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三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Luoji.png
基本资料
姓名 罗辑
别号 logic
发色 黑发
萌点 风流,责任心,大叔救世主
出身地区 中国
活动范围 中国 联合国北欧 太阳系
所属团体 面壁者,执剑人
个人状态 落入二维空间死亡
亲属或相关人
史强庄颜程心
给我拍下这桶酒......这是计划的一部分
——罗辑,于“伊甸园”中。

罗辑刘慈欣所创作的小说三体中的角色。

简介

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的主角,原社会学博士,面壁者之一,最初的执剑人。发现了宇宙文明间的黑暗森林状态并建立黑暗森林威慑。有在《蒙娜丽莎》前进行交易的爱好。

人物经历

危机纪元前至危机纪元

“怎么说呢……感觉天体学就像铁板一块,哪里都不好钻洞。社会历史学就像一块木板。”--罗辑

罗辑原本只是一名风流成性的大学教授。曾钻研天体学,但因为不容易做出成果而转攻社会历史学,“靠着东拉西凑的几篇论文混饭吃”的一个人。本人全无责任感,甚至记不起刚与自己同共枕的女性的名字。

因为受曾经的一名女友拜托而尝试创作小说并设想了一名罗辑心中的完美情人富有想象力的罗辑完全构造庄颜紫之上从出生到幼儿园到大学的经历,结果罗辑陷入了与那名虚幻女子的热恋中而不可自拔甚至与原女友分手。过了很久才从幻想中逃脱因为全球检索到了真人版庄颜

因为与叶文洁邂逅而听她提起两个神秘名词“猜疑链”和“技术爆炸”,受其启发而创立“宇宙社会学”(其实就是顺应当时的研究外星人潮流而弄出来的混饭吃的学说一不小心了拯救世界。)

面壁者生涯

完全剧透慎入

不合格的面壁者

在因巧合主角光环而躲过一场实际上是三体组织精心策划的暗杀车祸后罗辑受到了以史强为首的警方严密的保护并被护送至联合国总部。在联合国会议上罗辑发现自己莫名其妙的与美国前国防部长弗里德里克·泰勒、委内瑞拉现任总统曼努尔·雷迪亚兹、著名脑科学家比尔·希恩斯一起成为了四名拥有极大权限的面壁者,而相反的,面壁者们需要运用自己的智谋来实行战略欺骗,最终拯救地球。

罗辑当场表示反对并宣布自己放弃面壁者身份。但随即发现因为面壁者的特性,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被大家视为“面壁计划的一部分”而不被相信。他已经无法放弃这个身份。

心灰意冷的罗辑走出联合国大厦,随即遭到三体组织的未知方式的暗杀。因为防弹背心主角光环的掩护而逃脱死亡。罗辑开始发现,在四名面壁者中,他似乎是对三体人最大的威胁。

于此同时,三体组织在互联网上举行了秘密会议,确定三名专门针对面壁者计划的“破壁人”来破解前三位面壁者的计划。但对于罗辑,“秦始皇”表示,罗辑的破壁人就是罗辑自己,而他也是对三体世界最大的威胁。

当罗辑从震惊中恢复后他意识到他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震惊被享受欲所取代。他描绘了他心中最美的地方和曾经出现过的完美情人并让手下去寻找,最终在北欧的一个小国找到了罗辑理想中的居住地。自此之后罗辑就住在那里。

不久后史强带回了一位与罗辑心中的完美情人分毫不差的名叫庄颜的女孩。罗辑与她陷入热恋。但当庄颜问及她有什么可以帮助这位面壁者时,罗辑回答“你的任务就是让自己幸福”。

这一时期的罗辑完全不顾面壁者的责任与地球的危机。仅仅顾着个人享受。而民众也并未对其产生过多疑问,认为“这是计划的一部分”,罗辑只不过是在欺骗三体人假装享受的说法被大众所认可。但随着时间推移,对罗辑的怀疑也越来越深。

怀疑最终在一个点爆发了,人类认为罗辑并没有工作而是在使用面壁计划的资源享乐,于是行星防御理事会安排庄颜和孩子冬眠,一直到末日战役爆发亲爱的,我们在末日等你——庄颜留在桌上的纸条。罗辑终于开始认真工作回忆过去,他想起了叶文洁和他的那场谈话,并因此悟出了黑暗森林法则简单来讲就是文明间互相猜疑,你不信我我不信你不如直接把对方崩掉,也因此明白了地球三体组织为何要置自己于死地,因此罗辑要求得到绝对的保护并离开了伊甸园。

最终,罗辑回到了数年前出发时临时居住的人防工事,并在此处进行了对黑暗森林法则的验证——向宇宙广播187J3X1恒星的坐标,但在此后不久罗辑便被三体组织所研发的基因武器感染而导致多器官衰竭而被迫冬眠,前往未来迎接末日的到来。

危机纪元第205年,冬眠结束。罗辑得知面壁计划已结束,咒语尚未生效,同时收到了舰队联席的通知,离席后与史强重遇,在了解未来世界途中遭到来自killer5.2的六次暗杀(均未成功)主角光环

黑暗战役进一步证明了黑暗森林理论。在公开咒语生效消息后,罗辑被看作救世主,同时水滴封锁了太阳。罗辑被定为唯一的面壁者。

“操!”——史强在罗辑解释完黑暗森林后所说

在面壁计划委员会的要求下,罗辑参与了雪地工程。但公众对此并不在乎。罗辑逐渐成为了公众眼中的骗子。

危机纪元第208年,罗辑被从自己的住处逐出,在叶文洁碑旁,和三体文明开始了最终对决。

五年后,引力波天线建成。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