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存活时间最长的文字
自学 自觉 白学.png
自学 自觉 白学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汉字
其他表述 中文字、中国字

汉字是指汉字文化圈中的的视觉符号系统,使用范围为东亚地区。

现代汉字是指楷化后的汉字,包括繁体字和简体字。

简介

虽然两河文明的「楔形文字」和古埃及文明的「圣书字」比华夏文明的「汉字」要早,但是楔形文字已于公元前1世纪左右逐渐消亡,圣书字的使用也结束于公元5世纪末。换句话说,高达九成的自源文字民族被消灭了,所以现代的表意文字只有汉字;其他的文字要么被其他的民族二次创作成拼音文字,要么被毁灭和遗弃。

公元前一千多年所创造的古汉字与现代汉字之间存在着某种区别,可是这种区别仅仅是字体书法上的修改。

汉字不是象形文字,甲骨文中只有少数象形字。特别是汉字从篆书变为隶书之后,象形字完全不象形了。把汉字体系说成象形文字,对古代和对现代来说,都不符合事实。

近代之前,汉字一直以来被作为远东地区的官方外交文字。随着鸦片战争、近代东亚传统文化的衰落以及朝贡体系的崩溃,英语取代汉语成为了新的东亚外交通用语,大部分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均抛弃或简化了汉字。

造字简史

现实造字

实物收藏家
  • 做个标记:早期人们为弥补口头语言的局限而采用较为简单的方法(结绳、结珠、刻木、刻符、岩画),它们对简单表意和记忆有一定效果,但不能表达复杂和抽象意义,与语言单位没有任何联系。后来可能觉得原始图画也太麻烦,所以想创造出更为概括的符号系统。
  • 记性不好:大概人的记忆力对数字最没有办法,特别需要符号帮助。
灵魂画师
  • 最低成本原则:人们一定会用最低成本的方式(直观、简单)无中生有地创造出一套表达概念的符号系统,古老的文字(埃及圣书体、两河楔形文字、汉字、玛雅文字、纳西族东巴文、水族的水书)无一例外全是用「象形」的方式(也有少量流行的记号被吸收为文字符号)。
  • 拒绝「死记硬背」:在当时,人们不可能分析自己发音,然后发明一套对应语音的符号。因为表达内容跟语音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只能先死记硬背才能用上。而象形字只要别太抽象,别人不用学习,也能看懂高达八成
我来组成头部
  • 无法表达抽象概念: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复杂,所需要的语词和文字也越来越丰富,而且用简单的图画表示一些细微差别是不可能的;所以人们用「指事」「会意」等方式表达抽象概念。
  • 符号不够啊!:用于构形的符号是有限的,而且很多意义单位无法通过图画的形式表示,出于高效便捷的需求使用「假借」(三大古典文字都有)的方式(一些字的读音很像,可以直接拿来用)。如果汉字完全有「假借」的倾向,那么每一个音节就都只有一个汉字,就会变成拼音文字。
  • 用字混乱:但假借字多了后在实践中就会导致极端的混乱,因为字本身就有一个意义,再加上好几个意义,就难以断定代表的是哪个词。所以在假借的基础上加一些表意字改进成「形声」的方式,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文字表达的明确性,是文字体系形成过程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步骤。商代甲骨文中的形声字占20%,现代汉字中形声字的数量达到了97%。
  • 留着部首:虽然这些表意文字离发展成字母只有一线之隔,但高达九成的表意文字不会自行变化成表音文字,可能觉得部首是有用的,所以没有转变为纯表音文字。

玄学造字

传说中,仓颉造字惊天动地,而天雨粟、鬼夜哭。

仓颉是黄帝时期的史官,因为他有4只眼睛,所以他能看到世间上很多事情。他日思夜想,到处观察,看尽了天上星宿的分布情况、地上山川脉络的样子、鸟兽虫鱼的痕迹、草木器具的形状,描摹绘写,造出种种不同的符号,并且定下了每个符号所代表的意义。他按自己的心意用符号拼凑成几段,拿给人看,经他解说,倒也看得明白。

形体演变

古文字
  • 甲骨文:用来请示鬼神的工具,埋藏在地下。后来,有位老哥生病服中药时,看到名叫「龙骨」的小石片一斤只值几分钱,上面有刻纹;他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古文字。这种中药,碾成粉末可以治刀伤,加水煎汤可以治惊悸、盗汗、疟疾。不知道有多少人把古文字吞进肚子里去了。晚近多次发掘,一共得到有字甲骨十几万片,整理出4000多字,已经释读了1000多字。据说,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 金文
  • 篆书
  • 古隶
现代文字
  • 隶书
  • 草书
  • 楷书
  • 行书

汉字的迷思

好多字啊

用「形声」的方法造字,理论上可以设计出无限多的新字。根据这项原则,把简单的书写符号作为材料成对地结合起来,这种结构方式可以容易而迅速地表示任何一个本身难以画出的词。

很快,成百上千个这种形声合体字就被相继造了出来,高达九成的汉字都是根据这项原则构成的。因为这种方法太容易了,所以导致人们任意地造出了许多不必要的字,最大的汉语字典包括了四万多个不同的字。据统计,全世界最全的汉字字库,共收录汉字91251个。但是,在数量繁多的基础上,汉字的高频字又非常集中,通用字和常用字只有几千个。乍一看很多字,实际上学会几百个简单的书写符号(基本材料),后面只是个拼字问题。每个常用字我都认识,但合起来就不知道在说什么

  • 在延续了三千多年的中国文学作品中经常通用的汉字只有六七千个。
  • 学会大约四千个汉字就足够用了。
  • 要阅读现代的书报杂志,人们只需致力于掌握两三千字就行了。

字不变,但音变

在拼音文字中,字形能够与语音演化的步调一致,再现语言的音变。但在汉语中是不可能的,汉语字符的写法早已彻底固定,不能改变了。因此,汉语的语音在不断地变化,但汉字的形体却相对固定,这使得千百年之后的形声字已经不能正确反映它在造字时代的读音。以「家」为例:在公元前的一段时期里它读/kɔ/,在公元500年它读/ka/,在17世纪它读/kia/,在现在的北京话里它又念/jia/。

现代中国人能够阅读和理解古代典籍,正是因为其中的文字与今天所使用的一样。他能认出这些字,并把它们连起来,得出包含在古代典籍中的意义,但对于这些字在成书时代的读法却一无所知。汉语有大量的方言,在这些方言中,古汉语的词通过彼此迥异的道路发展着;因此,尽管广州人和北京人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朗诵古书,可是他们同样都能理解古书的内容。

中国方言众多,同一个汉字可能在不同方言中的读音差异巨大,但其基本意思在不同方言中保持一致,因此,可以看出表意是汉字的本质属性。

参见:汉语方言

表意文字还是意音文字

(待补充)

书写方向

从右往左写是左行,反之则是右行。所有古代简牍上的文字,都是用毛笔书写,而不是刀刻的。「刀笔吏」 的刀只是用来刮去错字,「笔」才用来是写字的。

  • 左右都有
  • 全部左行
  • 开始右行

文言与白话

人们认为文言和白话的界限总是泾渭分明的,例如:文言不用「了」,白话不用「矣」。但有时候,文言和白话的界限并不清楚(半文半白)。文言和现代语并不是两种对立的语言,虽然现代汉语是现代人用的,古代汉语是古人用的(古汉语不等于文言),两者迥然不同;但是「不同」有程度深浅的分别:深可以深到全不通,如汉语和外语;浅的只是不全通,而文言和现代汉语的差别只是不全通。

书面语一定比口语精简。当时人们视「精简」为一种高的风格,不少文人就会用力求笔下实现这种风格。当时受物质条件的限制,不能不简。在有纸以前,记言,文字要写在竹木上,编成册或编,传抄也是这样。这很费事,不得不用化简的办法来调节,例如:《易经》的卦辞、爻辞,《尚书》,《春秋》、《左传》。就算是这样言简意赅,写成书也会笨重得不得了,官府的储存不用说,就是私学,也是《庄子•天下》中的「惠施多方,其书五车」。这费工笨重的程度,随着纸和印刷术的发明、改进而逐渐减轻,但就是到今天,写和夸夸其谈究竟不一样,为了经济些,书面的还是不得不求简。一繁一简,其间自然就形成距离。

参见:文言文

拉丁化

(待补充)

现代词汇与日本

(待补充)

中日两国刚引进西方新词的时候,帮忙翻译的有:传教士、日本人、中国人。这些词的构成高达九成是用汉字的词根意译的,如果不符合汉语习惯,就会被淘汰。据统计,社会科学的术语,大约有40%是从日本输入。

有些是赋予「原词」新的意义(如经济)。有些是模仿汉字创造。

在互联网时代,也有一些词是来自日本的,例如:空耳

参见:日语借词
参见:Category:日语借词

繁简之争

虽然繁体字有利于理解古籍的部分内容,在书法上也更富有美感;但是简体字更经济、书写更方便。

参见:忧郁的台湾乌龟

网络文化

相关作品

相关图片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