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FREEDOM DiVE↓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曲目基本資料
FD娘.jpg
本圖來自BMS的BGA。繪圖者:雪中
曲名 FREEDOM DiVE↓
作曲家 xi
BPM 222.22
初出音游 BMS
Chunithm
難度
Basic Advanced Expert Master WORLD'S END
5 8 11 13+ 狂5
跳3
VOEZ
難度
Easy Hard Special
7 15 17
522 1111 2022
Sound Voltex
難度 Novice Advanced Exhaust Maximum
Single 7 14 17 19
舞萌
スタンダード(舊框體譜面)
初級 中級 高級 專家 大師 Re:大師
4 6 8+ 10+ 13 --
太鼓之達人
父母應援
難度 譜面分歧 簡單 普通 困難 魔王
表譜 4 6 7 10
里譜 -- -- -- --
音擊
難度
Basic Advanced Expert Master Lunatic
4 8 11+ 14 --

FREEDOM DiVE↓是日本同人作曲者xi所製作的電子音樂。

簡介

FREEDOM DiVE↓初出於日本BMS活動“MAXBEAT”(於2008年3月舉辦)[1],曲風為HAPPY HARDCORE,速度為每分鐘222.22拍。這首曲子在眾多音樂遊戲平台中都擁有很高的人氣,主要原因是它在官方收錄本曲的音游中都是魔王級別的難曲,就算是同人自製譜也可以輕鬆地做成超變態難度,所以FD常被玩家戲稱“到哪都是魔王曲”。

這個視頻中包括了各種官譜、自製譜,甚至還有鋼琴塊2、幾何衝刺這樣的亞音游,和I wanna這種根本和音游沾不上邊的東西: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由於FD的魔王和鬼畜屬性,目前能夠在眾多音樂遊戲中以高分數通過FD的人鳳毛麟角。
其實能在某88K音游上以原BPM演奏好這首歌也相當不容易……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曲名的官方正確寫法為FREEDOM DiVE↓,Cytus中的里譜則把它設計成了FREEDOM D↓VE,而從表譜切換到里譜的動畫是把i反轉後突然變成下箭頭。反正就是讓玩家們體驗這種瘋狂又爽快的自由落體感掉得越爽,死得越慘。

Remix和相關曲目

  • 實際上本曲在Cytus、CHUNITHM等主流音游上收錄的版本就已經是重編曲版,音色上和BMS原版的差別非常大。基於重編曲版本製作的加長版收錄於xi的第一張個人專輯《Parousia》。

  • 由nora2r製作的Remix收錄於同人社團Next Reflection的專輯《Borderline named the fate》。由於風格上和nora2r的原創曲目B.B.K.K.B.K.K.非常近似,曲中甚至還出現了Let the bass beats的人聲採樣,因此在網易雲的評論區中,該版本又得到了F.F.D.D.F.D.D.的別稱。

  • t+pazolite製作的《FREEDOM DiVE (tpz Overcute Remix)》收錄於其所在社團Cutie Headshaking Sounds(C.H.S.)的EP專輯《Don't waste me! E.P.》中。該版本被maimai和音擊收錄,並帶有專屬BGA。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 [email protected]暴走P製作的《FREEDOM DiVE[METAL†DIMENSIONS]》收錄於xi的第五張個人專輯《Quietus Ray》。

  • 梅干茶漬け在BMS活動“"BM9820AT" -BM98 20th Anniversary- in Tokyo”中又製作了晶片音樂風格的《FREEDOM DiVE (Dear Mr.X Remix)》。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 xi為maimai提供的曲目《Glorious Crown》使用了和本曲非常相近的音色,在完整版中還直接引用了該曲的一部分,可以視作是精神續作。而後來t+pazolite也迅速給本曲製作了Remix:《Glorious Crown (tpz over-Over-OVERCUTE REMIX)》,之後因SEGA社內的聯動而被CHUNITHM收錄。原曲和Remix都收錄於xi的第四張個人專輯《Evolve Chronicles》。

  • Iceloki在Cytus 10.0版本發布前夕特別製作了一首Cytus 10.0 Megamix,而本曲也包含在被串燒的曲目範圍內。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在各音游中的表現(官譜和自製)

BMS

在作為其出處的BMS平台中,本曲三次成為最高段位Overjoy中的最後一曲lobsak您是有多喜歡FDFD,還在GENOSIDE 2018 DP段位認定 Overjoy中作為第二曲出場。xi真·OJ制霸
SP側Overjoy段位中使用的FD譜面為黑星表最頂端(★25)的譜面“FREEDOM DiVE↓[FOUR DIMENSIONS]”(簡稱FDFD),在本譜面中,短短的140秒內鍵數高達4522,發狂部分每秒鍵數在40-45波動,結尾處達到56鍵每秒。[2]
BMS側其他著名FD譜面包括 “FREEDOM DiVE[LIGHT 7]”、“FREEDOM DiVE[NORMAL 7]”、“FREEDOM DiVE[HYPER 7]”、“FREEDOM DiVE[ANOTHER 7]”(這四個都是MAXBEAT的參賽差分)、“FREEDOM DiVE[k 7]”、“FREEDOM DiVE[EARTH]”、“FREEDOM DiVE[GALAXY]”和、“FREEDOM DiVE[UNIVERSE]”(最後這三個和FDFD是air製作的差分)不要提某坨299,792,458 m/s……。沒那麼著名的差分……大概還有幾百個。
來自觸手們的精彩表現:
Che(以AAA打通最難的FOUR DIMENSIONS難度):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Jhlee0133(大概是目前能在FDFD打出最多連擊的玩家):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osu!

osu!中的FD譜面大致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高速高間距超大面積連打(比如FREEDOM DiVE[FOUR DIMENSIONS],簡稱FDFD)另外一種是用於練習自虐用的222.22BPM超級連打串圖(還有部分喪心病狂的大觸居然在這首歌上開DT)。
osu!著名Ranker曲奇曾在FDFD上打出99.97%、1X100讓人尿穿鋼板,並於2016年1月以HR99.13%、26X100刷掉了自己的成績,在2016年9月更是以HDHR99.83%、5X100締造了史無前例的800PP,另外在2018年5月PP值重新調整再平衡後變為820PP。
歷史性的時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其他大神的收歌記錄:
Rafis(網癮)的精彩表現(打出99.93%、2X100的成績):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Abyssal的精彩表現(在HR模式下FC,打出99.29%的成績,超越了曲奇之前的HR記錄):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Varvalian的精彩表現(在HR模式下FC,打出99.29%的成績,同時總分還超越了之前打出相同百分比的Abyssal):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PloX的精彩表現(打出99.90%、3X100的成績):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AbrahamR的精彩表現(在HR模式下FC,打出98.69%的成績):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O2Jam

作為PC端一個非常經典的傳統音游,O2Jam自然也少不了FD的出場。其中最經典的譜面為標定255級的Freedom dive -the world-。
來自觸手們的精彩表現:
Soboro(神仙等級的大觸):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Lumis(同樣也是大觸一枚):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직이칠(大觸無誤):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sasa123(到最後狂拍還能回血的大觸):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Cytus

FREEDOM DiVE↓
xi
表FD.png
Mode Level Notes
Easy 6 566
Hard 9 1222
Chapter 10-1
BPM 222.22
FREEDOM D↓VE
xi
里FD.png
Mode Level Notes
Easy 9 1059
Hard 9 2000
Chapter 10-1
BPM 222.22
2014年1月29日,本曲在Cytus中登場,收錄於第十章。
本曲的Hard譜面中有三點同按,鎖鏈包點、邊滑邊點、超高速雙押等眾多高能配置等著你。
2016年9月6日,Cytus在10.0版本更新還追加了該曲的隱藏譜面。Hard難度幾乎就是此前所有譜面難點在高曲速下的大雜燴:大量滑點押三重存在,猝不及防的隱藏Note和卡手配置,還有222.22BPM下的16分縱連,難度上華麗碾壓cytus眾曲,成為最終魔王。雖有大觸達成了Million Master,但推出以來至今無人TP100(目前已經活了超過1000天)。里FD Hard的平均秒間音符密度達到14.5,全遊戲最高(參考:第二的CN0平均密度9.0),尾殺密度超過25鍵每秒。里譜物量2000整,位居全Cytus第五(前四均出自L章 L2 L3表裏譜,但前四都六七分多鐘長),但是譜面有嚴重湊數亂插音的嫌疑……←你確定這個物量不會讓一些人想到太鼓之達人的2000系列?Easy難度實際上是表譜Hard的簡化版,去掉了多數煩人的點鎖,以節奏感很強的雙押海代替。但是由於BPM222.22,這所謂的簡化譜面仍然會使手速不夠的玩家們叫苦連天。
在Cytus5.0(也就是第10章發布,FD最初登陸Cytus的版本)預告片中曾經出現過縱連版的FD譜面預覽[3],而當時雷亞因為安卓端技術原因,最終沒有採用預告片中的譜面,換成了現在簡化版(當然也很鬼畜)的FD譜面,於是預告片版的FD也被稱為“里FD”。誰也沒想到在10.0版本中,“里FD”真的成為了里FD,是一個非常離譜的里譜,5.0版預告片中出現的複雜鎖鏈迴環和32分鎖鏈,還有一些玩家在同人自製譜中預言的xi文字押、下箭頭圖形押等配置,均在10.0里譜成為現實。
偉大的預言[4]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目前里譜的最高記錄為5黑P(TP99.93),由Kocster059(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筆神)保持。
里FD萬壽無疆!!!據說里FD還沒被收掉是因為cytus已經涼了沒人玩了
來自觸手們的精彩表現:
Dlight的表FD全球首殺(該玩家也為VOEZ提供過原創曲目,根本就是怪物一枚):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魯比收表FD: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魯比單手FD MMTP99+(世界唯一一個單手MM該譜):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魯比MM里FD TP99.75(世界第二個拿到該譜MM的玩家,僅次於韓國的NOBOSKI):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魯比的單手裡FD: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ふ的表FD: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Kocster059的表FD(手寫筆限定):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Kocster059的里FD(MMTP99.85,非最高成績):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Kocster059的里FD(手寫筆限定):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Kocster059的里FD(MMTP99.93,現最高紀錄):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CHUNITHM

本曲在CHUNITHM PLUS版本登場,而Master譜面難度達到13+(最高是14),各種高速邊滑邊按已達讓人可能反應不過來的程度了。 油管名為絶起的玩家在Master譜面達成ALL JUSTICE CRITICAL(理論值)。
FD在CHUNITHM上的里譜面“WORLD'S END 狂”,全程都是各種對手速和精度要求極高的紅鍵連打,能糊的黃鍵占比很小,可謂喪心病狂,是令觸手們都望而卻步的恐怖存在。這樣的譜面,別說AJ或FC了,就算是打出S以上的高分,其難度也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在AIR代曾經還配信過FD的第二個里譜面“WORLD'S END 跳”,全程幾乎都是跳躍音符,長條的開頭和結尾也是跳躍判定,也包括了CHUNITHM中常見的AIR條。雖然節奏並不鬼畜結尾有222.22BPM的8分雙押、三押、四押縱連和16分交互跳躍,你說這叫不鬼畜,但對體力要求極高。但這張譜面在隨後的AIR PLUS代被官方刪除。
FD也是CHUNITHM上少有的幾首有多個WORLD'S END譜面的曲目之一(雖然第二張WE譜極其短命)。
來自觸手們的精彩表現:
~ё~(蓬萊)(在最難的WORLD'S END狂難度中打出982652的高分,原視頻在B站已被和諧,只剩油管上的):
Inteliser(同樣是WE狂難度,打出1001122的高分):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VOEZ

2017年8月,FD以Cytus曲包收錄曲的身份強勢登陸VOEZ,成為該遊戲第二首17級Special曲。2022的超鬼畜物量,隨處可見的Cytus譜面借鑑和下箭頭白點圖案押,使其從多方面華麗碾壓包括2017愚人節限定曲『Gamegame?』在內的所有曲目,成為Voez的新晉魔王曲之一。
然而剛推出3小時不到,11區大觸HigllusMM就打出了AMP的駭人成績,FD界的恥辱據神仙說FD的sp譜面交互由於判定線固定遠不如cy譜鬼畜因而沒活多久
HigllusMM的精彩表現: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說到VOEZ怎麼能少了Kocster的手寫筆?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SOUND VOLTEX

2018年8月2日,FD強勢登陸SDVX四代。其中MXM譜面有一堆碎片和旋鈕,加上又很花,因此打起來非常吃人的手速,讓人有手指快斷掉的感覺
FD是SDVX第二首帶19級譜面的版權曲(第一首是[email protected]暴走Ultimate專門給SDVX寫的XyHatte),也是SDVX第一首使用重繪封面的BMS曲,xi真有牌面(
但一個月後本曲仍然被DDX收掉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maimai

2018年10月,由魔王曲製造機t+pazolite製作的FREEDOM DiVE (tpz Overcute Remix)強勢登陸maimai,紫譜為當時遊戲內的最高難度13級。該版本雖然具有234.56的逆天BPMtpz的惡趣味和1085的鬼畜物量,但很遺憾,還是在推出當日就被日本大觸AP。
紫譜譜面確認: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在2018年的聖誕節,也就是隨後的FiNALE版本中,官方又追加了該曲的宴會場"狂"難度譜面,物量暴增至1431,配合234.56的BPM,難度自然也是暴增,但仍然在2019年2月21日FD狂歡節前夕被日本大觸YOSHI*KG拿下了AP(並且也是舊框體離線化為止該譜面全球唯一一位AP達成者)。
宴會場難度被AP的手元: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太鼓之達人

太鼓之達人在2019年2月28日發售的太鼓PS4版新DLC中配信FD,,並於4月6日追加進街機綠版。連擊數為1024combo,為體力取向的關卡,因為難度上在10星之中比較容易,所以在剛剛登陸PS4版之時就被玩家初見FC甚至全良。FD界最大恥辱誕生!
目前只有推出表譜面,仍然存在推出里譜的可能性。你看看星屑跟疾風也是毫無預警地就加開里譜了
10星譜面確認: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Guitar Hero

FD在吉他英雄(簡稱GH)上算是著名的超高速連打自製魔王曲。2013年間有位GH玩家上傳了自製的FD譜面預覽視頻(含該譜面的下載鏈結)到油管,在當時的GH圈造成了一些轟動。不過這首真正開始被人注意到的時間是在2016年8月,當時GH的核心玩家UKOGmonkey上傳了他的遊玩FD的視頻到油管後,該視頻一夕之間爆紅,間接讓FD成了GH圈著名的自製魔王曲。
UKOGmonkey遊玩FD的視頻:

Stepmania

Stepmania版FD最早出現的譜面是由ddrtime所上傳的,不過由於本遊戲的譜面大多為自製的,因此這首至今已經出現多個版本的譜面了。

節奏光劍 Beat Saber

Beat Saber上的譜面連打音符一堆,加上同時也相當吃人的手速,已達讓人失去理智的程度了。雖然這遊戲上的譜面基本都是玩家自製,但是還是要說一句該來的還是來了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RoBeats

RoBeats是基於Roblox平台搭建的音游,採取傳統4K下落式自製譜的遊戲方式。因此本曲在RoBeats中的超高速連打也是相當虐人。
來自觸手們的精彩表現:
KonekoKitten(在Hard(LVL 30)難度打出839682,A的成績):
Grace_(在Hard(LVL 30)難度打出1282749,A+的成績):
xKenis(在Hard(LVL 30)難度打出3714518,A+的成績):
HistoryOfCheese (pan)(在Hard(LVL 30)難度打出2176286,A+的成績,同時也FC):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來自國內RoBeats玩家的FREEDOM DiVE[METAL†DIMENSIONS](Hard難度,LVL 33)試玩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オンゲキ 音擊

2019年8月底,已經在maimai上大殺特殺的FREEDOM DiVE (tpz Overcute Remix)強勢移植到音擊的SUMMER版本當中。其MASTER譜面相當虐人,有高達1679的物量。
MASTER譜面確認:

其他遊戲

在以跟隨音樂節拍點擊為主要玩法的類音游《Geometry Dash》中,以本曲為BGM的最著名的關卡為Freedom08
由於該遊戲有一個社區規則,玩家製作關卡後必須經過測試(Virifiy),有人通關(Beat)之後關卡才算作有效,而Freedom08又被關卡製作者Pennutoh這個人是個魔鬼,他做什麼關都非常Sync(對準音樂節奏),而且Gameplay極度困難,啊對了,他還參與了Top1關卡Zodiac的製作簡稱許多大佬的的一生之敵他在這個遊戲設計成了難度非常極端的魔王關卡,因此測試者(Virifier)Golden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才最終完成了“通關”這一測試條件。
原本在裝飾(Deco)完成前,這關的名字叫做Freedom Chair,後來才改成Freedom08沒有開LDM的話,27%~31%甚至有一個椅子關卡已經更名但是仍保留更名前靈魂的Pennutoh是Creator之鑑
本關所使用的音樂是完整版的,所以成為了幾何top100中最長的關卡全遊戲最長就差遠了,全遊戲最長的關卡足足8個小時(笑)
該關在幾何衝刺官方認證的排名平台Pointercrate上初始排名為21,現為31
Freedom08完整版被Golden通關的視頻(LDM):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Freedom08完整版KnobbelBoy的Showcase(NoLDM):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LDM就是Low Detail Mode(低畫面細節模式)的簡稱,Golden在V這關的時候開了LDM否則很難過去))

相關梗

自由落體

顧名思義,因為Dive一詞也有落下的意思,與Fall同義,如果將Freedom後的“Dive”替換成“Fall”,就有了“自由落體”的意味。
因此,某些玩梗視頻中出現某人(物)從空中降落的片段將會用到該曲。

FD娘

本曲BMS封面上的女孩被大部分玩家稱為FD娘。其官方日語名字為くらんて,讀音近似為英文的Current。很多日本音遊玩家都將FD稱為くらんてちゃん,把在FD中取得滿分(收歌)的行為稱作殺掉くらんてちゃん
把這個日語名字倒過來念,就成為了てんらく(転落,就有了“自由落體”的意味。
maimai中收錄的Remix版封面中的FD娘並不是くらんてちゃん,其真正的名字叫スカイフェザー(Sky Feather)。雖然該Remix版並沒有被移植到CHUNITHM,但藉助SEGA街機遊戲之間的聯動,スカイフェザー在CHUNITHM中成為了玩家可用角色之一;スカイフェザー後來在CHUNITHM中也成為了Glorious Crown Remix版的封面角色。
あたいはスカイフェザー。娯楽を担当するシステムの一端としてナイスなゲームを開発したいの!
——CHUNITHM官網上スカイフェザー的自我介紹文字
但無論是くらんてちゃん還是スカイフェザー,FD娘總是保持著綠髮紅耳機的經典形象,以至於一部分玩家也會用該特徵來代指FD娘。

迴轉糰子

在本曲的BGA中,くらんてちゃん的身邊出現了一群迴轉糰子,而迴轉糰子也成為了本曲的另一個標誌,甚至在Cytus收錄本曲時也將迴轉糰子作為了本曲的小標誌。
本曲更新里譜後,里譜成為了整個Cytus的最終魔王,因此有人將本曲的迴轉糰子和另一首同章曲目Halloween Party的南瓜小圖標放在一起,並配文“覺得糰子比南瓜恐怖的請點讚”。

封面相關

FD在osu、o2jam、Stepmania和BMS的封面一樣,然後在cytus、Beat Saber和Robeats的則為另一種封面,到了maimai和音擊又變成了另一種封面,而吉他英雄和太鼓之達人沒有封面,至於VOEZ、SDVX和CHUNITHM中的封面與前者所提到的皆不相同,且也長的不一樣。傳說中的AN對比……
本詞條已經展示了BMS原封面和Cytus版封面;VOEZ版封面和SDVX版封面中的主體都是くらんてちゃん懷抱迴轉糰子(VOEZ版甚至是雙くらんてちゃん);maimai版封面中迴轉糰子變成了供スカイフェザー控制並發射的飛彈;CHUNITHM版封面則僅有曲名和迴轉糰子要素。

FDFD

FDFD即前文中所提到的BMS著名差分“FREEDOM DiVE↓[FOUR DIMENSIONS]”,因其突出的難度和在OJ段位中的位置而被大量玩梗。後續osu!中本曲的主難度名也來源於此,而CHUNITHM中WORLD'S END狂難度的譜師標註為"CHUNI DIMENSIONS",也玩了這個差分的梗。

222.22

本曲的BPM數值為222.22。由於該數字的特殊性,很多官方譜面和同人自製譜都會拿這該死的BPM值來大做文章。

Cytus中的表譜Hard譜面總物量為1222
CHUNITHM中的Master譜面物量是2222
VOEZ中的Easy譜面物量為522,Hard譜面物量為1111(2222÷2七夕驚喜,SP譜面物量為2022,三個難度的譜面都在不同程度上玩了BPM的數字梗。這也使FD成為VOEZ史上第一首同時在兩個難度上物量破千的曲目,也是目前Hard和SP兩個難度上的物量冠軍。
太鼓之達人中的魔王難度物量為1024,看似和2無關,但實際上1024就是2的10次方,強行玩梗之一。
以1222、2222作為物量的同人自製譜數不勝數。
音游圈甚至有人把2月22日12月22日定為FD狂歡節;2018年12月22日當天,Kocster059、Quit、Nanoflower等神仙都在推特上發布了“慶祝FD節”的推文,“#FDの日”這一Hashtag也被音游圈大面積使用。

洛熙事件

2018年2月份,曾爆出過中國玩家洛熙將Cytus中本曲的里譜打出TP100的新聞,但其外拍成績圖仍然被證實是經過PS合成的偽造品也一度使得“洛熙”一詞成為“音游王”的同義詞……扯遠了。事實證明,里FD還是無敵的。

雷亞金曲

由於本曲在Cytus中的難度過於突出,且是該遊戲中掃線速度最快的曲目,本曲被DSSQ為雷亞金曲的程度遠高於其他被雷亞遊戲收錄的BMS版權曲。尤其是在里譜推出、魯比發布本曲的各種手元時,本曲更是雷亞金曲的重災區,大量玩家看到FD相關的混剪視頻中出現Cytus的手元(以魯比的單手錶譜、雙手裡譜MM等為主)或譜面(以里譜為主),就會在彈幕中狂刷“本體”。

在VOEZ收錄本曲時,由於作為Cytus聯動曲包中的曲目登場,很多玩家在描述本曲時也下意識地說出“來自Cytus”。

我剛想說怎麼沒人刷本體釣魚……
——出自某FD惡搞視頻的彈幕

外部連結及注釋

Osu中的Freedom Dive:https://osu.ppy.sh/s/39804
Remywiki上對本曲的介紹(以SDVX為主):https://remywiki.com/FREEDOM_DiVE
  1. 會場連結:http://manbow.nothing.sh/event/event.cgi?action=More_def&num=15&event=50
  2. NB
  3.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898288 當年的里FD譜面出現在該視頻的最後幾秒鐘
  4. 該自製譜作者Rballance在簡介中說明了,他在HARD和EXPERT兩張譜面中均加入了大量官譜的內容和5.0版預告片中放出的FD的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