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史蒂芬·威廉·霍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这是一个已故现实人物的条目,愿逝者安息。
请谨慎浏览/编辑该条目的内容或进行发言。如果恶意添加无中生有、过分恶搞甚至是含有攻击性等不客观中立的内容,将可能导致你被警告乃至封禁
上帝既造就天才,也造就傻瓜,这不取决于天赋,完全是个人努力程度不同的结果。
——史蒂芬•威廉•霍金
斯蒂芬·威廉·霍金
Hawking.png
由粉丝创作的二次元形象
本名 Stephen William Hawking
别名 霍金
国籍 英国
出生 1942年1月8日
逝世 2018年3月14日(76岁)
职业 物理学及宇宙学家
相关人士 列纳德·蒙洛迪诺(合作伙伴) 吴忠超(翻译者)
代表作品

《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

斯蒂芬·威廉·霍金是英国的理论物理学及宇宙学家,也是小说家。

经历

ACGN中的霍金

曾作为小说家合作撰写数部面向儿童的小说。

拥有大量的二次元形象,多由其粉丝创作,如辛普森一家。有艺术家在假想的以科学家为原型的格斗游戏为主题的点阵图动画创作中使用了其形象。

此外,在东方Project的剧情和乐曲介绍中也有涉及,详情请见霍金(东方Project)

著名理论

霍金辐射,是以量子效应理(海森堡测不准原理)论推测出的一种由黑洞散发出来的热辐射。此理论在1974年由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提出。有了霍金辐射的理论就能说明如何降低黑洞的质量而导致黑洞蒸散的现象。 而因为霍金辐射能够让黑洞失去质量,当黑洞损失的质量比增加的质量多的时候就会造成缩小,最终消失。而比较小的微黑洞的发散量通常会比正常的黑洞大,所以前者会比后者缩小与消失的速度还要快所以环形加速器不会毁灭地球,不过真空衰变另说。 霍金的分析迅速成为第一个令人信服的量子引力理论,尽管目前尚未实际观察到霍金辐射的存在。在2008年6月NASA发射了GLAST卫星,它可以寻找蒸发的黑洞中γ射线的闪光。而在额外维度理论,高能粒子对撞也有可能创造出会自我消失的微黑洞。 2010年9月,一项模拟重力研究的结果被部分科学家认为是首次展示出霍金辐射的可能存在与可能性质。然而,霍金辐射仍未被实际观测到。

理论概述

绝对真空违反了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原理,所以并不存在。当空间趋向绝对真空的过程中会产生虚粒子对,两个粒子对撞后又会消失,这样即不会违反量子力学,也不会违反物质守恒。当这种量子现象发生在黑洞的视界边缘,视界之外的虚粒子因为在视界之外,所以可以被观测到,从而变为实粒子,而视界之内的虚粒子因为在视界之内,所以会被黑洞吞噬,不会被观察到。因为视界之外的粒子是带有质量的真实粒子,由质量和能量守恒定律,视界之内被黑洞吞噬的粒子有负质量,所以黑洞的质量会因为这样的作用而减少。从外界看来,黑洞好像在慢慢蒸发。黑洞越小,蒸发速度越快,直到黑洞完全的蒸发。但由于这样的作用极为缓慢,和太阳质量一样的黑洞需要用大约1058年来蒸发0.0000001%的质量。也就是说,霍金辐射可以用来发电,书客小说《舰娘,人工智能与异星歧途》中提到过。[1]

科普读物

《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世界上最畅销的书之一,售出1000多万册,被誉为“最难懂的畅销书”。

《果壳中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

较《时间简史》会比较容易理解一些。

《时间简史·普及版》

删除了部分专业词汇,也对一些无法删除的做了更详尽的注释,同时也加入了最新的观测资料等。

《大设计》《The Grand Design》

霍金先生最后的科普读物。

儿童小说

与其女合著。

人物现状

于2018年3月14日去世。 同时,这也是伽利略逝世日期,爱因斯坦出生日期。 霍金先生并没有去世,只是他更深层次进入了他所挚爱的宇宙。

参见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Stephen Hawking, Bantam Books, 1988.

Hawking radiation from ultrashort laser pulse filaments Authors: F. Belgiorno, S.L. Cacciatori, M. Clerici, V. Gorini, G. Ortenzi, L. Rizzi, E. Rubino, V.G.

Sala, D. Faccio http://arxiv.org/abs/1009.4634

Lisa Grossman. Ultrafast Laser Pulse Makes Desktop Black Hole Glow. Wired. 29 September 2010 [30 April 2012].

Kip S. Thorne. Black Holes and Time Warps: Einstein's Outrageous Legacy. W.W. Norton. 1994. ISBN 978-0-393-31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