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乡村教师
Xiangcunaiqing.jpg
原名 乡村教师
作者 刘慈欣
连载杂志 科幻世界
发表期间 2001年1月

《乡村教师》刘慈欣创作的短篇科幻小说。2019年上映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就是根据这部作品改编而成。

剧情简介

李宝库在偏远山村“古井村”担任乡村教师,生活的阻力,社会的磨难,无穷无尽且又无法颠覆的绝望将他重重压在下面。虽然他已经时日无多,但从恩师那里继承的承诺与信念,让他始终坚守岗位,献身于乡村教育事业。为了村里4个调皮捣蛋的学生,李宝库下定决心要为这些孩子付出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镜头一转,数百光年外,一场持续了两万多年,涉及整个银河的战争即将结束。获胜的碳基联邦为了防止敌人硅基帝国死灰复燃,决定制造横跨数百光年的恒星空白地带来囚禁对手。这也代表着归属这些恒星的行星以及行星上的生命的灭亡。为了银河系中其他大多数的碳基生命,联邦的除星行动冷酷而无慈悲。唯一能逃过这场绝对毁灭的方法就是证明这些被发现的生命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文明水平。

李宝库临终前,他拼尽在最后一丝力量将力学三大定律定理镌刻进四个孩子的脑海中。他并不知道,自己的四位学生马上将被选为碳基联邦文明等级测试的询问样本。他更不知道,自己刚刚让学生们背下来的力学定律,最终从碳基联邦的除星行动中拯救了整个地球文明,包括太阳系。

危机过去了,四个孩子一起埋葬了恩师,然后带着老师对自己的期望走入明天的生活。大雨过后,孩子们为李老师手写的简陋墓碑已变成一块破木牌,上面的名字已经看不清是谁了,谁也不知道,这位无名英雄拯救了全人类文明,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生前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乡村教师。

主要人物

衍生作品

电影版

《乡村教师》电影版在2015年备案,后改名为《疯狂的外星人》。电影剧情进行了大幅改编。

由宁浩执导,刘慈欣、孙小杭编剧,黄渤、沈腾主演,多名美国人也加盟出演,于2019年春节上映。

电影讲述了耍猴艺人耿浩和白酒贩子沈腾飞在各自的事业底层中打拼,却被突如其来的天外来客意外打破,耿浩和大飞这对兄弟将会上演啼笑皆非、妙趣横生的故事。所以说乡村在哪里,教师在哪里?

STAFF

  • 原作原案:刘慈欣
  • 导演:宁浩
  • 编剧:刘慈欣、孙小杭
  • 摄影:廖拟、杜杰

CAST

  • 耿浩:黄渤
  • 大飞:沈腾
  • 外星人:徐峥

外部链接及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