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刀

(重定向自日本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武士刀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武士刀
萌属性别称 东洋刀、倭刀、日本刀
萌属性类别 冷兵器类-刀剑
典型角色 更衣小夜夏娜魂魄妖梦
相关萌属性 刀剑中国剑

武士刀是武器的一类,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简介

武士刀,亦称东洋刀、倭刀、日本刀,依据形状、尺寸分为太刀、打刀(刀)、胁差(胁指)、小太刀、短刀等。广义上还包括长卷、薙刀、剑、枪等。在日本制刀人被称作“刀匠”或“刀锻冶”。

另外,日本对于刀剑不做区别,不论弯型直型均可称作刀或剑,因此与中国的分类大不相同。

古代日本只有武士才能佩长刀,通常会把刀刃朝上,一般平民是无权使用的(但是可以配带胁差)。因此武士刀在古代日本也是一种身份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在明治维新中,日本政府实行废刀令,武士不能再公开携带刀剑,只有皇室成员、前各藩藩主(大名)、军人警察才能携带刀剑。在太平洋战争中,日军大量使用军刀,令武士刀再兴。在二战战败后,盟军大量没收武士刀,从此日本的武士刀成为历史。

历史上的武士刀

武士刀最早有起源于日本本土的蕨手刀(弯形),亦有仿自中国古代的环首汉剑(直形),从平安末期开始刀具形制便逐渐改变,后来均改为弯形刀。镰仓中期因为元日战争,日本刀为了战备大量制作,偶有佳作产生,便成为后世所称的名刀,同时制刀技术也开始进步。

武士刀的制作以日本大和国、备前国、山城国、相模国、美浓国五地为核心,此五地名匠与良刀辈出。武士刀在历史时期上,大致上可以分为上古时期、太刀时期、室町以后三个阶段。

武士刀在制法上集合了相当高的技术,而且从炼钢、打刀、到抛光磨刀是不同师傅制作。共分如下几个步骤:炼钢、水减、锻炼、钢材搭配、素延、烧入、收尾等。

关于日本刀之称

古来日本称之为“刀”(かたな,Katana),“日本刀”一称最早来自外国对其称法。

北宋的欧阳修曾写下了一首名为《日本刀歌》的诗:

昆夷道远不复通,世传切玉谁能穷。
宝刀近出日本国,越贾得之沧海东。
鱼皮装贴香木鞘,黄白闲杂𨱎与铜。
百金传入好事手,佩服可以禳妖凶。
传闻其国居大岛,土壤沃饶风俗好。
其先徐福诈秦民,采药淹留丱童老。
百工五种与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前朝贡献屡往来,士人往往工词藻。
徐福行时书未焚,逸书百篇今尚存。
令严不许传中国,举世无人识古文。
先王大典藏夷貊,苍波浩荡无通津。
令人感激坐流涕,锈涩短刀何足云。

诗中,记录了关于武士刀的一些情况,当时的中国人已将之称为宝刀,并从美术角度描绘了日本刀的外形和样式。明清之时,称武士刀为“倭刀”,成为持刀步兵的主武器之一(另一种是朴刀)。

武士刀的分类

按时代划分

  • 上古刀(じょうことう,Jyoukotou):通常不列入日本刀之列,指的是古刀之前的刀。以直刀为主,大刀等偶尔可见刀反。
  • 古刀(こどう,Kodou):指庆长以前的日本刀。室町时代中期以前主要是太刀。
  • 新刀(しんとう,Shintou):庆长以后的刀。
  • 新々刀(しんしんとう,Shinshintou):依据水心子正秀提倡所制作,使用古刀锻造法的刀,另有诸说,概指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幕末时期的日本刀。
  • 现代刀(げんだいとう,Gendaitou):也有诸说,概指1876年日本颁布废刀令以后所制刀。
    • 昭和刀(しょうわとう,Showatou):作为美术刀剑的日本刀范畴外的一种,是主要用于军刀的兵器用刀。有多种制法。

按形状划分

  • 太刀(たち,Tachi),刀刃长度在60公分以上,刀身弯度亦较高。太刀没有硬性规定的佩带方式,不过,为了方便骑兵抽刀砍杀地面上的敌人,太刀一般会以边锋朝下的方式佩带,并吊在腰带以下。日本刀都分正反面,太刀的正面是右面。铭的位置是关键,若切先上指,将刃视作刀剑的前方,太刀的铭就在刀身的右面。
    • 毛抜形太刀:茎兼柄(つか,Tsuka)之功用的太刀,存在于由直刀到弯刀的过渡期。
    • 小乌丸形太刀:从刃区到物打属镐造,锋为双刃。稍有弧度,是直刀到弯刀的过渡期的一种刀。
  • 刀(かたな,Katana)又称打刀(うちかたな,Uchikatana),一般较太刀为短,刀身弯度亦较低。为求达到最快的拔刀速度,传统上刀会以边锋朝上的方式佩带,刀鞘插在腰带里。若切先上指,将刃视作刀剑的前方,铭就在刀身的左面。所以刀的正面也就是左面。按现代分类指*刀刃长度(刃长:切先到栋区的直线距离)60公分至80公分的刀。
  • 胁差(わきざし,Wakizashi)又称胁指,指刀刃长度30公分至60公分的刀。
  • 短刀(たんとう,tantou)桅刀刃长度在30公分以下的刀。另外,30cm以上但是没有刀反的平造制法制成的刀,通称寸延也常被归为短刀。

历史上著名的武士刀

天下五剑(名物大典太、数珠丸恒次、童子切安纲、三日月宗近、鬼丸国纲)

菊一文字则宗

长曾弥虎彻

和泉守兼定

堀川国广

葵纹越前康继

肥前国忠吉

长船

正宗

村正

小乌丸

小乌丸,为日本有信史以来少数在早期较知名的日本刀。小乌丸并非是短太刀或是短长刀之类的长刀,而是属于短刀类。它是平家掌权时所打造的,由平家传给年幼的天皇作为护身用的刀子。然而此刀在源家复仇之战(即使数上所记载的源平合战)战终之时,随着年幼的安德天皇和其外祖母二位尼(出自平家)在源赖朝源义经等人追迫下投水自尽身亡而消失在日本史书上。之后一段时间是人都以为此刀已不存,成为传说之刀。后来证实由平氏的后裔伊势氏所保管,在在江户幕府结束后呈贡给明治天皇,成为继天下五剑之后另一把国宝刀之一。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日本刀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