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效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羊群效应:点赞.jpeg
一人点赞,N人跟风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羊群效应
其他表述 从众效应、大势所趋、跟风、随波逐流
用语出处 心理学娘
相关条目 带节奏

羊群效应指当个体表现某种行为时,其理由并非自己想做,而是因为团体里的其他成员都这么做。又名从众效应、从众心理、跟风、流行、人云亦云、凑热闹、随波逐流。它表现在方方面面,包括工作、生活、学习。

简介

羊群效应人类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属性羊性大多数人并不是自己做决定,而是通过「销售人员、广告人员、父母、宣传员、电视、报纸」等来形成自己的看法,他们总是被别人影响,而不是自我决定。

从众的压力能让我们睁着眼睛说瞎话。无论意识到与否,群体观点的影响足以动摇任何抱怀疑态度的人。要避免从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朋友、家人、同事」都会给很大的压力,当团体的意见比较一致的时候,说「我不同意、那是错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不从众并不意味着不相信他人的言行,为了不同而不同;这是错误的。正确的应对方式是自己思考,而不是担心到底有多少人支持自己的观点。

原因

因为人类从小就会从观察且进而模仿身边人的行为,所以从众心理是人类的天性。而且潜意识认为,从众能够带来「归属感」的正反馈;因为从众能够给我们带来被群体认可的心理预期,进而激活我们的「愉悦回路」。

从众对人类也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这就像大草原里跑出了一只狮子一样,那些跟羊群跑的羊更可能活下来,而那些继续吃草的羊或落单的羊难免会被吃掉。那些不跟羊群跑的羊久而久之都会被淘汰,而剩下来的基本都会跟着羊群跑。

条件

  • 为求正确:人们通常比较相信团体所提供的信息是最佳信息。如果那些看起来与我们完全不同的人在场,那么我们对他人行为合理性的信任程度就会降低。因此,这时候人们会倾向于思考而不是简单地从众。
  • 遵循团体规范:个体在实质或想象上,感受到团体的压力;因此,放弃了自己的意见或行为,而表现出符合团体价值观的意见或行为。人们不希望自己被视为特异分子,害怕因此而被梳理,所以不管别人说什么,只要站在多数人的那一边,相对就会安全许多。
  • 节约时间:不是所有的从众都一无是处。在一些情况下如果不选择从众,那么就会失掉宝贵的时间,惹恼周围人,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例如:「努力拼写正确、遵循语法规则、遇到红灯就会停车」。
  • 社群关系:有些时候,我们更在乎别人怎样评价我们,而不太在乎到底什么是正确、真实、合理的。除非自己置身于与自己不同的群体中时,才会对自己的想法会更加慎重。

阶段

  • 顺从:个人为了避免因为不从众可能会受到团体的惩罚,只好顺从于团体的决定。
  • 内化:在顺从的阶段中,个人的自尊会受到打击,因为不愿意承认自己居然为了逃避团体惩罚,而放弃自己的想法。于是个体开始相信团体的意见是正确的,开始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向团体的价值观靠拢。
  • 认同:个体的价值观已经符合团体的价值观。此时,个体不再从众,而是等于团体。因为个体所表现的意见或行为,均能符合团体的想法。

三次元实例

据统计女性从众多于男性;文化程度低的人多于文化程度高的人;年龄小的人多于年龄大的人;社会阅历浅的人多于社会阅历丰富的人。

语句举例

  •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 因为大家都这么做,所以你也应该这么做。
  • 因为每个人都这么做,所以我也跟着做。(有社会实验中的被测试者解释道)
  • 大家都相信这个,因此,你也应该这么做,你也应该相信这个。
  • 因为他做了坏事,所以我也可以做
  • 全世界超过25万美发师相信oo染发剂适合你,还需要多说什么?oo,25万的选择。
  • 你道德上有问题,广大人民群众都说好吃,怎么就你说难吃?
  • 大家都结婚生子传宗接代,你说你搞独身主义,还有那些搞丁克的人,不是变态是什么?
  •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 他们几个都在拼命学,我不上进,岂不丢人?

涉及的作品

  • 阿甘一个人跑,结果大家也跟着跑,因为人们相信他不只是漫无目的地跑步(台词:你是为了世界和平?你是为了妇女权利吗?为保护环境吗?或者是保护动物?)。——《阿甘正传
  • 喜羊羊与灰太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