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让本条目变得更鬼畜☆Kira~

本页面对强迫症患者可能有致死功效,请强迫症患者切勿砸烂您面前的显示屏或您手上的手机☆Kira~
一脚踩爆
强迫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强迫症
萌属性类别 心理症状
典型角色 椎名茧
相关萌属性 密集恐惧症

“我总感觉周围不安全“

- 强迫症患者的评论

强迫症(英语: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缩写:OCD),即强迫性神经症,亦有译作沉溺,是一种神经官能症,目前根据医学统计约有1/3的人曾经或现在患有微弱或更严重的症状的强迫症。本条目主要介绍的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简介

强迫症是焦虑症的一种。精神医学界将强迫症定义为个体不得不忍受自己大脑中赶不走的焦虑的念头(强迫的思维),以及不断重复那些旨在避免风险或减轻焦虑的行为(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

但是,这些强迫的观念和行为并不是随机的,它们有其特定的对象。

强迫症是现时世上最常见精神问题中的第四位,其病发率跟哮喘或糖尿病同样普遍。强迫症不单影响成年人,就连儿童或成长中的青少年也可能是患者;而根据对现有患者的病历研究,有三分一的患者在长大成人之前,就已经出现强迫症的征状,并将伴随其一生。

卖萌就不舒服,或者在里番中常有的不H就不舒服,都可以算作是强迫症。

强迫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为萌娘增加少量萌度,不过一般来说,强迫症行为会令他人和自己都感到困扰,请理解并支持在现实生活中患有强迫症的朋友们

四种主要症状

这些避害的预警系统在每个人体内都存在。

  • 认为被污染而不断清晰;
  • 认为可能遭受攻击而不断检查;
  • 要求对称,强调秩序;
  • 囤积的大量没用的东西,即囤积癖;

没有强迫症的强迫症

不断检查

据研究初为人父母者对子女的过分关注实际上也是强迫症行为的一个相对正常的变异。他们认为某个人会给宝宝带来不好的影响,而这种想法毫无逻辑和理性可言。脑部扫描显示,新爸爸妈妈收听他们孩子哭声的录音带时,其大脑中的恐惧中枢立即活跃起来,并建立起了与强迫症相似的侵入性恐惧情绪的关联,同时发出避险行为的信号。新手爸妈的焦虑和对孩子的关注在孩子降生前后达到顶点,然后逐渐呈下降趋势。

因此,胎儿出生前这段时间是个体对避免伤害和失误的敏感度最高的时期,这种情绪是正常的。新手爸妈并未患上精神失常。但是,围产期造成爸妈这种心态的心理机制,与那些受强迫症困扰的人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

肮脏的恐惧

据研究恶心很可能是由于与其他来自动物和人类的固体或液体有了接触(无论是实际行为或想象)而引起的。排泄物和腐败的肉是引起恶心的两种最主要也是最常见的刺激源。恶心很可能来自演化过程中产生的「远离疾病」的机制。

即使没有强迫症的人,也可能会经历无法解释的恶心恐惧或污染恐惧。当我们看到他人感到恶心的面部表情时,自己大脑中负责处理厌恶感的部分也会开始工作。

与不洁之物有关的恶心和不适感是部分强迫症的核心内容,不过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尚属无害。这也说明,正常范围内的恶心和不适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走向极端,就可能引起心理疾病。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强迫症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 椎名茧————《ONE~辉之季节~
    • 汉堡时,不论能吃多少,一定要买10个以上。吃不完就不顾食物保质期地囤积着,典型的动物性格。(但直到游戏结束为止也没有出现汉堡变质的剧情,可见洋快餐的防腐剂含量有多惊人。)
  • 森谷帝二————《名侦探柯南剧场版:引爆摩天楼
    • 建筑师,完美主义者,近乎病态地追求建筑物的左右完全对称。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左右对称的森谷帝二。曾经设计了摩天大楼米花市政厅,但当时因资金问题未能按照其想法完全对称建造,因此后来在米花市政厅安装了炸弹,引爆了这座摩天楼。
  • 浦思青兰————《名侦探柯南剧场版:世纪末的魔术师
    • 职业杀手,因为祖先被人挖去了右眼,所以为了报复,每次射击目标时都坚持只瞄准右眼。甚至还为了提高精准度,使用红外,而被柯南和观众们给发现了,简直就是笨蛋嘛。
  • 木津千里————《再见!绝望先生
    • 名字的由来是“清清楚楚”(きっちり)。由于自己对理想及完美的追求,将本来相当卷的长曲发烫直,并将之正中分界。每年年末的时候,会去认识的人家中进行大扫除,并把认为是奇怪的东西都扔掉。平时十分注意房间的整洁,总是一尘不染。对均分有偏执,当未能将事情弄得有条理、清清楚楚时,会演变成失控的状态,眼睛会变成菱形,有时手里会拿着铲子。此时会不择手段的实行计划。当失败时会产生巨大的挫败感。只有在千里的对白中,会每句都有清楚的标明标点符号。
  • 须佐之男————《斩!赤红之瞳
    • 行事一丝不苟,对于不对称的东西,或是有杂乱现象的东西,看着就非常不舒服,一定要亲手理顺了才满意。玛茵的头发乱了、塔兹米的裤链没拉上、巨大危险种骨架的骨头不对称,都会让他非常不爽。在紧张的战斗后,却去帮玛茵把头发弄顺;在人人都避免提醒塔兹米以免尴尬的情况下,依然指出他的裤链没拉上;在面对巨大危险种的危险战斗中,却一直在意不对称的骨骼,导致差点被必杀击中。

参考资料

  • 《正常的另一面》

外部链接与注释

  • 如果你在浏览页面时光标一直忙碌,那就对了,不要慌,就是你的电脑坏了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