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棒读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棒读
棒読み
萌属性别称 捧读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相关萌属性 声优三无无口早口

bàng是一种特殊的说话方式,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棒读(日语:棒読み / ぼうよみBouyomi)在日语的本意是指用日语阅读汉文时,无视语序地直接阅读。

后来指演剧或动画配音时缺乏感情波动,缺少表现力,造成与角色形象的不匹配,以及声画的较大违和感。

当一句棒读的台词被当作传播时,11区网民多使用半角片假名来表记台词。

“棒读”发生的可能原因

  1. 角色由缺乏经验的新人声优或非本职声优担当配音,声优的演技不足。
  2. 为突出角色的高冷三无等性格而故意棒读。
  3. 角色本身设定就是一位新人声优,声优可能需要在角色念台词时故意棒读。日常说话比配音时说得更自然。
  4. 角色用棒读夸赞别人时,其实心里不是这么想的。萌百娘胸好大哦(棒读)

萌点分析

棒读一般情况下是批评用语(反正就是觉得声优配得不好),但在特定场合(如声优独特的声线)下,角色的棒读带有谜之可爱,或是充满魔性,意外地吸引观众,形成反差萌。或者,在人们习惯了声优的棒读之后,会慢慢接受(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其实还蛮带感的),并把角色的棒读视为一种萌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声优在配音过程中逐渐进步,后期更能带入角色,因此角色的“棒读”现象不再常见。同一个角色前后说话方式的改变同样地形成巨大的反差,也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棒读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