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二次元禁斷綜合徵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二次元禁斷綜合徵.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二次元禁斷綜合徵
其他表述 二禁病、二次元控

二次元禁斷綜合徵(日語:二次元コンプレックス),又稱二次元空間情結、紙性戀。是一種性取向,即只對ACGN作品中的虛擬異性/同性有興趣,對現實世界上的異性/同性則沒有任何興趣。

簡介

二次元禁斷綜合徵 ,是某些ACGN熱愛者身上這種熱愛的病態化體現。主要表現為患者只對ACGN作品中的虛構角色才有興趣,而對三次元中的異性/同性沒有興趣。更有甚者想和二次元角色結婚。這種病不是由於二次元文化的發展而產生的,而是在各種各樣的社會壓力下產生的,它又有促進二次元文化發展的反作用。氣氛突然唯物了起來。比如日本秋葉原成為了二次元禁斷綜合症患者的聚居地,這促使當地動漫產品店、電玩店、手辦店等的流行,成了宅文化的聖地。

這個名詞最早於1980年代初期在日本提出。由於戀愛資本主義在全球盛行,就業環境的惡化等社會問題,終生與愛情婚姻無緣日本男性比例大增。他們在三次元世界中遭受挫折,便向二次元世界尋求慰藉。這也進一步使他們與三次元隔離,形成惡性循環。病患者大部分是男性,別稱萌系宅男。而許多女性也開始有類似病症,有些女性自認無法跟三次元人物競爭,而沉溺於二次元,如BL圈的部分腐女;也有女性因為過高的學業壓力及工作壓力而失去奮鬥動力,成為乾物女。總而言之,此病患者多為對現實生活(尤其是在戀愛方面)失去信心的人。

直至21世紀,患者仍在不斷增加。[1][2]

症狀分級

4分級 12分級 症狀描述
輕症 1級 堅持每天追新番,偶爾玩玩遊戲看看漫畫。有些在意動畫中的異性/同性。
2級 開始對動畫漫畫和遊戲有所選擇,對相關作品會產生求知慾,並開始查閱相關資料。
3級 開始有喜歡的虛擬偶像,收集以及收藏其相關的資料,還會對偶像產生各種各樣的疑問。開始思考ACG業界的問題,能夠對一部作品作出自己的評價。
中度 4級 開始對於某系列/人物/主題抱有狂熱。
5級 開始以帶入式思維看動漫,進入個人崇拜階段,並幻想自己是主角.逐漸開始願意為ACG物而花錢。
6級 對自己喜歡的系列/人物/主題真正地滲透進其中。ACG已成為個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並逐漸病入膏肓。
重症 7級 ACG開始嚴重影響生活,對現實生活怠慢。並且會產生「離開XXX我就活不了了」的這種想法,開始產生幻聽和幻覺。
8級 幻聽和幻覺不斷出現,與現實世界逐漸脫軌,態度更加消極。
9級 在二次元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對比從而對現實世界開始產生絕望,從此一蹶不振,把自己封閉在ACG當中無法自拔。
危重 10級 自然界中一切事物,經過分解,轉化,再組合之後,都能在腦海中形成二次元場景。與現實世界徹底分離。
11級 現實世界中的存在幾乎被抹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團二次元意念聚合體。
12級 世界觀徹底模糊。其靈魂徹底進入二次元世界,並開啟全新的生活。尚沒有關於這個層級有關症狀的描述。

治療方法

  1. 隔絕一切動漫、遊戲 首先將所有東西包括周邊手辦、CD、同人小說等等裝成一盒 然後放進火中
  2. 多去參加三次元集體活動 學會假裝做一個現充
  3. 學會發現三次元美好事物 比如說你有一個可愛的妹妹 ←有妹妹怎麼會患上二次元禁斷綜合徵

患有此病的典型人物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二次元禁斷綜合徵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內卷昴————這個美術社大有問題!

外部鏈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