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前線

前往: 導覽搜尋
  • 萌娘百科少女前線編輯組區QQ群:468878959
Logo Kalina.jpg
歡迎您來到少女前線官方wiki!您可以在此查閱有關《少女前線》的遊戲資料。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少女前線相關條目

歡迎正在閱讀這個條目的您協助編輯本條目。編輯前請閱讀Wiki入門條目編輯規範,並查找相關資料。請不要在評論區發表包括但不限於引戰、人身攻擊等不恰當的言論。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過愉快的時光。

少女前線 logo.png
格里芬的Angel們!前進!
少女前線
少女前線 logo.png
LOGO
原名 少女前線
官方譯名 Girls' Frontline
類型 戰術策略養成類遊戲
平台 手機遊戲(ios/android)
網頁遊戲(公測開啟)
開發 上海散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原嘉興拉布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發行 上海陣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數字天空科技有限公司
製作人 羽中
音樂 Vanguard Sound
引擎 unity3d
發行時間 公測先行服(2016.01.25)
5月20日正式啟動安卓版公測
6月底7月初啟動ios版公測
相關作品 麵包房少女

《少女前線》(英:Girls' Frontline)是由雲母組研發、數字天空發行的一款戰術策略養成類遊戲。

作品簡介

《少女前線》是由雲母組獨立研發,數字天空代理發行的國人原創二次元槍娘養成戰術手遊。
少女前線全槍娘

遊戲延續了獨立遊戲《麵包房少女》的世界觀,時間設定在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社會的秩序遭到嚴重破壞,世界和平必須依賴安全承包商才能得以保障,而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安全承包商旗下的一名指揮官,每位指揮官都需要領導戰術少女們完成作戰任務。

背景設定

參見:少女前線:世界觀

遊戲內容

《少女前線》借鑑了戰棋類遊戲的思路,重新設計出了一套戰棋規則以滿足移動端的遊戲體驗。

基地區

戰鬥

作戰室

作戰任務

推進主線劇情的戰鬥,有普通緊急兩種難度和夜戰模式。普通和緊急難度下掉落戰術人形,夜戰模式下掉落裝備。作戰分為「戰術推進」和「即時戰鬥」兩個部分。

在戰術推進階段,玩家需要根據現有的行動點數在地圖節點上布置戰鬥小隊、下達不同的作戰指令,釋放策略類妖精技能以達成不同的作戰目的。

在即時戰鬥階段玩家需調整己方作戰單位位置以完成傷害的分擔與迴避等操作。

普通緊急兩種難度中,達成任務目標的條件是占領敵軍指揮部,根據完成任務的質量,會有等級不同的勳章。

金星勳章——以S級評價完成任務。要求無緊急修理且無梯隊撤離的情況下在指定回合內消滅指定數量的敵人。當以S評價完成任務時,會提高掉落人形的質量。
銀星勳章——占領所有據點。
銅星勳章——完成任務目標,即占領敵軍指揮部。

夜戰模式中,任務目標為在限定回合中全殲敵軍。夜戰關卡沒有金星、銀星勳章,過關後即視作獲得一個銅星勳章。

  • 戰術推進
    戰術推進是回合制的,格里芬和鐵血交替行動,每回合結束時消耗出場梯隊口糧10%
    地圖上不同的圖標有不同的含義
少女前線UI--指揮部.png 指揮部——部隊的前線大本營,一方指揮部被占領時,該方即被打敗。可以部署梯隊並進行補給。
少女前線UI--機場.png 機場——支援從基地通往戰場的捷徑。占領後可以部署梯隊並進行補給。
少女前線UI--隨機點.png 隨機點——未被偵察到的路徑點,偵查後會變成普通路徑點,會發生各種隨機狀況,例如收穫資源、隨機遇敵等。
少女前線UI--路徑點.png 路徑點——可供通行以及防守,不能進行部隊的部署和補給。
回合結束後,雙方所站立的點會變成各自的據點,當一個點的周圍全部被某一方的據點所包圍時,無論這個點有沒有人都將被包圍方占領。
結算順序——站立點結算:占領為行動方回合結束時結算。
結算順序——包圍點占領:由行動方回合開始時結算當你想要進入敵方的包圍點來進行反包圍的時候你會驚奇地發現站立點的顏色變了兩次。當包圍點占領結算後玩家獲得勝利或者失敗,便不會進入下一回合。想同時攻略金星和銀星勳章時可以參考然而後期並不是那麼好同時攻略
  • 即時戰鬥
    與敵人相遇時觸發即時戰鬥,作戰範圍是3XN的方格(我方3X3敵方3XN),在此期間可以對戰術人形的位置進行調整。
    戰鬥中人形被敵人擊中會受到傷害,傷害到一定程度會重創,當血條為0時,不能再繼續參加戰鬥。
    每進行一次即時戰鬥,消耗該梯隊一份口糧(共十份)和一份彈藥(共五份)。
接觸時間——戰鬥開始到雙方可以交戰的時間。
移動速度——在即時戰中可以調整戰術人形的位置,移動的過程中不會戰鬥,同時如果梯隊在向前推進會停下來等待移動結束。並且根據槍種與裝備的影響,移動速度也不同。
子彈時間——戰鬥中轉換陣型時,按住人形判定點在方格上而不是人形本身會進入「子彈時間」,在子彈時間內所有的動作會大大減緩,方便進行移動。(當場上只剩最後一個單位時,子彈時間自動開啟3秒,方便玩家撤退。玩家可以再遊戲選項中設置是否開啟)。
結果判定——當一方被全滅、被敵方突破到後方、主動全體撤退時,判斷為梯隊潰敗,強制撤出戰場並失去其攜帶的所有彈藥口糧。反之為戰鬥勝利,收穫報酬。

自律作戰

派出梯隊進行自律作戰,能夠獲得經驗和戰術人形想獲得地圖限定掉落的非洲人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在一個地圖獲得了金銀銅全部勳章後,便可以派遣指定數量的、戰鬥效能在一定數值之上的梯隊在該圖進行自律作戰。當進行自律作戰時,亦可進行普通作戰,但是普通作戰梯隊不能派遣到正在進行自律作戰的地圖,且同時只能一個地圖的進行自律作戰。

後勤支援

派出梯隊進行後勤支援任務,能夠獲得資源、契約和道具。最多能夠派遣四個梯隊同時進行後勤支援任務。是資源、契約和道具的主要獲取途徑當然還有氪金購買,極力不推薦這樣

模擬作戰

分為強化練習、資料採樣、經驗特訓三種作戰。每種作戰都有初級、中級、高級三個難度,可以獲得對應的經驗獎勵或者物品獎勵。參加模擬作戰的槍娘即使受損也無需修復,參與模擬作戰需消耗動能,初級、中級、高級三個難度分別對應消耗1、2、3點,玩家最多可保有6點基礎動能。消耗的作戰次數將隨時間緩慢恢復。目前每兩個小時恢復一點基礎動能。也可以通過氪金獲得,第一次20鑽石,之後每次提高20鑽石,每天最多購買10次,每次購買獲得3點超導動能,超導動能可以累加且不影響基礎動能的恢復

  • 強化練習

每周一、周四、周日開放。
強化練習是由玩家派出一支小隊在模擬區域中前進並擊敗最終點的敵人,以獲得增幅膠囊的模擬作戰。不同難度中有不同數量的未知點(即「?」點),未知點中可以獲得彈藥零件等資源或者若干枚增幅膠囊,難度影響此數量。在特殊活動期間可以獲得槍娘。擊敗敵人後根據難度高低獲得一/二/三個膠囊。

  • 資料採樣

每周二、周五、周日開放。
資料採樣是由玩家派出任意五個戰術人形打靶獲得強化材料的模擬作戰,此處出擊的人形無限制任何狀態都可參與編隊出擊,重創除外。初級、中級、高級難度分別獲得初級訓練資料、中級訓練資料、高級訓練資料。這種模擬作戰有30秒鐘的限定時間,在時間內越快的消滅目標靶就可以獲得更多的訓練資料。

  • 經驗特訓

每周三、周六、周日開放。
經驗特訓設有經驗總值,戰鬥結束後所有戰前部署的槍枝都能平分獲取經驗,和參與戰鬥槍枝的編制無關,戰鬥死亡的角色也能獲取經驗,具體規則如下:
戰役勝利:每把槍枝獲取經驗=FLOOR(總經驗值/總槍枝數量);
戰役失敗:每把槍枝獲取經驗=FLOOR(總經驗值×(消滅敵人隊伍數/地圖上敵人總數)×0.5/總槍枝數量)。
經驗模擬作戰時指揮官經驗也會增加,規則如下:
戰役勝利:指揮官獲得經驗=FLOOR(總經驗值×0.01)
戰役失敗:指揮官獲得經驗=FLOOR(總經驗值×0.01×(戰勝敵人數量/總敵人數量)×0.5)

  • 防禦演習

全時段開放。
注意:防禦演習不會重置。
通過夜戰2-4後解鎖,為裝備校準券的主要獲得來源。在防禦演習中玩家最多可派出4支梯隊參加作戰,並需要防禦無限波次敵人的進攻,一次扣除5點動能。每10波次一個檢查點,第一次通過一個檢查點會獲得資源和裝備校準券等獎勵。如果玩家所攜帶的任意一隊戰術人形全部陣亡則作戰結束,玩家亦可以選擇在任意關卡退出作戰,下次參加作戰時將從上一個檢查點開始挑戰。目前版本最高109波。

常駐活動

2017夏季活動更新後所加入的過去的活動戰役,可以在這裡獲得錯過的簽到槍,解鎖因為無法通關看不到的劇情。
通關後也可以拿到特別獎勵,只不過獎勵不是正式活動時候的獎勵。
比起正式的活動,常駐活動縮小了部分地圖,降低了敵人的實力,因此通關也就比較容易。
當然像木星炮這樣的單位沒有實力還是不要硬懟的好

編成

編結梯隊,預設陣型。在戰鬥中期間調換位置不影響陣型預設的加成效果。最大能夠編成10個梯隊,在未用鑽石購買的情況下只有4個,第5梯隊位價格為480鑽石,從第6梯隊到第10梯隊每一個梯隊位價格為880鑽石。

當然白嫖也可以通過時間的堆積依靠簽到獎勵開滿10隊。

陣形預設

每支梯隊能編成5名戰術人形。在預設陣型中,將人形安排在不同的位置,對其他角色的戰鬥效果也有影響。白色格子代表人形的位置,藍色格子代表能夠被影響到的人形的位置,能夠提升的包括傷害、射速、閃避等項目。合理安排陣型,選用適當槍種,能夠提高全隊的作戰效能。在戰鬥中改變人形站位不會影響預設陣型產生的加成效果。

槍種特性

  • 手槍

手槍是遊戲中定位為提供BUFF,血量和傷害較低,平均的命中和較高的閃避,極快的移動速度,較低的資源消耗。
手槍擁有可以給任何槍種提供buff的光環以及團隊貢獻極高的技能。
作為狗糧,口感也是最為平均。
技能多為團隊BUFF或者敵方團隊DEBUFF。
也就是說可以通過複數把手槍光環的互相疊加造就出一套十分強力的隊伍。隨著版本更新成為歷史
所有玩家的第一個槍娘都是M1911。

  • 衝鋒鎗

衝鋒鎗在遊戲中的定位是肉盾,擁有很高的血量與閃避,較低的命中和傷害值,較快的移動速度,較大的資源消耗。
新手開荒必備槍種,有兩把三星點擊就送,在前期是可靠的前排肉盾。
作為狗糧,口感偏向閃避射速。
只能給突擊步槍提供BUFF的光環。40:????
技能偏向保護自身存活或者快速消滅低血量敵人。比如力場盾和手榴彈等。
和突擊步槍是唇亡齒寒的關係。

  • 步槍

步槍作為遊戲中的主力輸出單位,有較高的命中、傷害與暴擊幾率,較低的血量與閃避,較慢的移動速度,一般的資源消耗。
主力輸出單位,優先攻擊射程內最遠目標。團隊核心,輸出王者。幾乎可以應對所有種類的敵人,地位很高。
作為狗糧,口感偏向命中和火力。
給HG提供冷卻減免的光環。最高減免30%,且對初始cd有效
技能偏向自身持續性BUFF或者瞬間爆發輸出。
和HG配合很好,但即使沒有吃到BUFF也有不俗的輸出。

  • 突擊步槍

突擊步槍作為一個相當均衡的角色,一般的命中率、傷害、暴擊率、血量、閃避、移動速度。所有的一切都很普通,包括消耗也是十分普通。也就是俗稱的萬金油,樣樣通樣樣松。
另一種輸出單位,較高的射速帶來不錯的輸出,清理高速低血量敵人一把好手。夜間作戰對抗非裝甲單位的主力。 不信你用RF懟小飛機試試?
和SMG是姬友,當然HG也可以。
作為狗糧,口感偏向命中和閃避。
只能給SMG提供BUFF的光環。M4A1&利貝羅勒:?????????
技能偏向自身BUFF或者小範圍AOE傷害。

  • 機槍

機槍定位是爆發型輸出單位。極高的射速與較高的傷害,較低的命中與移動速度,較高的血量與較低的閃避,帶來的是短時間很高的輸出。機槍有彈鏈系統,每輪打出若干子彈後會有換彈動作,換彈期間無法進行攻擊與使用技能。
和SG是一對,不過HG也可以插一腳。SG碧池,HG小三!
作為狗糧,口感偏向火力與射速。
光環以給SG增加命中傷害為主,部分稀有MG可以給SG增加護甲。
技能完全偏向傷害buff。

  • 霰彈槍

重型建造限定出現。極高的血量和暴擊率,極低的閃避和命中,獨一無二的護甲系統,M16:?可以低機率地擊退敵人的特殊效果,極高的資源消耗。
功能性單位,以護甲抵擋敵人的傷害為主。也就是打不穿護甲我就是你爸爸。強烈建議不要用來懟boss。
和機槍一樣有彈鏈系統,打出若干發子彈後會有換彈動作,換彈期間無法進行攻擊與使用技能。但如果在換彈期間移動人形站位,在移動完成的瞬間可以觸發技能然後進入換彈動作
技能有增加護甲、賦予己方護盾、擊退敵人的防禦方向,也有對範圍目標造成傷害或者單體爆發的輸出方向。
作為狗糧……等等你真的要用霰彈槍當狗糧?
光環提供給MG命中與傷害。
雖然欽定的是和MG配合,不過還是可以和HG搞姬。

工廠

工廠區

遊戲中提供了超過100種戰術人形供玩家收集,指揮官們為了完成公司分配下來的行動任務,通常需要多種戰術人形的配合才能完成任務。

通常剛收集到的戰術人形難以滿足高等級的戰鬥需求。此時玩家可以通過等級提升、屬性強化、擴大編制等方式對戰術人形進行培養,以提高其作戰能力。

人形製造

能夠建造戰術人形,投入人力、彈藥、口糧、零件,能夠製造出槍娘。默認2個建造位,最大能夠擴張到8個。分為普通建造和重型建造。 普通建造資源下限為30(ALL),上限是999(ALL);重型建造資源下限為1000(ALL),上限為9999ALL)。 重型建造分為3個檔次,1檔消耗為1張人形製造契約、3核心。2檔消耗為20人形製造契約、5核心。三檔消耗為50人形製造契約,20核心。3檔重型建造只會出現4至5星人形。

普通建造將獲得2星至5星人形,重型建造將必定獲得3星及以上人形。

詳見少女前線/人形製造

編制擴大

戰術人形擴編後會增加出戰資源消耗,擴編人數越多消耗越高,最高約為3倍。

達到一定等級人形能夠使用同款人形進行編制擴大,編制擴大之後,原有的戰鬥格中會增加一個出場的人形,最多可以增加到5個。在戰鬥中的消耗也相應增加,戰鬥中損失傀儡人形不會影響戰鬥的資源消耗。

在沒有同款人形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消耗核心進行擴編,消耗的同款人形沒有等級要求。

擴編 所需同款人形 所需等級
1→2 1 10級
2→3 1 30級
3→4 2 70級
4→5 3 90級

消耗核心數量根據槍娘星級決定,每缺少一個同款人形需要數量如下:

缺少的同款人形星級 所需核心
★★ 1
★★★ 3
★★★★ 9
★★★★★ 15

註:對於HG來說,擴編同時也意味著BUFF效果的提升,每兩次擴編增加25%的BUFF效果。

人形強化

在少女前線中,人形的生命值屬性會隨等級變化,其他屬性不會隨等級變化,但是屬性上限會隨著等級提升而增加,因此人形強化是增強戰鬥力的重要途徑。

將其他人形合成至某一人形里,可以提升該人形屬性,即俗稱的「餵狗糧」。

但強化時只用很少的人形當做強化素材是完全沒有效果的,需要投入多個人形才會有強化效果,具體強化效果在選擇槍娘界面右側顯示,出現黃色數字則表示已經強化到該等級最高屬性。

除了餵狗糧外也還有使用強化膠囊的手段來進行強化,強化膠囊的獲得手段主要為每周一、周四、周日模擬作戰中的強化練習。更多詳情可查看少女前線:人形強化頁面。

人形拆解

拆解人形的武裝以及火控核心,改為民用人形挖煤,當咖啡廳服務員,能獲得少量資源,三星及以上人形拆解之後能獲得核心。獲得核心數量如下

3星 1核心
4星 3核心
5星 5核心

裝備製造

能夠建造戰術人形的裝備,投入人力、彈藥、口糧、零件,能夠製造出裝備。默認2個建造位,最大能夠擴張到8個。

每個戰術人形都有三個裝備槽位。這些槽位需要人形的等級提升方可解鎖——20級、50級、80級將各解鎖一個槽位,供搭配裝備。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種類的人形的槽位可裝備的類型是不同的,要好好計劃、安排,裝備方能發揮最大效力。

裝備拆解

拆掉多餘的裝備,能獲得少量資源。還是拿來強化裝備划算。

裝備強化

強化裝備,強化素材為其他裝備與資源,能讓被強化的裝備屬性提升,如果裝備狗糧與被強化裝備的星級、分類相同,將獲得3倍經驗。

裝備校準

校準手中屬性不是相同裝備中最好屬性的裝備。需要裝備校準點券和資源,可從防禦演習獲得。每次校準有一定幾率改變裝備的屬性,校準成功後玩家若對當前屬性不滿意可以還原為未被校準前的屬性,但不歸還已消耗的校準券和資源。

研發

指揮官等級lv12開啟,使用訓練資料,提升戰術人形妖精的技能,訓練資料從模擬訓練獲得。需要消耗一定時間,可以通過快速訓練契約立即完成。消耗訓練資料數量如下表:

人形級別 資料 時間
LV.1→LV.2 初級訓練資料100 1小時
LV.2→LV.3 初級訓練資料200 2小時
LV.3→LV.4 初級訓練資料300 3小時
LV.4→LV.5 中級訓練資料120 4小時
LV.5→LV.6 中級訓練資料200 6小時
LV.6→LV.7 中級訓練資料300 9小時
LV.7→LV.8 中級訓練資料400 12小時
LV.8→LV.9 高級訓練資料200 18小時
LV.9→LV.10 高級訓練資料300 24小時
等級 消耗資料

1→2 初級資料200
2→3 初級資料400
3→4 初級資料600
4→5 中級資料200
5→6 中級資料400
6→7 中級資料600
7→8 高級資料200
8→9 高級資料400
9→10 高級資料600
等級 消耗資料

1→2 初級資料200
2→3 初級資料400
3→4 初級資料600
4→5 中級資料240
5→6 中級資料400
6→7 中級資料600
7→8 中級資料800
8→9 高級資料400
9→10 高級資料600

修復

戰術人形受到傷害之後需要及時修復,修復會消耗一定的人力和零件並且花費時間。消耗的資源和時間與人形受傷血量有關,血量小於30%後重創,消耗幾何倍數增長。默認4個修復欄,最多可以擴張到8個。

誓約過後的人形,修理時間減少30%。

  • 未重創,修理基礎值為 :掉血百分比×0.5×編隊數×10。簡化為:掉血百分比×編隊數×5
  • 如果已重創,修理基礎值為:掉血百分比×0.5×編隊數×【10+(掉血百分比-0.7)×40】
  • 每種不同的槍基於最大生命值設定了一個維修消耗倍率,計算出的係數乘這個修理基礎值,就是消耗的資源。所以如果條件允許,收到傷害立刻維修,收益最高。

宿舍

當前遊戲主要的娛樂與好友互動玩法系統。
初始默認解鎖第一、二宿舍,最多開啟十宿舍(宿舍人形與梯隊人形對應,宿舍數量與梯隊數量相同)。
在宿舍里可以進行家具與人形換裝的抽取及圖鑑解鎖。
在宿舍里可以參觀好友宿舍點讚 偷電或是招待來串門的好友送客

好感

戰術人形對指揮官的好感度。每個剛獲得的人形有50點初始好感,最高100點,最低為0。隨著人形的出戰與戰果變動(在宿舍系統上線後,宿舍中的人形也會隨時間獲得好感。獲得的好感與宿舍舒適度相關),每次戰鬥勝利都會提高人形的好感,其中隊長與MVP的有額外的好感加成。如果在非BOSS戰(模擬作戰除外)有人形生命歸零,則該人形好感減10點,同隊人形減5點。如果有複數人形生命歸為0時,好感懲罰不疊加,boss戰有人形倒下時既則不提高也不減少好感。在100好感之後,就可以進行誓約結婚,誓約之後好感度上限提高為150點。一個低水平的好感度(10點以下)會給人形帶來負面影響,降低傷害、命中、迴避,一個高水平的好感(90點以上)則會提高傷害、命中、迴避各5%(四捨五入且不計算裝備加成),更高水平(140點以上)則會再額外提高5%的傷害、命中、迴避。

任務

分為日常任務和主線任務,按要求完成能夠獲得相應的獎勵,日常/周常任務獎勵有採購幣、資源、人形製造契約、裝備製造契約、快速建造契約、快速修復契約、替代核心等,主線任務獎勵有鑽石戰役金牌可獲得,普通難度金牌獎勵為10鑽石,困難難度以及第0戰役金牌獎勵為30鑽石,夜戰無極少資源、人形製造契約、快速建造契約、快速修復契約、替代核心等。

限定作戰(活動)

詳情參見:少女前線/期間限定作戰

一般以季度為單位,會有專門的限定作戰任務(活動),根據季度情況,一般可以被稱為,春活、夏活、秋活、冬活。

限定作戰難度一般較高,通關獎勵一般是較長一段時間內無法通過其他途徑獲得的限定人形及裝備等。

人設以及CV

參見:少女前線:畫師聲優一覽

相關媒體作品

遊戲原聲bgm

隨2017年初發售的設定集內附贈,現設定集已在官方網店以及漫展通販,出於版權保護還請各位玩家支持正版去購買設定集,這裡就不放出來了(才不是因為懶!)

漫畫

  • 同人漫畫
同人漫畫目前有多位畫師在創作,下面一一列舉(先後順序無特殊含義):
AC130:少前最早的四格同人漫畫創作者之一,其部分作品目前在遊戲的登錄界面內展示。
砧板13:同人漫畫創作者之一,畫風很Q版很可愛同時略帶點魔性。
布肝維爾島:同人漫畫創作者之一,《加利爾和那些奇奇怪怪的事》系列的作者。
草草冬子:同人漫畫創作者之一,畫風很Q版很並且可愛。
FatKE:同人漫畫創作者之一,《退場二人組 - 同居生活日誌》系列的作者(小蛇ar15的同居生活),畫風很Q版很可愛。

(待補完)

動畫

早在內測時期就有的企劃,但因為發生了某些事情而中斷。

在2017年4月18日的一周年版本官方直播中,透露了少女前線將動畫化的消息,並放出了幾張動畫設定案。而後又在7月21日的直播中更進一步公布了與廣州烤雞雞動漫合作出品,並放出了一段動畫先行瀏覽。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外部連結與注釋

为本页面评分: