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森林打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二向箔.jpg
基本资料
战争名称 黑暗森林打击
战争别名 黑森打击
战争地点 宇宙
参战势力 实施打击的文明;被打击的文明
登场作品 三体
——白ICE于二向箔前

黑暗森林打击(常简称黑森打击)是中国作家刘慈欣创作的《三体》中登场的一种军事事件。

简介

黑暗森林打击的宇宙背景是“黑暗森林”。《地球往事三部曲》中,建立了一种研究宇宙社会模型(宇宙间各文明关系的模型)的学科“宇宙社会学”,并由此建立了一种宇宙的社会模型“黑暗森林”。

以下为原作中对于黑暗森林的描述: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被发现,即被毁灭!

对于黑暗森林体系的宇宙社会学理论,在黑暗战役前夕的各战舰指挥层的决断中已经有一种缩小版的黑暗森林体系体现。

黑森打击的目的

黑森打击是为了清除可能的威胁,因为“黑暗森林模型”,每一个高级文明都会尝试去消灭其他的文明以避免可能的攻击,即:先发制人。就像某国总统布什一样,当然这不符合黑森打击的随意性、经济性原则,不可混为一谈 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吸收受打击者的时间

黑森打击的原则

黑森打击的原则有二:

第一个是随意性,根据原作中对歌者的描写,黑暗森林打击虽然重要,但是总是由底层的工作人员进行,他们在进行打击时也是抱着随意的心态,就像随手收拾一个战五渣一样。

第二个是经济性,根据原作中的内容,黑暗森林打击的方式都很简单,很经济(详见下方黑森打击的手段),因为一个文明可能收到大量的坐标,总是大动干戈显然是浪费。

黑森打击方式/手段

黑暗森林打击的方式取决于有打击能力的文明的科技水平。

理论上,打击方式是非常多的,只要可以经济高效的摧毁目标文明的方式,均可作为打击手段。

但作品中,实际登场的打击方式只有有限的几种,包括:

  • 光粒打击

母世界文明称其为“质量点”,“光粒”是太阳系文明对于这一打击方式中所用的武器的称呼,至于“光粒”的本质则不明。但一般猜测可能是将某一基本粒子(或其他未知粒子)在短时间内加速到极其接近光速(根据质能方程式E=mc2,此时粒子的动质量和动能非常的大),并以亚光速粒子命中目标文明所在星系的恒星,使得恒星瞬间爆发膨胀,消灭该恒星系现存生命的同时毁灭该恒星系内的生存环境,从而毁灭目标文明。

  • 维度打击

利用降维武器,使得目标文明所在的星系跌落到低维度,从而毁灭目标文明。

原作中只登场了一种降维武器“二向箔”,使用者为母世界文明。该武器可以使三维空间中的所有物质跌落到二维。

  • 其他打击方式

对于黑森打击的其他打击方式,原作中几乎没有提及。

但三体文明直接出动宇宙舰队侵略太阳系文明,不可以视为黑森打击的一种。

三体文明的出动宇宙战舰进行侵略,他们出动了舰队,不符合黑暗森林打击的随意性、经济性的原则。

三体文明打击的目的是侵略地球以逃离他们所处的险恶的三体环境,不符合黑暗森林打击的目的:即清除可能的威胁。

作品中登场的黑森打击

三部曲中,登场过的几次黑森打击,以及被打击的文明:

  • 187J3X1恒星

罗辑为了验证黑暗森林的猜想是否正确,而向宇宙发送坐标,导致被黑森打击毁灭的恒星(打击方式为光粒打击)。

尚不清楚该恒星所在星系是否有文明存在。罗辑后来因此被扣上一个新增的罪名:世界灭绝罪。

  • 三体文明

在三体文明侵略地球的最后阶段,黑暗森林威慑被三体人打破。最后关头,“万有引力”号利用搭载的引力波发射器向宇宙发送了三体星系的坐标,导致三体星系被黑森打击(打击方式为光粒打击),其中一个恒星被摧毁,仅剩的可生存行星也被吞噬。母星的三体文明毁灭,只有出征在外的第一、二舰队幸存。但三体第二舰队在金牛座星域遭到不明敌人,发生大规模战役,这是后话。

  • 地球文明

三体文明遭到打击之后,自然引来宇宙中无数眼睛的关注。而在宇宙间清扫文明的“歌者”飞船,在巡视过已被清扫过的三体星系之后,通过三体文明与太阳系人类文明的通讯计算出了太阳系人类文明的位置,并利用降维武器“二向箔”进行维度打击,太阳系跌落到二维,太阳系人类文明毁灭。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