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战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二次世界大战 > 太平洋战争

太平洋战争
二战的一部分

Pacific War.jpg

日本的扶桑级战列舰。id=57196053
时间
1941.12.7~1945.8.15
地点
太平洋;印度洋;东南亚地区;大洋洲
结果 同盟国胜利,轴心国无条件投降
参战方
美国
  • 菲律宾

大英帝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其它自治领

荷兰

  • 荷属东印度

自由法国
中华民国

日本
  • 满洲国
  • 汪精卫政权
  • 其它傀儡政权和殖民地

泰国
德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罗斯福

丘吉尔
尼米兹
蒋中正
尼米兹(美国将领)
哈尔西(美国将领)

昭和天皇

溥仪
銮披汶·颂堪(泰国统治者)
山本五十六(日本海军将领)
山下奉文(日本陆军将领)

参战兵力
美国海军(1941.12)
  • 战列舰17艘
  • 航空母舰7艘
  • 其它舰艇

美国陆军及海军陆战队
英国海军
法,荷,及英国各殖民地和自治领军队

日本帝国海军(1941.12)
  • 战列舰10艘
  • 航空母舰10艘
  • 其它舰艇

日本帝国陆军
泰国军队

伤亡与损失
400万士兵阵亡 250万士兵阵亡

太平洋战争(英语:Pacific War)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组成部分。

从日本一侧又称为“大东亚战争(大東亜戦争だいとうあせんそう)”。

简介

太平洋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于亚洲-太平洋战场的一场战争。

一般认为,太平洋战争开始于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的1941年12月7日(有争议),结束于日本无条件投降的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的日期),一说结束于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期)。

现今所说的“太平洋战争”是广义的概念,包括了在西太平洋地区、东亚、东南亚直至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相关战事。

其中也包括中华民国正式对日宣战后的中日战争,这之后的中日战争也被视为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但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日已经实质上爆发战争,所以中日战争与太平洋战争又相对独立。关于二战时的中日战争,另请参见条目中国抗日战争

三次元的太平洋战争

参战势力

  • 同盟国:美国、中华民国、英国、菲律宾自由邦、英属亚洲殖民地(马来亚、英属印度、缅甸、英属香港)、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荷兰、荷属东印度、苏联(末期)等。
  • 轴心国:日本、日本扶持的傀儡政权(满洲国、汪精卫政权、蒙疆联合自治政府、自由印度政府、菲律宾共和国、越南保大政权、缅甸国)、泰国等。

战争战场

太平洋战争的战场波及西太平洋地区、东亚、东南亚直至南亚和印度洋地区。

主要领袖/指挥官

其中,关于中国战区及中日战争的双方领袖/指挥官,请参见中国抗日战争条目,此处不再详细罗列。

  • 同盟国:富兰克林·罗斯福、温斯顿·丘吉尔、哈瑞·S·杜鲁门、蒋中正(蒋介石)、毛**、约瑟夫·史迪威、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欧内斯特·金、切斯特·威廉·尼米兹、阿奇博尔德·韦维尔、路易斯·蒙巴顿、约翰·卡廷、约瑟夫·斯大林等。
  • 轴心国:昭和天皇、东条英机、小矶国昭、山本五十六、永野修身、冈村宁次、爱新觉罗·溥仪、汪兆铭(汪精卫)、銮披汶·颂堪、阮福晪、何塞·帕西亚诺·劳雷尔、巴莫、苏巴斯·钱德拉·鲍斯等。

主要战役

其中,关于中国战区及中日战争的主要战役,请参见中国抗日战争条目,此处不再详细罗列。

  • 南方作战
    • 泰法战争
    • 马来亚战役及马来亚海战
    • 珍珠港事件
    • 新加坡战役
    • 菲律宾战役
    • 香港战役(香港保卫战)
    • 关岛战役
    • 拉包尔之战
    • 威克岛战役
    • 兰印作战
    • 缅甸战役
    • 印度洋空袭及锡兰海战
  • 杜立特空袭(空袭东京)
  • 珊瑚海海战
  • 中途岛战役及中途岛海战
  • 圣克鲁斯群岛战役
  •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
  • 塔拉瓦战役
  • 菲律宾海海战(马里亚纳海战)
  • 莱特湾海战
  • 硫磺岛战役
  • 冲绳岛战役
  • 东京大轰炸(东京大空袭)
  •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
  • 八月风暴行动(苏日战争、远东战役)

等等

战争结果及后续事件

  • 同盟国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太平洋战场的战事结束,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 战争造成双方共300多万军人和数千万平民的伤亡(数据有争议)。
  • 同二战的其他多个国家一样,中、日等国经济遭到严重破坏。上海、南京、东京、广岛等城市化为废墟,面临严重的战后重建考验。
  • 战后的日本,制定和平宪法,被剥夺主动发动战争的权利和拥有军队的权利,只能组建防卫性质的组织(后来的自卫队)。日本的天皇制被保留,但天皇被剥夺政治权力,实行象征天皇制。
  • 中国在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与共产党之间爆发大规模内战(国共内战),共产党方获胜并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 二战时沦为日本殖民地的朝鲜,在战后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裂为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朝鲜)与大韩民国(韩国)。越南则以十七度为界,分为越南民主主义共和国与越南共和国。后越南共和国被北方统一。

(待补充)

二次元的太平洋战争

太平洋战争登场的作品,或以太平洋战争为原型的作品。其中有正面描写战场的作品,也有从侧面描写战争影响的作品。

  • 其中,关于以二战时中日战争为题材的作品,请参见中国抗日战争条目,此处不再详细罗列。
  • 关于以整个二战为题材的作品,请参见第二次世界大战条目。

《舰队Collection》

网页游戏《舰队Collection》的故事背景为太平洋战争。

游戏中登场的舰船几乎均为二战时期的轴心国海军舰船(最初只有日本船),其中多数参加过太平洋战争。

《战舰少女R》

战舰少女R》是一款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各国海军军舰拟人化为题材的收集养成类手机游戏,其中自然包括了参与太平洋战争的各国军舰。

游戏的核心玩点在于收集军舰的萌化角色“舰娘”,同时训练她们、武装她们,并指挥她们投入于与深海舰队的战斗中,最终建设一座属于你的港口后宫

《玻璃兔》

玻璃兔》是一部展现战争的无情与残酷的反战动画,其故事背景即为二战的太平洋战争晚期。

战争晚期,日本濒临战败,民生物资匮乏。许多家庭的男丁又被强征去参军上战场,只留下老弱妇孺守护家园。

主角敏子的母亲和两个妹妹在东京空袭中丧生,而回到残破家园,捡起了被战火烧变形的一只玻璃兔。

一位被强征上战场的年轻神风特攻队员在他的遗书上这样写道:

我不曾见过,
也不曾交谈过,
当然也没有恨过。
就是这样的人,
我却要去杀她。

素昧平生的人,
像我一样写诗,
一样为莫扎特流泪,
即使如此,我还是要远征,
去杀害这样的人……

《萤火虫之墓》

萤火虫之墓》也是一部展现战争的无情与残酷的反战动画,其故事背景即为二战的太平洋战争晚期。

因空袭而失去母亲、被亲戚家领养的哥哥清太和4岁的妹妹节子,居住在神户。

在“临组”统治下,兄妹二人远离人们,藏在一个洞穴里生活,但最终避免不了渐渐走向死亡的命运。

《使命召唤:战争世界》

美军剧情中玩家扮演的角色列兵米勒(PVT C.Miller)和海航下士洛克(PO Locke)参与的即是太平洋战争。

列兵米勒是玩家在美军线中主要扮演的角色,原先属于卡尔森奇兵营,后来被编入陆战队第一师。他参与了奇袭马金环礁、贝里琉岛登陆战和冲绳登陆战,从一名新兵一路成长为坚强、成熟的老兵。即使他还不满20岁。

洛克只在“黑猫”关卡中登场。他在PBY“卡特琳娜”上面操纵机枪和轴炮,掩护美军的陆战队员登陆冲绳。他于行动中击沉3艘日军大型运输船、几十艘鱼雷快艇和几十架试图发动神风特攻的零式战机,并且在飞机降落在水面上时对美军舰队进行防空支援外加救助落水水兵。

其他角色:

沙利文中士(Sgt.Sullivan):米勒等人的指挥官,在马金环礁行动中从日军手中救出被俘的米勒,在突袭贝里琉岛时被一名日军军官用武士刀砍伤,伤重不治。

罗巴克中士(Sgt.Roebuck):沙利文的副官,于沙利文阵亡后接替指挥权。他带领众人攻克贝里琉岛,并一路打到冲绳。结局中,他指挥陆战队员攻陷首里城(如果救下罗巴克);或者死于诈降的日军(如果救下鲍伦斯基)。

鲍伦斯基中士(Pvt.Polonsky):罗巴克的副官,跟随众人参与贝里琉岛和冲绳的战斗。结局中,他死于诈降的日军(如果救下罗巴克),或者接替牺牲的罗巴克攻陷首里城(如果救下鲍伦斯基)。

戈登少校(Maj.Gordon):众人所属的陆战队的指挥官,也向洛克等人所在的机组下达指令,只在“喷灯与开瓶器”一关中露面。

列兵派勒(Pvt.Pyle):与米勒同属卡尔森奇兵营,渗透进马金环礁时与米勒一同被俘。他激励米勒不要向敌人屈服,最终被日军残忍杀害。

列兵瑞恩(Pvt.Ryan):众人所属的陆战队的一名支援步兵,于“永远忠诚”一关中登场。他在被一名燃烧的日军士兵扑倒后,会幸存(如果及时击毙那名日军)或者死于大火(未能及时救下他)。

机长布斯(Booth):洛克所在的飞机的机长,指挥机组成员攻击日军。

士官拉芙琳(Laughlin):洛克所在的飞机的机枪手,与洛克一同攻击日军。

无线电兵兰德里(Landly):洛克所在的飞机的无线电兵,负责和总部以及“榔头号”联系。

机长哈灵顿(Harrington):“榔头号”的机长,指挥“榔头号”与洛克等人一同攻击日军船舰。其指挥的“榔头号”在日军零式战机的攻击中起火爆炸,他也不幸阵亡。

《荣誉勋章:血战太平洋》

(待补充)

《少年青空之夏》

《少年青空之夏》(《Melody of Jenny》)的故事舞台是太平洋战争。

两位主角:日本人村川和美国人乔治,在战争爆发前原本是都喜欢棒球的一对好朋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村川被征召入伍,乔治也参了军并被派到硫磺岛。这两位曾经的朋友,都在战争中战死了,而他们俩共同的朋友由子(美籍日本女性)则被关入了集中营,生死不明。

《次元舰队》

《次元舰队》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神盾驱逐舰“未来号”(舰号DDH-182)从横须贺基地出航,前往夏威夷,预计与美国海军舰队会合之后前往厄瓜多尔消除战乱。但“未来号”却无意之中穿越回到了二战时期的中途岛。副舰长兼舰务长角松洋介,为了改变日本战败的历史,而利用这艘先进的舰船,活跃在二战的太平洋战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