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方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汉语方言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语方言
萌属性别称 地方话、口音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冯宝宝念正易
相关萌属性 关西腔等日语方言

汉语方言(Varieties of Chinese)通常是指汉语族中的地方性语言,在ACG次文化中被视作萌属性使用。

简介

随着中国国产ACG作品的增多,原本属于中国特色文化的方言也逐渐走进了动画、游戏作品中,成为一条独特的乡土情怀风景线,给中国观众带来亲切感和自豪感。俗话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能在动画中听到自己的家乡话,也是一种温馨的幸福吧。

资料

汉语方言,又称汉语变体或汉语语言,其划分一直存在争议,从五大方言/语言到九大方言/语言的划分方法都有其在语言学界的支持者。目前认同度比较大的是八大方言/语言的划分方法,包括官话粤语客家语闽语[1]吴语赣语湘语晋语等八大类,各方言可以细分为若干次方言,次方言可以细分为若干小片和方言点,此外还有一些未归片的方言、皮钦语、克里奥尔语等。国际语种代号标准ISO 639将汉语分为有18种语言。

截至2007年,中国大陆境内有统一学术记载的语言共有129种,其中有有117种语言是已经濒危或接近濒危的语言。同时相对的,欧洲有42种语言使用人口超过一百万,有140种语言处于濒危或接近濒危状态。藏语、维吾尔语、蒙古语、满语等非汉语族语言一般不认为是通常意义上的汉语方言。

关于汉语方言有两种常见误解,第一种是认为掌握多种不同汉语语族下语言的中国人,语言能力比掌握多种欧洲语言的外国人差,因为那个中国人说的都是汉语方言。但事实是,汉语中的不同语言大多属于汉语语族一样,欧洲大量语言也属于同一语族,如法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都属于罗曼语族,并且不同语族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第二种误解是认为有独立文字的才是语言,“汉语方言”没有所以不是。事实是世界上大多数语言都没有文字,很多语言由于使用人数不足或周边有强势文字系统(如汉字)而选择直接使用该文字系统。典型例子是日语,日语属于岛国独立演化出的日本-琉球语系,一直到七世纪遣唐使后才引入汉文有了文字。之后吉备真备基于汉文发明了片假名系统。日本僧人空海基于梵文和唐中期流行的汉文草书,发明出了平假名注音系统。

在日常生活中,有大量群众基础的方言多以所在地俗称oo话或oo语,有少数具一定典型意义的方言会有oo腔的别名。

与流行语

主条目:分类:中国方言

由于各种原因,如游戏主播的使用等,一些有趣的方言常会成为流行语。典例如“”、“我有一句妈卖批不知当不当讲”等。

ACG作品中的汉语方言

括号内标注方言,斜杠前为该方言的正式名称,斜杠后为该方言的通俗名称。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汉语方言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具有本属性的作品

部分作品因为地区性等其他原因,通篇角色都是方言对话,列举如下: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闽语内部不能互通,所以闽语实际上是包含闽南语闽东语闽北语闽中语莆仙语邵将语琼雷语等的闽语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