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其他表述 二禁病、二次元控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日语:二次元コンプレックス),又称二次元空间情结、纸性恋。是一种性取向,即只对ACGN作品中的虚拟异性/同性有兴趣,对现实世界上的异性/同性则没有任何兴趣。

简介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是某些ACGN热爱者身上这种热爱的病态化体现。主要表现为患者只对ACGN作品中的虚构角色才有兴趣,而对三次元中的异性/同性没有兴趣。更有甚者想和二次元角色结婚。这种病不是由于二次元文化的发展而产生的,而是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下产生的,它又有促进二次元文化发展的反作用。气氛突然唯物了起来。比如日本秋叶原成为了二次元禁断综合症患者的聚居地,这促使当地动漫产品店、电玩店、手办店等的流行,成了宅文化的圣地。

这个名词最早于1980年代初期在日本提出。由于恋爱资本主义在全球盛行,就业环境的恶化等社会问题,终生与爱情婚姻无缘日本男性比例大增。他们在三次元世界中遭受挫折,便向二次元世界寻求慰藉。这也进一步使他们与三次元隔离,形成恶性循环。病患者大部分是男性,别称萌系宅男。而许多女性也开始有类似病症,有些女性自认无法跟三次元人物竞争,而沉溺于二次元,如BL圈的部分腐女;也有女性因为过高的学业压力及工作压力而失去奋斗动力,成为干物女。总而言之,此病患者多为对现实生活(尤其是在恋爱方面)失去信心的人。

直至21世纪,患者仍在不断增加。[1][2]

症状分级

4分级 12分级
症状描述
轻症 1级 坚持每天追新番,偶尔玩玩游戏看看漫画。有些在意动画中的异性/同性。
2级 开始对动画漫画和游戏有所选择,对相关作品会产生求知欲,并开始查阅相关资料。
3级 开始有喜欢的虚拟偶像,收集以及收藏其相关的资料,还会对偶像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开始思考ACG业界的问题,能够对一部作品作出自己的评价。
中度 4级 开始对于某系列/人物/主题抱有狂热。
5级 开始以带入式思维看动漫,进入个人崇拜阶段,并幻想自己是主角.逐渐开始愿意为ACG物而花钱。
6级 对自己喜欢的系列/人物/主题真正地渗透进其中。ACG已成为个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并逐渐病入膏肓。
重症 7级 ACG开始严重影响生活,对现实生活怠慢。并且会产生“离开XXX我就活不了了”的这种想法,开始产生幻听和幻觉。
8级 幻听和幻觉不断出现,与现实世界逐渐脱轨,态度更加消极。
9级 在二次元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对比从而对现实世界开始产生绝望,从此一蹶不振,把自己封闭在ACG当中无法自拔。
危重 10级 自然界中一切事物,经过分解,转化,再组合之后,都能在脑海中形成二次元场景。与现实世界彻底分离。
11级 现实世界中的存在几乎被抹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团二次元意念聚合体。
12级 世界观彻底模糊。其灵魂彻底进入二次元世界,并开启全新的生活。尚没有关于这个层级有关症状的描述。

治疗方法

  1. 隔绝一切动漫、游戏 首先将所有东西包括周边手办、CD、同人小说等等装成一盒 然后放进火中
  2. 多去参加三次元集体活动 学会假装做一个现充
  3. 学会发现三次元美好事物 比如说你有一个可爱的妹妹 ←有妹妹怎么会患上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1. 试着去找个三次元的橡胶女朋友

患有此病的典型人物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内卷昴————这个美术社大有问题!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