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本能寺之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能寺之变
本能寺ほんのうじへん

本能寺之变.jpg

游戏《仁王2》中的本能寺之变
时间
1582年6月21日
地点
京都本能寺
结果 叛军胜利,织田信长死亡
参战方
织田军 明智叛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织田信长

织田信忠†
织田长利†
织田胜长†
森成利†
斋藤利治†

明智光秀

明智秀满
斋藤利三

参战兵力
约100人 约1万人
伤亡与损失
不明 不明

本能寺之变(日语:本能寺ほんのうじへん),发生在日本战国时代天正十年六月二日(1582年6月21日)在京都本能寺发生的一场叛乱。织田信长的家臣明智光秀于京都附近的桂川叛变,讨伐位于本能寺的信长及其后继者织田信忠,逼使两人先后自杀。本能寺在事变时发生火灾,令信长葬身火海且尸骨难存。此时信长已经荡平主要对手,即将统一日本,这次事变终结了信长统一日本的努力。

简介

天正十年(1582年),织田信长几乎夺取了以京都为中心的近畿全境,而武田胜赖的势力也在这一年被织田和德川的联军所灭亡。此时,织田信长眼中的大敌,仅剩下中国地区的毛利氏、关东地区的北条氏以及北陆地区的上杉氏而已。

负责进攻中国地方的羽柴秀吉攻下了毛利氏的鸟取城,这对毛利氏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而在消灭武田氏之后,织田信长以泷川一益为统帅,联合德川氏开始了对北条氏的进攻。另外,上杉氏在上杉谦信死后,发生了为争夺继承权的御馆之乱,由其养子上杉景胜掌权,本来强盛的势力也已大幅削弱,加上负责攻略北陆地方战事的柴田胜家猛烈进攻,上杉势力已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四国方面,信长派出了重臣丹羽长秀和三子织田信孝准备渡海平定四国的长宗我部氏,而在九州的岛津氏、大友氏和东北的大名也渐渐表示愿意臣服。织田信长以安土城为据点,统率著柴田胜家、丹羽长秀、羽柴秀吉、明智光秀、泷川一益等家臣,结束战国时代和统一日本的目标即将达成。

叛乱过程

5月15日到17日之间,明智光秀负责接待长年与武田胜赖交战的德川家康。织田信长召德川家康到安土城晋见,光秀突然被解除接待负责人的职务。羽柴秀吉15日传信向信长求援,信长17日命光秀返回坂本城准备出战。26日光秀领军至丹波龟山城备战。28、29日光秀参拜爱宕神社,和歌会上发表耐人寻味的和歌“今日时节,细雨纷飞五月天”(原文“时は今、雨が下しる、五月哉”)。日文中,“时”的发音(toki)近似明智家的祖名“土歧”,“雨が下しる”一句也可解读为“拿下天下”双关语,故后世对光秀这首和歌的言外之意有诸多揣测。

29日信长为了支援秀吉,带百余名年轻侍卫从安土城出发,进驻京都本能寺,计划在此集结军队,嫡子织田信忠驻扎在妙觉寺。

6月1日,信长在本能寺举行茶会。 当天下午,光秀率领13,000余名士兵从丹波龟山城出发,号称“接受信长公的检阅”,向京都移动。 6月2日凌晨,横渡桂川时光秀向全军大喊“敌人就在本能寺!”(原文“敌は本能寺にあり!”),起兵谋反讨伐信长。

传言中,听到兵器声响的信长,一开始以为是卫兵武士的醉酒吵闹,结果近侍森兰丸打探报告:“好像是惟任日向守(明智光秀)大人发动了叛乱!”信长远望见敌军打出水色桔梗家纹的旗帜,冷冷说道:“没有办法。”(原文:“是非も无し”,一说“是非に及ばず”,另一派解读认为是指“现在不是深究原因的时刻”),便唤侍从取长枪迎敌。然而敌军人多势众,信长在与乱军作战中负伤,侍卫忙唤信长逃脱。信长以大势不妙为由,不肯离去,回到殿内自尽(死法不明,因是武士,通说切腹)。当时身距本能寺约200米教堂内的传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记录目击信长从侧门亲自以弓箭射杀明智士兵、指挥小姓持枪拒敌与负伤后退入寺中的过程,也记录了信长被明智军用弓箭射中的情况。

本能寺被袭击的信长一行人几乎没有生还者,目前流传甚广的细节真伪难以求证。

根据信长家臣太田牛一著作的《信长公记》,混战时寺内发生火灾,而本能寺地下储存的大量火药(本能寺僧侣在赴种子岛传教时接触了来自欧洲的铁炮,之后成为日本战国时代铁炮推广的重心之一,故设有存放火药的仓库)更进一步助长了火势,信长的遗体随灰烬下落不明。

接到明智光秀谋反的消息,信长的嫡子织田信忠认为“谋这等大逆的贼党,必已封锁了各个重要路口,逃离遭遇横死街头,还是不要徒劳移动。”遂否决了近臣逃到安土城兴兵讨伐光秀的建议(事实上光秀并没有封锁京都的各个入口),和当时京都的行政长官村井贞胜逃离妙觉寺到诚仁亲王居住的二条御所,请诚仁亲王离开二条御所后笼城抵抗,光秀进攻奋战了两个多小时后,信忠和五弟织田胜长寡不敌众而自刃,近侍将信忠头颅藏匿未被寻获,信忠得年二十六岁。

影响

由于信长的逝世,“打破旧体制,不问门第选人才”的改革戛然而止。信长长子织田信忠也在本能寺之变中战死,导致织田家内部发生继承人问题而分裂。而羽柴秀吉当时正包围清水宗治所在的备中高松城,与毛利军对战。由于阴错阳差,光秀派去毛利军的信使跑错阵营,使得秀吉在6月3日即接到了信长的噩耗。秀吉立刻决定与毛利谈和,并逼迫以清水宗治切腹为条件。6日,在看到毛利撤军后也率军折回,12日进抵摄津。在那里与当地武将中川清秀、高山右近、池田恒兴等人会合,并与在堺的织田信孝、丹羽长秀等会师进军京都。13日在京都郊外的山崎之战中击败光秀。随后,秀吉继承了信长死前所营造的绝大部分基本盘,并于日后顺利统一了日本。

相关作品

大多数与日本战国时代或织田信长相关的作品都会出现本能寺之变这一事件。

游戏作品

漫画作品

此外,许多非战国时代背景的作品中也会提到本能寺之变,例如《笨蛋测验召唤兽》中,众多与本能寺之变相关的历史题目。在《斩服少女》中,则借本能寺之变的谐音设定了“本能字(寺)学院”和“反制服(政府)组织”以及基本剧情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