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Warning.png
抑郁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抑郁症
萌属性别称 忧郁症,阴郁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庵野秀明、梵高、纱世里
相关萌属性 焦虑症躁郁症

抑郁症阴郁是一种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的病症,是ACG次文化以及现实中的一种属性
当你观察到(尤其是你身边的人观察到你),情绪持续低落、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或者丧失乐趣。进一步表现为失眠和食欲异常、集中力下降时,便有很大可能是患上了“抑郁症”。建议首先进行SCL90量表进行自我筛查并且立刻寻找医疗帮助!

简介

“抑郁症”是精神与心理疾病中的一个大类。虽然大多数人看来是长期的“郁郁寡欢”,但是心理“抑郁状态”仅仅是“抑郁症”这个疾病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抑郁症可以导致非常多的躯体反应疾病甚至对大脑和全身器官导致不可逆转的伤害。 “抑郁症”的临床病因主要是长期或者突然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睡眠缺乏、情感刺激、药物滥用、体内激素紊乱或者是单纯的遗传因素导致的下丘脑大量分泌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ortic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CRH)。这一信息素一旦到达附近的垂体就会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drenocorticitropic hormone,ACT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随着血液输送到位于肾脏上方的肾上腺皮质。肾上腺皮质收到刺激后,就会开始分泌皮质醇。 皮质醇也被称为“应激激素”,会直接作用到整个下丘脑垂体,抑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这样就导致了负反馈调节。一般而言这样皮质醇的分泌就会自我调节恢复。但是当抑郁症发作时,皮质醇将会不受控制的一直大量分泌,这样会导致下丘脑神经一直处于应激状态。这将会导致神经元不可逆的受损(尤其是“海马体”和“杏仁核”)。如果到了这个地步,人就将无法自我控制自身的情绪了。也就是说会患上“抑郁症”,或者是“双向情感障碍”。 请注意,最近几年的临床科学显示,导致抑郁症最大的诱因并不是生活压力和悲伤,而是遗传因素。(这一面可以参考最近几年对近视的研究),所以请一定不要以为自己心态健康或者很乐观就一定不会患上抑郁症,反之亦然。

目前来讲,主流医学对于抑郁症的治疗分为递质改善药物和植入“迷走神经起搏器”手术。还有辅助性的心理咨询治疗。但是最广泛最的还是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助治疗。 所有的抗抑郁药物本质都是“维持药物”,并不能彻底治愈抑郁症。因为抗抑郁药物的根本原理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药(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通过防止5-羟色胺被神经元回收(再摄取)来增加神经突触间隙的5-羟色胺含量。来达到恢复“积极情绪”的目的。但是已经退行性病变的神经本身并不能得到复苏,也就是说一旦停药必然会导致抑郁症复发。而且每次复发结果都会更加严重。对脑部的伤害也会越来越大。 通过对下丘脑实施“迷走神经起搏器植入”手术直接电刺激神经元,可以在非常长期的时间内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然而脑科手术本身伴随巨大的风险以及高昂的手术费,导致现在临床采用该治疗的案例十分稀少。

一些典型的表现

提醒:下列症状只是典型特征,并不能直接作为抑郁症的诊断证据,抑郁症的确诊需要严谨的医学检查。如果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请立刻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 持续性的心境低落
  • 嗜睡/失眠/早醒
  • 非运动导致的体重大幅度增加/减轻
  • 对所有的事情失去兴趣
  • 不明原因的躯体疼痛(常规检查并没有异常现象)
  • 长时间非细菌感染或者胃肠功能损害的腹泻、便秘
  • 没有原因、不能控制的想哭、笑
  • 强迫行为(例如失控的不停地重复锁门、洗手)
  • 没有安全感,对周围的人突然失去信任
  • 大量诡异、恐怖的噩梦
  • 无论周围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都一贯的认为是自己的错
  • 冷静的认为“如果世界上没有自己就好了”、“自己就不该出生”等
  • 有伤害自己或自杀的想法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抑郁症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一些话

  • 如果你身边有人患上了抑郁症,如果有时间的话请多陪陪他们,如果做不到的话就请直接提出
  • 和抑郁症患者谈恋爱或维持关系是有困难的,他们有可能无法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请理性处理你们之间的关系
  • 对他们好一点,不要歧视!,如果看到他们自我伤害,请一定要劝阻住他们!
  • 抑郁症的确诊需要严谨的医学检查,请不要根据网上来路不明的测试就认为或宣称自己患有抑郁症。(目前最为权威的可以具有指导性的自查只有SCL90),填表时请不要带有任何主观情绪或者玩闹想法,如果不幸确实表示有异常,请一定立刻寻找医疗帮助!
  • 不要将“抑郁症”挂在嘴边或者作为逃避社会责任的借口,这对问题的解决毫无益处,只会让真正的抑郁症患者遭受不必要的社会偏见。

一些小建议

  • 尝试去做点事情,例如写萌娘百科,玩游戏,看小说,写代码,总之就是要让自己忙起来,不要让自己想到这件事。
  • 多找人聊聊天,不要把事情都憋在心里,容易出问题。
  • 一定要和熟悉的人经常见个面玩一会儿,或者约出来喝杯咖啡吃个饭都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 坚持规律服药,定期检查
  • 有条件的话请尽量多进行心理辅导
  • 尽量使自己离开容易让自己抑郁的地方/人/东西。
  • 不要伤害自己!这是多余的吧是因为如果没有成功的话就再也没有退路了,别做傻事,给自己留个退路吧。
  • 对自己好一点。
  • 心情好的时候多为萌娘百科做一些贡献呀。
  • 重新培养一个爱好(当然以前的也可以)。
  • 肥宅快乐水
  • 吃吃吃。
  • 养一只宠物,或者去猫咖撸肥宅快乐兽
  • 尽量在晴朗的日子里出门,平时不要让家里太过阴暗,多和家人说说话。
  • 多和爱人朋友倾诉。
  • 听听歌(指阳光系歌曲。)

注释与外部链接

简介主要医学资料来自于《Newton》2018.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