”,是指喜欢BL,即幻想男性与男性的爱情(Boy's Love)的女性。在日文中有无药可救的意思,属于一种带有自嘲意味的说法。

腐女的BL幻想对象大多指的是二次元的男性,或者将三次元男性进行二次元化。也有部分腐女直接对三次元男性进行BL幻想。BL作品有时常近义的称作“耽美”(但耽美不一定指的就是BL)、HOMO、やおい等。

普通人如果听到了腐女讨论中有“那个人很适合当受啊”“这是绝对是XX攻属性”一类的话语。请保持理解,这是她们爱的表现,是对那个男生的肯定和赞赏。

腐女定义

  • 喜爱男性与男性之间的恋爱的女生即是腐女。

但腐女与腐女之间也有路线之争。一些腐女持有接受男同性恋,却不接受女同性恋的态度。甚至于只接受帅哥们搞BL,而丑男同性恋就应该被打死。因此又产生了“真正的腐女与伪腐女”的区别

  • 对所有同性恋持支持和尊重态度。(支持不仅仅局限于二次元和男性同性恋,也包括现实生活中的GAY及女性同性恋;而尊重即是指做到真正的“不探究、不围观、不骚扰”
  • 能对同性恋、异性恋一视同仁。(不强迫直男接受BL,也不掰弯直男)

只有满足以上两点条件的女孩子才有资格能够被称作为真正的腐女

腐女与伪腐

由于BL作品的广泛传播,很多刚刚开始接触BL作品的女性也开始将自己称为腐女(其中一些仅仅是随大流赶潮流)。然而这其中很多人并不是真正支持男同性恋行为,而是喜欢看帅气的、美型的、漂亮的帅哥,亦即喜欢的是审美而不是BL。这导致腐女群体内分裂成为两部分,对同性恋行为不论幻想或现实都支持的腐女将自己称为“真正的腐女”,与那些仅仅是喜欢看帅哥的“伪腐女”区别开来。

因为“伪腐”经常性对 传统的只支持异性恋的主流人群 和 同性恋群体 两面开炮,“真正的腐女”相当排斥“伪腐”的存在,认为“伪腐”给整个群体招致了许多误解和厌恶。

常见伪腐特征:

  • 喜欢长相俊秀、外貌美型的男子,对于现实中的GAY嗤之以鼻甚至深感厌恶。典型语句【长这么丑也好意思搞同性恋】。
  • 喜欢偷窥、干涉现实中的GAY的生活,过度挖掘他人的隐私以满足自己的兴趣。
  • 热衷于掰弯现实生活中的直男(如身边的男同学等),强迫周围的人搞基,令他人感到困扰,严重影响他人生活。
  • 对不符合其审美观的男性,以及明确表示厌恶搞基的直男则采取敌视态度,进行贬损和污蔑。
  • 无法接受女同性恋(lesbian),看不起她们。
  • 对于GAY的交往仅凭所看的耽美漫画、动画、小说等给予错误的建议,或将私密交往内容放在公共平台供大家讨论围观。
  • 在大庭广众高调谈论腐相关,大有“我就是腐我真了不起”之意,令支持和不支持同性恋的人都感到厌烦。
  • 不接受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认为耽美就是小众就是清新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男女之情都是庸俗三流泛滥成河,由此以为自己是文艺女青年而轻视看描写一般男女故事的人。

※该条扩展:其也典型表现在对待各个乙女向作品的态度中,典型语句【好讨厌这个女主】【女主去死支持男主们搞基】。

  • 认为腐女看所谓的“肉文”是理所当然的,对于柏拉图纯爱党的腐女,一概斥其为“假正经”、“绿茶婊”。
  • 然而,现在的伪腐已经成为了临时工一样的存在,一旦腐女有令人厌恶的行为,就会有人站出来说那是伪腐,天知道到底伪腐是怎么分类的

简而言之,腐只是一种爱好,能否做到尊重他人、尊重他人隐私是做人的基本素养问题,与腐或不腐没有联系。

腐女与宅女、同人女

腐女与宅女

腐女与宅女二者是有着联系但又有着本质区别的两个概念。宅女不一定是腐女。

广义的宅(OTAKU)包括了ACG宅、铁路宅、军事宅、摄影宅等各种意义上的宅,这也是11区的宅的原本用法。 从广义的宅来看,从【特别热衷于某项事物可称为宅】的角度来说腐女属于宅女的一种;从【家里蹲的自卫警备员可称为宅】的角度来说腐女并不一定是宅女。 狭义的宅则单指其中的ACG宅,亦即热衷于动漫、漫画、游戏以及相关作品的宅。 从狭义的宅来看,腐女和宅女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属性,有的腐女除了热衷于BL之外,对ACG相关事物并不感冒。

腐女与同人女

腐女与同人女二者有时也被等同起来,但其实两个概念是有差别的。

  • 同人女不一定是腐女。同人女是从事一切同人创作的女性,创作范围广泛,ACG、影视、文学作品、现实生活中的明星都是她们进行创作的源泉,通常是对原作中的设定、剧情进行二次演绎,或者创作原创故事(包括但不限于腐题材)。

腐女详细介绍

为何喜欢“腐”文化

在中国,接受ACG文化的大都是青少年群体,他们之间存在着相当复杂的分属性关系,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喜欢的作品互相区分的。腐女在这点来说和他们并没有差异,不过喜欢的是BL题材的ACG作品而已。腐女向的作品大多是给同好者看的(也有少数将作品受众定位在GAY群的腐女存在)。腐女们可能毫不实践同性恋行为,只是单纯地喜欢作品中的(男性)人物、声音和恋爱情节,并且将其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刻画而已;腐女的创作也是本着这样的态度和目的出发的,把创作品的受众定位于与她们一样喜爱着文本中的主人公们的人群。所以,腐女向作品,是借同性恋的形式追求自身需求的满足和结果。

破除男同性恋都是“娘炮”的传说

男同性恋行为中所蕴含的男性气质和表现出来的男性度比异性恋行为要强烈。这种看法可以用法国著名作家日内(Genet)的话作代表,他在《我们的花儿夫人》中借小说人物之口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同性恋男性的男性是双倍的男性”。腐女们内心欣赏的,正是这样的“双倍的男性”(不过这并不代表她们就不欣赏那个被的男性,相反在腐女团体中,这样的男性人气普遍>“双倍的男性”人气)。

同性恋,首先爱恋的对象必须是同性才可以。如果这个对象展现出与异性的特征【如“伪娘”】,那就谈不上是在喜欢同性了。

外界对于“腐女”的妖魔化理解

多数人都误会了“腐女”这一名词的涵义,他们认为这个群体中都是一些很容易满足于低级趣味创作的女性,认为她们的行为不但亵渎了原作精神、扭曲了原人物形象,而且向许多人错误展现了与事实不符的同性恋者生存状态。实际上同人女所进行的BL创作的灵感来源很多,三次元的同性恋行为仅仅是她们的素材的其中一小部分而已,ACG作品和电视剧及电影才是创作的主要源泉(也就是说并非所有腐向作品都一定包含同性恋行为描写)。BL同人与真正意义上的同性恋文学有极为分明的界限。同人女向外界所展示的,只是她们对原作/原人物的一些幻想,她们的创作中也灌注了她们自己的心血,但由于创作内容本身的特殊性,所以非腐人士对她们的做法难以理解。正因为如此,她们通常只与同为腐女的“圈中人”进行相关交流。但由于近年来耽美创作的规范化、高质量化,以及外界对腐女群体认识水平的提升等原因,她们正渐渐为外界所接受。

但实际上腐女们大多都不是特别在意外界对她们的声音(如果在意的话早就不做腐女了),腐只是她们自身的一种爱好,就像你特别喜欢吃某种食物一样,不需要他人来评头论足。

一种常见的误解是腐女喜欢BL,那她们自身也是(百合)女同性恋(lesbian)。这导致大量普通异性恋男性对腐女避而远之,而一些喜好二次元“百合”作品的男性又来反复骚扰。腐女【抛开喜欢BL这个事实本身也是可爱的女孩子】,而对同性恋抱有支持的态度并不需要自己也是同性恋。腐女并不是“百合”或LES,她们只是爱好同性恋的题材,本身不一定实践同性恋行为。

请各位宅男对腐女子保持人格上的尊重。腐女子喜欢男同性恋正如宅男喜欢GAL一样,这都只是一种嗜好。倘若真的不能理解她们的行为也不必勉强,但也请不要对她们进行人身攻击。还请互相尊重,不喜欢不看就算了。

乙腐之争

乙腐之争指的是 持有传统异性恋思维的女性 对于作品中出现腐向内容的抵制。一些作者或出版社出于受众群体面积的考虑而在一般女性向(或者细分的乙女向)的作品中加入腐向桥段或情节。这让一些腐女认为是腐向胜利,而不喜欢腐的女性很生气。

乙女向的含义

乙女是指年龄介于14-18岁左右、正值身体发育期的女孩子。乙女向即是指主要面向这部分女性而诞生的作品,是女性向作品中的一个分支。

乙女向作品通常是一女主角一男主角的双人恋爱冒险,也有一女主角多位男性角色的“一女多男”。(有趣的是,面向男性青年的gal多为一男多女模式,少部分是一男一女双人模式。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男女恋爱策略的区别)

为何而争

在“乙腐之争”这个含义中的【乙女方】是指仅认同男女恋爱相处模式(简称“BG”)、不接受在作品中出现腐向CP(甚至于同人作品中BL也不行)的女孩子们。

目前争论的焦点普遍在于【女主的喜恶】【男主要不要直到底】。

  • 乙女认为:腐女普遍对女主有厌恶情绪,然而这本身就是一部围绕女主展开的故事,腐女在这样的故事中公然表现厌恶女主是很KY的行为。
  • 腐女反驳:无论是怎样的作品,公然表示对某个角色的厌恶都是令人讨厌的行为。如果是仅针对女性角色的厌恶,这是单纯的厌女行为,与“腐”的含义并无关联。
  • 乙女认为:腐女歪曲了事实,强行改变男性角色的性取向。在同人中这是不尊重官方设定,是属于创作中的OOC行为。 而如果是作者为了迎合市场而插入腐向情节桥段就更是【强行直男卖腐】了。
  • 腐女反驳:【男性角色在设定上是异性恋】是乙女的个人认知。对于腐女来说男性角色对于女主的“喜欢”也可以理解为友情、欣赏,同理男性角色对于其他男性角色的部分行为表现也可以理解为“同性之间的爱情”。

运营要圈钱肯定不会正面回复作品是面对乙女还是腐女,要回答也肯定是两边都要照顾,这种问题没有纠结的必要。

和平相处

“喜欢”这一种情绪也分为很多种,除去爱情这一种理解外,还有亲情、友情、欣赏,甚至是仇恨、嫉妒等等(参考腐向CP“团酷”《Hunter x Hunter》,BG向CP“左恋”《弹丸论破》)。平心而论,两个男性在一起也并非一定要产生爱情的关系,腐向题材也并非一定要描写关于爱情的故事,男女之间也是同理。

过于在意CP含义也可以使用“组合”CB(Combination),不失为一种良策。

每个人对于人物关系、角色的理解都各不相同,乙腐之争表面上是一种捍卫作品的正义行为,实则是为变相的“掐CP”。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没有大动干戈的必要,坚持对作品和角色的爱、支持作品和购买周边给官方打钱才是一个厨应该做的事。

当然,对于【公然表现对角色的厌恶】的这一类好战分子(如把女主P掉换成男性角色),还请大家好言相劝集体叉他出去,只是希望不要再将这样的行为与腐挂钩(´▽` )。

战乱多发地区

网页游戏《刀剑乱舞》【为不打扰乙女感受,目前部分腐女的解决方案为添加作品TAG#刀剑乱腐#

手机游戏《梦王国与沉睡的100王子》【日服为女性向,国服为乙女向

动画《疾走王子》

解决这样的问题除了使用特定的搜索TAG外,也可以使用封面文字告示等不干扰他人的方法。

腐女子辨识

在天朝多数的腐女都是隐形低调的,年龄层从小学生到妈妈级的都有,如果单看外表很难看出对方是腐女。为了不给他人带来困扰,以至于很多腐女的基本上都会有两个社交帐户,一个是和同事同学朋友家人交流的,另一个则是和同好一起厮混的。

Fujoshi no Seitai 0 cn.jpg Fujoshi no Seitai cn.jpg

一旦家里蹲过于严重,身材变形很有可能成这幅图里的样子→(请做好心理准备)

Fujoshi no Seitai 2 cn.jpg

了解腐女推荐读物

《もはや私は贵腐人です》(我已经是贵腐人了)(讲谈社)

《腐女子の品格》(腐女子的品格)(リブレ出版)

《女子BL》(リブレ出版)

以上作品均可在亚马逊购得。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腐女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显性腐女

隐性腐女

(有腐女潜质,但尚未被完全开发的萌娘)

显性伪腐

疑似腐女

(原作没有提及腐属性,但有迹象显示的萌娘)

※备注:想要更多的了解腐女子的日常生活可以参考《腐女子的品格》【(リブレ出版,台湾角川书店)作者:腐女(くさめ / KUSAME)/天城れの】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