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部半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服部半藏(日语:服部はっとり 半藏はんぞう(Hattori Hanzou)),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侍奉松平/德川氏的服部家历代当主的通用名号。

简介

初代·服部正种(保长)

伊贺地区出身忍者,最初率领一族仕于将军足利义晴。室町幕府衰落后前往三河侍奉松平清康,但详细经历不明。

二代·服部正成

服部保长之子,德川十六神将之一。作为武将屡建战功,号称“鬼半藏”。因三方原合战有功被任命为150人伊贺众的首领。此后他率领着伊贺众参与德川氏历次战斗,特别是本能寺之变后护卫德川家康返回三河的“神君伊势穿越”行动使其名望达到最高峰。

其他服部半藏

  • 服部正就,服部正成嫡子,第三代服部半藏。继承了父亲的伊贺同心组,但引起原本部下不满,随后导致伊贺同心组作乱。他因此事被撤职改封。后来为挽回声誉参加大坂之阵,失踪(一说战死)。
  • 服部正重,服部正就之弟。曾在初阵(关原合战)时听到父亲正成初阵的英勇故事后只身潜入敌阵斩下敌军侍大将的首级献给德川家康。大坂之阵后取代失踪的哥哥正就接任家督,成为第四代服部半藏。和舅舅大久保长安一起担任佐渡金山同心。但因大久保长安事件受到牵连,成为浪人。后投奔松平定纲,保存住服部半藏的家名。
  • 服部正义,第十二代服部半藏,桑名藩家老。戊辰战争中率领桑名藩军和明治政府对抗,并担任鲸波战争幕府方总大将。战败后回到桑名藩被俘虏遭到监禁,戊辰战争后担任三重县第1、3区长。西南战争爆发时,本着对倒幕元凶的萨摩藩(西乡隆盛)的旧恨,招兵数百加入政府军为桑名藩报仇而战。

流行文化

由于服部正成的声誉极高,使得“服部半藏”这一家族代代相传的通称成为他的专有名词,一般提到“服部半藏”如无特指基本默认指向服部正成。在后世的各种创作中,原本身为武将的他几乎无一例外的被设定成忍者,来无影去无踪、飞檐走壁、武功高强、无所不能,是忍者的重要象征。特别是在各种动漫游戏的美化下,使其除了在东亚文化圈拥有极高名气外甚至令西方人也为之侧目,名声享誉全球。

登场作品及声优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服部半藏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