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Warning.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民工漫
用语出处 出处未知
相关条目 OTAKU神作

民工漫是ACG次文化中对于特定类型的ACG作品(多指动画作品)的一种称呼,多在中文ACG圈使用。

简介

民工漫一词中的“民工”是象征意义,形容作品的受众广泛,许多阶层、许多职业、许多年龄段的人群都是此类作品的观众,甚至连生活辛苦的民工朋友们也喜欢在闲暇之时观看,具有广泛的群众性。

该词语本是一个相对中性的词,它描述的只是一部作品的性质种类,而不是档次水平

很多人认为民工漫只有阅历不高的人才看,实际上,在豆瓣等各种评分网站中,阅历上千还喜欢民工漫的人并不少见。

被吐槽“拖”的原因

民工漫的动画被很多人吐槽拖沓,其实这是因为动画赶上漫画进度了。当动画赶上漫画进度时,动画只有三条路可以走(所有漫改动画都是这样):①停播;②拖剧情;③动画原创。

像《海贼王》选择了一集动画对应一话漫画。《火影忍者》选择了大篇幅的原创剧情和回忆。《名侦探柯南》选择了频繁的数码重映、拖剧情和动画原创。 《银魂》、《死神》、《妖精的尾巴》等选择了停播(其实他们不止走一条路,比如长篇动画都或多或少的有“动画原创”和拖剧情的地方)。一般短篇动画都会选择“停播”这条路。像最近几年的动画都是分几季播出,一季26集。等漫画积累的卷数多了,再出下一季。所以短篇动漫的动画节奏比较快。 现在的漫改动画一般一集动画对应2.5话到3话(周刊)漫画的内容,即是说一卷漫画的内容动画三四集就能拍完。而《海贼王》630集只对应漫画70卷,尤其近几年一话漫画对应一集动画,即10集动画才包含1卷漫画(《海贼王》一般一卷漫画包含10话漫画)。《火影忍者》560多集动画对应62卷漫画(因为动画中有大量原创和回忆)。所以和短篇动画比,动画节奏很慢。被吐槽“拖”就在所难免了。

简单的说,“拖”是动画组的事情,因为动画赶上漫画进度了。要比漫画内容,长篇动漫的内容也是很好的,不然销量和顺位也不可能长期名列前茅(要是漫画质量不高可能就被腰斩了)。

所以那些长篇动漫,一般建议前期看动画,后期看漫画。也有些动画乱改漫画剧情,导致剧情被毁的一塌糊涂,那些建议直接看漫画。

对当今动漫争执现象的研究

类比分析发现,类似“民工漫”的争执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哪怕的短篇TV版内部也存在这样极为相似的争执,比如当年《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和《魔法少女小圆》的喜爱者之间就产生了类似的冲突,并且具有很强的盲目性和片面性。对于两作品多次的小范围的语音冲突进行分析,发现这种的冲突不是来自于作品本身,而是来自于当事者本人对于作品的评价,其中最容易产生冲突的词语莫过于“神作”“最好”之类的Top类赞美词。这也是民工漫争执产生的主要原因,即反对者本身在最初反感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其的拥趸者。

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的反对者首先没有看过此类作品,并且具有很强的盲目性。对此类作品的拥趸者调查发现,此类人不具备相应的健全的二次元知识,并且一部分喜欢使用火星文等文字,根据推测,这种两者的冲突爆发在QQ等即时工具上的次数远多于BBS。(QQ上对于个性化的展示极为的突出,非常容易爆发冲突。此处再次不累赘解释)

如何合理解决此类争端?解决方案中我们只对二次元宅人提出相应的方案,此类问题最好的手段是在你没有陷入或被煽动卷入此类冲突前,先去认真的看看此类动画,这样在实际测试中发现,可以有效减少个人对于此类冲突的参与,进而缓解此类问题。

当今网民对“民工漫”是否是贬义词的调查

对于民工漫的称呼是否存在歧视,近年来一直争论不休。为了了解ACGer如何看待该词现状。某萌娘百科编辑人员于2012年12月29号至2013年1月6号在5个具有ACG代表性的QQ群进行了调查。近5成的投票者认为“民工漫”不是贬义词,3成多的投票者认为“民工漫”是贬义词。

本次调查以QQ邮箱匿名投票方式收集数据并附加少量在线咨询。调查对象均为有一定ACG阅历的网友。此次调查为简单随机抽样,在95%的置信度下,允许抽样误差为3%。投票共收到200张有效投票。

调查.jpg

本调查仅代表该编辑者个人观点

民工漫一词的用法及代表作品

一般用法

一般意义上的用法(如同前述),这是最基本的用法。该用法多用在长篇的少年向热血作品。

衍生用法

用于对作品的调侃、吐槽,有一种诙谐意味,往往是有爱的表现,而非讽刺。多用“民工化”一词,形容作品如同民工漫一样,知道的人更多了,范围更广了。
注意:这里的“民工化”只是指人气上,即知道的人更多了这一点。

  • 人气“民工化”的代表:
    • 《名侦探柯南》民工化
    • 《银魂》民工化
    • 《东方Project》民工化
    • 《喜羊羊与灰太狼》子供向民工化
    • 《猫和老鼠》子供向民工化

投票

问题:你认为民工漫是贬义词吗?
请在下面投票。当您投票后,结果将会显示。
您在投票前无权查看投票结果。
自2013年1月7日 (一) 04:47创建以来共有6580 人投票。
poll-id 247403FFAA6175271599BD83F992C7CC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