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弱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病弱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病弱
萌属性类别 体质类
典型角色 春日野穹凉宫遥神尾观铃神山满月
相关萌属性 轮椅失明元气

简介

病弱指的是身娇体弱的意思。病弱不仅仅只属于动漫名词,是从东西方各路古典文学里产生,并在ACG次文化中再次发扬光大的一个常用的萌属性。二次元中的“病弱少女”概念则和“魔法少女”差不多是产生在相同的年代。所以,她可以算是元素的祖先。

一般病弱属性的萌娘会同时具有善解人意温柔、坚强等性格,长发等外貌特征。另外,自幼病弱可能导致发育迟缓,这使得此类萌娘常兼有合法萝莉的属性。

由于长时间独自休养,因此她们性格往往较内向。对待负责监视的反角,她们有时也会用单方面的固执、任性、冷漠来抗争(比如前期《崔普一家物语》里的小玛利亚)。病弱娘的萌点在于即便是小量活动也会累的不得了,需要依靠他人,推倒的时候,一定得小心。而这种依赖他人的无助与被依靠人的亲密关系就是病弱娘的最大杀招。

多数有病弱属性的萌娘,母亲都已经不在(玛利亚土萌萤等),这暗示了她们的未来。

病弱还是受电子小说类游戏制作公司key社喜爱的萌属性。在key社作品中经常的设定之一就是主角患上以感冒、发烧为主要表现的不明绝症,最终去世。于是有“感冒+发烧+key社=绝症”一说。

历史

在过去,由于医疗卫生领域没有现今这么发达(一个常见的例子就是肺结核在当时还是个不治之症),人们的寿命普遍不长,要是碰上了瘟疫,那更是得早早归于尘土。普通百姓如此,有地位的贵族甚至皇亲国戚也不例外。有地位的家族企图用将女儿养在深闺的方式避免传染,可由于没有锻炼,缺乏与外界交流,反而病得更重了(像《睡美人》中的奥罗拉公主那样手指头被刺破就会晕倒甚至死去的情形在当时非常普遍)。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以病态为“美”,将如此人物写进小说里,不止是人,对于自然景物也同样如此,这也导致日常生活、工作中处理事情的“病”思维,晚清的思想家龚自珍先生曾写了《病梅馆记》一文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批评。

病弱不是病娇

病弱病娇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属性!病弱为身体有病,病娇为心里有病。

病娇娘通常身体都是非常健康的,部分病娇娘的行动能力甚至是超越人类常识级别的(我妻由乃等人)。病娇娘通常心理天然或因后天事件导致扭曲而经常做出骇人听闻的事情。(比如一之濑姬月同学把哥哥的幼驯染做成肉饼什么的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病弱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主线的最终结局中逝世。

有ACG形象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