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视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déjà vu、Deja-vu
其他表述 既視感、似曾相识
用语出处 法国
相关条目 异时空同位体魔改漫无止境的八月

既视感是指对某些事情和经历有强烈的「发生过」的感觉,无论是否真的发生过。词源是法语Déjà vu,和制汉语「既視感」,意同「似曾相识」。

简介

法国心理学家艾米利·波拉克(Émile Boirac)在1876年的法国杂志Revue philosophique de la France et de l'étranger首次提出Déjà vu(既視感)这个概念,其后在其著作《精神科学的未来》( L'Avenir des Sciences Psychiques)重申了这个概念。既视感在医学界尚未有合理的解释。目前可以确认的是8至9岁以上才会有既视感,10至20多岁是既视感的频发期,随著年龄的增长,会愈来愈少有既视感的感觉。

类似的现象有presque vu(话到嘴边说不出来)、jamais vu(旧事如新)。

流行文化

多见于评论和弹幕中,吐槽作品或者角色,在作品画风上、情节上、角色属性上的雷同和相似。相关概念见:异时空同位体八月脸京都脸Poro脸乱入捏他。作贬义时,影射山寨抄袭等现象。

在各类作品中,既视感经常联系上一些超自然现象和未必证实的科学理论,如时间旅行平行宇宙预言等。

注意:在A、B等弹幕网站(特别是B站)的老番(相对而言)中刷新番既视感(剧情、设定、角色等)会使部分作品厨、角色厨以及路人补番党产生反感甚至引战,所以要慎重使用。

用法举例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