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彼得·潘綜合徵

前往: 導覽搜尋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醫學建議。
萌娘百科涉及到的現實中的醫學相關內容僅供參考,不能作為專業意見。如有需要,請諮詢正規醫療機構從業人員。
如發現任何條目有刻意宣傳現實中藥物、療法或醫療機構等內容的,請及時到提問求助區舉報。
萌娘百科對條目內可能錯誤的信息不承擔任何責任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彼得·潘綜合徵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彼得·潘綜合徵
萌屬性別稱 潘綜合徵、御姐身蘿莉心/大叔身正太心
萌屬性類別 心理類
典型角色 藤和女女

彼得·潘綜合徵(英語:Peter Pan Syndrome),也譯彼得·潘症候群,是一種心理狀態(和心理疾病)[1],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一個孩子成長為成年人之後,便需要自立、挑起生活的重擔。而由於面對社會的劇烈競爭、殘酷傾軋和生存壓力,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裝嫩”,心理上也渴望回歸到孩子的世界,行事帶有孩子氣。這種心態往往會使人沉溺於自己的幻想,拒絕長大,由此而造成的心理狀態被稱為“彼得·潘綜合徵”,此概念為美國心理學家丹·凱利在其1983年的著作《彼得潘綜合徵:不曾長大的男人》(The Peter Pan Syndrome: Men Who Have Never Grown Up)中提出,[2]但未被心理醫學所正式承認,因此是否為一種心理疾病以及病理的具體表現尚存爭議。

以ACG二次元來說,也就是“御姐蘿莉心、大叔正太”。

公主病

公主病實際上就是彼得·潘綜合徵的女版表現。她們從小嬌生慣養,普遍自信心過盛,在任何場合都要求獲得公主般的待遇。她們心理年齡小,有顯著的自戀傾向,超過現實的放大自己的優勢。通常以自我為中心,遇到問題經常歸外因,遇到困難往往選擇逃避或抱怨。

名稱出典

病症名稱中的“彼得·潘”是取自蘇格蘭小說家、劇作家詹姆斯·巴里的童話故事《彼得·潘:不會長大的男孩》(Peter Pan: The Boy Who Wouldn't Grow Up)的主人公的名字。

童話中的彼得·潘永遠生活在夢幻般的“永無鄉”里,永遠也不想長大。而擁有“彼得·潘綜合徵”的人就擁有與彼得·潘同樣的心理狀態。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彼得·潘綜合徵分類:公主病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待補完)

注釋與外部連結

  1. The Peter Pan Syndrome,Psychology Today,2016年5月13日。
  2. Dan Kiley. The Peter Pan Syndrome: Men Who Have Never Grown Up. Dodd, Mead, 1983. ISBN 978-0-3960-8-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