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小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萌娘百科欢迎您和这个词条成为朋友☆Friendship Is Magic!☆

Mylittlepony Title.jpe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My Little Pony: Friendship Is Magic
作品译名 小马宝莉:友情就是魔法;
我的小马驹:友谊是魔法;
彩虹小马:友谊是魔法
原作载体 玩具
原作作者 孩之宝
改编载体 动画、漫画

《彩虹小马:友谊是魔法》(英语:My Little Pony: Friendship Is Magic,日语:マイリトルポニー〜トモダチは魔法〜,同义词:小马宝莉)是一部在美国Hub有线电视网于2010年10月10日首播的卡通节目。这部动画是以玩具公司“孩之宝”所发售的《我的小马驹》第四代玩具为背景制作的动画节目。

品牌价值及战略咨询公司BrandFinance发布的《2017年度"BrandFinance全球500强"报告》对全球十大最有价值玩具品牌的评估中,彩虹小马(my little pony)这一品牌商业价值估值为1.98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十,以0.13亿美元的差值直逼位列第九的母公司孩之宝(Hasbro)。

原作介绍

简介

暮光闪闪是一只爱学习的小马,但长时间专注与学习让她忽视了许多重要的东西。她的导师,塞拉斯缇娅公主注意到了这一点,于是让她离开中心城,来到了小马谷。在这里,她遇到了牛仔女苹果杰克(AppleJack),羞涩的小蝶(Fluttershy),时尚的瑞瑞(Rarity),傲娇假小子云宝戴茜(Rainbow Dash)以及的天然疯天然黑的萍琪派(Pinkie Pie)。她们很快成为了朋友,在温馨的日常生活中,互相理解,加深着彼此的羁绊。暮光也在与朋友们的相处中获得了成长,从一个小丫头变成了稳重成熟,可以独当一面的公主。

暮光和她的朋友们各自代表了谐律精华的一个元素:诚实,慷慨,忠诚,善良,欢笑,魔法。她们的友谊可以转化为强大的魔力,因此每当小马利亚陷入危机,她们总是最活跃的战斗力。

在友谊的魔法面前,你们这些boss最多活两集,因为你们没有主角光环也没有纳入主角后宫所以说什么都得死

“尽管小马利亚并不太平,六位主角之间也常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他们之间的真情对代,使得这个童话世界已经成为不少人心中理想的世外桃源。”

2015年底,第五季的所有剧集已经结束了,不过马迷们放心,剧场版和第六季马上就来了。

第六季已经在2016年3月26日开播。

第七季已经于2017年四月中旬开播。

第八季于2018年3月24播出。

STAFF

  • 原案:Lauren Faust
  • 导演:Jayson Thiessen、James Wootton
  • 监修:Lauren Faust(第一、第二期总监修)、Chris Bartleman、Blair Peters、Kirsten Newlands、Beth Stevenson、Stephen Davis
  • 编剧:Lauren Faust、Amy Keating Rogers、M. A. Larson、Meghan McCarthy、Cindy Morrow、Charlotte Fullerton、Merriwether Williams、Chris Savino、Dave Polsky
  • 人物设定:Lauren Faust

Theme Song

  • 根据季度的变化,主题曲的画面有所不同。
  • 1-3季照片中为M6。
  • 4-5季因为暮光在第3季结尾进化为了甜椒照片改为全小马谷的主要角色。
  • 第6季因为星光正式纳入后宫照片中加入了洗白后的书记
  • 第7季照片上的书记在微笑。
  • 第8季片头曲动画进行了全新绘制。
  • 暮光朋友越来越多后宫发展史和小马谷的经济建设规划发展变迁

MyLittlePony,MyLittlePony
(Ah...)

(MyLittlePony)
Twilight's cutie mark.gif

Iusedtowonderwhat
friendshipcouldbe,
(MyLittlePony)Twilight's cutie mark.gif
Untilyouallshareits
magicwithme,

Rainbowdash s cutie mark.gif
Bigadventure,

Tonsoffun,Pinkie s cutie mark.gif

Rarity s cutie mark.gif
Abeautifulheart,

Faithfullandstrong,Applejack s cutie mark.gif

Fluttershy s cutie mark.gif
Sharingkindness,

It'saneasyfeat,
Andmagicmakesallcomplete.

(YouhaveMyLittlePony)

Didyouknowyou'reallmy
verybestfriends.

CAST

主要人物

人物名称 种族 简介
暮光闪闪 独角兽unicorn天角兽alicorn 暮光闪闪是本作的挂名主角,第一季中每一集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她是一只紫色的独角兽,擅长魔法,喜欢学习,是整部动画的线索角色。第三季结束后被任命为小马利亚的第四位公主中央军委主席,同时进化成了天角兽。
苹果杰克 陆马earth pony 苹果杰克是这部动画里的一只橙色的陆地小马,她代表着友谊中的“诚实”。阿杰是“香甜苹果园”的乡村女,也是“苹果世家”的一员,具有浓厚的美国南方口音。
云宝黛茜 天马pegasus 云宝是一只具有鲜艳的彩虹鬃毛和尾巴的天马真·彩虹小马,她代表着友谊中的“忠诚”。云宝天生就是一个粗枝大叶的运动员,拥有开朗、活泼、勇敢和不拘小节的假小子性格。第二季也有过云宝炫耀德语的情节。
瑞瑞 独角兽unicorn 瑞瑞是一只漂亮的白色独角兽,她代表着友谊中的“慷慨”。瑞瑞是一位追逐潮流的时装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位工作狂,总爱揽下让自己崩溃的业务量。将瑞瑞设定为时装设计师是这个动画系列的一个大胆的尝试与突破,让这部动画与时尚有了更亲密的接触,片中瑞瑞也会偶尔为大家炫耀一下法语。
小蝶 天马pegasus 小蝶是这部动画中一只黄色的天马,她代表着友谊中的“善良”。小蝶生性胆小,但是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了关爱,无论是自己的朋友,还是周围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
萍琪·派 陆马earth pony 萍琪是一只粉红色陆地小马,她象征了友谊中的“欢乐”。萍琪是这部动画中最无厘头的一个角色,她能够出现在任何地方作出任何想不到的事情,几乎其他所有角色都吃过她的苦头。当然她也是动画中最喜欢唱歌的一只。
斯派克 dragon 斯派克是暮光闪闪的助手,一只紫色的小龙。斯派克从小一直跟随暮光闪闪做帮手,在来到小马谷之后又对瑞瑞一见钟情。
塞拉斯缇娅公主 天角兽alicorn 千年17岁的小马利亚的统治者,暮光闪闪的导师,并让暮光闪闪每一集的末尾都向自己提交“友谊报告书”。第二季将这个限制放宽至所有主角。
小苹花 陆马earth pony 苹果杰克的妹妹,和她姐姐一样倔犟而诚实。为了获得“可爱标记”不择手段,和甜贝儿、飞车璐组建“可爱标记童子军”
甜贝儿 独角兽unicorn 瑞瑞的妹妹,最拿手的是唱歌,为了获得“可爱标记”不择手段,和小苹花、飞车璐组建“可爱标记童子军”
飞板璐 天马pegasus 她是云宝最忠实的粉丝,特长是滑板车。为了获得“可爱标记”不择手段,和小苹花、甜贝儿组建“可爱标记童子军”

相关概念

种族

小马主要分成下面三种种族,三种是可以杂交的,并可能经过隔代遗传生出不同种类的后代。不过后代为同种族的可能很大。

即使血缘关系远如陆马蛋糕夫妇,也可以生出一匹天马一匹独角兽

  • 陆地小马(Earth Pony):是普通的小马,拟人化时为正常人或只伴马耳。会种植农作物以及进行一些较吃重的劳力工作,通常情况下只有他们能从事农业。力量是三种种族里最强的,强大到会拉火车。

  • 独角兽(Unicorn):是头上长有角的小马,拟人化时可能伴角。可利用角施展各种魔法,进行精细的工作。也可以利用角进行念动力,移动物品时非常方便。独角兽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圣经·旧约》,可谓神兽。

  • 天马(Pegasus):是拥有翅膀的小马。拟人化时背上一定有羽翼。看起来犹如天使。可以飞行,腾云驾雾,而且速度很快。就算是在陆地奔跑时也不慢。掌管整个小马利亚的天气状况。如有需要,天马甚至能聚集云彩,使原本晴朗的天也会在不久之后下雨。天马最早是希腊传说里的神兽。

以下为其他种族:

  • 天角兽甜椒(Alicorn):是同时拥有翅膀与角的小马。拥有超凡的魔力。此种族近乎是神一般的存在。若修炼得当,可从其他小马种族进化而来(暮光闪闪)。但此设定并不被大多观众接受。天角兽并不是古代神话传说而来,而是近代发展的奇幻动物。(凝心雪儿为第一匹一出生便是天角兽的小马)

  • 龙(Dragon)小马利亚存在很多龙。大多是西洋龙,住在山洞或山谷,会随着季节集体迁徙。有的龙有翅膀,有的龙喜欢吃珠宝,但他们都会喷火。性格贪婪,别人送他们东西,他们会一直索要永不停止。不过在本作龙可被驯化。目前的首领是余焰。

  • 龙马(Draconequus):是本作设定的特有种族,集合了龙、马、鹿、狮等种族的身体,拥有强大的魔力。
    • 相关角色:厄里斯
      • 该种族是否存在尚有争议。厄里斯无法代表全种族,此外也无其他该种族角色登场

  • 幻形灵(Changeling):是本作设定的特有种族。会随时改变自己的外貌。和天角兽一样拥有强大的魔力。以吸食爱意为生。在第六季之前的幻形灵其实都是处于未蜕变阶段的,当幻形灵放弃掠夺爱意,而是像小马一样分享自身的爱意时,幻形灵就会蜕变,从黑色变为多种色彩,肢体的破洞也会消失。

  • 斑马(Zebra):现实中斑马的特殊性或许在于人类从来没有驯服过它,在本作也展示出它与普通小马的不同。

  • 蝠翼天马(Bat Pony):也被称为“夜骐”,是将天马的羽翼改为蝙蝠的蝠翼,从而形成的特别种族。2013年8月20日官方正式承认此种族。如果普通天马羽翼象征天使般的纯洁,那蝠翼天马就象征着恶魔。 第四季第七集小蝶由于暮光的魔法变成了这种形态。在官方漫画中也有出现六主角变成蝠翼天马的一话。
    • 该种族是否存在尚有争议。蝠化小蝶与露娜公主的士兵有明显外貌差异,在第五季季末,云宝黛西成为露娜公主的士兵后,翅膀也变成了蝠翼,无法确认其是否只是装备

  • 狮鹫(Griffon):拥有狮子的身体及鹰的头、喙和翅膀。被认为是非常厉害的动物。狮鹫传说最早可追溯到希腊神话。狮鹫与马是世仇,但骏鹰是狮鹫与马的后代,被视为“奇迹”或“爱情”的象征。

  • 牦牛(Yak):现实中存在的动物。与野牛和奶牛同样是智慧生物,但不同的是,牦牛拥有自己的主权国家,有着与小马平起平坐的地位。这个种族略微自负,国民都有极强的名族自豪感。牦牛喜欢砸碎毁坏东西,许多牦牛节日都是以砸东西作为庆祝方式。牦牛聚居于小马国最北的牦牦斯坦(Yakyakistan)

  • 骏鹰(Hippogriffs):引用于神话的架空种族。骏鹰有着鹰的头、爪子、翅膀,头上长着与小马鬃毛类似的异色羽毛,下半身为马形,无可爱标记,全身长着鸟的绒毛。骏鹰身材高大,比起小马更接近于沙特鞍拉伯马。骏鹰聚集于艾里斯峰,大部分骏鹰都活泼好动、热爱歌唱。
  • 海马(Sea-Pony/Hippocamp):是《彩虹小马》第一代设定的种族,能在水下游动,后腿退化为鱼鳍。目前正剧中出现的海马,都为骏鹰变成。为躲避侵略,诺沃女王带着族人化为海马躲入海底,灾难过后,有些骏鹰选择继续做海马,才形成了现在的海马群落。G4海马与G1海马有所不同,G1更接近于现实中名叫海马的鱼类,G4海马有着尾鳍,并且有前肢,水陆均能呼吸。

  • 麒麟(Kirin/Kiran):麒麟是取自神话的架空种族。麒麟是偶蹄目生物,有着树枝状的角,并可使用魔法。长着背鳞,并有狮子形尾巴,和小马身形大体相似且有异色鬃毛,无可爱标记。麒麟在愤怒的状态下会变成逆鳞(Nirik),变成逆鳞状态下基本没有外观差异,体色变黑,鬃毛眉毛化为火焰,满口尖牙且眼发青光,声音也会变粗,此形态及其危险。

  • 小风仙(Breezies):彩虹小马原创种族。风仙只有树叶大小,身形接近于小马但腿更修长,长着蜻蜓般的透明薄翼且有触角。此生物及其脆弱,需要有微风才可飞行,风过大会被吹得迷失方向。风仙有迁移行为,每年有大批量风仙从家乡出来在小马国收集花粉再一起返回,风仙的魔法能让花粉不变质。风仙是智慧生物,但普遍不会小马语言。
    • 相关角色:海风(领袖)

  • 塞壬(Siren):在剧场版第二部中出现,曾在小马利亚用美妙的歌声引发争执,被白胡子星璇流放到另一个世界,也就是人类世界。外貌近似于海马,源于古希腊传说中的女海妖,用美妙歌声吸引熟手,使他们的船只触礁或驶入危险区域。已知有三只,均被暮光闪闪和她在坎特洛特高中的朋友们打败。

  • 梦魇(Nightmare):在第一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来源不明。露娜在失控的时候就会变成梦魇,官漫中瑞瑞曾被梦魇附身过。

可爱标记

所有的小马在臀部上都会有一个可爱标记。就像是识别证一样,每只小马身上的标记都不同。学龄前的小马身上并不会有任何的标记,直到他们找到自己的天赋才会出现在臀部上。标记的图案通常暗示着这只小马所擅长的事情。用任何手段都无法让可爱标记强制出现在小马的身上。但有些标记所代表的含义小马自身可能并不知道,比如珠玉冠冠的皇冠标志。

火爆原因

有别于前几代的衰小画风,特色是少见的美式萌系画风,演出与角色表现十分生动活泼,甚至有恶意卖萌的嫌疑。也许是劳伦·浮士德(《飞天小女警》的编剧)导演初期的本作。人物设计相当优秀,角色个性鲜明,也有完整的世界观崩坏起来才更有快感。最重要的是,本作和东方Project一样。没有多少雄性,是完美的百合剧场。

无处不在的小马

前方侦测到
小马级别的高能反应!
请非战斗人员迅速撤离!

这群极萌的小马原本收看族群设定是小学女生甚至幼儿园,G4却意外爆红,吸引了一堆成年男子来观看。在4chan上造成轰动的盛况并不亚于Panty & stocking。以相当惊人的速度侵蚀了欧美各大宅网。各大同人创作平台上也拿发现其踪迹。其相关的同人创作以及二次设定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其受欢迎程度到甚至有男性观众公开承认喜欢小马。喜欢小马的男性观众自称是"Brony"(小马哥),并且拥有专门的讨论版。

Brony群体在美帝社会亚文化与网络文化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时代周刊》杂志曾将brony列为“2012年十大词汇之一”。

值得说明的是,欧美也有许多公众人物公开承认或被证明是马迷,抑或是表现出可能为马迷的迹象。

比如chris evans(美队饰演者)、小罗伯特唐尼、Gabe Newell(即valve软件公司创始人g胖)、Markus Persson(Minecraft创始人)、谢尔盖·布尔卡托夫斯基(即serb,坦克世界首席设计师)。

而米帝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曾经在问答节目中答对了所有有关mlp的提问(问题难度系数较低,因此编者在此认为证据不足),被调侃为brony;

据维基百科繁体brony条目指出,米帝前总统奥巴马也是马迷,(此处存疑,尚待考证)人们喜闻乐见的特朗普(trump)总统的夫人malenia也在竞选拉票演讲时被共和党成员辩解为套用过暮光闪闪的台词(涉嫌抄袭米歇尔夫人事件)。

同时,米帝国会议员中亦有马迷存在,并在工作时间被发现正在观看mlp;其海陆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同样有相当一部分马迷,虽然米帝政府官方不大支持其以军人身份在bronycon等展会露面,且不建议这类篡改军服与武器装备涂装的行为。

歌手Lady Gaga以及Justin bieber表明是马迷;加拿大著名DJ DeadMau 5在都柏林现场穿着印有小蝶的痛t,虽然本人后来澄清并非马迷,不过后来在其推特与电台节目中仍有数次谈论到mlp与brony,并表明RainbowDash才是坠吼的。

而著名wwe选手约翰·塞纳也曾运用过瑞瑞与宝石猎犬的桥段来回击对手的质疑。

且一般流言也指出,电子音乐制作人兼DJ的Skrillex是马迷。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澳大利亚著名歌手Sia将在2017年为彩虹小马大电影谱写两首歌曲并且客串饰演。

2017年4月中旬,孩之宝副总裁与暮光闪闪cv Tara strong共同敲响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开盘钟。

  • 军人中的马迷:
  • 加拿大dj "deadmau5":
  • wwe选手泽维尔·伍兹(Xavier Woods)在赢得冠军之后,便在wwe的官方频道上传了一段视频应援brony,后来wwe官方youtube频道也特意追踪报道了美国最大的小马同人展BronyCon。
  • Justin Beiber:
  • Ladygaga将小马玩具作为配饰
  • 摇滚歌手艾薇儿·拉维尼(Avril Lavigne)
  • 美队饰演者Chris Evans在一次采访中承认为马迷
  • 罗伯特唐尼也曾在Facebook中秀出mlp与复联的对比图
  • Angelababy正在画大公主
  • 张韶涵与fluttershy
  • 小苹果MV,背景采用"香甜苹果园"
  • 在法国巴黎的Paris PARADE CHILE游行队伍中,出现了暮暮的气球
  • 意大利奢侈品牌Luisa Via Roma也推出了彩虹小马系列产品,并将旗下的时尚展FIRENZE4EVER的第十一届主题定为"over the rainbow"
  •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位运动员得奖之后,便与"小呆"合影
  • 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的照片中出现了与AppleJack相似的墙面涂鸦
  • 美帝第45位总统trump(唐纳德·特朗普)的夫人malenia trump(梅兰娜·特朗普)在共和党演讲为总统竞选造势时被指抄袭,针对其抄袭门事件,共和党曾借用暮光闪闪在第五季第13集的台词为之辩护。
  • 魔法战争雷霆的愚人节彩蛋
  • G胖(Gabe Newell)
  • 坦克世界首席设计师serb
  • 育碧游戏"看门狗"的彩蛋
  • 育碧也曾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工作室窗户内张贴RainbowDash的像素贴画
  • 微软的官方帐号的工作人员也有可能存在马迷
  • 微软xbox商店的人偶服装也出现了云宝的兜帽衫和兽装(fursuit)
  • 变形金刚4在1:58:00时左右出现了由玩具商Funko推出的云宝黛西模型
  • 萌化的突击步枪,来自于《轻兵器》杂志

  • 而来自于"google map"的图例"brony meetup"图例则可以较好地反映出遍布世界的小马迷每次线下聚会的所在位置。

拟人化

由于小马的异常火爆,很多同人画师尝试着以自己的印象绘制小马的萌拟人图。也正是如此,同一个人物往往有很多种不同形象。随着拟人图越来越多,大家也慢慢形成一种共识,也就是所谓的二设。比如小蝶的胸部是最大的,欧美圈子的暮光肤色是最黑的。最后甚至官方也加入拟人化的浪潮。 小马的拟人化粗略地只分两种,一种是完全拟人,没有任何马的特征。另一种是半拟人,通常伴有马耳、独角兽的角,天马的羽翼。

小马化(Ponified)

由于小马的异常火爆,同样也有很多画师尝试将其他人物变成小马,涉及面非常广,二次元到三次元都有。以至于在4chan的小马粉丝(Brony)专区,他们将互联网守则的第四十二条改为“存在必小马化”,并试图将其扩展为又一个“没有例外”的守则。

小马化时大多按照人物形象进行。如果人物神格、神性很强大(包括女神),则小马化为天角兽。擅长超能力或魔法的,小马化为独角兽。活力旺盛、强健的人物,小马化为天马。如果角色本来就带有自己翅膀,小马化时就保留其翅膀。也存在小马化为海马、幻异灵等种族的人物。

小马化的角色们还有一个重要的看的就是她们的“可爱标记”。尽管不同画师的作品,同样的人物可爱标记会不同。不过如何以一个图案展示其角色的性格天赋也是考验画师的创意。

以下为部分知名人物/作品的小马化。

前方侦测到
小马级别的高能反应!
请非战斗人员迅速撤离!

注释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