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杀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NINJA SLAYER
忍者杀手
Ninja Slayer.png
原名 Ninja Slayer
ニンジャスレイヤー
常用译名 忍者杀手
作者 Bradley Bond
Philip Ninj@ Morzez
插画 わらいなく
地区 美国
出版社 enterbrain
发表期间 2012年9月~现在 (连载中)
册数 14册 (2015.7)
忍者该杀,Yeeeeart!

《忍者杀手》(英语:Ninja Slayer,日语:ニンジャスレイヤー)是由Bradley Bond与Philip Ninj@ Morzez两人共同撰写的一部小说系列。

概要

忍者杀手是一部美国小说,一般归为科幻小说的赛博朋克分类下。原作由20世纪90年代开始创作。在2010年因本兌有、杉ライカ等人在Twitter的粉丝翻译为开端,被日本人所知,并由角川书店旗下Enterbrain引进推出日语版。

故事以男主角的复仇为主线,以赛博朋克风格世界观下的日本为舞台,糅合了喜剧、传奇剧、讽刺剧、动作剧等要素,属于群像剧的一种。

原作

原作在不同的杂志上不定期展开,以单元剧形式为主,阅读时并不需要对前情提要有过多的了解。由于发行量少,入手极其困难。

该作品的初期版本于1996年完成,剧情设定与现行版本有出入,被称作「Proto Ninja Slayer」。由于著作权问题无法公开发布。

现在在Tokyo Otaku Mode上的专题网站上公开了英文原作的部分原文。

日本版

(待补充)

二次创作

原作者对于该作品的二次创作持有宽容态度,虽然禁止不加许可的翻译版本公开,但以作品为主题的一切二次创作和漫展贩卖行为,只需要记载原作账号和日本官方URL即可使用,并且不限创作内容。

实际上,原作者和日语翻译组账号在早期,通过账号与粉丝有大量积极交流,因此累计了大量热心的粉丝,这些粉丝被称作「忍者头」。

忍杀语

《忍者杀手》中的“相当魔性”的语言风格(不排除是翻译的锅)形成了网络中的另一模因——忍杀语,其中的“Aieeeee”获2015年上半年动画流行语银赏[1]

部分忍杀语,欢迎补充,有错误请在大喊“yeeeeart!”后修改。[2]

  • アイエエエエ!出现频率超高,严格来说不算忍杀语。其原文为“Aieeeeee”,乃美国漫画中比较普遍使用的叫喊声。在忍者杀手中被用作人们(基本都是善良的新埼玉市民……南无三!)的绝叫。这种叫喊声在日本本土自然是不存在的啦……
  • イヤーッ!:Yeeeeart!忍者出招时的声音。在作品中被非常严格的使用……
  • グワーッ!:Arrrgh!忍者中招时的声音。同样被非常严格的使用……
  • ナムサン!(南无三!):和南无阿弥陀佛差不多的词语,在作品中被作为解说的感叹词使用(南无三!何等无慈悲的空手道!若是没有忍者知能的善良新埼玉市民看到了,想必当然失禁!)

原作中基本写作Oh my Buddha! 可见是作者将英语惯用感叹句“Oh my GOD”进行奇妙转化而来(原作中还有Buddha Fxxk! Buddha AssHole等变形)。被翻译成日语后却变成了这般模样,实际厉害。忍者世界真可怕。

  • サヨナラ!:嗯……估计不用翻译也知道是什么意思,台版小说中翻译为“再见啦!”(有点LOW…),相当意味不明的句式。作品中的忍者死亡时就会喊出此台词,而后身体爆発四散。

即使是头部被捏碎,身体被原子级粉碎,或者被万岁牌便携核弹消灭,这句撒由那拉都一定会被喊出来……

  • 实际:便宜!便宜!实际便宜!这……这就是原作中的使用方法,并不符合日语语法的使用习惯将实际这两个汉字作为形容词和副词了……

英语原作中写作Actually,非常明确的是一个形容词嘛!能如此粗暴的翻译成实际,你们真的是用谷歌翻译做的翻译吧……(而国内动画版的中文翻译却没能将这种语境翻译出来)

  • 古事记にもそう书かれている:古事记书上是这样写的……反正古事记书上是这样写的咯,这一句一出来似乎什么都得到了解释。

顺便,古事记本身是日本第一部文学作品,内容包括日本古代神话、传说、歌谣、历史故事等。

  • ゴウランガ!:镐岚咖!表惊叹的词语,原作者说这句话本身就有深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故日语翻译版没有进行任何修饰就写出来了……这下反而理解不来了啊!
  • ヨロコンデー!:荣幸之至!……在日本绝对看不到人这么用这个词,故翻译成“恐悦至极”比较合适
  • Wasshoi!我手淫!:主角忍者杀手的招牌叫声,意味不明。

作品中出现过的女性角色

(待补充)

在动画中出现过的女性角色

  • 南希 李:忍者杀手的伙伴总是被擒,福利担当
  • 矢本 小季:被忍者灵魂附身的日本高中生
  • 龙 由佳乃:龙 严道僧的孙女,龙 严道僧是忍者杀手的师父

此人已被洗脑

  • 阿贺田 玛利亚:住在忍者杀手所藏身的公寓的隔壁的邻居太太我喜欢你啊
  • 亚沙里:矢本 小季的同学

仅在小说和漫画中出现过的女性角色

  • 天生子
  • 秋奈小姐

动画版

《忍者杀手》的动画版由动画制作公司Trigger制作,作品中大量使用了纸片人动画,实际魔性!,于2015年春在网络播出,2016年春在电视上播出了SE版。

与小说版的区别

  • 《忍者杀手》动画将小说第一部的故事重新排序后以正序播出
  • 《忍者杀手》动画人设与小说插画有很大区别尤其是女性角色

注释

  1. 信息来源:http://tieba.baidu.com/p/3987387138
  2. 信息来源,知乎“如何评价《忍者杀手》” 由MiyA TKG=桑整理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