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丽华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啊嘞?!
怎么回事
这个角色怎么没有头的样子……
基本资料
姓名 程丽华
别号
亲属或相关人
叶文洁

程丽华刘慈欣所创作的小说《三体》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场角色。

简介

程丽华是文革时期军管检察院的军队代表,有着左右审判结果的权利。

背景介绍

在《三体》第七节“疯狂年代”中,叶文洁在父亲叶哲泰被批斗致死后,赴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参与大兴安岭的森林砍伐工作。

在《三体》第八节“寂静的春天”中,禁书《寂静的春天》的内部译者白沐霖在大兴安岭采访时,对生产建设兵团的乱砍滥伐表示出担心,这种担心获得了叶文洁的认同。出于被认同的好感,白沐霖将《寂静的春天》借给叶文洁阅读。《寂静的春天》中关于人性邪恶的描述激发了叶文洁对人类道德自觉的怀疑,这决定了她的一生。此后,白沐霖为了提醒中央领导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垦荒将带来严重后果,准备写信给中央。此时他却因为使用油锯手抖不止,无法正常写字。虽然有人怀疑是故意陷害,但是作者在原文中予以否认这时叶文洁主动提出为白沐霖誊抄信件,为后来被调查埋下祸根。

信件寄出后,寄件人即遭到政治部调查。由于信件中是叶文洁的字迹,且白沐霖声称自己只是帮助叶文洁寄出信件,使叶文洁被调查。

叶文洁被调查期间,程丽华作为中级法院军管会的军代表,拥有左右法院判决的权利。她通过关心叶文洁的方式企图拉近与叶文洁的关系,而后诱骗叶文洁在检举叶哲泰的文件上签字确认,被叶文洁拒绝。这时,程丽华撕下了伪善的面具,将一桶盥洗用的水泼到了叶文洁身上,使叶文洁在内蒙古的严冬饱受寒冷之苦。

人物评价

程丽华作为军官检察院的军队代表,假装关心叶文洁,借以完成自己陷害叶哲泰的目的。陷害不成反而对叶文洁恶语相加,一反当初的和善面目,折射出当时的政治敏感和社会动荡。在叶文洁从《寂静的春天》中获得“人类不可能通过道德自觉来完善自己”的思想时,从实际行动上证明了叶文洁的想法。不仅从客观上推动了叶文洁参与“红岸工程”,也从主观上确立了叶文洁致力于与外星人沟通,改变地球“黑暗现状”的思想。最终造成两个世界的毁灭据说和程心有关联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