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子(三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ETO(Movie).jpg

52520072 p0.png
Illust by ASK
基本资料
姓名 智子
别号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萌点 AI姬和服
出身地区 三体世界
活动范围 地球、三体世界
所属团体 三体世界
个人状态 自由AI
亲属或相关人
三体人、程心

智子刘慈欣所创作的小说三体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在《三体1》中首次出现,被用于监视并锁死地球的基础科学。

通过将质子进行低维展开,以三体行星为建筑框架展开对智子二维表面的蚀刻建造工程。

提要

书中描写智子至少具备以下特征

  • 智子可通过疑似量子纠缠的形式进行任意距离上的实时信息传递,以两个智子为一组监察阵列,一个作为接收端接受信息,另一个被发往目的地。在《三体3死神永生》中提到:智子的通讯存在盲区,黑域(曲率航迹扩散产生的低速区域,亦被其他世界称为慢雾,低光速黑洞等)使信息传递永久断失。
  • 通过“从真空结构中借得能量”(真空零点能?)使自身成为高能粒子等以极高的速度移动,而这种能量的归还“遥遥无期”。
  • 通过干扰人类的粒子加速器,使其无法得到正确的结果,锁死人类的前沿科学。
  • 具备低维展开能力,曾展开至二维状态(制造星空幻觉)和三维状态(对罗辑发出“住手”信息)。
  • 具备发放信息的能力,在二维状态曾伪造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三维状态在三维展开的表面发出可见文字信息。
  • 本身具备重组能力,在加速器中被撞击粉碎表现出错误的反应使人类无法得到正确数据,而修复程序可以自行重组智子本身,实现重复使用该牺牲战术。
  • (未经证实)曾作为指示器为水滴提供攻击制导,却因为不慎驶入智子盲区导致永久丢失。

出现

  • 《三体1》中首次出现,并作出详细描写,作为战略武器限制人类的前沿科技。
  • 《三体2》中多次出现,可以确认三体人制造了数目不小的智子开展对地球文明的战略活动。
  • 《三体3死神永生》中出现,由智子作为控制端,由人类制造的拟人化机器人,女性外表原型疑似大和抚子。常日形象为身穿和服的优雅少女,作为三体世界与地球文明的交流者。

人类被迫移民澳大利亚产生物资争夺混乱时曾以忍者装束出现并用长刀连斩数人,以武力手段维持秩序。失去三体世界控制后成为自由AI,在三体世界宣告毁灭后机器人身躯自焚毁坏

  • 《三体X:观象之宙》(三体同人作),作者宝树。与三体正传中的智子无关,627号小宇宙的管理意识被云天明选择以智子的形象出现。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