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Icon-info.png
本条目需要和服、汉服方面的专家、达人进行专业的修改。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和服属性萌娘一览中三种和服的差别
和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和服
萌属性别称 吴服、着物きもの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阎魔爱鹭之宫伊澄樱庭葵两仪式真宫寺樱
相关萌属性 汉服浴衣巫女服

和服,又称“吴服”、“着物”,是一种服饰形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现代所说的和服,通常较多指的是和服的其中一种“(日式)浴衣”,即最狭义概念上的和服。

简介

和服”是中文对日本大和族的传统服饰的习惯称法,而在日本,习惯上则不称作和服,而是称作“着物”,有时则称作“吴服”。

和服与韩服、越服同样是起源于古代汉服形制体系的一种服饰。和服形制的主要原型是古代汉服的直裾深衣,传入日本之后,融合了日本古代的服装小袖等的特点而形成。而在近现代,和服又增添了部分的现代化风格而演变出一些不同于传统和服的特殊款式。

和服各种称呼的来源

  • 和服:该称呼是日本明治时代为了与西洋的衣服“洋服”相区别而产生的称呼,亦即“大和族传统的服饰”,此称法现在在日本已不常用,但在中文中常用此称呼。
  • 着物きもの:该称呼是从一般意义上所指的“穿着在身上的衣物”。在不容易引起歧义的场合,习惯上都以“着物”称呼和服,这也是现今日本的日常生活中对和服的最常见的称呼。而英文中对和服的写法“Kimono”也是来自该称呼。
  • 吴服:该称呼的得名,是因为三国时期,中国吴地的汉服的缝制方法、形制结构传入了日本,影响了当时日本的服装体系。现今,该词用于称呼“和服”本身的情况较少,而多用于制作和服的店面,称为“吴服屋”。

和服与浴衣的区别

  • 价格:浴衣较为便宜,约3000到10000日元;而和服通常是浴衣的10倍,贵的甚至需要几百万日元。
  • 袜子:穿和服必须穿袜子(日语里称作“足袋”(たび,tabi)),而穿浴衣则不穿袜子。
    和服与浴衣1.jpg
  • 领子:穿和服里面需要穿一件衣服(日语里称作“襦袢”(じゅばん/juban));而穿浴衣时,里面通常不穿衣服或只穿背心。
    和服与浴衣2.jpg

和服与汉服的异同点

和服虽然起源于汉服,但在形制上已有很明显的差别。

由于和服主要起源于直裾深衣,所以此处的比较,汉服也是以直裾为主;

而现代所说的和服,主要是指和服的浴衣,所以此处的比较,和服以浴衣为主。

也就是说,主要是对直裾深衣和和服浴衣的比较。

相同点

  • 两者都是交领右衽;
  • 正式场合的穿着,两者都是宽袖大袍;
  • 两者都是没有纽扣、拉链等,而是以带子作为固定方式;

不同点

  • 领子:汉服的领子是紧贴着脖颈的,而和服领子则通常有不同程度的外翻;
  • 袖子:汉服的袖子,侧面曲线是一种S型曲线,袖子与袖筒交接处是曲线相切;而和服则是接近直线,袖子与袖筒交界处近似为折角;
  • 宽度:汉服的上身、腰部、下身有较大的宽度(围度)差别,很明显的能显出腰身,而和服的上下宽度差别较小,甚至看上去像一个圆筒状。
  • 腰带腰封:汉服的腰带一般比和服的腰带明显要窄,虽然汉服中也有使用较宽的腰封,但不多见,而且宽度依然比常见的和服要窄。
  • 另外,最明显的差别是,传统和服的腰带部位有一个很大的带子,扎成类似蝴蝶结的样子,中国将之俗称为“小枕头”,但现代和服中,没有这个“小枕头”的也随处可见了。而中国的《女史箴图》以及出土的魏晋时期的人俑,也都有类似的结构,也有说法认为,和服中的这种结构是源自汉服或者以汉服为原型的。

概念外延上的差别

从概念的外延上讲,“汉服”和“和服”所指代的范围相差较大,前者的范围比后者大得多。

现代所说的汉服指的是包括了汉服常服、礼服、祭服、婚服、道袍、僧袍、战袍等汉族所有服饰在内的一个巨大的体系。

而现代所说的和服,多是指狭义的和服,而一般不将诸如巫女服、神主袍、和式战袍等特殊的大和族服饰称作和服(虽然实际上这些也是特殊的和服)。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和服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由于和服在11区很常见,所以此处收录的是平时便经常穿和服,甚至以和服为日常服装的萌娘。

和服萌娘·正装和服

和服萌娘·浴衣形制的和服

和服萌娘·其他形制的和服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