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计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古筝计划,又名古筝行动,是出现在作品《三体》中,由大史抢夺上好的哈瓦纳雪茄并顺便帮助作战中心制定的夺取审判日号上被降临派截留三体世界信息的计划。

计划内容

为夺取截留在审判日号上可能关乎人类文明存亡的三体信息,需要保证审判日号上信息的安全并进行夺取。最终计划为在审判日号通过巴拿马运河的盖拉德水道最窄处时,通过纳米拉丝材料“飞刃”对审判日号进行切割。

计划相关

  • 计划的难点在于需要不动声色地转移数据,或在一瞬间让全船失去行动能力,否则对着硬盘打上一梭子,一切都完了。
  • 计划的最终方案是由史强提出的,其他被否决的方案包括潜伏者转移根本没有潜伏者,“那我们后面剩下的,就是扯淡了。”、球状闪电武器、中子弹被打了之后都够开场会了才死、震荡炸弹和次声波。食我次声波氢弹啦!
  • 将若干根“飞刃”平行横拉在巴拿马运河上,对审判日号进行切割,由于切口锋利不会损坏数据而且还能消灭船上一切有生力量。
  • 因为“飞刃”的数量限制,“飞刃”的间距至少为50厘米。“夜里船上的人睡觉啊,都是躺着的,五十厘米空当太大了,白天他们就是坐着或蹲着,也够了。”
  • (联合国女官员对大史)“你真是个魔鬼!”
  • 古筝计划的名字是对横架飞刃的联想,而切割网则被称为“琴”
  • 斯坦顿上校在散会时将一盒雪茄送给史强,作为蔑视史强的道歉和对史强计划的敬佩。得了雪茄又收了后宫,人生赢家啊!

计划结果

计划成功进行,夺取了被截留的信息。地球三体组织降临派领袖伊文斯身亡。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