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BLEACH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此作品已不再属于有生之年系列
Bleach cover 01.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Bleachブリーチ
作品译名 《死神》、《漂灵》、《境·界》
原作载体 漫画
原作作者 久保带人
改编载体 小说、动画、游戏、舞台剧、真人电影

《死神》(日语:ブリーチ,其它译名见右侧信息框)是由久保带人创作的一部漫画,并有动画、小说、游戏、舞台剧、真人电影等衍生作品。

原作介绍

作品简介

《死神》是由久保带人创作的一部漫画,于2001年~2016年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是日本现今最为成功的漫画之一。本作如今已被翻译成中文、英文、发文等多个版本在多个国家出版。

漫画单行本在日本由集英社出版,从2002年1月出版第一册至2016年11月共出版74册。中国台湾地区于2002年引进本作,2002年6月东立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繁体中文版第一册,译名为《死神》,至2016年8月已出版73册。2010年,中国大陆地区引进本作,但拟定的译名《死神》和《净灵》先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驳回,最后连环画出版社以《Bleach 境·界》为译名于2010年4月出版1-12册,截至2015年7月共出版66册。

本作2008年在日本最畅销漫画中排名第五,2009年排名第三,仅次于《火影忍者》和《海贼王》,与《火影忍者》和《海贼王》齐名为日本三大民工漫不过现在在天朝没什么人气.......

2013年1月,集英社与腾讯动漫达成协议,腾讯动漫获得本作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子版发行权。

故事简介

故事的主角黑崎一护是个看似颓废、单薄,实质上善良、勇敢、爱护家庭的少年,并且拥有能看见灵的体质。家里有一个开诊所的老爸和两个性格正常的妹妹夏梨游子,一护每天七点必须按时回家,否则老爸便会使用“身体语言教训”的家规。吵闹的父子,懂事的妹妹以及过着与其他普通人并无大异的普通生活,直到露琪亚闯进一户家中并被他一脚踢到墙角并满脸惊疑地望着他问“你能看见我?”时序幕才这样被正式地揭开。 从此黑崎一护身边所有的事物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部 代理死神篇(单行本1-6册)

一天,一个自称是来自“尸魂界”的死神的少女朽木露琪亚突然闯进了黑崎一护的卧室,接着一只被露琪亚称为“虚”的怪物攻击了一护的家人,毫无准备的一护只好和露琪亚一起战斗。露琪亚在与“虚”战斗中受伤无法行动,于是把自己的灵力借给一护,使他拥有死神的力量以对抗“虚”,但在随后的战斗中她发现一护的灵力非常强大,并且有着远大于其他大多数死神武器的斩魄刀,最后一护在露琪亚的帮助下消灭了“虚”。 第二天,还没从前一天的战斗中回过神来的一护发现露琪亚竟以转学生的身份出现在他的班上,原来一护把露琪亚的灵力完全吸收了,因此她必须附身在“义骸”里等待灵力恢复,在此之前,一护必须接手死神的任务,消灭在附近出没的“虚”。

第一部 尸魂界拯救篇(单行本7-21册)

当黑崎一护已经习惯了作为代理死神的日常时,露琪亚向他转让死神力量的事情被“尸魂界”的死神们发现了,尸魂界派来了死神阿散井恋次抓捕露琪亚,而一护决定尽力保护她。正当一护与恋次战得难解难分时,露琪亚的哥哥朽木白哉出现并一击击败了一护,将露琪亚带回了尸魂界。一护决定前往尸魂界救出露琪亚,为此他接受蒲原喜助的特训而领悟了“始解”,最后,一护与井上织姬、石田雨龙、茶渡泰虎、四枫院夜一一同前往尸魂界拯救露琪亚。

在尸魂界的“瀞灵廷”里,阴谋的气氛正在扩散,露琪亚的行刑时间不断被提前,而一护一行人在志波空鹤的帮助下终于得以潜入瀞灵廷。“护廷十三队”五番队队长蓝染惣右介被杀,副队长雏森桃看过蓝染的遗书后误认十番队队长日番谷冬狮郎为凶手,导致日番谷先后与雏森和三番队队长市丸银发生冲突。一护带领一行人击败阿散井恋次和更木剑八后,在“忏罪宫”外再度被朽木白哉击败,只好分头行动,一护随夜一修炼“卍解”。

分头行动的一行人被护廷死神们一一击败,茶渡泰虎和石田雨龙被送往综合医护所治疗,而协助他们的志波岩鹫被囚禁在医护所的监狱内。更木剑八带领十一番队决定与逃脱的井上织姬共同寻找黑崎一护,救出被抓住的三人,结果与意图阻止他们的其它护廷队员发生冲突。

一护还在修行,但露琪亚的行刑时间再度被提前,露琪亚的上司浮竹十四郎与京乐春水合作想要救出露琪亚。在行刑前,一护出现在现场轻易击败多名护廷队副队长救出露琪亚,同时,护廷队队长之间也发生了战斗。最后,一护与白哉再度对决,激战过后一护向白哉表白字面意思他不是针对白哉而是针对尸魂界的规矩,于是白哉停手,承诺不再追杀露琪亚后离开。

在一护大闹法场的同时,被怀疑是杀死蓝染的凶手的日番谷冬狮郎则认为市丸银才是真凶,并与松本乱菊一同追查。当他们来到尸魂界的最高司法机构“中央四十六室”时却发现里面的贤者和法官全部被害了,而追查下去却发现这一切的凶手居然是蓝染惣右介。原来蓝染的目的是获取蒲原喜助开发的“崩玉”,而崩玉被喜助藏在露琪亚的魂魄中,于是蓝染勾结市丸银和东仙要屠杀了中央四十六室,并假冒其名义下令处死露琪亚。蓝染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与“大虚”合作改变世界,最终蓝染从露琪亚那里夺走崩玉,与市丸银和东仙要逃到了死神控制范围外的“虚圈”。战斗结束后,瀞灵廷的重建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而一护接过浮竹十四郎递过来的“代理死神证”,回到“现世”正式开始代理死神工作。

第一部 破面篇&过去篇(单行本22-48册)

在蓝染等人带着崩玉叛逃之后,尸魂界下达了三个月后的冬季决战的通告,十一番队也被派遣到黑崎一护居住的空座町监视虚圈;而蓝染所控制的虚圈力量——“破面”也出现在空座町,“十刃”中的第四刃乌尔奇奥拉和第十刃里亚尔科打伤了井上织姬和茶渡泰虎。另一方面,一护为自己体内的虚越来越强大而困扰,这时一个名叫平子真子的转学生和他并肩作战,实际上真子是属于对抗破面势力的“假面军势”的一员,最后一护决定在假面基地学习如何控制自己体内的虚。蓝染借由乌尔奇奥拉的情报而对织姬的力量产生了兴趣,而第六刃格里姆乔私自带领一队破面杀入空座町,虽重伤露琪亚和一护却被其它死神们击败,格里姆乔被东仙要强行带回虚圈并被斩断左手、驱逐出十刃队伍。

尸魂界调查发现蓝染的真实目的是制造“王键”进入尸魂界中“灵王”所在的异空间,因此他需要占领“重灵地”空座町。织姬帮助一护的请求被蒲原喜助拒绝后随露琪亚前往尸魂界修行,此时蓝染派出两队人马分别袭击空座町和织姬。新的第六刃鲁毕带领的队伍奇袭了空座町并由格里姆乔重伤一护,但被平子真子阻拦;而井上织姬被乌尔奇奥拉堵截在“断界”并被迫选择跟随蓝染。乌尔奇奥拉给了井上织姬向一个人告别的机会,织姬选择来到昏迷的一护的病房中,为他治疗后向昏睡的一护表白并许下“五世只爱君一人”的愿望,然后随乌尔奇奥拉离开。织姬的出走引起了护廷十三队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的注意,但一护坚持认为另有隐情,因此尸魂界派朽木白哉和更木剑八带走了朽木露琪亚和阿散井恋次,一护不得不与石田雨龙和茶渡泰虎一起前往虚圈救出织姬

进入虚圈的一护等人碰到了破面妮露一行并与之同行,随后露琪亚和恋次也赶到,但在岔路口又不得不分头行动,妮露却执意跟随一护。露琪亚杀死假扮成志波海燕的第九刃亚罗尼洛,但也身受重伤,而另一条路上的第八刃萨尔阿波罗则重伤了石田雨龙。另一方面,黑崎一护被乌尔奇奥拉击败,但格里姆乔偷偷将井上织姬带出并治疗了一护,一护击败乌尔奇奥拉但已无力再战。这时第五刃诺伊特拉出现,正要杀害一护时,妮露展现出真实面目——前第三刃妮莉艾露与之对决,正当妮露不支之时更木剑八出现与诺伊特拉战斗。同时,朽木白哉出现在第七刃佐玛利面前阻止其杀害露琪亚,涅茧利、卯之花烈虎彻勇音也分别出现救下石田雨龙等人。而在几位护廷队队长进入虚圈的同时,蓝染带领第一、二和三刃前往现世,留下第四刃镇守“虚夜宫”。

破面篇至此暂时中断进入过去篇,过去篇讲述了100多年前的故事,关于假面们是如何由死神变成假面的。

过去篇结束后破面篇继续,蓝染带领的破面军团在现世与十三队正式开战,而黑崎一护则闯入虚夜宫与第四刃乌尔奇奥拉开打,乌尔奇奥拉迫使一护进入完全虚化状态,但在一护暴走攻击石田雨龙时乌尔奇奥拉却将一护的面具打掉而帮助他恢复正常,他也因此身受重伤并最终死亡。

在现世的战斗中,日番谷冬狮郎击败了第三刃赫丽贝尔,而第二刃拜勒岗则与碎蜂势均力敌,第一刃史塔克和莉莉妮特击败京乐春水后浮竹十四郎出战。汪达怀斯突然出现帮助史塔克击败了浮竹和春水,而蓝染和第二、三刃则毫发无伤的出现在残余的护廷队员面前,正当护廷队员们绝望时,假面军势出现帮助护廷队战斗。假面们的战力让护廷队员们惊讶,而平子真子却在攻击蓝染时被东仙要砍伤,最后形成了狛村左阵对东仙要,猿柿日世里矢胴丸莉莎与日番谷冬狮郎对赫丽贝尔,有昭田钵玄与碎蜂、大前田希千代对拜勒岗,爱川罗武与凤桥楼十郎对史塔克的局面。拜勒岗不敌被杀、史塔克击败爱川和凤桥楼后被京乐春水杀死,赫丽贝尔激战中却被蓝染偷袭倒地。

在虚夜宫里,一护与十刃仅剩的一员第十刃里亚尔科对战不敌,朽木白哉和更木剑八前来救援。随后出现的涅茧利打开“黑腔”让卯之花烈带着一护回现世支援,而白哉和剑八留在虚夜宫与里亚尔科继续战斗。在现世,平子真子砍伤了蓝染的手臂但被蓝染重伤,而东仙要以重伤狛村左阵和桧佐木修兵为代价战死。通过黑腔的黑崎一护从背后偷袭蓝染却毫无作用,虚化的一护还差点迷失自我。蓝染重创护廷十三队和假面军势,并导致日番谷误伤雏森桃,蓝染随后刺伤山本元柳斋重国,山本击溃汪达怀斯并烧伤蓝染后倒下。此时一护的父亲黑崎一心出现在战场上与一护并肩作战,一心对战蓝染,一护对战市丸银。

在一心与蓝染对战的过程中,寄宿在蓝染身上的崩玉开始有了自我意识并与蓝染交谈。浦原喜助和四枫院夜一到场并与黑崎一心联手攻击蓝染,但蓝染依然击败三人后与市丸银离开现世前往尸魂界,而空座町也被传送到尸魂界。一护父子决定追击他们,但在断界内一心要求一护利用断界时间的特性进行特训。蓝染在尸魂界的空座町内采取行动,碰上了有泽龙贵等人并追击他们,而赶到的松本乱菊则追问市丸银为何追随蓝染,却被市丸银打昏。蓝染与市丸银会合时,市丸银突然偷袭蓝染并将他砍伤,原来市丸银是潜伏在蓝染身边为了保护乱菊和尸魂界。但蓝染蜕变并重伤企图夺走崩玉的市丸银,市丸银最后在乱菊面前死去。

在断界内完成特训的一护终于赶到,并以完全没有灵压的奇特状态击败蓝染,而蓝染再度蜕变反击,最后一护对蓝染使用了“无月”重创蓝染,自己也失去了死神的力量。蓝染虽然由于崩玉的作用没有死去,但力量大减的他被崩玉拒绝,因此浦原喜助此前打入他体内的鬼道力量开始生效,最终封印了蓝染的力量,蓝染被逮捕并被判处两万年徒刑。

一护失去了死神的力量,渐渐的看不见露琪亚了,在露琪亚消失在一护面前之后,空座町和一护的生活又回归了平静。

背景设定

人类居住的世界,有些人类拥有灵力能看到灵魂。更有完现术者这一类的特殊人类存在。尸魂界的那帮子人犯了事就会往现世跑,还有地下党头子浦原喜助接头

尸魂界是灵魂的世界(人死后去的世界),灵王将权利下放于中央四十六室,而灵王不管理尸魂界的。护庭十三队负责执行中央四十六室命令以及维护秩序,一共有十三位精英死神担任十三队的各队队长。灵王另设王属特务零番队护卫自己,灵王与零番队皆存在于存于尸魂界的异空间【灵王宫】之中,需要“王键”才能进入。

详见尸魂界

  • 流魂街

是所有一般魂魄离开现世后、必须到达的地方。来到尸魂界的灵魂,会被派发“整理券”,依照死亡先后、顺序分配至东南西北的八十个地区。第一区治安、居住环境均理想,食物丰足,第八十区则寸草不生,饥荒遍野。如此类推,随区号数字增加,各区治安情况及居住条件会下降,愈趋恶劣。

  • 瀞灵廷

死神的聚集和居住的地方。位于尸魂界中。包含“中央地下会议室堂”和“护廷十三番队各队舍”等类似政府机关的部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地方。“中央地下会议室堂”下存在关押尸魂界最凶恶的罪犯的监狱“无间”。

  • 虚圈

虚和破面生存的地域空间,环境和尸魂界不同,是一片不毛之地,有类似沙漠般的荒芜地面和高高的石崖。目前已知的领地内分为内圈(以虚夜宫为中心的蓝染的管辖范围,外部有受其派遣的大虚作为职守),和外圈(低级虚出没的荒野,类似井上昊被虚吞噬时曾出现过的画面)。地面(包括有虚夜宫等建筑的地表,破面活动的领域)和地下(大虚之森,比较低级的虚和基力安大虚活动的领域)。

  • 无形帝国

在千年前的战争败北之后,灭却师在瀞灵廷的影子中建造的大型灵子空间。无形帝国领导人友哈巴赫其实是死神的卧底,打死了众多强力灭却师在发布石田雨龙为下任继承人后不久,有哈巴赫利用影子在瀞灵廷将宫殿现形,并再次带领着手下们和死神们展开决战。有意思的是该势力无论是组织名称和招式咏唱,几乎都用德语来命名。例如组织的名字,即取自德语原文“Wandenreich”。此外因据点是长期被藏在瀞灵廷的影子中,因此才命名为“无形帝国”。

衍生作品

TV动画

TV各篇章

  • 死神代理篇(001-020,漫画剧情篇)
  • 尸魂界潜入篇(021-041,漫画剧情篇)
  • 尸魂界激斗篇(042-063,漫画剧情篇)
  • 魂狩篇(064-091,原创剧情篇)
  • 魂狩·尸魂界强袭篇(092-109,原创剧情篇)
  • 破面·初现篇(110-127,漫画剧情篇)
  • 日番谷先遣队奋斗篇(128-137,原创剧情篇) 
  • 虚圈潜入篇(138-146,漫画剧情篇)
  • 大虚之森篇(147-149,原创剧情篇)
  • 破面·激斗篇(150-167,漫画剧情篇)
  • 新队长天贝繍助篇(168-189,原创剧情篇)
  • 虚圈十刃激斗篇(190-203,漫画剧情篇)
  • 蹴鞠篇(204-205,漫画剧情篇)
  • 过去篇(206—212,漫画剧情篇)
  • 魂葬刑事篇(213—214,原创剧情篇)
  • 过渡故事篇(227—229,原创剧情篇)
  • 斩魄刀异闻篇(230—255,原创剧情篇)
  • 斩魄刀番外篇(256-265,原创剧情篇)
  • 十刃决战篇(266—286,漫画剧情篇)
  • 空座町乱战篇(288—305,漫画剧情篇)
  • 蓝染决战篇(306—310,漫画剧情篇)
  • 魂葬刑事篇2(311,原创剧情篇)
  • 番外篇(312—316,原创剧情篇)
  • 护廷十三队侵军篇(317-341,原创剧情篇)
  • 完现术篇(343-366,漫画剧情篇)

各话标题

(待补完)

STAFF

(待补完)

CAST

(待补完)

剧场版

剧场版目录

  • 第一弹(2006年)

原名:剧场版BLEACH MEMORIES OF NOBODY

中文译名:无人的回忆

  • 第二弹(2007年)

原名:剧场版BLEACH The DiamondDust Rebellion もう一つの冰轮丸

中文译名:钻石星尘的反叛:另一个冰轮丸

  • 第三弹(2008年)

原名:剧场版BLEACH Fade to Black 君の名を呼ぶ

中文译名:呼唤君之名

  • 第四弹(2010年)

原名:剧场版BLEACH 地狱篇

中文译名:死神地狱篇

STAFF

(待补完)

CAST

(待补完)

OVA

  • 雨中的回忆
  • 被封印的狂乱之剑

STAFF

(待补完)

CAST

(待补完)

游戏版

(待补完)

真人电影版

由佐藤信介导演,预定于2018年上映。黑崎一护由福士苍汰出演。

舞台剧版

(待补完)

外部链接

(需要补充 原作、动画版、游戏、电影版 等的官方网站)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