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普通话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方普通话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南方普通话
萌属性别称 椒盐普通话、塑料普通话、煲冬瓜、刨冬瓜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伍六七
相关萌属性 汉语方言台湾国语

南方普通话又称椒盐普通话塑料普通话煲冬瓜刨冬瓜,是一种汉语官话方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南方普通话,指的是在发音、声调、词汇、语法等方面受到中国南方当地语言(南方汉语、南方少数民族语言)影响的以北京官话为基底的普通话。

注意

相对于中国北方而言,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也位于“南方”,但是这些地区的汉语标准并不是由中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进行管理的普通话标准,而是由台湾地区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终身教育司第四科进行管理的“国语”标准以及由新加坡推广华语理事会和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进行管理的华语标准,因此这些地区的现代标准汉语变体被称为台湾国语新马华语

特点

南方非官话汉语、南方官话(江淮官话西南官话)与北方官话的差异非常明显,在推普工作下催生了一些明显带有当地语言特点而又明显不同于当地语言的普通话变体。这些普通话变体的共同特点是,在一些单字的声韵母和一些句子的词序向当地语言靠拢的同时,还出现了另外一些从当地语言特有字词发音归纳推理造出的“普通话”新字词发音。这些普通话变体与一般意义上的官话方言的不同之处在于,尽管不乏学术上的研究,南方普通话并没有规范化的可操作性,也不被视为独立的官话方言。以下分别叙述不同地区的普通话变体可能具有的差异。

西南官话地区的普通话变体,以四川普通话、柳州普通话、马街普通话为代表。

  • 四川普通话,简称川普特朗普,戏称椒盐普通话。主要受川黔片影响。
  • 柳州普通话,简称柳普。主要受桂柳片影响。常见的变化有:清卷舌音转为清齿龈音,浊卷舌擦音转为清龈颚塞擦音,零声母转为软颚鼻音声母,齿龈鼻音转为鼻化元音,软颚鼻音转为齿龈鼻音,复合韵母单元音化,唇音声母后的软颚鼻音音变,介音丢失,儿化音丢失,轻声丢失,变调丢失,古入声字派入阳平等。
  • 马街普通话,简称马普。主要受云南片影响。

客家语地区的普通话变体,以梅州普通话为代表。

闽语地区的普通话变体,以福建普通话为代表。

  • 福建普通话,简称闽普。主要可分为闽南普通话、闽东普通话等。常见的变化参见此处

湘语地区的普通话变体,以湖南普通话为代表。

  • 湖南普通话,简称湘普,戏称塑料普通话。常见的变化有:清唇齿擦音、清软腭擦音转为清声门擦音,齿龈鼻音转为齿龈边近音,清卷舌音转为清齿龈音,软颚鼻音转为齿龈鼻音,儿化音丢失,声调上扬,语气词多见等。

吴语地区的普通话变体,以上海普通话、江南普通话为代表。

粤语地区的普通话变体,以广式普通话、港式普通话、南宁普通话为代表。

  • 广式普通话,简称广普,戏称煲冬瓜、刨冬瓜。常见的变化有:清卷舌音转为清齿龈音,软颚鼻音转为齿龈鼻音,儿化音消丢失等。
  • 港式普通话,简称港普。常见的变化参见广式普通话。反过来也有“谭仔话”这种带有北方口音的粤语。
  • 南宁普通话,简称南普。带有壮语、粤语、平话的特点。常见的变化有:清辅音不送气,齿龈鼻音转为齿龈边近音,清卷舌音转为清齿龈音,儿化音丢失等。典型的例子有:蓝瘦香菇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南方普通话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 香港工作室、海外粤语社群参与配音工作的ACG作品(港式普通话)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