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啊嘞?!
怎么回事
这个角色怎么没有头的样子……
基本资料
姓名 绍琳
别号
亲属或相关人
叶哲泰叶文洁叶文雪

绍琳刘慈欣所创作的小说三体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绍琳是《三体》中叶文洁的母亲,叶哲泰的妻子。在1967年叶哲泰被批斗致死时精神崩溃。

人物经历

与丈夫叶哲泰同为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很早就感受到了政治风向,在教学中将科学概念去个人化顺应政治潮流。然而1966年仍然被当做反动学术权威批斗,精神开始崩溃。1967年,绍琳被红卫兵要求参与批斗叶哲泰。在叶哲泰被红卫兵批斗致死后,绍琳长期不稳定的精神完全崩溃。

然而丈夫惨死后,绍琳很快从精神错乱中恢复过来,继续在政治夹缝中求生存。她紧跟形势高喊口号,终于得到了一点报偿,在后来的“复课闹革命”中重新走上了讲台。但这时,绍琳与一位受迫害还在干校住“牛棚”劳改的教育部高干结婚。绍琳赌未来这批高干还会被启用。文革还没有结束,她的丈夫已经部分恢复了职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迅速升到了副部级。绍琳凭着这个背景,在这知识分子重新得到礼遇的时候,很快青云直上。在成为科学院学部委员之后,绍琳调离了清华大学,很快升为另一所名牌大学的副校长。

人物关系

身为同系的教授,绍琳与叶哲泰在学术与政治的处理方式上完全不同。绍琳尽力在学术上政治正确,而叶哲泰完全不考虑政治因素。然而两人却同样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之名,使叶哲泰对在被批斗时精神崩溃的妻子感到唏嘘。

绍琳在政治上喜欢豪赌,却也因此抛弃了过去。

父亲叶哲泰之死以及与母亲绍琳的隔阂对女儿叶文洁触动极大,是日后叶文洁接触三体文明,试图通过外部力量改变人类社会的重要诱因。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