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一种架空的种族“龙族”,同时也是一种萌属性。

关于:“龙族”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龙族(消歧义页)
大萌字.png
龙族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龙族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阿莱克斯塔萨伊瑟拉
相关萌属性 人外

龙族通常指古代神话里的神秘种族,西方神话中的“龙族”主要指剑与魔法世界中的“dragon”;东方神话中主要指某些宗教以及传说中的"龙",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不管是西方神话还是东方神话,“龙族”的一大共同特点都是会飞,而且还能从嘴里喷出火焰、洪水、雷电、冰雹等各种各样威力巨大能量,因此在神话中“龙族”通常都是地位相当高的种族。

西方的龙族

西方龙族英文为“Dragon”,在基督教流行之前,西方的“Dragon”一直是维京人、塞尔特人和撒克逊人的民族象征。但在基督教流行后,这种龙图腾与蛇一起被放大负面涵义,西方龙在新约全书中启示录章节被描绘为邪恶的“古蛇”、“魔鬼”、“撒旦”。

西方龙族的形象通常拥有美洲狮的身体、两只巨大的膜翅或者羽翼、四条腿、和一个有些像马的头。Dragon的尾巴长而蜿蜒,末端有刺,可能有倒钩。每条腿的末端拥有类似于肉食性鸟类的巨大爪子。

现如今,西方民间以及大量作品对龙的看法早已脱离了绝对的邪恶以及凶猛的野兽,更多的则是一种拥有强大力量的中立生物。

基督教文化至今仍然是西方文化的主流,Dragon在政治文化上仍是恶魔的代名词,批评希特勒之类恶魔,政治文章还是称之为Dragon。

龙骑士

在一些现代文化作品中屠龙是一种形容一个人力量强大武艺高强而非形容一个人心怀正义。也有大量的ACG作品中强大的战士与龙建立羁绊共同作战的场面。这种驾驭龙的战士被称为龙骑士。

也有部分文学作品中龙与人的混血儿拥有与人类相同的姿态,但却能使用长辈龙族的魔法,这样的战士也可以称为龙骑士。

分类

  • 龙有很多亚种,一般分为三个主要种类:色彩,宝石和金属。以色彩命名的龙包括黑龙,蓝龙,绿龙,红龙和白龙。这些龙都极端邪恶并为人所惧怕。以金属命名的龙包括黄铜龙,青铜龙,铜龙,金龙和银龙。这些龙高贵善良,为正义之士所尊敬。以宝石命名的龙包括紫晶龙,水晶龙,翡翠龙,蓝宝石龙和黄玉龙。它们在正义和邪恶间保持着中立的立场,有着超凡魅力而且非常温和。虽然一般较别的龙小而且缓慢,但是它们通常比别的龙聪明,并且有特殊能力作为补偿。(取自游戏《龙与地下城》)

萌兽世界的龙族

  • 始祖龙

始祖龙是艾泽拉斯的本地物种,这种龙类虽然有着龙的名号,但没有智慧,是一种强大的野兽。他们捕食其他动物,以供自己生活。但由于某种未知的原因,部分龙拥有了一定的智慧并能以原始的语言沟通,并能有意识的合作捕食。打败迦拉克隆后,五位守护巨龙以及其部下让泰坦刮目相看,因此泰坦赐予他们不同的力量以守护艾泽拉斯,根据授予力量的不同,始祖龙被分为五种龙族。

  • 红龙

莞讷泰坦艾欧娜将守护生命的义务交给了阿莱克丝塔萨,同时红龙一族也拥有了守护生命的泰坦力量。红龙的火焰可以彻底的净化任何瘟疫,但强大的能量会烧伤任何没有龙族血统的活物。

  • 青铜龙

阿斯泰坦阿曼瑟尔将守护时光与命运的义务交给了诺兹多姆,青铜龙一族可以随意的穿越时空,修复巨大偏离的时间线。

  • 蓝龙

阿斯泰坦诺甘农将他的魔法力量赐予玛里苟斯与蓝龙族,部分蓝龙以人类形态渗透进凡人社会学习凡人如何练习魔法。

  • 黑龙

莞讷泰坦卡兹格罗斯将他的力量赐予耐萨里奥与黑龙族,黑龙族曾经担当着大地守护者的职责,但却因为力量太近而遭到古神的腐化。黑龙中只有拉西奥因在未孵化之前以泰坦之力净化而拥有自由意志,其他的黑龙族是古神的眷属。

  • 绿龙

莞讷泰坦艾欧娜将守护梦境的职责交给了阿莱克丝塔萨的妹妹伊瑟拉,绿龙一族是翡翠梦境的守护者。

  • 暮光龙

耐萨里奥的第一任妻子希奈丝特拉利用虚空龙与黑龙的力量创造的龙族,这种巨龙具有类似灵魂行者一样的在现实与虚无中转换的能力。德拉苟纳克斯是唯一一只暮光龙。

  • 永恒龙

诺兹多姆通过能力发现阻止终焉之刻到来其实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如果终焉之刻实现,只是所有的生灵被清除而已,但若死亡之翼和终焉之刻被阻止,未来远远比“所有生灵被清除”更可怕。诺兹多姆与青铜龙们未来的形态便是永恒龙,除去皮肤外,永恒龙族拥有相同的青铜龙能力。

  • 虚空龙

魔兽争霸3中被称作奈瑟龙,是由撕裂德拉诺世界的扭曲虚空能量感染黑龙卵所孵化出的龙种。虚空龙居住于外域,与其他龙族不同,虚空龙族拥有纯粹由扭曲虚空能量组成的身躯。

  • 冰霜巨龙

亡灵龙种,诺森德大量的巨龙尸骸被前巫妖王耐奥祖以亡灵力量复活,为天灾军团的一种强大武器。

东方的龙族

东方神话中“龙”属于至高无上的神异种族,龙图腾有较多的说法来源:

  • 1、闻一多先生在 20 世纪 40 年代考据了龙的原型,认为龙图腾的最初原型是蛇图腾。在以蛇为图腾的部落(有说法认为这个部落是伏羲氏部落,后传给太昊部落)消灭或兼并部落后,便将被兼并部落图腾的一部分逐一加在蛇图腾之上。龙图腾的逐渐复杂化,细节化为先进的样子。龙图腾代表的是和合团结,舍弃弱肉强食的概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源头。
  • 2、1996 年出土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新铺乡的【新中国龙】化石表明,龙形体上有真实或大体真实的上古原型,只是功能被神话了。
  • 3、鳄鱼原型。最早提出这个说法的是中国古史专家卫聚贤。他在 1934 年出版的著作中便说“龙即鳄鱼”,一些外国学者也认为龙的原型是鳄鱼。
  • 4、古天文学中二十八宿的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结合后形成最早的龙原型,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被星辰崇拜意向不断被细节化与神圣化,属于古天文学在文化领域的成就。

龙文化的人文精神体现于创新、综合、包容、进取、独立,是多民族和睦相处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形成融合在古文化方面的具现。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东方龙由虺或鲤经历漫长的修炼才能成为真正的龙,这个修炼的过程称为“化龙”。能够成长为强大的龙,需要付出的艰辛是普通动物生存在大地之上所不能比拟的,化龙的过程中有同类的残杀和人类的退治的危险,同时也如同人类修仙为逆天而行,有可能遭遇类似渡劫的天罚。经历这些比飞禽走兽更加艰苦的修炼历程所化为的龙都有资格进入天界位列仙班为百姓带来幸福。在东方人眼中”龙“是吉祥和威严的象征,中国古代皇帝将自己视作”龙“的化身。

东方龙在不同成长周期和不同的血统上拥有不同的名称。

曾有学者为区分东西方龙建议将东方龙的英文改为“loong”,不过目前来说英语的东方龙仍然使用“Chinese Dragon”。

分类

  • 青龙

在中国传说中位阶最高的东方龙,在传统文化中,青龙与白虎、朱雀、玄武合称四大圣兽。五行学说之前青龙即能代表三皇之首伏羲氏。按照阴阳五行的配色,东方属木,颜色为青色,青龙之名便由此而来。

在《述异记》中,虺是最早的龙的形态,无鳞。其形象比较类似于萌兽世界中的男性娜迦:有着粗壮的躯干和上肢与带有骨刺的鱼尾。虺必须修炼至少五百年,才能进阶为下一位阶。

修炼至少五百年的虺。蛟的身体比较类似于蛇,头部则类似于虎,一般只长有很短的角或根本没有。蛟一般居住于湖底、池塘、河川中,在池塘与河川隐居的蛟被称作潜蛟。通常蛟会因为争夺一块水域而自相残杀,强大的蛟可以住在舒适的湖中,而弱小的则只能勉为其难居住在小池塘或者河流中。有蛟居住的水域通常会因为蛟的捕食导致鱼群变少。蛟在水底修炼至自身1000年后即可羽化为龙。此时的龙具备了飞行能力,可以生活在天上继续修炼为角龙,也可以在陆地生存修炼为蟠龙。潜蛟在修炼过程中可能会入海,入海的蛟会成为龙王的部下。

  • 蟠龙

在陆地生活并未前往天界的龙,蟠字有贬义,因此还有一种说法为逊于蛟的下等水龙。蟠龙经常出现在古代传统建筑中,为一种凡间龙种。在古籍太平预览中蟠龙有四丈长,身躯为青黑色,经常出没于江河之中。蟠龙有剧毒,被蟠龙伤到的人必死无疑。这个蟠龙的概念混杂了蛇与蛟的设定,为一种作恶的妖怪。

另一种说法,东海龙王十五子名为蟠龙。

蟠龙师从三元仙君,擅长仙术。一日,蟠龙来人间游玩适逢大旱之年,碧绿的庄稼田成了荒地,翠绿的树木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杈。大地失去了生机,饥民遍地,叫哭连天。失去生机的大地让蟠龙心如刀绞。蟠龙不再继续游玩,他释放仙术,用尾巴向空中晃了半圈,天空立刻布满乌云开始下雨。解决了大旱,蟠龙心系人间疾苦不再回到龙宫。每日蟠龙巡回在千山万岭之间,遇到旱区为人们降雨,遇木船触礁引来水鸟为船只引路,遇猛兽结群在山横行便将其驱逐,遇传染病危害人们健康便种植药材。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蟠龙却因劳累过多而死。蟠龙的躯体躺在了神州大地之上,那双明亮的眼睛留给了南方的神州人让南方人的眼睛变得锐利,灵巧的尾巴伸到北方,让北方的神州人的腿脚变得健壮。

  • 角龙

成年生活在天上继续修炼的龙,至少在天上修炼五百年,此时的龙角完全长成,继续修炼一千年即能化为应龙。角龙这个词用的比较少,通常角龙直接被简称为龙。龙若云雾缠绕便为云龙。

幼年的龙子形态,龙互相结合的后代可以选择与父母不同的修炼道路并化为不同的形象,民间有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的传说。

  • 应龙

又称黄龙,通体金黄,背生有羽翼,相传黄帝战蚩尤的时候斩杀蚩尤的便是一头应龙。这头应龙在炎黄战争中消耗了太多能量无力回到天庭,便来到南方隐居在山脉与湖泽之间。大禹治水时这头应龙出山辅助大禹的治理洪水事业,以自己的尾巴画出江河,将洪水引入海中。应龙的特征是生有双翼,鳞身脊棘,头大而长,吻尖,鼻、目、耳皆小,眼眶大,眉弓高,牙齿利,前额突起,颈细腹大,尾尖长。

  • 鱼化龙

鱼化龙也是一种龙类,民间传说鲤鱼跳龙门,成功越过龙门的鲤鱼便能成为龙族的一员。鱼化龙的形象与传统龙族不同,为龙头鱼身。

  • 行龙

由鲤鱼化作的蛟在修炼为龙后达到一定境界便可以成为行龙。

  • 蜃龙

形似蛟的一种龙族,古代无法了解海市蜃楼的原理,便认为海市蜃楼是由蜃龙吐出的气呈现的影像。影像中的蜃楼大多数是谁都没见到过的豪华楼阁,从窗口里可以看到穿戴华丽的人们在活动。

东方的亚龙种族

此外中国神话里面龙也是相当喜欢动物,因此也有不少亚龙种:龙与牛的后代便是麒麟,龙与猪的后代便是象,龙与马的后代为龙马(此龙马非彼龙马)。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龙族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西方龙族

东方龙族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