碇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anwei 01.JPG
基本资料
姓名 碇唯
别号 绫波唯(新剧场版)
萌点 人妻 短发
亲属或相关人
绫波丽 赤木律子 碇真嗣 碇源堂

碇唯是漫画/动画EVA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遗留的照片(新剧场版)

简介

碇源堂的妻子,碇真嗣的母亲。剧情进行过程中从头到尾都没有亲身露面,却无疑是整个《新世纪福音战士》中最关键的人物之一。

于京都大学研究基因工程,也在此认识了老师冬月与他未来的丈夫源堂。在2004年的一项实验中失踪,以“实验失败,死亡”作结。然而事实上实验成功了,她完全达到她的目标。她成功将自己的灵魂移转到永生不死的EVA初号机中(这也解释了为何初号机与碇真嗣有着不寻常的极高同步率),成为接近神的存在。为的是“人类只能活在地球上,但EVA却能长存于宇宙中。五十亿年以后,地球,月球,太阳都毁灭以后,EVA仍然会生存著。会非常孤独吧?但,只要还有一个人活着,这就是人类曾经在宇宙中存在过的永恒证明。”

她也特别安排儿子真嗣来到现场,见证她以人类形态存在的最后一面。但真嗣并不知情,自始至终都以为母亲“死了”,知道真相的只有碇源堂和冬月两人。

碇源堂为了自己主导补完计划,让自己转化到与碇唯相同的境界——神的存在,并在第三次冲击后的新世界与她相见,而取碇唯的基因制造了克隆人绫波零,想自己与初号机融合。可以说碇源堂参与SEELE,加入NERV等种种行动的最终动机,就是为了再见碇唯。

在《EVA新剧场版:Q 》中原名绫波唯,与碇源堂结婚后随夫改姓碇。而在TV的设定中,碇唯本姓即是碇,六分仪源堂入赘改姓碇。

故事

我们好像不常见到她,但她是每一集都有出现的,只是以不同的形式。我们每集见到的初号机,其当中是有碇唯存在的。

你以后打算怎么办,就职吗?还是想进这里的研究室?
我还没想那么远。何况,不是还有第 3 种选择吗?我也在考虑要不要当个主妇,当然前提是要有合适的人。
我也收到委婉的警告……那些人要让我消失看来是易如反掌啊,对残存下来的人类也是一样。要毁灭人类是很简单的事情。
就算如此,你也不必去当被实验者啊 

把碇唯说成是具有知性美的圣母也毫不为过。她生性淡薄于一切,平和于人生。跟她在一起,能够让人心底宁静——碇元渡之所以爱她如此之深,就是因为碇元渡一生充满了利用与被利用。只有在碇唯这里,他才可以获得心灵的宁静。拥有着强大的心灵之力,并能够忍受所有寂寞的新人类,恐怕也只有平和而具有牺牲精神的碇唯有此资格可以做到了。恐怕也只有碇唯能够撑过寂寞了。

履历

TV版

  • 1999年曾写过一份“很有趣”的生物工程学报告,得到冬月赏识(这份报告内容不祥,有人怀疑是新世纪福音战士漫画A10神经元相关理论的雏形,未证实 )
  • 在结识碇元度前就已经是Seele或其辖下组织的成员(片中的描述是“她背后的组织”“这个组织叫Seele”)
  • 1999年秋天前后开始和六分仪元渡交往(通过冬月的回忆得知)
  • 2000年参加葛城调查队(没有确切交待)
  • 1999~2002年间和六分仪元度结婚,2000年怀了真嗣(确切的结婚时间不明)
  • 人工进化研究所成立后在内工作,有参与E计划,具体负责部分不明
  • 2004年和EVA机进行使用后被判定为死亡,死因不明(实际是触发了400%同步率,不同的是她选择了留在EVA初号机中,因此灵魂便寄宿在了初号机里)

新剧场版

  • 新剧场版:破
在碇源堂受到绫波丽的邀请去吃饭时出现,碇源堂把绫波丽臆想成了碇唯,想起了碇唯说的那句“亲爱的,真嗣就拜托你了。”因此同意了绫波丽的请求。破中有提到是碇唯被初号机吸收,最后和初号机融合。
  • 新剧场版Q
关于所有唯的资料被销毁一事并不属实,冬月耕造仍私藏了一些照片,并在下棋的过程中展示了一张给碇真嗣看。同时也告诉真嗣他的母亲本名绫波唯,大学时代是他的学生,她提出了直接进入核心控制EVA的方法,并以自己为实验体,随后消失在核心中成为初号机的控制装置操作系统,之后她的信息被恢复到每一代的绫波丽身上,所以绫波丽看起来像碇唯。而碇真嗣从力天使身体里救出的绫波丽的灵魂,则和碇唯一样留存在了初号机里。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